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观鸟笔记

随着立冬的到来,候鸟开始南飞。红树林和深圳湾作为候鸟栖息地,11月开始,鸟儿又渐渐多起来了。

在深圳多年,除了以前在早上跑步的时候看过一群群的白鹭,拍过几张照片,其实对于深圳的各种鸟类还不是太熟悉。正好最近看了一些纪录片,唤起了心中对鸟儿的好奇心,于是开始跃跃欲试想去观鸟。

终于,这周二的早上,我拿着一个微单出门了,去碰碰运气。

去到的地点是深圳湾的火炬广场,这里有一片红树,据说是个不错的观鸟点,果然我在那里非常幸运地看到了十余种鸟类,有鹭鸟家族的白鹭、苍鹭、池鹭、夜鹭,也有鸬鹚、翠鸟、琵嘴鸭、黑翅红脚鹬等。

由于一些鸟儿飞得太快而且距离太远,相机既不是单反也不是长焦,所以很多鸟儿没法记录下来,只能放一部分照片。

终于知道为何专业拍鸟人士都要使用长枪大炮了!

1. 小白鹭

深圳湾最常见的候鸟之一就是小白鹭,涨潮的时候它们会停在海边的红树上休息,你会看到树上的小白鹭们都喜欢把长长的脖子缩进去,好似一个老翁一般。

海水退潮的时候,它们就开始飞到滩涂边,一边走一边用嘴啄食小鱼等水生动物。

到滩涂边觅食的小白鹭


小白鹭


小白鹭


小白鹭


腾空飞起的小白鹭



2. 大白鹭

深圳湾常见的还有大白鹭,大白鹭较小白鹭的体型大很多,而且颈部特别扭曲,呈S型。

我看到这只大白鹭的时候,它正在浅水区悠哉地觅食,行人在桥上来来往往也惊不到它。

大白鹭


停靠在红树上的大白鹭和苍鹭


3. 苍鹭

苍鹭体型也很大,跟大白鹭差不多。

苍鹭羽毛主要是灰色,但头部灰黑相间,翅膀部分也有一点黑斑,腹部为白色。喜欢停在树梢,偶尔飞起来盘旋一圈,又飞回到树上休息。

在红树边盘旋的苍鹭


正在觅食的苍鹭


在水中休息的苍鹭


4. 池鹭

池鹭的羽毛会随着季节而变化,秋冬是土灰色,脖子下方有一些黑白的纹路,但到了春夏寻偶之时,它们的脖子会变成黄褐色,腹部和翅膀则变成白色,鲜艳的颜色会让它们更好地得到异性的青睐。

在深圳,池鹭似乎已经变成一种留鸟,在许多公园的湖边和荷花池里都可以看到。

正在觅食的池鹭
5.青脚鹬

拍完小白鹭正准备走的时候,突然看到这只相对瘦小的青脚鹬,如果不留心还真不容易看出来,麻灰色的羽毛跟滩涂的颜色实在太接近。

我继续坐下观看,幸运的是看到它啄到了一只小鱼。

青脚鹬


青脚鹬


6. 琵嘴鸭

前几年早上起来跑步的时候就看过成群的琵嘴鸭在水里“开早会”,它们时而扎进水里潜水,时而浮上水面扑扇着翅膀,那时我管它们叫水鸭,后来才知道它们真正的名字是琵嘴鸭,它们的嘴巴长长扁扁的,末端还像个汤匙,又像琵琶,琵嘴鸭这个名字也是非常形象。

这次见到的琵嘴鸭太远,但透过望远镜可以看到它们的毛色,像许多鸟儿一样,雄性有着绚丽的颜色,而雌性则是灰褐色。

一群琵嘴鸭


参考图片,来自网络


7. 鸬鹚

一开始看到天空飞起来的黑黑的鸟儿还不知道是鸬鹚,直到看到它们在深水区落下,然后突然就不见了身影,不一会浮上水面时就已经在大口吞咽它们的鱼儿大餐了,只可惜太远,没办法拍到。

放大照片仔细看的话会看到鸬鹚的嘴呈鹰钩状。

飞翔的鸬鹚


参考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相机也不给力,所以拍到的鸟儿有限。但看到了来深圳过冬的候鸟们的美丽的身影和姿态,也觉得非常开心和惊喜,我也因此打开了另一个视角,看到了一个城市里有温度和灵气的一面,希望下次可以看到深圳湾的鸟明星黑脸琵鹭,拍到更多精彩的照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鸟儿来说,不打扰是一种温柔。 深圳湾(4月)自然观察: 鸟类:水鸟:黑脸琵鹭×4~5、小白鹭×3、中白鹭×1、大...
    骞葆阅读 961评论 0 3
  • 1月8日,在爱自然观鸟会的组织下,来自东风西小学、署前路小学、赤岗小学、回民小学、八旗二马路小学、东川路小学等几所...
    Gigi_qin阅读 821评论 2 2
  • 每年,一到9月、10月,在遥远的北方——最远的到了1万公里之外的西伯利亚,一些鸟儿就开始变得焦躁不安,进入迁...
    壳壳keke阅读 670评论 0 1
  • 首先我们先看下封装的基础类TabLayoutView.java类 我们再来看一下Activity对应的xml文件 ...
    一克拉战英阅读 657评论 0 1
  • 有很多问题,可能一开始你觉得并不是事儿,过了最好纠正的时机就会发现这真的是件大事。 比如锻炼宝宝自己吃饭,一岁多的...
    玛莉随心记阅读 30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