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z

岛上书店讲的是一个书店老板的故事,书店既是人们相遇的地方,也是故事发生的地方。 围绕书店而生的一系列感人的故事, 这样写确实有点老套,不过,总体来说,这是一篇读起来比较酣畅淋漓的中长篇小说。比较适合周末闲暇时间阅读。

这本书更多的是讲关于一个失去挚爱之后,潦倒古怪,失去爱的能力,到在重新遇到爱, 以及在小岛人的热切的帮助下,逐渐新生并且重新获得爱的书店老板AJ的故事。 故事初读起来比较平淡,书中描绘性的词语特别多,读着读着,仿佛就身临小岛一样,读书的人就像小岛的居民一样,看着AJ 的喜怒哀乐,以及时不时想着跟他探讨一下书中的内容,或者让AJ 老板推荐几本书。

岛上书店为何而来?

尼可在普林斯顿大学读书的时候和在读的文学博士AJ 陷入恋爱,并且很快结婚,尼克觉得自己的家乡艾丽丝岛都没有一家书店。“一个地方如果没有一家书店,就算不上个地方了。” 抱着这样的想法,尼可和自己的丈夫AJ回到了艾丽丝岛, 并且决定在岛上开书店。然后一场车祸夺走了尼克的生命,同时也让AJ 陷入数年的孤苦郁闷中,也无心经营书店,书店

1999年迄今艾丽丝岛唯一一家优质文学内容提供者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每个故事背后都是一部小说。

阿米莉亚作为一个图书销售,带着自己出版社的目录,换了2趟车,还坐着轮渡,千里迢迢来到这个小岛。阿米莉亚有着几段并不顺利的恋情 ,31岁,还未找到自己的爱情 ,热爱文艺复古风着装, 经常穿着又老又旧的衣服。 但是这些并不妨碍阿米莉亚成为一个优秀的图书销售 ,她热爱读书, 品味独特,敏锐感很强。 所以她面对并不友善的AJ的时候,非常迅速的有了自己的判断, 并且针对性的推荐了一些书目。 但是艾米莉亚又是一个非常执着于推荐自己热爱的图书的一个人。尽管AJ 对她并不友善,她还是例行工作结束后留下了自己强烈喜爱和推荐的《迟暮花开》。 然而AJ 四年后才打开这本书,并且发现这本书所讲的内容, 他从书中找到了共鸣,而且书中没有一个词汇是多余的。我们在二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四十岁,并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 生活如此。

 他发现阿米莉亚是个不错的销售。他按耐不住激动给阿米莉亚打了电话并邀请阿米莉亚再到岛上来拜访。  在那之前,他们中间没有任何联系除了阿米莉亚会邮件发送一些书目推荐。 阿米莉亚此后一年三次来到小岛, 并且爱上了AJ 和他收养的女儿玛雅。 

玛雅是个天使般可爱的小姑娘, 是上帝给AJ 带来天使。 玛雅的黑人妈妈将玛雅留着书店并且留下一张希望托其照顾的纸条,随后就游到海里再也没有回来。 玛雅突如起来的闯入, 让AJ 的生活开始变得充实。 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他不得不开始在于一切事。 他开始在意生活中所有有关的一切,他开始有了情绪,开始有了笑容, 开始融入小岛居民的生活。 小岛居民也给了这个小姑娘很多的关爱。 书店定期组织读书会活动, AJ 甚至为了阿米莉亚,特别邀请《迟暮花开》的作者来到小岛上开签售和作者见面会。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以及周边生活环境的变化,我们对事物的认知也在不断变化, 每个人对同一件事物的理解和观感都不一样。20岁喜欢的东西,到了三十岁,也就不再欣赏了, 人和物都处在不断的变化中。二十岁喜欢的人,和三十岁喜欢的人, 会差别很大。 这一刻我们认为无比正确的事,下一刻就会觉得自己傻到极致。

一个人总会遭遇失恋,挫折,甚至是亲人离去的痛苦。 但是唯有爱是让我们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生活中有爱,总会走出昏暗的时刻,一个人孤独的时刻。 正如AJ 也发现,原来生活也可以是另外一个样子。

AJ 对书的挑选极为严格,他认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品位不错,但是大多数人并没有好品位。事实上,我个人觉得大多数人的品位都很糟糕。如果由着他们自个儿来——完全由着他们自个儿来——他们会读垃圾书,而且分不出差别。

后来AJ 得了脑肿瘤,时日不多, 阅读变得越来越困难。 他对玛雅说, 我们读书而后知道自己并不孤单,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 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我们并不孤单。 读这些书,然后了解他的心。 我们并无完全是长篇小说,我们也并不完全是短篇小说。到了最后,我们是作品集。 

玛雅爱读书,并且极为聪明可爱 ,AJ 从小培养她开始写作,成为作家。玛雅陷入写作困境的时候,他给他写好推荐书单,让玛雅自己去解决写作上的困境。 玛雅的参赛作品《海滩一日》以她的母亲的故事写的短篇小说获得三等奖。 他担心女儿失落, 他写信给玛雅, “ 振作起来,玛雅。作为一个卖书的,我可以向你保证, 获奖对于销售来说多少有其重要性, 但就质量来说很少有关。”  

可以说这是个梦幻般的小岛,书中的一切人物故事都以书店展开。 不为人知的玛雅的身世,玛雅妈妈为何到这个岛上? 没有人会漫无目的的旅行,那些迷路者是希望迷路。果然因为伊梅思( AJ的死去妻子的姐姐)的丈夫丹尼尔婚后依然爱好跟不同的女人暧昧调情,发生关系。 玛雅的妈妈玛丽就是其中一个 。身世凄惨的玛丽在走投无路之下走到了这里 ,希望丹尼尔或者伊梅思可以接受玛雅。然后事实是遭到了拒绝。 伊梅思在婚姻中一直处于被伤害的状态,而且已经7次流产,她一直在等他的丈夫良心发现。 可是换来的是一次一次失望, 和他的懦弱和软弱。 伊梅思觉得没有必要再一次为丹尼尔擦屁股, 也对丹尼尔失望透顶。 如果丹尼尔坦白,她会收养玛雅,她是多么喜欢那个小姑娘。 她做了她的教母。 伊梅思是如此性情至上的一个人,她漂亮骄傲, 喜欢一切美的事情,然后生活却给了她惨痛的教训。 所遇非良人, 然后一切都是她的选择所注定。她决定去上哪所大学,只因为那个大学宣传照片很漂亮。她决定跟一个人结婚只因为那个人穿燕尾服很帅。在AJ 和阿米莉亚的婚礼结束后, 阿米莉亚又一次看到丹尼尔和伴娘调情,这一次,她很冷静的叫走了丹尼尔,并开车离去,在车上跟丹尼尔质问玛雅的事并且告诉丹尼尔自己已经不再爱他。  他们停在转弯处的车随时等待一场事故。 丹尼尔离开了, 剩下身心俱损的伊梅思。兰比亚斯警长对伊梅思爱慕已久,他默默守护在伊梅思的身边,在丹尼尔离开后,他终于鼓起了勇气要AJ 帮忙转述衷肠。

你要知道,长得漂亮不是追求人的好理由, 伊梅思对兰比亚斯说。兰比亚斯说,你这本书上架已经有好几年了,我读过情节摘要和封底引用的话。。。。但是足够让我想读下去。

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所得到的,所读的东西, 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我认为会真的存活下去。

致七夕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2017-8-2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