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8深圳观鸟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月8日,在爱自然观鸟会的组织下,来自东风西小学、署前路小学、赤岗小学、回民小学、八旗二马路小学、东川路小学等几所学校的二十多位“小鸟友”和家长们,如约来到中山纪念堂,准备去深圳开展一天的亲子观鸟活动。

由于参加活动的人员比较多,我们就把同学们分成三个小组。分别由我带“喜鹊组”,署前路的周老师带“大白鹭组”,八旗二小的杨老师带“红耳鹎组”。

在相互介绍的环节中,有的同学扭扭捏捏,说不出话,有的同学很小声,吐字不清,有的缩在妈妈身边不说话……而所有的同学,都没有说自己的喜好和特长。

语言交流,对每个人都很重要,甚至有人还专门开班培训,传授各种“技巧”。我则认为,简短扼要的自我介绍,除了能让别人知道自己的信息外,最重要的是,在不同人群里准确找到定位。当然啦,这些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还为时过早。但能在陌生人面前,大方清楚有条理的说话,并能说出自己的喜好,这就是孩子自信的表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前查过当天深圳湾的潮汐时间,于是,我们就临时把原定早上笔架山的行程改到下午,赶在潮汐最低位来观察水鸟。

以前,我只知道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新兴城市,观鸟后才知道,深圳还是候鸟从西伯利亚迁徙至澳大利亚这条线路(东亚候鸟迁徙线路)的重要“中转站”和“加油站”。而深圳湾的大片红树林湿地,每年冬季都吸引超过10~20万只候鸟停留,补充能量,囤积长途旅行所需要的脂肪,这里自然就成为众多爱鸟者的“天堂”。

之所以要查潮汐时间,是因为在水位达到海基面约0.5米~1.2米时,退去的潮水将滩涂泥土翻起来,带出很多水生食物,水鸟忙于觅食,也有利于我们的观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已进入“腊八”时节,但南方的天气依然闷热,阳光还是那样的毒辣。因遇到雾霾天,海面上仿佛披了一层薄薄的白纱,对辨别各种水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几十只反嘴鹬排成长队,在滩涂上低着头,左右晃着脑袋觅食,偶然飞来一两只林鹬,落在反嘴鹬身边,拣它翻出来的遗漏食物。反嘴鹬一边晃脑袋,一边跟随潮水线往深水处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琵鹭”!(黑脸琵鹭)大家的注意力随着周老师的声音,转回到近岸边的滩涂上。只见一只黑脸琵鹭撅起屁股,正将头部扎入水中觅食,而一只站在木桩的红嘴鸥,不甘寂寞的也跑入我们视线范围内。

远处水平线附近,数量庞大的鸭子聚集成群,密密麻麻,如黑豆般洒在水面上。它们有的缩着脑袋休息,有的正整理羽毛,有的在相互嬉戏,不时还会冒出展示一段飞行表演。只可惜离岸边太远啦,就算是从单筒望远镜观察,我也仅仅能辨认出其中的凤头潜鸭、斑嘴鸭、针尾鸭、罗纹鸭,感觉应该还有其他的“鸭”子,无奈自己业务不精啊!

两只普通鸬鹚,站在浅滩的招牌广告上,懒懒的斜站着晒太阳,其中一只还“故意”把翅膀高高抬起,把头和脖子覆盖住,整个成“黑炭头”杵在那,或许它正用此方式来“抗议”这种雾霾天气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饭后来到笔架山公园,进门水沟边的树枝上,三四只“迎客”池鹭,站在那里一动不动,引得刚刚饱饭后准备犯困的孩子们,一阵惊喜狂叫。

由于时值中午时分,加上又是休息日,公园内到此都是游人,鸟声稀少,鸟无影踪。经过上午的暴晒和行走后,孩子们都开始显出了疲态。

作为带队的,我心里其实也挺着急的,一边走,一边抬头张望,期盼着突然出现什么好鸟,能让大家精神振奋的。可惜啊,连“神仙姐姐”都讨厌雾霾天,所以,“奇迹”也就不会发生了。

沿着指引,我们一路找寻“鸟点”月地云居,一处斜坡往上走,五分钟就到达月地云居,其实就是茶客休息喝茶的地方,周边环境不错,还有个小水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常有拍鸟人来此投食,这里成了个“观鸟点”。我们到达时,大白鹭组已经坐在草坪上,他们说“没有啥好鸟”,我便让孩子们耐心等待。自己则沿着水塘边,打算走去山边看看。

突然,一只褐翅鸦鹃从我左前方5,6米处草丛飞起,噗嗤着翅膀,飞过池塘,“大毛鸡啊……”随着我的话音,它很快就窜入我右手边的树丛里。

我回过头,问跟在后面的孩子“你们看到什么啦”,有的说看到“飞过去的鸟”,有的说看见“大毛鸡”,有的说“没有东西”。

我拿出中午吃剩的馒头,用手掰碎,悄悄的撒在水塘周边的石头上,然后让他们退后,找个地方,安静的等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果然没多久,在大胆的红耳鹎指引下,鹊鸲、黑领噪鹛、黑脸噪鹛、松鼠都纷纷跑出来“争抢”,孩子们也都乐开了花。

原本计划是在草坪做游戏,分组小结的,由于我当晚还有公务活动,不得不提早半小时总结(有机会下次再玩游戏!)。临时抽查了回民小学赵子燊的记录,发现他这次很认真,笔记本上写满了鸟名,他自己居然能记录30多种鸟,的确让我有点意外,也感到很开心。

一天活动很快就结束啦,作为目前正在广州自然观察协会学习自然导赏的一名学员,通过这次带队,对我既是一次活动,也是对前段时间学习的“考试”,让我看到很多不足。

1.水鸟辨认有待提高,特别是对大杓鹬和白腰杓鹬的区分,对鸭类的实际辨认等。

2.使用了“投食”方式来诱惑鸟儿,这是观鸟中不提倡的。关于这点,我在现场总结时已经提到,在以后带队导赏时要改正!

3.野外听音辨鸟能力还很欠缺,找鸟的“技能”和方法有待提高。

4.对植物和蝴蝶等认知不够,野外导赏时,内容略显单调。

5.导赏时的语言和知识点运用不够,难以对初次观鸟或者接触自然观察的人形成新鲜有趣的印象,不利于活动的推广。

当然啦,说到底还是自身学识和能力的问题,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自己能跟协会老师学到更多的知识和导赏技巧,也希望能在下次活动中,带给孩子们更多的观鸟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鸟儿来说,不打扰是一种温柔。 深圳湾(4月)自然观察: 鸟类:水鸟:黑脸琵鹭×4~5、小白鹭×3、中白鹭×1、大...
    骞葆阅读 963评论 0 3
  • 紧张繁忙的工作,终于在周四晚上暂告一段落。办公桌的电脑关闭后,轻轻的喘了口气,想得可以如愿参加自然观察协会举办的香...
    Gigi_qin阅读 972评论 0 0
  • 随着立冬的到来,候鸟开始南飞。红树林和深圳湾作为候鸟栖息地,11月开始,鸟儿又渐渐多起来了。 在深圳多年,除了以前...
    梦中de安娜阅读 4,836评论 6 12
  • 美丽的鄂尔多斯我的家,我们这里有丰富的资源,羊煤土气,好多的游客都夸我们美丽的鄂尔多斯家乡!我感到非常自豪! 美丽...
    郝禹浩阅读 459评论 1 0
  • 最近全国房价又是一轮疯长,郑州也不例外,甚至跻身全国涨幅较高的前几名,毕业6年了,在郑州见证了房价从5000+涨到...
    奔跑的蜗小牛阅读 1,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