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大招!全程干货!英语学习如何从零基础到精通

这是我学英语前的一个记录,时间长了自己都忘了,上次整理日志翻出来的,眨眼已三年了。英语比我好的人数不胜数,但英语比我“起点低”的人屈指可数。不是比惨我差我骄傲,而是希望给有想学但缺乏信心的人一些信心,只要愿意学,什么基础都无所谓。

知道会有人问我该买那个版本的书,我昨天整理拍了一张照片,大家可以根据封面去网上买,谢孟媛文法我买的是合集。张满胜的新语法思维我买的kindle版本。其实仔细想想,也就读书时代一学期的教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课程介绍

关于英语自学,最常被人推荐的教材包括:

1、赖世雄美语从头学系列;

2、新概念系列;

3、谢孟媛语法系列;

4、张满胜的英语语法新思维系列;

我过去的学习经历,刚好以上的课程我都学过:

1、赖世雄的美语从头学系列,是我的入门书籍,我从《音标》学至《中级美语》下册;

2、新概念系列,以前看过1-2,最近又根据视频课重学了第二册,并且背诵新概念2的课文;

3、谢孟媛的语法初级60+120全部看了一遍;

4、张满胜的新思维系列,中级那本*我跳着翻了一些内容,对这本书大致了解。

这些课程,都很好。只是很多人面对大家的推荐,有点方,难选择。是选择赖世雄好呢还是新概念,是学谢孟媛文法呢还是张满胜,不知道该怎么选。作为一个过来人,谈不上指导,但确实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就如要出去旅行的时候,如果有去目的地旅行回来的人给大家详细写个旅行攻略,衣食住行怎么安排最好,对于正要计划去该目的地的旅行者来说,自然是乐事。而且这也是很多英语基础差的朋友容易进入的一个误区,非逼着自己做选择题,选择一套课程就放弃另外一套课程,不应该这样,各有各的优点,应该搭配着选,合适的搭配就能把几套课程的优点都兼顾。

1、赖世雄的《美语从头学》系列,最适合入门。推荐赖世雄的教材,大都只提他的书随附Mp3的播讲且他的播讲风趣幽默,但他最大的优点是照顾零基础的学生,我听赖世雄的课程前前后后大概一年时间,几乎每一课时,他都做到了但凡课本内容未出现的单词,无论难还是易,他都会专门播音拼读给大家,避免有基础差的朋友因为生词影响听课效果;但这套课太基础了,而且有点啰嗦,入门之后继续听他的课会浪费时间,同样的时间成本可以更高效一些。最大的缺点是缺乏系统性的语法,Mp3播讲只针对课文讲解,把课文讲通而已,所以有完完整整把这套课学完的人,听力、词汇、阅读都提升很大,但基础的表达都成问题,看得懂听得懂但无法表达。

2、新概念系列,这是改变我个人英语学习的一套教材,但学这套课必须要有视频播讲。这套教材是经典,所以各个网校都有视频课卖,内容都差不多的,挑最便宜的最喜欢的买即可,不愿意花钱的直接优酷搜「裕兴新概念」——免费的视频播讲视频课。个人更建议大家花钱买视频课,这个免费的视频课内容有点老,讲解很枯燥,很难坚持看完(我看了30课实在受不了,就买了新东方的课)。我以前自学过一遍,到阅读课文无生词的地步,但其实没什么大收获。可这次我跟着视频课学一遍,再以互译的形式背诵其课文,简直如有神助,效果翻天地覆。怎么静下心背新概念英语课文? - 姜小白的回答  「关于背新概念2,之前写的这个答案大家可以参考下」

3、我学赖世雄的《美语中级上册》,就察觉到自己语法的欠缺,找到了谢孟媛的文法,简直如饥似渴,初级60+中级120,每天一小时,我花了大半年的时间过了一遍。谢老师的讲解很详细,但枯燥,满堂灌,像高中的英语课,却正是英语基础差所欠缺的。什么是名词(可数不可数),什么是副词,动词的形式,5大句型,八大词类,都很解惑。但后期真的靠毅力,咬牙切齿的撑着才能啃完,其实没必要,挑选着看即可。如何评价谢孟媛老师的kk音标和文法? - 姜小白的回答

4、语法新思维,我是利用上班的碎片时间断断续续看的,自己没投入太多精力,所以收获不大,有朋友用这套课解惑得厉害。

以上,这些课程各有各的长处,如果能搭配好的话,我花3年时间掌握的东西,其实只需要1年,我浪费了2年时间,可没办法,摸索就是这样,但希望以后的学习者,能少走弯路,所以有如下分享。

二、学习计划推荐

英语好的人学习经历都挺相似的,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该背单词的时候背单词,该学语法学语法,到了练听力口语的时候就练听力口语。英语差的人真是差的千差万别,大都是最该学的时间没把握住,然后要么索性放弃了变成一头黑,要么总是忙着缝缝补补永远瓶颈期不得法白费一腔努力,要总结英语差的原因,各有各的缘由,难以归纳。过去英语差但想重新学的人,是值得鼓励且应该支持的,且未来无限可能。抛砖引玉分享一点看法,当做支持。

不清楚自己英语水平盲目乱学的效果肯定差些,所以想学英语第一步就是搞清楚自己处在什么英语学习的什么位置,不同的基础选择学习材料、方法皆不一样。我给身边几个朋友做学习计划的经验,发现这一点尤其重要。怎么检测自己的水平呢,移动时代了么,自然是利用英语学习APP检测。

Duolingo——这个手机APP,如果不能顺利关卡通关一遍的,就只是零基础。

Duolingo通关的截图,可以作为自己英语入门的证书。

课程安排:

第一阶段英语入门:「《赖世雄美语音标》+谢孟媛音标谢孟媛英语(前10个视频)」+《赖世雄美语入门》、《赖世雄初级美语》上册(注意,只要上册)+《谢孟媛初级美语60》。「3个月----半年间可学完」

第二阶段英语四级:《新概念英语2》+《谢孟媛中级文法120》(动名词、副词、被动语态、五大句型、副词、介词、助动词)挑着看、《赖世雄中级美语》上册+Essential Grammar in Use

第三阶段: 《新概念英语3》+《语法俱乐部》

1、学赖世雄的音标,但谢孟媛的音标视频也可以看看,她有讲“自然拼读”,简单涉猎非常有好处。

2、赖世雄老师的美语入门+初级美语两册最适合零基础的人拿来入门,一课时40-60分钟,所以每天一课,可同时看《谢孟媛文法初级60》(一课一小时),一天两个教材一起1-2小时,如果时间不够可自己安排。这样学完,可轻松通关Duolingo达到入门水平。

3、《新概念英语2》边看视频课边做笔记,完了把课文以互译的形式背一遍,再辅助看《谢孟媛文法中级120》查漏补缺,那个部分差就看哪里,不需要全部看完。

学完这个阶段,有一个APP:「Essential Grammar in Use Activities」,主要是听力跟基础题,这个APP能通关的话,听力一定要真的能听懂,而不是模糊听选答案,就能达到四级水平。

4、有的人受不了谢孟媛的语法课,就可以直接拿张满胜的新语法思维替代。

5、看完谢孟媛中级文法与新概念2的系列课程之后,买一本《语法俱乐部》,你对语法的认识会到新的高度。但如果没语法基础,别读这本书,浪费了。

6、Essential Grammar in Use,这本书学新概念2的时候,可以拿来作为练习册用。

三、学习app及其他资料推荐 (APP不截图了,大家看我其他答案都有各自的介绍)

1、词汇

在掌握2000-3000的基础词汇之前,任何关于词汇的学习方法都是无用功,老老实实背单词是最有效且高效的方法。虽然枯燥,但效果好。等把基础词汇解决了,提升词汇的过程就变成最轻松的了,无论是慢慢理解词根词缀帮助记单词,还是发音,或者看美剧听音乐歌,看原版书,各种方式各种渠道,都能提升词汇量,但必须是先掌握基础词汇。我推荐的教材,无论是新概念还是赖世雄,课文都有生词表,把生词表的生词掌握是基本,推荐一个APP「乐词」——词库从新概念1、新概念2、高考词汇、四级词汇的顺序背单词,主要是利用每天的碎片时间,背单词形成习惯之后,真的是一件日常小事,一点都不枯燥。背单词到底是在背什么? - 姜小白的回答

2、听力

推荐一个APP「每日英语听力」——这个APP里有新概念系列的音频,美音。开始可以听第一册,入门后听第二册,可反复听。

对lesson52的一句“She gazed at it for some time then added, 'You don't need bookcases at all.”印象最深刻,很多人讨论口语,连读,动辄就要高大上,整得吓死人,感觉不请个外籍老师一对一来教,不请人来矫正发音,就学不会。其实去繁求简,连读、缩读、弱读,只要自己注意,处处有,都可练习。新概念2是多基础的教材,很多人都瞧不上。可“gazed at it ”这简单的连读,仔细练好了,再看美剧的时候,能一通百通的以此方法去应对其他的连读。看到这个答案的,可以找音频听听新概念第二册lesson52,不看课文盲听一下,看看能不能抓到这个句子,听清楚。前50课之前,我复习重点还是互译,可发现越来越简单,我就换作以听跟读来复习,结果听的多了,

I looked at it again.  lesson26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leeson27 The tent was full of water.

I went on an excursion...(lesson50)。

大家可以先把我举出来的这个几个句子找了听一下,看看这个连读能不能听清楚,会不会说。连听力要从合适自己水平的听起。有哪些很好用的小众 App? - 姜小白的回答

3、阅读

推荐《书虫》系列,书虫1、2级,只要英语入门就可以直接阅读。这套书编撰的特别好,你掌握单词,通语法,这些都是死板的,等你大量阅读,你才会真正掌握。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多数人一提及语法,就讲介词in\on\at,因为它好讲,点线面区分,又因为它麻烦,所以英语差的人都怕,可一听又都懂了。读一些原版书,就真正掌握这些介词了。而且能慢慢涨自信,想想看,你学半年就能读原版书了,岂不是一件增长自信的事,而且能改变你的学习习惯,如果真的能培养通过原版书提升词汇的习惯,更好。但我一直认为,读书就享受读书吧,像书虫1里面的The little Princess,都把我读哭了,内容温暖。

英文原版阅读有哪些入门书籍推荐? - 姜小白的回答

我学英语之前的目标,就是希望能读原版的哈利波特,去年就买了这套书,当时就能读,无障碍了,除了人名地名以外生词能很好解决。但是读的过程不爽,磕磕碰碰,不享受。我就把书放一放,等着我把书虫系列看完,在读。我对大家读原版书的建议就是:不要以学英语为目的,就是要读了爽,读喜欢的书。今年春节休假,会好好享受哈利波特。

4、口语

推荐一个APP——英语流利说

如何高效地使用英语流利说? - 姜小白的回答

因为我长期用这个APP,课程按1星开始难度叠加,大家可以从1星开始练习。最棒的是它里面有赖世雄+新概念的课文,都是我们学的教材,会根据你的读音打分,帮你找到你错的单词,你能通过它矫正培养你的发音。你学赖世雄的时候,就练赖世雄的课程,你学新概念,就选新概念。听录音模仿的时代已经OUT了,现在不仅模仿,还能根据你的模仿打分,你读不对的音还能选择大神们的解说。

如何评价现在市面上的几款口语 App? - 姜小白的回答

英语连读有哪些规则跟变音技巧呢? - 姜小白的回答

5、词典

推荐的APP——欧陆词典Pro + 词根词缀词典

有哪些英语词典类手机应用的推荐? - 姜小白的回答

6、字体

推荐于佩安的字帖,每天写一篇不到5分钟,但每个学英语的人都应该写一小段时间,成本太低,每个人起码要写完一本字帖,这是最基本的。(字帖封面)

7、广播栏目——英语PK台

北外的一个广播节目,每一个学英语的人都应该听这个节目,最佳无之一的英语学习广播节目,包含语法、口语、阅读、听力各个方面,且全是干货,内容又轻松。

当你跑步时你在听什么? - 姜小白的回答

8、学英语一定要做笔记,推荐一个APP

「印象笔记」英语笔记应该怎么做,如何整理,管理英语知识? - 姜小白的回答

学习英语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 姜小白的回答

最后,我想分享一个心态给大家,我们学英语的时候,如果选择好了教材课程,不要想着把英语提高到什么阶段,提高英语水平是一个大目标。我们给自己设置不同的小目标,比如目标就设置“英语入门”,那么赖世雄老师的美语入门+初级美语两册书以及谢孟媛的初级文法60就够了,那么我们的小目标就设置成“要把这些课程看完,按时间规划到天,一天一课,一周允许1-2天假期空掉”,心就安定了,不管英语水平了,目的就是先把这些课程看完再说。每天是几个视频,几页书,再难受也看完,即便偶尔实在浮躁,一边玩手机也要一边看完。效果差点,也比没效果强,慢慢的就叠加积累一些东西了。还有,不要自卑,英语差的人其他方面肯定有擅长的,英语好的人其他方便肯定有短缺的,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各有所长,别去整偶像崇拜那一套了。你英语好,我向你学习,同时知道自己某一方面值得你学习。那么对他人,我们就不会有太多诉求,大家互相尊重即可。“空杯心态”,既然要学习,就目的就是学习,自己在学某一个课程,看见有人在大骂这个课程没用,难道你就要去跟他辩论这个课程有用吗?没意义,我们的目标就是学习,就是进步,觉得有用的就去学,觉得没用的就不学,好东西有人不识货,那是他的损失。

我目前的水平是做Essential Grammar in Use Activities 这个APP的题,不需要分析句子,凭感觉都能通关了,虽然是英式语音,可听力也很清楚。我能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也清晰自己的学习计划,不需要人加油,也不听人的意见,如果你觉得我的答案对你有帮助你就去执行,去学。如果实在忍不住想感谢我一下,先学半年,半年后你发个私信告诉我你学习的收获我会很开心。推荐的所有的课本价格加起来不到两百块,所以希望大家买正版,不要去找网上那些免费的PDF文档,买一套正版书边作笔记边学,等过了很长时间,你像我一样把书铺开,翻开里面的笔记,你会觉得这是属于一辈子的珍藏。

「如何从头开始自学英语? - 姜小白的回答 」——以下一点说明废话很多,但觉得重要。

《从no、on不分到基础入门》,这是我两年前在知乎写的第一个答案。当时刚学完赖世雄美语中级,那种“从无到有”特别让人欣喜的感觉,我分享了学习《赖世雄美语》系列一年时间的经历、安排、心态。后来我察觉到语法的欠缺,就开始学习了大半年的《谢孟媛语法》,然后补充进这个答案里关于学语法的部分。再后来我又发现自己是学的哑巴英语,不敢张嘴,所以开始用「英语流利说」这个APP练发音,后来又更新了口语部分。今年重学了新概念2,又更新了一部分。所以这个答案虽然是写于两年前,后面却陆陆续续缝缝补补添加的有点乱,也正因为这些经历,我认为我学习的三年时间有两年是被浪费了的,练发音跟语法一开始就可以搭配一起学。

这个答案贴在这里,希望大家看看评论,两年来很多评论,惹我烦的那些喷子我都删了。可你们看评论,两年前有人说我那个答案是《赖世雄美语》的软文。这样说的人,不可理喻,不尊重人,胡乱泼脏水。可两年后呢,依然有人觉得我是给《赖世雄美语》打广告,可见有些人,是没有进步的。但珍贵有意义的是,其中有因为这个答案而选择赖世雄+新概念+谢孟媛开始学习的人,而且很多,加微信有联系的都超过一百个了,而且入门之后就很少有人放弃了,大家都各自安排好自己的学习计划跟目标了。但我一直对我那个英语从头学的答案不满意,觉得“我”的内容太多了,太感性,像个故事。我希望能写一篇纯干货,让大家看了能自己安排自己学习计划的东西出来,所以这个答案我准备了很久,推荐教材的搭配、推荐的APP都是我仔细考虑的,关于印象笔记 记英语笔记,那是我花了很长时间设计的比较方便的笔记方式。

关于新概念的视频课,我买过一套极为优秀的课程,看过几个版本,手里这个最好,可分享,有需要的发私信我。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不论是孤独地走着还是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印都坚实而有力量。我们学着承受痛苦。学着把眼泪像珍珠一样收藏,把眼泪都贮存在成功的那一天流淌,那一天,哪怕流它个大海汪洋。

开通了个人公众号——skyless

在哪里我把关于自学英语的内容系统的整理了,现已开门迎客,欢迎大家去看一看,有朋自远方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