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结束的夏天

“那些天空里匆忙盛开的夏天,阳光有了最繁盛的拔节。”偶然翻开当年抄在绿色笔记本上的文字,才发现时光竟然已经过去了这么久。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大约在十年前。十年前的我在小四的《夏至未至》里懵懵懂懂地看完了立夏、傅小司、陆之昂的十年,1995-2005。那时的我还年少,对于十年毫无概念,只是想着十年对于我来说,应该还很遥远吧。

最近《夏至未至》电视剧的播出,又将我带回了十年前的夏天,那个长满香樟树的浅川。现在再回过头去看立夏他们,才发现,我的十年也就这样过去了。

依稀还能想起第一次翻开《夏至未至》的情形,年少的我在图书馆一排书架上抽出它,墨绿色的封面,像极了那些长在浅川的香樟。想必在我之前已经有好多读者借阅过了,它的封面卷着角儿,就象一个陈旧的日记本。是的,它记载着那些男孩和女孩的故事,记载着那些夏至未曾到来的夏天。

记忆中那个浅川的夏天,傅小司和陆之昂骑着一模一样的单车,穿着一模一样的校服,就这样呼啸着穿过长满香樟的小道。他们打打闹闹从孩提到少年,以及此后的很多年,似乎可以就这么一直下去。两个性格截然不同的男孩,仿佛冰火的两面,竟然会成为如此要好的朋友。陆之昂似乎就是一个为小司而生的角色,他和小司一起打球,一起上课,一起打架,甚至为了他拼命。其实陆之昂挺让人心疼的,他和傅小司从小就一样优秀,性格也讨喜得多,可是好多女孩因为小司往往忽略他的存在。从小就成长在最好的朋友的光芒之下,应该很心酸吧。甚至立夏,也选择了小司。他们果然是有相同的爱好,相同到连喜欢的女孩都一模一样。可是很多事情讲究先来后到,很多事情毫无努力可言。当小司骑着单车将立夏撞倒在路边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决定了这场竞争的输赢。但是之昂对于兄弟是多么重情义啊,他只要小司开心,自己怎样都无所谓的。所以当丁易阳诬陷小司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冲上去跟他拼命。他害怕失去小司,因为小司似乎是他存在的全部意义。好在电视剧的结局终于善待了他,他没有在监狱四角的天空里度过余生,还与颜末找到了幸福。但是我们知道,如果再重来一次,陆之昂还是会奋不顾身地冲上去。记忆中的那个男孩仿佛就在眼前,他咧着嘴笑着:“除了我,谁都不能欺负小司。”

包括书也好包括电视剧也好,其实我对于傅小司的形象都是很模糊的。隔着终年不散的大雾,那个男孩支着画板坐在香樟树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小司不善言语,只能通过画画来探索内心世界。他会喜欢立夏,也是因为立夏是那个懂他的人。褪去耀眼的光环,他始终都是一个有些腼腆的大男孩。他在黑暗里安静地哭泣,他在大雨里无助地前行。而立夏和陆之昂对他而言,就像是生命里的天使,与他一同向前,使他变得更勇敢。我觉得傅小司身上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小四本人的影子吧,同样是极具天赋的天才作家,也同时承受着极大的非议。傅小司被丁易阳投诉抄袭一案,让人不由得想起当年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被庄羽起诉抄袭《圈里圈外》的事情。2003年庄羽起诉,接着2005年小四就出版了《夏至未至》,读者们看了傅小司丁易阳之间的矛盾冲突,大多都心知肚明了。我们且不去判断孰是孰非,单从事件本身来说,其直接受益者只有庄羽。没有媒体铺天盖地的炒作,庄羽这个名字恐怕再过十年都无人知晓。其实我挺反感很多人在网上谩骂某某又抄袭了,某某又借鉴谁的作品之类的话,我们欣赏的难道不是文学本身吗?这与其是否抄袭又有什么直接关系?

这部电视剧最受争议的就是郑爽演的立夏这个人物了,不知是演员时间问题还是编剧修改的问题,把原本作为女主的立夏到后期变得越来越没有存在感,我多多少少也是有些失望的。然而因为它是《夏至未至》,因为她是立夏,他们都承载了我太多太多的记忆,所以无论最后呈现出的是什么样的效果,他们都陪伴了我们整个青春。

在后来很多个夏天,我沿着长满香樟树的林荫道来来回回地走着,想着那些长在浅川的香樟是不是也像眼前这般茂密苍翠;想着雨天氤氲的雾气是不是也如小司眼神那般终年弥漫,神秘莫测;想着身边那些为梦想努力的人们,最后能不能够比遇见幸运那么一点,走得再远一点。也有像傅小司那样闪光的男孩,教会我爱,让我成长,最后远去人海;也有像立夏那样平凡的女孩,每天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一点。

1995-2005,立夏他们的十年结束了。那些夏至未曾到来的夏天,香樟仍然在茂盛地生长着,他们的故事在某个我们不知道的世界里永远继续着。而我们过去的十年,却再也回不去了。我只记得,曾经躺在盛夏的黄昏里,看着天边的绯红一点一点暗淡下去;我只记得,在某一年的夏日,我轻易地挥手道别,其实却是永别;我只记得,在夏日突如其来的大雨里,从脸上淌下的,说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

今年的夏天应该很快就快过去了,以后还有很多很多的夏天,他们应该会和以往的夏天不同吧。然而那些曾经出现在我们生命里的男孩和女孩,大概再也找不回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