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习第一阶段:怎样零基础学习英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没有更新了,这是我在知乎上的一篇答案,直接copy过来分享给大家,触类旁通,我写的很多东西用于学习一门其他语言都是适用的,以下是正文:

我们都是语言掌握者,这一点无论是谁都无法否认,所以我们都有掌握语言的能力,至于谁谁拥有什么语言天赋这种说法,我是不稀罕的。下面就从一个高考120的英语学渣到四六级全部通过的水平的学生来说一下零基础学习英语的方法。

想先抛出一个问题,

我们真的是零基础学习英语吗?

貌似不是这样的,因为其实我们都是有基础的,至少我们掌握了自己的母语,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中文,虽然水平也不怎么样,但是相对来说够用吧。所以当你看到一只狗的时候你也可以本能的反应说出「狗」,当你在书上看到狗的时候也可以本能的识别出「狗」这个字,而「狗」这个字对于你来说也并不只是一个无意义的符号,这是一个有很强背景的字,比如提到狗,你可以本能的在脑海中浮现出一只狗在吠叫,在跑,在和狗主人玩游戏……所以这些和「狗」这个概念相关的一切事物都可以说是你的基础,我们学英语只不过是把「狗」这个字替换成「dog」罢了。讲了这么多,懂这个例子的人肯定知道我说的是什么意思了,我们要做的事情很简单,把英语的东西加入到我们已知的概念中就可以了。

好的,已经知道我们并不是零基础了,现在我们应该也有一些底气去学习了,这并不是一个未知的可怕的东西,我们可以去掌握利用。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现在让大家回忆一下自己是怎么样学会中文的,也许很多人都忘记了。我们是先学会说还是先学会看的呢?当然是先模仿着说简单的词语,妈妈指着你的鼻子告诉你这是鼻子,妈妈指着花说这是花,然后你也能说出这些简单的音节,可是肯定说的不标准,因为你还没有把拼音学会,所以接下来做的事情就是学习拼音,把拼音和字进行一个挂钩,打开了阅读阅读的技能包。最后一件事情就是把看到的东西写在纸上,也就是把写作给完成了。所以英语如果是我们的母语的话也不过是需要经历这样的一系列过程。

所以「听说读写」也确实是以这个顺序而来的,只不过在学会了「读」和「写」之后「听」与「说」的能力也会得到强化,在后期是一起提高的。

说这些是不是跑题了呢?其实说这些只是要让大家心里更明白学习一门语言大概是一个什么过程,也让大家对学习一门新语言不要那么陌生。

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学英语的时候的顺序也是先学会基础的「ABC」这些字母符号的读音,然后小学的英语学习就缺失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音标学习,不知道现在小学教不教,总之我们当时是没教,直接就上了一堆单词。

没有音标当然也能模仿着跟读,但是显然就没办法把单词的读音进行拆分,所以每当面对一个新的单词的时候就没有办法猜测出它的读音,这里学起来就十分费劲了,所以学习音标的重要性在于,你每看到一个生词都能大概了解它的读音所以接下来你就更容易对它进行读,加强对单词的记忆。

当学习了音标之后,你就已经知道一些单词该怎么发音了,这时候可以进行单词的记忆以及语法的学习了。我们都知道单词是构成句子的最小部分,而形成了句子之后才能有效的传达我们交流所需要的信息,但是一句话的形成并不是单词的简单拼凑,不然信息是混乱无序的,语法的作用就是把无序变成有序,把表意不明变得表意很明确,明确到你听到这个句子就知道事情发生的时间,有谁参与了?是肯定的还是否定的?语气是如何的?愤怒还是温柔的?

但是我们一般教材不会直接了当的教你语法,因为语法如果脱离语料(所有英文材料)的话就会变得相当刻板无聊,而且本身语法的产生就是在交流之中有表达的需要才慢慢演化而来的,所以学语法最好的方式就是紧跟语料,通俗来说就是课文啦,新概念就是这类教材的佼佼者,总是在适当的时候给你穿插一些语法知识,毕竟人家是大神教育家所编写的教材,在教材方面我认为还是无敌的。

所以对于零基础的同学来说,从第一册开始绝对没有问题,你已经会读了,知道ABC又会查字典了,所以只要你在学习新概念的过程中遇到了陌生的单词尽管去查就好了,然后很愉快的按照先听10遍课文,再把习题做完,按部就班的完成到第二册以后,你的基本语法已经掌握了,又拥有了相当的单词量之后,这才是你学习英语的真正开始。完成以上部分,每天2小时,6个月内就能搞定了,这是最高效的基础英语学习,像我们小学学英语学了6年都不知道学了个啥鸟,真正要学到初中程度,用心了就用6个月。

当然学习新概念1和2的过程中一定会很烦,因为刚学习英语的时候生词多,查字典很烦,但是就是这样查就好了,这个阶段不主张花大量时间背单词,并且以后也不主张,终最重要的是让这个单词经常和你见面,原理就像,你看见了一个人,你花了15分钟去记住他的相貌,有时候不如一个星期见他三次面,每次就花1分钟去记他回想他的相貌有效。单词久不见就会忘,就像人你天天不见相貌也会在脑海里模糊一个道理,反正你不太认得的时候再查一遍字典就好了。

语法的话除了新概念应该推荐一本辅助性的教材,赖世雄的徒弟写的那本,忘了叫什么了,不推荐张道真,这些书虽然权威但是内容有些刻板了,严谨过头容易叫人放弃。你需要的是一本有习题的每告诉你一个知识点就配上几道题,从做题的过程中,也就是语料的环境中掌握语法是最高效也是最好的方式。

按照我上述的学完新概念1和2之后你能掌握的大概就是这些:

1.几千的基本词汇量和一部分的短语和搭配

2.基本的语法

3.阅读简单文章的能力

4.听一些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对话的能力

5.写一些垃圾(当然6个月你指望自己能写出啥)

这就是从零基础到英语学习的起步阶段的过程,也不是权威,就我自己瞎总结的,如果觉得有道理的只掌握了音标的同学可以试试,反正就6个月每天2小时而已,你喜欢的话每天4小时缩成3个月都没问题,总之越快搞完越好,新概念2的最后一课的终结也就是任务完成的信号。

当然接下来我还会继续编辑下一阶段以及下下阶段的英语学习内容以及方法,不定时更新~因为接下来才步入我们学习英语的正题呢。

创建于 04:35

转载请联系本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