你离春天,就差这一口江南春笋了

每年春天,江浙人家不知道要吃下多少棵笋,想想也令人心惊。

光是油焖笋和腌笃鲜两样,就是消耗春笋的绝对主力,每家每户都要做上好几回。更何况春笋煎炒煨炖,无不佳妙,盛产竹笋的地区,例如杭州,更要变着法子吃它。或配上面条,或包入烧麦,又或是挖空心思,搭配各种新奇食材……

据说,在春笋最旺的时节,杭州人一天就能吃掉50吨笋。

正是春水初生的时节,你是不是也该给自己放几天假,去江南踏个青?正好趁着春游,跟企鹅君一起去寻访几家好店,认认真真吃几顿笋,才对得起这天赐的美味。

不过,春笋实在太过百搭,和各种食材搭配都能画龙点睛,独自料理也照样鲜美无敌,究竟哪些菜式最能体现笋的精髓?更何况,杭城的美食江湖波云诡谲,各式馆子里都藏着独门配方,去哪里吃,才不会辜负了这一季娇脆鲜嫩的春天?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企鹅君已经把各家馆子、各色春笋都吃过一遍,你的春季吃笋计划拟好了点菜指南,也奉上一份春笋终极爱好者的良心食单


目录

1 | 家常味道

油焖笋,腌笃鲜

2 | 面食点心

片儿川,笋丁烧麦

3 | 放飞自我的创意吃法

素菜与海鲜


我们这次一道一道,认认真真地吃了17家:


餐厅

天天旺 | 菲乐餐厅 | 小南国 | 三姐妹私房菜

天伦里 | 彩蛾饭店 | 西子宾馆牡丹厅

四季酒店金沙厅 | 1921湖景餐厅

叶马餐厅 | 江南驿(上天竺)

烧麦

项银花 | 木板凳 | 老贯桥

面馆

方传面馆 | 菊英面馆 | 阿胖面店


如果你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规划春游路线,可以直接拉到文章末尾看推荐噢!


1 | 家常吃法

不管春笋有多少种新奇做法,要吃懂它,还是得从经典的油焖笋、腌笃鲜之类说起。

油焖春笋

油焖春笋要做好,一要好笋,二要取笋最嫩的部位(多是笋尖和中上段)。成品颜色红亮,笋味的鲜嫩脆爽与调味的甜融合得恰到好处。

好笋不便宜,要是只取最嫩的部位,成本更高。所以点油焖笋只有一个简单粗暴的准则:一分钱一分货。排除恶意宰客的情况,贵一点的油焖笋,一般总会好吃些。

便宜的餐馆,例如常年排队的网红餐厅三姐妹私房菜,油焖笋只要28元,那笋却老得几乎成了竹子,咬不动,调味过甜。

油焖春笋@三姐妹私房菜,28元

升到50元档位就好一些。白傅路上的菲乐餐厅天天旺,笋尖明显变多,老嫩各占一半。但菲乐的油焖笋有明显的醋味,滋味单薄;天天旺则又涩感太强。

油焖春笋@天天旺,58元

到了五星饭店,油焖笋则变得矜贵不少,口感自然也好。这些餐厅的笋往往有专门的供货商,又经精挑细选,中下段的老笋根本见不到。

比如西子宾馆的牡丹厅,加入少许葱段,出锅时淋上麻油,口感脆爽,嫩笋鲜甜。

油焖春笋@西子宾馆牡丹厅,78元

油焖春笋の小贴士

1 好笋不便宜,成本决定品质

2 家常小馆大多菜场采购,品控不严,

想吃到好的,得碰运气。品控严格的酒店餐厅就保险些。


腌笃鲜

春笋与猪肉,大俗又大雅,一直是天作之合。

不同于加了咸肉、鲜肉与竹笋的沪版腌笃鲜,杭帮菜大多不放鲜猪肉,俗称“咸笃鲜”

老底子杭州人吃腌笃鲜,鲜得掉眉毛的春笋才是主角,些许纤维感,爽脆甘口,但鲜味不会压过咸肉,反而会吸收咸香,使汤汁愈加浓郁而毫不油腻。咸肉最好是风干的土猪肉,再加些百叶结,小火慢炖数个小时,一锅春鲜就水灵灵地展露在你面前了。

腌笃鲜这道菜,每个人心中都有最爱的家常口味。而各家餐厅为了推陈出新,也往往使尽浑身解数。如果想尝尝不太一样的腌笃鲜,可以考虑这两家

以做蟹闻名的天伦里,将鲜笋、金华腌肉与云南松茸菌同炖,笋纤维感较重,咸肉也欠一分紧实,但大概是由于松茸的加持,汤汁清淡爽口,几乎不带油味。

腌笃鲜@天伦里,98元

牡丹厅的版本,放鲜笋、南肉与百叶结,还加入河蚌提鲜。春笋挑选保持了一贯的严谨,极嫩,土猪肉的咸香全进了汤里,略咸,但收口完全不腻。

腌笃鲜@西子宾馆牡丹厅,118元

2 | 面食点心

除了腌笃鲜这种大菜之外,日常的面食点心,杭州人也离不了笋。平民食物如片儿川与烧麦,加了笋,都有画龙点睛的作用,绝对不能错过。


片儿川

一碗好的片儿川,浇头最关键——笋片、里脊要嫩,雪菜要鲜,汤头更要熬得清爽不腻。

而提起片儿川,不能错过久负盛名的菊英面店,不仅被沈宏非写入“天堂面食”,还有“舌尖”光环加持,自然人气爆棚。

点了碗最普通的片儿川,用的是毛竹笋,比起雷竹笋多一分丰腴和鲜嫩。面是定制的碱面,扁而薄。雪里蕻只腌一天一夜,入口仍像是新鲜雪菜。一碗面吃下去,春天的味道特别鲜活

片儿川@菊英面馆,22元

如果不想排长队,可以去望江路上的阿胖面店,虽然略显破旧,却是鹅君私藏的食堂。里脊和笋片都切得极薄,与蘑菇、雪里蕻一起呈上,汤底鲜爽,碱面筋道,是一大碗暖暖的满足。

片儿川@阿胖面店,14元

笋丁烧麦

烧麦到处都有,淀粉满满的糯米烧麦、饱满肥美的鲜肉烧麦,都是寻常。但杭州人别出心裁地把笋丁包进鲜肉烧麦里,以微微的青涩平衡油腻,又带着点类似荸荠的鲜爽口感,却是出乎意料的好吃。

吃笋丁烧麦,要去老贯桥,就是原来的“家家乐点心店“,还留着老底子的手艺。馅皮薄,一戳汤汁就滋出来,猪肉肥瘦适中,笋丁脆爽,再加上特制的辣椒酱,口感有趣得紧。

烧麦@老贯桥,12元/8只

3 | 放飞自我的创意吃法

笋与蔬菜

江南驿虽已成为游客打卡餐厅,争议不小,几道笋菜却极有想法。就算人满为患,鹅君也愿意拉着朋友等位唠嗑,只为了吃上这几道笋:

三杯笋,就是把“三杯鸡”里的笋换成鸡。笋块下锅,第一时间放糖,能让笋更鲜更嫩。脆嫩之余,还能吃出微妙肉感,配上九层塔和蒜,亦有奇香:

三杯笋@江南驿,68元

甜豆春笋则是另一种鲜灵水嫩的风格,三月豌豆极甜嫩,与春笋配在一起,亮点是鲍鱼汁打底提鲜,味道满是清甜。

豌豆春笋@江南驿,58元

但企鹅君最想念的,还是这道立春小炒,用香椿配笋,特别春天。香椿剁碎,密密地裹住笋块,极富个性的香气托住笋的清脆,搭些许培根,风味清爽别致。

立春小炒@江南驿,58元

天伦里的这道菜也是类似思路,将马兰头、蚕豆与春笋同炒,笋甜压住马兰头的涩味,翠绿与乳白交错,就吃一份酣畅淋漓的春意:

马兰头蚕豆炒春笋@天伦里,32元

笋与海鲜

笋向来是百搭食材,猪肉、咸肉和鸭肉早已是灵魂伴侣,作为家常菜大行其道。可是,如果把风味强烈的肉换成清雅的海鲜,又会是怎样的效果呢?

在四季酒店的金沙厅,我们就发现了不少有意思的笋菜。

一道搭配竹蛏以橙皮、虾干做酱汁,入口是强烈的鲜辣感,以活泼俏皮的橙皮清香结束,蛏肉和笋肉在口腔中形成一张一弛的微妙对峙,层次极丰富:

鲜笋拌竹蛏@金沙厅,128元

同样是海鲜,另一道菜则风格迥异,搭配了低温慢煮的元贝肉。乳白的笋和元贝,视觉上和谐统一,口感上却糯脆有别,香椿酱薄薄裹上一层,不抢笋和元贝的鲜味,也让味道多了几分野趣:

香椿酱笋干拌元贝@金沙厅,138元

这是我们最终的推荐食单:

做完这个专题,企鹅君觉得特别幸福。

在一个城市的一个季节里,吃到一种食材的千变万化,这种体验,并非时时都有。

更美好的是,下至街边小馆,上至酒店餐厅,都有人在年复一年地研究、改良着春笋的做法,只求在春意盎然的时节里,将最妙的那一抹鲜味,送到你舌尖。

这就是笋的魅力吧。


文 | lulu

摄影 | lulu,霈璇

设计 | 心悦

编辑 | blublu,穗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笋,竹萌也。 惊雷一响,春笋便从土里冒出尖来,再经春雨润泽,水灵灵脆生生。此时的江南人家必然是要抓紧时机,好好吃上...
    企鹅吃喝指南阅读 1,143评论 2 6
  • 老师:小明,用“雨后春笋”造句。 小明:春天来了,笋冒出来了,我吃它的欲望如雨后春笋般疯长。 …… 春天该吃啥?必...
    粤好吃阅读 364评论 0 0
  • 清明一尺,谷雨一丈。表面理解是兴奋:笋不停地往上长啊,不用精打细算了,尽情享受吧!深一层却有种急迫感:不赶紧吃就变...
    XinSuting阅读 526评论 3 2
  • 假射每行cell里都有一个textField 可以这样, 在取出cell的协议方法中 注意, 这个观察者适用整个a...
    NateLam阅读 692评论 0 5
  • 《黑白灰》 文□程小刀 白 炎热的夏天,清城警察培训学校迎来了第18届的毕业生典礼,这是一所享誉清城的警官学校,学...
    小刀君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