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浅川.香樟树

那些记忆深处的痕迹,只有你一个人可以用双脚踩出来。

  那些漫长的黑夜,只有你一个人的笑容可以把它照亮。

  那些寒冷的风雪,只有你的大衣可以让我安然地躲藏,你一只松鼠一样,完全不知道树洞外的风雪。

  那些软弱的时刻,只有你的拥抱可以给我力量,在你的手臂里,所有的那些看上去我法抵抗的重创,都会慢慢平复。

  那些伤感的岁月,只有你可以给我。

  那些繁盛的香樟,只有你可以陪我一起仰望。

  ——题记

  香樟树是什么味道?夏天又是什么味道?在这个苦涩的夏天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使得他们流泪然后离开。最后,就只有小司一个人孤单的等待着,等待着那个男孩,那个女孩,回来教会他更多的事情。

  小司和之昂真的是一对很要好的朋友,不然他们就不会每天都在打架却不生气;也不会同时穿一件一模一样的CK衣服在校园里引人注目;不会一起逃课然后去那个小山坡上让那些青草挠得自己脖子痒痒的;不会在之昂离开时,小司一句话也不说,展现在他面前的仍然只是那双弥漫大雾的眼睛,可是当他看到高大的飞机划过那片天空时,于是所有的甜苦辣便都聚成了眼泪,掉了下来。。。。。。

  可是这样一对好朋友,最后却不得不面对现实,之昂要永远地活在那片四角的天空下,面对这漫长的无期徒刑。一切都变得那么虚无缥缈。读完这本书后,无数次问自己,要是,没有看到后来,可能这样一个美好的情景永远会温存在昨日吧!但是,很不幸,我看完了全部。目睹了十年校园生活的变迁,像一个安静的旁观者,也曾欢笑,也曾深思,也曾泪流。体会了人生道路的坎坷,了解了真正的友情……

  读这本书还是初二暑假的时候,当时很爱小四的文字,所以兴冲冲的到书店看了简介就买下了它。直到某个夜晚翻开它就再也难以自拔了……

  这是郭敬明书里我最喜欢的一本,简简单单的文字,不如幻城那么华丽,也不如梦里那么白话,很清新却让人回味。喜欢看小司和之昂带着立夏翻墙出去看画展,喜欢立夏说牵着遇见的手就什么都不怕,喜欢小司和之昂斗嘴,喜欢之昂笑得见牙不见眼,喜欢遇见唱歌时候的样子,喜欢段桥的如此温柔。可是美好的事情总是短暂的,当我们还沉浸在甜蜜和幸福中时,一切就这么忽然的改变了,让人猝不及防……

  看着立夏回忆着过去,眼眶就这样湿润了,一切都要加上“曾经”了,那么多曾经的美好,曾经以为的未来,曾经许下的诺言,都这样烟消云散了。只剩下浅川那仿佛万年不变的香樟树,依旧层层叠叠。只是那些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你们还好吗?

  在这样的花样年华,我们感受属于到属于我们的单纯,描绘着细节,在校园里充当着一部部戏剧的主角。我们年少轻狂,我们有过嫉妒,有过忧郁和寂寞,我们在犯错和不断纠正中成长,脑海里太多平静成眠的是那些让自己停驻伤心、感动和温馨的永恒。小四用他的文笔记录着一群少男少女之间信任的力量,友谊的珍贵,懵懂爱情的脆弱,记录着他们从青涩到成熟。而我们用自己的生命演绎不同的风景,我们从无知到现在的逐渐独立,我们也会和他们一样缅怀过去,但同样回不去,回不到那个已经逝去的年华……我们从未停下脚步,我们会在大人背后默默努力,也会在阴暗的角落里流下不为人知的泪水,时光不断打乱我们自以为是的步伐,我们努力维护着对于自己来说可贵的友谊,我们的执着的对待事情。

  小四用褪去颜色的夏之墓碑铭为他们的世界画上了省略号——一个没有结局的结局,带来的是悲凉的失意,他们错失了他们的弥足珍贵,而我们仍在蜗行摸索,我们不一定会绽放出奇葩,但是我们在努力。“或许不是每一次努力都有收获,但每一次收获都必须努力。”在这部剧本中,我们不再是旁观者,作为剧本的主角,我们会努力为那份还没到来的答卷画上句号。”

  “他们的头发长了短了,衣服新了旧了,他们站在地上哭了笑了,那个大大的太阳依然每天在这个城市升起,把他们的影子拉长再缩短。”郭敬明用简单的事物更迭写出了主人公们一天天长大,一天天成熟,在物事人非之后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成长。`那个站在香樟树下有着明媚笑容的男生最终在时间的洪流中,悄然变更为坚强的男子汉,而那个躺在青草蔓延的山坡上的男生也学会了独当一面。“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这一句成长宣言告知世界--那段在香樟树叶间隙中灼灼闪光的岁月一去不复返。

  绿春、悲秋、忍冬和来年更加青绿的夏天都在时间的调色盘中融合在一起,呈现出绚丽的绿留在我的心中,《夏至未至》清新中带着淡淡忧伤的文字像风一般吹过这个城市冰冷的上空,我想我会一直记得夏天茂盛的香樟树带着安宁的绿色拥抱心灵的回归与平静......

  那些记忆深处的痕迹,只有你一个人可以用双脚踩出来。

  所有的爱,所有的恨,所有在大雨里潮湿的回忆,所有的香樟,所有的眼泪和拥抱,所有刻骨铭心的灼热年华,所有的繁盛离散的生命都在那个夏至未曾到来的夏天,一起扑向盛大的死亡——《夏至未至》。

  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爱。

  仍铭记在心。

  小司是幸运的,他的好朋友之昂甚至为了他去坐牢,他的女朋友爱他,支持他,也成全了他。

  我总在想,如果陆之昂不那么冲动,他现在是不是还好好的,他会帮小司打理公司,没事的时候和小司他们聚一聚,偶尔开个玩笑,或者去年少时的地方回味下,会有一个人,像立夏爱小司那样爱他。

  可之昂还是不顾一切的往前冲了,他躲在天桥下过潦倒的日子,最后他翻着小司的新作哭了。

  最让人崩溃的是之昂在监狱里的独白,每次重温都不太敢看,然而每次都哭的稀里哗啦的。

  当之昂不见的时候,小司失去了理智,同时也失去了立夏。

  倘若小司没说你不要再来烦我了,立夏还会走吗?

  立夏走了,她会结婚,新家会放置很多小司的画,她未婚夫很好。

  一直觉得立夏的爱有点卑微,他和她在一起是因为是她很安静。

  我为立夏不平,她爱小司胜过自己,他心中的第一位置却无她。

  反正无所谓了,立夏再也不会那样去爱一个人了。

  曾经很羡慕小司,他有那么好的陆之昂,还有立夏的爱。

  然而结局是心酸的,他已经彻底失去他和她了。

  浅川的夏季,草长莺飞,桃花盛开,那些被时光切割成碎片的日子从他们身边匆匆而过,他们告别了又一个过去,浅川的相遇,香樟树流动的绿色带给他们美好的时光,也带走了曾经自认为永远的岁月。他们陶醉在香樟树由翠绿变为墨绿草绿的季节中,在那个盛夏,每个人尽情演绎着自己的年轻与美丽。

  一、傅小司

  《夏至未至》告诉我,不要轻易否定任何一个人的成果,一个“不”,可能会毁了一个人,甚至几个人的一生。

  小司的天赋被恶毒地污蔑,是无能为力,还是不屑争辩?他选择了躲在阴暗的一隅,让泪水肆意流泻。我感到揪心的疼痛。

  曾经,朋友炽热的泪水灼痛我的心。“你不应该这样炫耀你的侥幸!”我冷冷地说。“我没有!”也许你不屑于向我多作解释。我转身离去。直到晚上,我看见你偷偷落泪,失意的泪水告诉我,我错了。我跑过去搂着你,说不出半句话。你哭着说:“你以为成绩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我也付出过啊,为什么你们只看到别人的努力却否认了我的汗水?”对不起!我的心在大喊,我知道是我亲手刺伤你的心,而我唯一能做的是收好这把刀,不让它再刺伤另一个脆弱的灵魂。小四(郭敬明的别称),有人说小司是你的影子,我想说,就算这个世界否认了你的文字你的真实,但是,在一个你不曾了解的地方,有这样一个人永远被你的文字深深的感动着。她明白,你是真实的,永远都是那个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能写出如此清澈纯粹文字的小四。

  二、立夏

  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成长是一个摆脱幼稚天真走向成熟的过程。成长需要代价。立夏出生贫寒,但却不卑不亢,朴实、勤奋、自尊,尽管对城市生活感到陌生,她从没有盲目的追求,仍安心学习,为偶有落后的学习成绩寝食难安。我想,每个人都需要用自强的霓灯来照亮自己人生的舞台。小小的蜗牛懂得要一步一步往上爬,我们有怎能躲在自己的蜗壳和幻想国度里蹉跎光阴呢?蜗牛用其自强的汗水构筑属于它的天地;立夏用自己所有的力量为小司撑起一片低矮的天空;而我们呢,我们将用什么来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

  三、陆之昂

  陆之昂,这个失堕在俗世的天使,即使自身正承受着折翼的痛苦,却仍要用自己微弱的光去照亮周围的阴暗,去温暖身边冰冷的心。想起他被捕的时候,他乞讨的时候,才发现曾经的那个笑容夸张的大男孩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他为了友情,为了小司,付出得太多太多,所以,他忘了自己,忘了自己对立夏的感情,他的悲痛,没人能理解。当之昂流下眼泪,当他泣不成声时,一切都戛然而止了,时间回到了那个香樟茂盛的盛夏,那个没有忧伤,没有痛苦的时刻。但每个人都清楚,大家已经不能再像从前一样放声大笑了,他们经历的事情太多了,以至于遗忘了快乐,遗忘了幸福。

  感谢生活,让我身边有那么一群天使,他们带给我欢乐,带给我泪水,带给我希望,带给我失意,正是他们,带给我完整的青春。日子仍在一天天的流逝,面对友情、长大、分离,曾经那样清晰的痕迹转眼消失不见了,明白了很多事情其实是没有永远的,“我们可以做永远的朋友吗?”或许有一天,我将带上所有的不快离开你们的记忆独自远行,但在我的心里,永远留着那么一席空间存放你们带给我的精彩。我将永远记得: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些女孩,教会我爱。许多美好的记忆犹如发生在昨天,曾经的荣誉成为过眼烟云,沉淀下来,留在记忆深处的还是那些美好的友情。

  四、遇见

  无论社会是多么的残酷,无论生活是多么的坎坷,遇见总是倔强地面对一切,只为心中那个不灭的信念。而从小孤独的遇见,放弃了自己在浅川的一段与青田的美好感情而单独去了北京,开始为实现自己的歌唱的梦想而努力。七七在上海因为一次陪朋友参加歌唱比赛而成为了歌手,在发完第一张唱片之后飞速成为全中国的青春偶像,而反倒一直为了唱歌而辛勤付出的遇见,却在北京辛苦地生活着。逝去的青春,淡淡的爱,那些走出校园的青涩的脸,早已留下了命运的痕迹,小时候向往的青春,竟被岁月如此摧残。尽管如此,遇见依然没有放弃成为最好的歌手的梦想……寻梦的旅途中写满了辛酸与沧桑,年轻的腰脊历尽风雨的洗礼,但要到达大洋彼岸就必须经受沿途波浪的冲击,要登上高山顶峰就必须跨过一路丛生的荆棘,这,就是追梦,就是生活。。

  《夏至未至》是一场奢华的文字盛宴,用华美的文字谈论着悲哀,谈论着爱,谈论着一切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事,充满着悲哀和难过,郭敬明凄美伤感的文字,让我们又一次眼睁睁看着我们所期待的唯美结局被扼杀。泪,在意想不到中流下,但却因为小司的才华、立夏的自强、之昂的赤诚、遇见的执着而变得纯真透明,经过彻底净化后的心情,在这炎炎夏日静静流淌,舞动着青春鲜活的绿……

  从冬至就开始构思,想,是不是应该写一些什么,给自己的青春,给我们的青春,做一个注脚。

  到现在,将近一个月过去了才开始下笔,抱歉,已经是一个多月。

  之所以犹豫,不仅是因为没有时间,更多的顾虑,还是因为没想好用什么东西来承载。

  不能够太过于厚重而让青春失去了本来应该有的色彩,也不应该轻盈单薄得摇摇欲坠。

  最后,还是回到了这里,回到了记忆中最漫长,最短暂,最熟悉,最陌生,最靠近,最遥远的,触不到的,夏至未至。

  那些明明发生的事情,变成无声的褪色的记忆,没人记得,谁来过,谁先走了,只有,荒草遍地。

  似乎是这样,很多很多故事,因为阳光,因为飞鸟,因为绿色,因为弥散不去的毛茸茸的味道,在郁郁夏日中,让平凡,也变成了传奇。

  那些男孩,教会我成长。

  那些女孩,教会我爱。

  这句写在扉页的话,在很多年以后,都会依然闪闪发光的吧。

  白驹过隙时光荏苒似水流年都是扯淡。

  正如我的指缝感受到的,我面颊所体会到的。

  生活,像跳楼一样继续。

  什么什么都在继续。

  我到这时,还没有遇见那本叫做<夏至未至>的书。

  故事还很长。

  冬天,夏天,冬天,夏天。

  年轮在冬夏的不断轮换中慢慢成长。

  冬天过去,树木有了新的叶子,浪潮换了新的海鸥,天空飘着新的云彩。大家都被不断替换。

  终于回到了,有生记忆里,最漫长的夏天,最难等到的夏至。

  像是凉薄寡淡的月亮,虽然亮,却永远冰凉。

  那个夏天,在夏夜鸣蝉的聒噪里,在阳光与树影的罅隙中……

  这是另外一些的,同样漫长的故事,却不是漫长的时间。

  这些故事在夏天的开始而开始,在夏天的结束而结束。

  当时印象最深的一个情节,是立夏的一篇日记。

  里面写到她用钢笔在厚厚的铜版纸的日记本上写字,是一种享受。

  氤氲的灯光下,我从包里掏出便签,写下:我一个人,来这里。祝我幸福。

  然后离去,留下满屋漂浮的尘埃,见证它,见证这些。

  立夏和陆之昂,现在,依旧幸福地在一起。

  希望他们永远幸福下去。

  这一个一个冗长迷幻的夏天,在我们的成长中远走。

  终于,我们都渐渐长大。学会了这样那样。

  香樟一棵一棵地连接,覆盖了苍穹,即使,人们不曾见过它们。

  在夏天盛开的花朵,在夏天茂盛的绿荫,在夏天被唱起的歌谣,在夏天被慢进的岁月,都随风散了吗?没有人给出答案。

  匆匆忙忙跑远的我们,再也不可能回来。

  匆匆忙忙离开的青春,再也不可能重来。

  但愿,那些我们留下的光与影,泪与笑,爱与恨,都在晨光暮霭中,被一直存在着的香樟们,吟唱成传奇。

  最后,留下一首歌,<六月•他和她>

  看着他站在树下等着她

  听到她对他撒娇说傻话

  就像看到电影里幸福完美的童话

  就像看到故事里纯白透明的傻

  怎么啦突然说傻话

  听说他为她种过鸢尾花

  听说她为他留了长头发

  我为什么会害怕害怕孤单的年华

  我怎能不挣扎挣扎对他的牵挂

  算了吧当我说傻话

  记得他夏天喜欢喝绿茶

  曾和他深夜安静讲电话

  他和她会幸福吗就像完美的童话

  他和我会怎样呢有谁能告诉我

  我不傻我一样爱他

  遇见他他身边已有了他

  清风啊能否替我告诉他

  真心话我好羡慕他

  PS.小说里一直没有小司的独白,我很想问问他:

  你到底爱过立夏吗?

  还是只是习惯了她在你身边?

  你后悔说出你不要再来烦我了吗?

  你和七七到底酒后乱性了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我们要听到大风吹过峡谷,才知道那就是风。 我们要看到白云浮过山脉,才知道那就是云。 我们要爱了,才会知道这就...
    喵喵依琳阅读 359评论 9 2
  • "那个男孩教会我成长,那个女孩教会我爱。" 其实很早就知道《1995至2005 夏至未至》小说会被改编成电视剧。主...
    下午叁点阅读 802评论 8 21
  • 第一次读《夏至未至》根本没有看明白写的是什么,本就是囫囵吞枣。可当再次捧起它我深深的掉了进去,掉进了那一片...
    笛殇阅读 360评论 0 0
  • 一 前些日子,我去逛街时给自己买了一件稍贵的大衣,回家拿给妈妈鉴别一下,看看质量是否还行,经常说我不会买衣服的母亲...
    习习呀阅读 743评论 1 2
  • 《等》 满园春色关不住, 只等君来共赏读。 梦中几度红霞飞, 一片冰心在玉壶。
    一剪红梅阅读 148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