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笑,你的勤奋不过是场低水平的表演罢了!

图片采自花瓣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打小我们便被各种勤奋故事浇灌着,闻鸡起舞,囊萤映雪,达芬奇画鸡蛋,凌晨四点钟的洛杉矶和哈佛大学···

学生时代,肯定有不少人的座右铭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而工作后,人生格言也会有“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诸如此类,举不胜举,然而事实上,大多数人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所谓勤奋不过是场低水平的表演罢了。


欺骗自己的成本很低,代价就是,永远掌控不了自己的人生。

有些人去趟图书馆,一定要翻好书,摆好一杯咖啡,顺着45°阳光打下的位置拍一张照片,花半个小时编辑一条文艺而鸡汤的状态,同步发送在朋友圈、空间、微博。发完状态后,每隔3分钟得看一下各个社交平台的点赞和评论,有人评论那肯定得5个小时后回复,以突显自己其实一直在看书没实时回;点赞量越来越多,自尊心得到极大的满足,看书看着看着便陷入了幻想,然后借着舒适的温度陷入沉眠。

你特么不就是希望别人夸你勤奋,夸你好学,夸你文艺而深刻,这种廉价的虚荣心深得Low逼喜爱,而且,最可悲的是别人的点赞更为廉价,仔细想想你有多少所谓的“点赞之交”,别人只是从朋友圈第1条习惯性动作地赞到第100条。夸你一句你还当真,自以为形象又上升了一大截;没人夸你你就焦急,是不是今天的文字没表达好,或者图没加滤镜。

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看透的人只会对这种套路鄙夷一笑:又一场低水平的表演。


有的人每晚都加班,而且一加班就过十二点,好像整个公司就他最忙。“年轻人,辛苦一点都是为了自己好,加快成长。”这类老生常谈很得这些人的心:加班,让能力走在工资前面。更有甚至,加班通宵达旦,然后在朋友圈来个勤奋体:你见过凌晨四点的 XX 吗?等到大家陆续起床翻朋友圈看到这条状态,各种点赞、问好、惊讶,而他的黑眼圈盖不住得意的笑容。

傻叉!天天加班,不是你工作忙,而是你工作渣!你还总嘚瑟搞得自己多勤奋多刻苦,同事表面夸你能吃苦,实则一伙人笑话你没用,一个策划案要通宵才能做完,关键做完交给老板还被打回。心好的老板会给你留面子,委婉点让你回家休息,然后让另一个同事出策划案;心狠的老板就直接劈头盖脸训过来了,管你加班还是通宵,重新做!


事实就是这么简单而残酷,比你层次高的人只会睥睨一笑:这表演太次了。

也许你还暗自伤神:为什么我这么勤奋,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很简单,因为你特么根本不是勤奋,是做给自己看的低水平的表演罢了。

你感动了自己,其实别人根本不 care 你的自我感动,还觉得很搞笑。

这下你明白了吗?别沉浸在那个有毒的世界!


什么才叫有价值的勤奋呢?实际大于形式,付出致用于目标。

为什么说你发朋友圈晒偶尔一次的看书、晒通宵加班、晒周末报学习班是低水平的表演,核心就在于你是在“晒”,而不是全身心地投入去做,你只是做出个勤奋的样子而已。你的形式远大于实际,你的付出根本对目标没有本质帮助。低成本的付出,可能收获高价值的结果吗?


怎么办?丢掉你的“勤奋样子”,有多远丢多远!

不是晒,而是做。

社交网络连接着每个人,让人们方便快捷地联系朋友、分享状态。你也可能逐渐发现,就朋友圈而言,呈现越来越多的内容是晒旅游,晒美食,晒合影,晒偶像···说好听点是晒,说直接点是炫耀。朋友与朋友之间的攀比、秀优越愈发超过分享内容,大家不是去讨论樱花有哪些品种,花期有什么不同,而是你去武汉看樱花了,我去日本看樱花,而实际上也不是去欣赏樱花之美,只是拍照合影而已,不信你问问他日本早樱和武大樱花有什么关联,他肯定回答不上。

晒是形式,做是行动。晒来晒去只是彼此打笑哈哈,而你付诸行动,才会发现事情在慢慢改变原来的轨迹,突然有一天你也惊讶:搞定了?搞定了!要考个资格证,每天保持一两个小时的学习;想减肥,少吃垃圾食品,每天做几组健身动作,有时间去跑跑步;老板布置个任务,自己多想想不同的方案,找同事聊聊听听建议,当你实实在在做这些东西,而非心不在焉地晒,你也会收获自己的“搞定了”!


分清重点,勤奋致用于目标。

其实,有的人的确在用心做事,并不是晒,仍然达不成目标。也就是说,花了很多时间并没有什么卵用。问题出在哪儿呢?很多人是没分清事情的重点,每个方向都是重点,付出了很大成本却没有撬动真正的支点。

好钢用在刀刃上,在实践目标的时候,也要先深入思考一番,哪块儿是重点,哪些是次要的,把大块时间和精力花在重点项目上,这就好比要想抓住一头断开绳子的牛,你不能抓它的角它会顶你,你也不能抓它的尾巴它会用脚踢你,你需要果断抓住牛鼻子,它就会乖乖地受你牵引。我们设定了一个确定的目标,必须要把握重点,而不是平摊时间精力,重点一旦搞定,目标也就不远了。


“就喜欢看着你勤奋的样子,却依然一事无成。”这句贱贱的话,别让你下次再听见了!

勤奋如果都表演,不用说肯定低水平,那就来点真的吧。

对了,日本早樱和武大樱花,其实没什么关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