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 没人左右 跟着心走


       旅行过程中时不时地会有些感触,但这些感受会在稍纵即逝或是在旅行后消失殆尽,可这又正是你旅行的意义所在,去感受去联想,也许多年后你会看着照片回忆你旅行的足迹,但是你再也不会有你再旅行中的感悟感受,所以用笔头记下当前的感受,会让你以后得回忆更有温度。不瞒你说,其实我很懒,这是我第一次在旅行中记下点滴,我不是写游记我是在写心记,我没有长篇地介绍景点,这些网上信息一大推,我想要记下的是这次出行所遇见的人所遇到的事所感受到的,这都是我专属的回忆,因为这次很特别,是我的第一次独自远游,我相信第二次独自出行肯定感受跟这次不一样,就像一个姑娘首次出嫁一切都是那么期待但有那么忐忑,一切又那么享受

       一个人旅行,感觉真的很不一样,经过这次独行,我觉得我似乎爱上了一个人的旅行。其实很早之前就想自己的一个人去走走。到这里,你可能会觉得不可能,有些人觉得我很文静,不出声、不善交流是他们的惯用形容词,对此,我半认可吧。我觉得自己是选择性交流,通俗点就是我既可能一声不吭,也可能变话唠。所以在这样人人都说我不爱出声的的首因效应下,我似乎也活成了别人想象中的样子。对于这次出发,我一开始也是蹑手蹑脚,什么时候走始终不能定下来,总找各种理由推后,天气啦、攻略做得不够好啦、学校事情啦等等。事实证明这些都不是事儿,一旦你做出一小步,订了张去的票或是订了间房,一切都会那么顺理成章,你会很自觉兴致很高地安排你的这一切。我跟家里人说,预料之中的他们会质疑。这方面每个家长都有不同的看法,所以有些人选择隐瞒,有些人会得到支持。而我,我家长相对较开明也相信我,所以我选择了坦白。老爸说了句有伴才好玩,我回了句我想体验一下一个人出发。我妈?当然质疑啦,什么人生地不熟没人照应怕有危险各种炮轰,我也噼里啪啦说了一堆什么“又不是去国外语言不通,又不是去山卡拉音信不通,我又不是三岁小孩怕被人拐卖,我这么大个人难不成给人掳走,那些一个人走南闯北的大有人在,人家旅游城市很成熟的,我去的都是热门景点不会有生命危险,最多遇个小偷买东西被人骗骗,我很精明的咧我都做好了规划才出发的放心吧”其实我懂父母的担心,但我相信自己我也相信这在以后人生可能遇到的大风浪面前不算什么。反正在我看来这是一次成长。可能家庭成长背景不一样,有些人一个人很自然地就出发了,所以我前面啰啰嗦嗦了一堆就像一个不懂水性或是曾经溺过水的人在向水上弄潮儿说下水的可怕,所以别见怪哈。

       一开始我除了问路,并不会主动与人攀谈,在爬独秀峰的时候,被中途休息的人夸“这小姑娘爬得挺快的”时也就抿嘴笑了笑,一路下来,直到在象鼻山拍照时,我不断地自拍(可能拍了n张),一位大姐见我一个人又好像都不太满意拍摄结果,主动来说帮我拍还教我摆pose哈哈,之后还跟我聊起来虽然简单聊了几句但她的热情渲染到我了,当然她也是一个人,我也问她要不要帮忙拍照,她立马说好的咧还向我借了顶帽子说换换风格,之后我就变得越来越主动了,想要拍照会逮住机会叫傍边的人帮忙,如果被人叫帮忙拍照我一定会顺势叫人帮我拍,从一开始在陌生人面前表情动作不自如到后来相对较自然,一路下来我不知说了多少句你好、请问、谢谢,但同时收获热情和笑容。

初识青旅

       以前没住过青旅,在网上看到别人说住青旅可以结识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分分享各自的故事,就像志趣相投的人有永远聊不完的话题,也有人觉得青旅不太安全,各色各异的人分不清好坏而且环境很差。我觉得呢,会有人有贪财之心,但是我觉得是少数,我相信热爱旅游的人热爱生活人品不会差,至于环境这就要考你眼光了,我头晚住的青旅就在一景点旁,中午寄存了行李直到晚上才入住,推门发现环境不错,虽有行李但就我一人,估计玩去了吧,接着,最先回来是位大姐姐,一头利落的短发、中长白衬衫牛仔裤,进门就打招呼,边收拾东西边跟我聊天。她是浙江人喜欢徒步,待这边七天了,在龙脊徒步,在一个比较偏的瑶寨徒步,下雨就周边逛逛,给我介绍景点讲她经历,基本上都是她说得多,后来想想还真的有网上说的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发生,自己好幸运哦!另一位大姐姐回来比较晚,打了声招呼后就没什么交流,因为此时浙江大姐姐正趟床上看旅游书,她没怎么说活,我也不知道说点什么。我快睡了一位同龄女生才到,住我上床,虽然简单几句对话,但觉得她是位爱笑的女生,嘿嘿,也是一位独自出游的女生呢,很可惜没多交流,因为此时浙江大姐姐已经睡了,不太好聊天打扰到她。

姐妹淘大妈

       因为坐竹筏认识了三位上了年纪的大妈,但是挺潮的。咱们同辆车去坐竹筏,因为竹筏是四人同艘船,他们见我一个人就约我一起坐。开始我还担心没人跟我一起坐呢,因为满四人才便宜,不够要补座位费。三位漂亮大妈来自四川,挺有性格的。要我形容一位很爱美一位知性一位老实。因为船工介绍景点要给小费,大妈不满,使性子,给脸色看。一位大妈把手缩到救生衣里,船工不让,大妈说我爱咋咋地,那小眼神太逗了,好像一个小孩子使性子,哈哈太有趣了。一路上大妈拍照,用方言聊天,每次逗我说话都先用方言,几乎每次都是我说听不懂后才换回普通话,太搞笑了,在石滩叫我帮他们拍照,爱美大妈教摆pose,每人一条的花丝巾,画面很和谐。我吃了他们给的豌豆饼粑(应该是这名吧,一块的油炸的里面有黄色的豌豆具有四川特色的辣),知道了路线相同后他们还邀请我住同一旅馆,因为早已订房所以没成,在20元景点那里拍了照后我们就分道了,哈哈爱美大妈还夸我小姑娘蛮机灵的(可能因为我给她拍了很多美照吧哈哈)。三位逗趣大妈是朋友,相约一起出来旅游,在他们摆pose拍照我帮拍照的那一刻,我似乎穿越看到他们年轻时闺蜜同出游的快乐,我忽然想起欢乐姐妹淘这一电影,眼前的画面,就让有觉得有电影的味道,眼前的一幕更显得很可贵,不知道她们花甲之年还会不会一同出游呢?

携手而行直到老

       因为游过漓江又因下雨遇龙河水泛黄没有坐竹筏,而是一心想要去看古桥。坐我公交去车站看桥的公交等候处遇到一对老年夫妇。你没猜错,我们又搭上话了,就十分钟的车程,我们对话内容都是关于来这边旅游的。他们是辽宁人(应该没记错吧因为后来又遇到一对母女,沈阳来的,我一度搞混了,呵呵)。夫妻俩就一心想来瞧瞧,没什么计划,坐公交是要返回桂林,听了我描绘了美丽银子岩后,阿姨居然又想要去,阿伯说不去,说不就是打了灯光好看一些吗,以前看过了。但是阿姨没看过,唠叨着去,问我怎么去的,我说是在旅店订的,但告诉她刚刚上车路口很多旅行社都可以报个小团去。阿姨就问阿伯要不要返回,阿伯似乎有点不愿返回,之后阿姨就沉默了。我就说可以一会下车看下周围有没有旅社,应该会有,到时再决定吧,阿姨连说了几个好,脸上挂着很好看的笑容。在聊天过程中,阿姨问我去哪,我说去遇龙河,可能是他们没计划,我都忘记了什么时候阿姨说了一句你去哪带我俩也去吧,我有些惊愕又有些感动有种被信任的感觉,但是因为看桥不是去哪里旅游正常人的活动,我觉得阿姨应该不会喜欢我这种旅行方式,所以就婉转推掉了。到站了,大伯似乎本来就想着陪阿姨一起去的样子,找齐起旅社来。嗯,是一个刀子嘴豆腐心的老伯,哈哈。我陪它俩问了一下,包车太贵,旅游专线要等两小时,我问两老怎样,阿姨突然凑到我耳旁细声笑着说这要看阿伯,我笑而不语,但是阿姨这种亲腻的举动让我有一瞬间的小感动。之后在他们考虑时我们就道别了,后来他们有没有去我不知道,爱你就是陪你去你想去的地方陪你做你想做的事,在夕阳红的年纪相偕出游,这画面很温暖。这可能看来我有帮点小忙,但是我觉得我收获更大,是心灵的收获。

他乡之人

       爬满藤蔓的富里桥是最想去的,但是交通到不了,于是在金龙桥拦下了一位应该是准备回家烧饭的大叔,因为他摩托车放东西的兜里有菜有肉,谈好价钱后就上路了路上不免问我一个人来?就这样开聊起来。大叔到深圳玻璃厂打过工,之前做了十几年船工,给我讲古桥和这一带的历史,这让我觉得古桥更有韵味,脚下所站的这个地方更沧桑。桥上下来,他载我返回,得知他家就在遇龙桥旁,正合我意,就随着到了那桥。一位船工邀我坐竹筏,我没这意思就拒绝便上了桥,船工跟来,但完全没有要纠缠意思,又是一位主动来搭话的人,从他那得知这河水是很清的,五米见底经常有老外在桥上跳水呢,以前人多时船位座无虚席,桥下经常堵船,这时我面前似乎能看见一派热闹纷繁、欢声笑语的景象,与我现在面前的寥寥几艘形成很大对比,心里忽的有些失落。原来政府收编后价格高了乘客少了,船工收入变少,生计难维…船工满是唉声.不知为何,这给我一种人走茶凉的心酸,但被告知假日天气好时人会比现在多很多,心里很奇怪地晴朗些许。住一座城守一座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这里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唯有这边的人世世代代在此守候,似乎能体会到当地人对家的在乎。

一路同行

       骑自行车去十里画廊中,对,因为问路又认识一位大哥,东北人,在柳州工作,趁放小假到这边玩,一起骑到月亮山,一路上的照片都是他帮我拍的,感觉有点大男人主义,还是说性格好爽呢?自作主张买头上戴的那种花环和水给我,刚认识没多久,我觉得太不好意思了,他还说我小气哈哈,可能南北方文化差异吧,最后我们在一个古村那里分别,他邀我晚上一起吃饭(因为都住在西街边)我含糊拒绝了,说什么有缘碰见就一起吃吧,哈哈。

天南地北在此一刻

       相处时间最长的就是同去龙脊同住一间客栈的来自沈阳的美女姐姐和美女阿姨啦,客栈姐姐夸她俩像姐妹,美女姐姐带点小撒娇地再来老婆太老妈妈面前说是她老吗?其实呢,我也觉得她俩像姐妹,并不是美女姐姐老,因为看起来像是跟我同龄呢哈哈,是阿姨看起来好年轻呢,她俩感情、举动更像姐妹了“来,拿个主意咱们吃啥”“来,咱们干一杯”“喝完了,酒量行呀”这不像是姐妹朋友间的对话吗?让人好羡慕呢!他们也很热情,我跟他们同桌吃饭,本来说好AA的,后来成了他们请客,另外还请我吃水果,让我怪不好意思的,最让我感动地是,我去看梯田快天黑了还没回来,他们向客栈要电话打给我关心我,那个当场感动得不得了,只想快点回到去,可能会有人说夸张,但是要是你出来一个大大的山头,一条天雨路滑的盘山的小道,前后几乎没人,有山雾,虽然天还亮,但是不知道会不会突然黑下来,独自一人的我突然有相处没多久的人关心,想不感动都难。这就像你受了委屈,心里郁闷但没流泪,但是此时有一人来问你怎样了,委屈情绪就喷涌而出,泪水就止不住地下来,这你们一定体会过吧?饭桌上咱们喝酒聊天,聊南北差异,聊方言,聊了很多,没想到的是居然哼了几句歌(不知道为啥会讲到跑男里的唱爱情才会赢那集好像是因为方言吧)现在回想起来像拍电影般,外面天渐黑,客栈内我们一桌,另外一家子也有一桌,微亮的灯光,饭菜的香味氤氲在空气中,我们欢快地聊着,忘却了我们是刚认识不久,忘却我们来自相隔千里的不同地方,忘却过后会各奔一方,只有眼前的欢快一刻,现在回想起来似乎不太真实,但真的是真的。看得出来美女姐姐也是爱玩之人,能带着妈妈出来旅游又觉得她很成熟知性,但在妈妈面前又表现得像小孩,太可爱了。“诶呀这辣椒太好吃了”“别吃了”美女姐姐还是在吃,阿姨笑了笑,画面好温馨。美女阿姨老说我们有缘分,嗯,我也觉好有缘分…

他乡遇可人

       我还在山上观景台和一群摄影爱好者聊了天,他们已经来了很多躺了,他们想要拍那种梯田上日光穿透山雾的效果,但要看运气。得知我还没去另一个寨子的梯田还热情邀请我坐他们的车去,说什么那边好看多了,那边是最早开发的,成龙即将上映的电影也是在那拍的,因为我下午要走他们又说那边交通更方便,我都被说心动了,纠结了好久最后坐上了他们的车出发,因为经过判断我认为他们可靠。后来发现我忘了半路有行李寄存(没有贵重东西,是衣服鞋子)幸亏载我来的司机愿意帮我拿,因为回去也是坐他的车。最后的最后,在等回去的车的时候遇见一位我所住的田头寨的客栈阿姨,她在等去平安寨的车子,原来她家逗我雪橇犬被住她客栈的外国人带到平安寨去了,你可知道,两寨之间徒步路程要四五个小时。原来他们寨子之间的人几乎认识,有人看到她家的狗,她找到这边来的,此时我感叹这边的淳朴民风,熟悉关系就像一大家子一样。他说到有一位新加玻的摄影师来这边住了三年,就为了拍摄各种季节各种气候各种天气的梯田,她说梯田就在这一直在这不变,但变化的是天气,是这些日光、山雾、雨给了梯田灵魂。但我心想没有你们的淳朴民风,你们的辛勤劳动,更加没有这梯田。还有很多人虽然只有一两句的交流或是眼神的交流但是现在回忆起来还是很清晰,开着很古老车头跟拖拉机有点像有齿轮外露的交通工具的老伯,买花环特产的老妇人,寨子里背着背篓的耄耋老人,还有青石板路上遇到的老伯,这老伯得知我一个人过来,跟他同伴们一连说了几个这小姑娘好厉害,搞得我都不知怎么回他话,最后回头说了句谢谢。可能你会说描绘得太美好了,可能有些事有些人看起来很小、很简单,但是我想说这一切都是走心的,而发自内心感受的描绘最动人。

小插曲无伤大兴

      当然还是会有不开心和孤独的时候的,景区里我摸口袋拿东西时掉了两块钱出来还没来得及捡,那个出租民族衣服拍照的妇女走过来捡了,我肯定说是我掉的啦,她居然说你说你掉就你的啦,钱上面有写你名字吗就走开了,我气得说不出话,心想不要为了两块钱坏了心情。坐车去西街的中巴上居然有小偷,我坐位后面一对情侣的包被划破了,男生去跟司机说叫他开去公安局,车子里气氛变得紧张起来,我连忙检查包包里贵重东西,有人可能害怕说要下车,小偷也跟着下去了,一直到现在我都想不明白隔着一个过道,小偷是怎样划破那人的包的,要是听到去公安局小偷会不会急起来要挟人质呢?现在想想都有后怕,从那件事后,我就谨慎很多了,经常在多人地方把包背前边。在西街住的那两晚,我都很早回旅店,白天去玩一点孤独的感觉都没有,一个人待在旅馆不免有点感到孤单,但找点事情干就慢慢习惯了,回忆今天的旅程、写写东西、期待一下明天睁开眼睛后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对于一个人旅行,有人说傻,有人说很酷,有人说常见了去,经历了一个人旅行,有些人觉得很无趣,有些人感觉没什么,有些人感受很深,有些人觉得再也无爱了,我介于感觉没什么和很深之间,有点小感悟,有点小上瘾,对于下一次的独自出发有点小期待。由于一个人,一路上有什么不懂得不能跟人商量,肯定去问人,而有些人见我一个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也会很容易过来问我,我一个人背着双肩包没带行李在路上走,有人以为我是本地的,过来问路,在景区里边,想要拍照的肯定先过来叫我帮忙拍,难不成去叫情侣或是一伙同行的?我要问人,人要问我,这不?交集多了。两个人出发或是一群人出发,你们俩或几个就是一个世界,一个人出发,你就是与身边的所有人同一个世界,你可能与更多的人发生联系,而两个人就是几乎是你俩的联系。一个人出发,我会想的更多,对身边的一切更加敏感,感受更深,一路上我会比那些结伴出发更容易与人有交集,交换着彼此的故事。在我看来,旅行是什么?是让心灵有收获,不在乎人多人少,不在乎远近。

       你看完这文章可能会发现我的思绪很乱,的确,我不是在旅行过程中边走边写,而是在每夜里慢慢倒带重温,就像旅行中的小感悟都是不经意的出来,我的写作也是不经意地回忆起,若是我要把所有的细节都写出来那得是一部长篇心路历程小说,我不可能完全写出来,只是把记起的零零星星的写出来,虽然不全,但都会使最珍贵的记忆。我感觉自己就像自己得了老年痴呆,怕把亲人都给忘了一样把想到的任何都写出来,布局很不恰当,显得累赘,很久没写文章了(不要跟我说论文,这不同类型,诶,说起论文就头痛,回来了还得继续修改论文,罢了罢了)最后很感谢你能把我这篇不知道什么杂文看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乐的婴儿时代 2016年5月28号,我出生在安徽省北部的一个县城里。我出生的那天,就听到一个大妈惊奇地说:“...
    连荷花阅读 1,329评论 9 10
  • 今天早上读了一篇文章,其中说到,高晓松坚决不买房,而是租房。有人说这是有钱人任性。文章分析说,这不是有钱人...
    自由自在的我的心情阅读 220评论 0 1
  • 乡愁 是喝一杯 午夜就失眠的咖啡 乡愁 是听一会 远方就沦陷的老歌 是你心底的候鸟 飞在转暖的天空 想张望 却成了...
    简村小吹阅读 183评论 32 21
  • 列车长说每年的十二月二十四日和十二月二十五日是最冷的两天 人们都要相互抱着取暖才能度过这两天 所以这个时候人们最容...
    苘c阅读 304评论 0 0
  • 绿瘦原野空, 八哥闹田垄。 应谢霜风劲, 满山挂灯笼。
    湘水碧波阅读 43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