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读《岛上书店》有感

      《岛上书店》这本书之前读过,非常潦草的读完了,前几天朋友问我有没有读过《岛上书店》,我回答说,读是读过,但是已经完全记不得讲的什么了,也不记得当时读的时候有什么触动,于是就从新拿起来又读了一遍。读完之后,有不少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岛上书店是间维多利亚风格的小屋,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A.J.费克里,人近中年,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经营一家书店。命运从未眷顾过他,爱妻去世,书店危机,就连唯一值钱的宝贝也遭窃。他的人生陷入僵局,他的内心沦为荒岛。就在此时,一个神秘的婴儿出现在书店中,意外地拯救了陷于孤独绝境中的A.J.,成为了连接他和妻嫂伊斯梅、警长兰比亚斯、出版社女业务员阿米莉娅之间的纽带,为他的生活带来了转机。小岛上的几个生命紧紧相依,走出了人生的困境,而所有对书和生活的热爱都周而复始,愈加汹涌。接下来和大家谈谈我get到的几点,和我的几点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1、不好的事情过去了,好的事情就该来了,要乐观的面对生活。(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的美好而辽阔)

岛上书店的老板在人生的中年,失去自己亲爱的妻子,而自己的事业书店也遭受危机,唯一值钱的宝贝也被盗,所有倒霉的事情蜂拥而至,他整个人也特别的颓废,消极的生活。真到玛雅这个小家伙的出现,AJ得照顾她,整个生活顿时忙了起来,也因为玛雅的出现有了色彩。为了照顾玛雅,他在谷歌上搜索“我该喂两岁零一个月大的孩子吃什么?”该怎么给她洗澡,怎么给孩子换尿布,怎么洗澡,也为了孩子改变了自己不健康的饮食,去跑步,去读自己之前不喜欢读的书。总的来说就是玛雅的出现使他有了重新生活的欲望。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不开心不顺心的事情,有时候倒霉的时候就是感觉喝口凉水都塞牙,越倒霉越感觉什么不好的事情都找自己。其实,也有一部分是心态的原因,不顺的时候心情肯定不好,心情不好就会看什么事都不顺眼,平常的一点小事就可能会惹毛你。这个时候一定要调整心态,使自己脱离脱离负面情绪的循环。怎么样才能摆脱负面情绪呢,让自己忙起来就好了,忙起来就不会有时间去想那些让你不开心的事,忙的过程中你也会收获很多东西,从而收获快乐。

2、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不喜欢的东西,看不惯的事情,无论如何我希望我们能够一直保持童心,热爱生活。

在书中读到玛雅小时候的情节会不由自主的笑出来。“穿着连体睡衣的玛雅轻手轻脚走过客厅,来到A.J.的卧室。她一开始是悄悄地说:“爸爸,爸爸。”如果不管用,她就叫他的名字;如果还不管用,她就大声叫他的名字;如果叫也不管用,她就跳上床,”“下到书店有十六级台阶。玛雅坐在那里一级一级往下滑,因为她的腿还短得不能自信地一级级走下去。她摇摇晃晃地走过书店,经过那些里面没有画的书本,经过贺卡。她的手滑过杂志,把放书签的旋转货架转了一下。早上好,杂志!早上好,书签!早上好,书本!早上好,书店!”“书店有十五个玛雅宽,二十个玛雅长。她之所以知道,是因为她有次花了一下午时间,通过在室内一次次躺下而测量出来的。幸好没有超过三十个玛雅长,因为那天她最多只会数到三十。”小孩子都是特别的纯真可爱的,我家里总会有人来串门,有些年轻妈妈或者是奶奶带小孩来我家玩,我总是特别开心,因为我特别喜欢和小孩子玩,特别是两到三岁的小孩,特别可爱,可能是和小孩玩的多了,到现在碰到小孩子还会忍不住的去逗他们玩,二十的人了,还可以和小孩玩到一块,冲小孩吐舌头,做鬼脸。

  3、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你喜欢一个人,就开始在乎她,在乎她你就开始在乎关于她的一切事情。AJ喜欢上阿米莉亚以后,就开始在乎关于她的一切事情,阿米莉亚受伤之后,AJ想去看阿米莉亚,但他又没有理由,也不好意思直接表明直接去看她,就说去带玛雅朴茨茅斯的一座格林动物造型园艺公园。顺便去看看受伤的阿米莉亚,其实,AJ的最终目的就是看阿米莉亚,带着玛雅只是个幌子罢了。你呢,你在生活中有没有偷偷的喜欢过一个人,偷偷的在乎所有关于他的事情,当有人讨论他的时候,你装作不在意的样子,其实在很认真的听着。为了能够多看到他几次,各种找理由从他身边经过。我想我们大多数都应该有过这样的时候吧。看到我写的这段话,你有没有想起谁呢?

4、  跟一个情不投意不合的人过日子倒不如一个人过得好。

阿米莉亚她三十一岁的时候,觉得自己到现在应该已经遇到某个人了。然而并没有阿米莉娅乐观的一面相信,跟一个情不投意不合的人过日子倒不如一个人过得好。我感觉的确是这样的。身边有不少朋友谈恋爱并不是因为喜欢对方,而就是想要有一个对象。也有很多人结婚也并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可是,什么是该结婚的年龄呢?如果你年纪太大不结婚,会被有些人指指点点,迫于现实和家庭的压力,不得不仓促的找一个人结婚,可能你并不讨厌他,也并不喜欢他,结婚好像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一样。这样真的是太可怕了,如果找不到和自己情投意合的人还不如不去结婚,希望所有女生最后都能够嫁给爱情,男生能够把自己锁爱的人娶回家。

5、我们需要努力,不为别的,只为了在父母年老生病的时候,能够有经济条件给他们提供好的医疗条件。AJ后来得了一种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的病,治疗的话需要花一大堆钱。而且不管怎么样,只是推迟死亡。AJ说我不会只是为了多活几个月,就让艾米(阿米莉亚)和玛雅一贫如洗。”他是爱妻子和女儿的,同学妻子和女儿也爱她,想让他能活的时间长一些,还好之前丢失得值钱宝贝回来了,拍买的钱正好用于看病。可是在现实生活中就不会有这么得幸运了,一个普通的家庭压根就承受不起高昂的医疗费用,很多家庭没有办法,只能够把生病的老人接回家,吃着普通的药,然后等待着死亡来临,如果能够接受好的医疗,完全能够多活好多年。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老人肯定不想让儿女为了年老的自己倾家荡产,儿女呢,花尽所有积蓄也没有能力让父母享受好的医疗条件,除了照顾年迈的父母还有年幼的孩子要养活,生活很无奈。所以,我们真的需要努力,不为别的,只为了能够让父母年老生病的时候能够有钱去接受好的医疗。有时候,感觉提钱很俗,可是,你离开钱试试,看你能不能生存下去。

6、要不断去尝试新的事物

她AJ的母亲七十多岁了,她现在在石头上画画,然后做成首饰,为监狱里的人扫盲,拯救西伯比亚狗,每个星期都会尝试一家新的餐馆。她跟几个人约会,男女都有。她逐渐变成了双性恋,也没觉得有什么大不了的。她七十岁了,她信奉的是要尝试新事物,否则还不如死了。这是一个酷酷的老太太,保持年轻最好的方式就是去不断学习新的东西,不断尝试新的事物,一成不变的生活是没有意思的。

7、关于纸质书和电子书,无论哪种阅读方式,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阅读,没有必要为用那种方式读书而争执。

圣诞节的时候,AJ的母亲送给他们一家三口一人一个电子阅读器,玛雅早就想要电子阅读器了,她很喜欢也很开心,而AJ却特别愤怒,他把拳头放在咖啡桌上。问他妈妈“妈妈,你到底明不明白那个可恨的东西正在大肆搞破坏,不只是破坏我的生意,而且更糟糕的是,还会导致多少个世纪充满活力的文学文化粗暴而快速地衰落?”很多人都喜欢读书,有些人喜欢纸质书,有些人喜欢电子书,我呢,一直喜欢纸质书,之前一直看纸质书,但是今年大多时候都是在看电子书。因为电子书很方便,在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做公交的时候,去厕所的时候,随时随地可以拿出来读,而且随着读书软件的完善,读电子书还可以和书友交流想法,真的非常非常好。我喜欢在一个悠闲的午后,拿着一本书去图书馆,找一个阳光能够照射到的地方,安安静静的读书,读着手里的书,感受着阳光,感觉真的是非常非常好,能够读一个下午,我也喜欢在公交车上拿出手机电子阅读,喜欢用零碎的时候进行阅读。所以说,我感觉没有必要为用那种方式阅读而争执,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阅读,在不同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不同的阅读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是个地方,我想要开一家书店,不以盈利为目的,有书,有花,有咖啡。很多人都有想要开店的梦想,我也一直都有想要开一家书店的梦想,随着科技的发展,电子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倒闭。很多生存下来的书店也是艰难的维持着,以后,我有一定经济条件的时候,一定要开一家书店,不以盈利为目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