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起自己,逼自己绝境重生

用赌约把自己捆起来,是获得意志力最有效的方法。

《意志力》作者指出,在人所有的特质中,只有智力和自制是预测未来成就的有效指标。地球上有两种力量不可抗拒:1、重力;2、时间。前者处心积虑地打翻一切东西,后者令打翻地牛奶不可挽回。所谓意志力,就是以上两种力量联手从你身上夺走的东西。

沃勒说:“尽管我们用判断力思考问题,但最终解决问题的还是意志,而非才智。”哈代的观点:“二十岁的人,意志支配一切;三十岁时,机智支配一切;四十岁时,判断支配一切。”但我还是说服45岁的自己为何该回炉关于意志力的命题:罗曼·罗兰所言:生活是一场艰苦的斗争,永远不能休息一下,要不然,你一寸一尺苦苦挣来的,就可能在一刹那间前功尽弃。——意志力是我们终生的稀缺之物。

1、自制需要消耗人的精神能量,意志力会自我消耗,其与生理(如血糖)和心理都有直接关系;2、每个人的意志力是有限的,它有一个固定的量,你从同一个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不同的任务。一旦你在A事情上消耗了许多意志力,那么你在B事情上就会力不从心,难以自控;3、要点不在于消灭内在冲突。你不可能逆转重力和时间,也不可能逆转“反意志力”,要学会与狼共舞;4、核心策略是:把自己捆起来,用习惯、信仰等自动挡,用监督等暴力手段。

一个减肥失败的人,有天下最好的减肥方法。下面是一个意志力薄弱者深刻的学习心得。

第一步、放过自己

人们经常陷入如此循环:缺乏意志力-内疚、自责-产生巨大压力-逃避压力,干出缺乏意志力的蠢事。科学解释是:多巴胺让我们产生渴望,欲望。过度的压力会让我们产生应急反应,令我们释放压力荷尔蒙,同样会提高多巴胺神经元的兴奋度,最终导致诱惑更具有诱惑力。有点儿像赌博之越赌越输。赌徒从来不会因为自责而走出赌场。

自我救赎之路的第一步,先从与自己和解开始。要承认:“每个人都有放纵自己的时候,不要对自己太苛刻。”压力就是你在乎的东西发生危险时引起的反应。尽管重力一直处心积虑打翻我们的牛奶,时光一直毫不迟疑地杀死我们,但它们始终是上帝给我们的最好礼物。意志力之种种或正面或负面,也是。

心理学家的实验--如何处理演讲的焦虑?A组的人告诉自己要放松、冷静;B组的人拥抱焦虑,告诉自己很兴奋。结果:哪个策略都没消除焦虑。两组人还是紧张。然而,B组的人,感觉更能处理压力并自信有能力做好演讲。像那个段子:你是怎么成为喜剧演员的?答:小时候别人老嘲笑我。我想,去TMD,干脆收他们点儿钱。

意志力的消耗源于内在冲突导致的能量消耗。过于纠结,时刻自责,相当于内耗,降低了战斗值。意志力很难靠自相残杀强化。人可通过习惯的养成等“自动挡”行为来减少内在冲突,进而减少意志力的消耗,将有限的弹药用在关键战役。

1、当你感觉到压力时,承认压力的存在,允许自己充分感知到压力,包括它是如何影响身体的。

2、欢迎压力,意识到它是对你在意的事物的反应。你能了解到压力背后的积极动机吗?

3、运用压力给你的能量,做些什么,促进你的目标达成和价值体现。搞清楚让你觉得焦虑、紧张的原因是什么,行动起来去改善、去促成。

4、在日常压力中寻找意义。学会做一个乐观的悲观主义者。

第三步、设定目标

叔本华说:意志是一个强壮的盲人,倚靠在明眼的跛子肩上。

1、找到自己的指北针

人不是因为有意志力所以能达到目的地,而是因为有目的地而有意志力。人唯有找到生存的理由,才能承受任何境遇。如尼采所言: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生存下来的偏执狂们,多是一根筋的人,多有都清晰、远大的长期目标,旁人看去来不可能,自己坚信不疑。他们因此而高度自制,摧枯拉朽般,碾轧内在冲突与外部阻力。

2、把自己逼到二选一的分明境地

目标和行为准则必须清晰。从而降低意志力解决内在冲突时的选择成本。把自己逼到二选一的绝境:完成和不完成,而不是完成一部分,你会更积极地去做。很多人拖延,是不去做最紧要之事,却在其他事情上耗费时间。作家钱德勒的经验:就算写不出东西,也会要求自己在书桌前静坐四个小时,不让自己去干点别的。因为没得选,只能坐着,反而能够写出点东西。

3、随时用长远目标校验自己的意志力

意志力告急时,想想你的长远目标。记住长远目标,忘记借口。不要问“今天我取得了多少进步”,而要问自己“你的目标有多坚定”?关注目标,而不是关注自己的进步比如,终于达到了每天看一本书,于是洋洋得意,因此放松了努力,忽略了真正阅读到了什么。

4、分清“目标本身”和“途中小风景”不要把支持目标实现的行为误认为是目标本身。紧盯大目标,别用小成绩自我忽悠。为了目标本身,你理当愿意付出更多。

5、避免“道德许可”诱惑

所谓道德许可,是指你做出某件道德的事情,就觉得自己有权利干一件不那么道德的事情。例如研究表明,一个在吃了健康的沙拉后,会允许自己吃更多的不健康的甜品。更不消说那些站在道德高地,便觉得自己有随地大小便权利的人了。关注目标本身,而非沉醉于过去已做出的好事儿,或是将来可能想达成的善行—有些人即使在在开出空头支票后也会放纵自己一把。从本质上看,道德许可就是一种身份危机。我们之所以会奖励自己的良好行为,是因为我们内心深处认为,真正的自己想做坏事,从这点来看,每次自控都是一种惩罚,只有放纵自我才是奖励。

6、用大目标训练自己的钝感

转移注意力,立足长远有利于抵御诱惑和自我控制。抵御眼前的诱惑是反人类本性的,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具备钝感,对暂时的艰难境地处之泰然,聚焦于广阔、长远的目标。尤其是当目标被赋予崇高意义时,意志力会更加强大。

7、反本能

我们的丛林属性决定了自己大多时候依照自觉和本能行事。关于反本能,有两个工具:A、当出现问题时,他会问自己一个简单的问题:“我究竟相信什么?”然后尽量听从自己的本能反应。他发现,这样做可以避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每当他发现自己很轻易就赞同一个观点的时候,就会问自己另一个问题:“我是想取悦谁吗?”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可以确保他的发言是基于自己所相信的事实。

B、每当有新问题出现时,她都会停下来问自己两个关键问题。第一个是:“这是需要我亲自做的事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她就会接着问第二个问题:“这需要什么时候完成?我能准时完成吗?”

反本能训练,令其成为新的本能。

第四步、训练好自己这只猴子

事实一:你就是一只猴子,靠香蕉(各不相同、或长期或短期)驱动做出高难动作;事实二:你是你自己的驯兽师。

激励是提高自我控制和意志力的有效策略。A、规定可行的目标,一旦目标达成,就给予奖励,这会使人产生成就感。B、奖励的形式多种多样,但是必须遵守一个原则:只有目标达成,才能给予奖励。C、大目标匹配大奖励,小目标有小奖励。

第五步、知错就改

1、停止。拖延症是缺乏自制最普遍的形式。人们犯拖延症,并非什么都不做,恰恰相反,他们通常通过做一些更能得到立即反馈的事情来逃避面对困难任务时的焦虑。“什么都不做”策略:当面临一件令自己焦虑的重要任务时,如果自己想通过做别的事(比如浏览网页、打打游戏)来逃避,这时最佳策略是停下来什么都不做,也就是说,要么干正事,要么什么都不做。2、警惕“去他的”效应。即破罐子破摔。发现自己在坑里的时候,第一要做的是停止继续挖坑。--要做到这一点多难啊。3、言行一致。骗别人和骗自己一样高成本。4、远离那些让你炸掉的事物。芒格说过,聪明人“因为酒,女人和杠杆(liquor、ladies and leverage)”破产,所以要敬而远之。

第六步、锻炼自己

1、意志力虽稀缺,但是它也像肌肉一样,可以依靠锻炼的方式提升。做到小的事来锻炼意志力,比大的目标更有用,比如挺直腰板走路,用左手刷牙,每天写300字的日记,不管多小的事情,只要坚持每天做,就能提高意志力。2、聚焦于当下行动。关注当前行动要比关注其他选择更容易避免内部冲突,齐哈里的“心流”理论曾指出,当人们完全沉浸于某一任务时,可以获得巨大的快乐,他将那个状态称之为“心流”。从内在冲突的角度来看,“心流”正是内在冲突得以消除以后的状态。苏轼所说:道足以忘物之得春,志足以一气之盛衰。3、锻炼身体。如冥想、慢跑、瑜伽、深呼吸。4、吃好睡好。5、“等待10分钟”意志力训练:之后你可以拥有诱惑,但之前要想一想(你真的需要它吗?)

第七步、把自己捆起来

以上方法,绝大多时候都不管用。我们的行为只有5%是有意识的自我指引。但我们是习惯性动物,做的95%的事情都是自发的,出于需求、焦虑的自然反应。--本性难移。

戒毒的最好方法是被关在戒毒中心,不玩儿游戏的办法是砸掉电脑。当然,“捆起来”是广义的,包括:

1、习惯。习惯的养成是将一部分任务自动化,这部分决策不再需要通过内在冲突来完成,如此便大大减少了日常生活对意志力的消耗,将宝贵的意志力资源用到其他更重要的决策上去。一件事一旦形成自动档,对意志力的损耗就会比较小。2、把自己放进一个打满鸡血的环境,和鸡血满满的人打交道,用嫉妒、比较、羞辱来捆绑自己。3、仪式感。探险家斯坦利在最险恶的丛林中,仍然每早坚持认真刮胡子。他总是努力保持整洁的外表,特别强调书写要清楚,杂志书籍要保存好,箱子要整理得井井有条。“他创建秩序,可能只是为了对抗周遭大自然的破坏力。”4、自我监控。尤其是当下有很多这方面的网站和app,包括自我量化等等。5、被监督。例如,我和你打的这个赌。6、宗教信仰。

黑尔说:使意志获得自由的唯一途径,就是让意志摆脱任性。——还有比捆起来更好的办法吗?

哪里有什么天才?哪里有什么意志力超人?但是天才们的确靠一些有效的办法,构筑了非同凡响的意志力。如扎克伯格,1、穿着简单。不为不重要的事情消耗意志力;2、每年都把自己的小目标甩出来。让世界监督自己;3、  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比完美更重要的是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6评论 2 21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8评论 0 23
  • 零.在这里作最后的停留 “所以,就剩下最后14天时间了吗?”这家医院的医生办公室设施十分的简陋,但总算像是那么回事...
    冷山微醒阅读 326评论 0 0
  • 我给大家讲过,最好的化解我们的怒气、怨恨、愚痴的方法,什么方法?常给人一个微笑,我们即使穷得家徒四壁没有钱给人捐赠...
    秦东魁阅读 2,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