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欧洲·彼得堡:你想象中的巴黎?】

我对于俄罗斯以及其美丽的城市圣彼得堡的了解都是比较浅薄的,而她们之所以会走进我的视线或许因为几个文学家,几个画家,但更直接的却是因为曾经编辑的一本法语传记7 Femmes《七个女人》。这本书介绍了欧美驰骋文坛的七位女作家,文笔犀利,而我也是因此认识了茨维塔耶娃。

从那时候起,我开始对俄国的文字好奇,更准确地说是对她们的字母好奇。早些年在阅读俄国文学的时候,面对中文的译本不会有那么多的“为什么?”,但是当我开始编辑一本法语书籍时,就开始出现了很多“为什么”。“俄语字母不是这样写的,为什么又出现了英文的写法?”“到底要怎么解读俄语字母?”……带着这些迷茫,我开始学习俄语,认识了我的俄语老师,一位为我打开彼得堡大门的妹子。彼得堡在历史上有过很多名字,但目前最准确的叫法应该是圣彼得堡。或许,也是受这位老师影响,告诉我总觉得“圣彼得堡”太过官方,更喜欢“彼得堡”的叫法,让我也跟着这么叫。

俄语老师眼中的彼得堡是文艺的。我记得最有趣的一个描述是:很多人向往巴黎,但是去了后,面对今日的巴黎总有一些失望。巴黎没有他们想象中的安全,没有他们想象中的干净。而很多人到了彼得堡,似乎遇到了他们梦想中的巴黎。对于一个法语学友,这样的描述无疑是充满了诱惑力,彼得堡到底是什么样子?我的俄语老师也会告诉我,在俄罗斯,学艺术就是实打实的艺术,学油画甚至要学解剖学。学艺术的人为的就是做艺术家。一些营销专业在俄罗斯反而是被看不起。

听过太多关于彼得堡的描述,于是在俄语依然烂到坑里的状态下,带着一本《罪与罚》,只身飞往了彼得堡,去解开心中的谜底。

彼得堡给我的初印象:大气,干净,美丽。这个城市由好多个岛构成,也被誉为“北方威尼斯”。但她绝不是威尼斯般婉约,涅瓦河足够宽,过一座桥要花上好几分钟,与威尼斯的小河流畅,完全是两种景致。但她也有不少熙熙攘攘的运河,安静的午后,坐船游览,不失为一种享受。彼得堡有宽敞的马路,宽广的涅瓦河,牢固的柱子……一切都是那么的扎实。

入住的酒店附近白天正好在修路,然而晚上再路过的时候,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我在彼得堡肆意地溜达,往往回到酒店,发现鞋底竟然没有什么尘埃。某个清晨,路过河边,船夫拿着水管子在冲刷自己的生意区域。这里的路好像永远被洗刷过一遍,看着也很清爽。

这座城市的房屋建筑有很多颜色,和巴黎的黑白灰不同,这里粉色、绿色、蓝色、金色、红色……到处可见。这么多颜色融合在一起,却完全不俗气,反而赏心悦目,不得不承认彼得堡人的审美的确是非常好。涅瓦河也总能给我们呈现多种颜色。阳光下的涅瓦河,波光粼粼,是我喜欢的宝蓝色;而阴天的涅瓦河却是有点灰色,让我不禁恐惧大自然的威力。晴天的时候,彼得堡的云仿佛端坐空中,一丝不动。而雨过天晴的天空,太阳从云层中穿透出来,让人有一种神圣的仪式感。

再说到彼得堡人:美丽,冷漠,不会说英语。彼得堡的地理位置完全是处于北欧了,北欧人民的颜值一直是我们垂涎的。事实证明,真的就是太美了,且美丽不自知,还有这么多的大长腿。第一天在街头巷尾,看到一个个帅哥、美女,忍不住惊讶。到了第二天,第三天,发现满满都是高颜值的人,竟然也就习惯了。更不要说街上总是遇到穿着制服的海军。当然,这里的高中生也美得有些过分。校服是如同参加晚会的礼服,一个个人才高挑,女生化着浅浅的妆,好看到不愿侧目。据说是气候的关系,这里的人长得特别高,不知道多住一阵子会不会长高呢?!彼得堡商店里卖的衣服没有很好看,甚至大多有些过时。用俄语老师的话讲,“你有没有发现,越是颜值高的地方,衣服越普通。因为T-shirt和牛仔就可以穿得很漂亮了。”为什么,我觉得韩国躺枪了!

这么里的人是美丽的,却又是冷漠了,连表面的虚伪都没有。对于习惯了法式的寒暄和客套,遇到这样的俄罗斯人却不太适应。比如你找街边的路人帮忙拍照,对方拉长着脸,毫无表情。我内心都在不停嘀咕,“是不是他不愿意呀?是不是打扰他了?”。可是对方拍起照来又特别的认真,一会往左,一会往右,再帮你调个焦距,而镜头前的我,反而尴尬得如同摆设了。看来他们内心也没有不愿意,只是非常的冰冷。

在彼得堡,英语并不通行。大部分人都是和你讲俄语,偶尔蹦出几个英语单词,仅仅是单词,表示一下他们是会英语的。当地学校并不要求学英语。很多景点的介绍也只有那些胖乎乎的俄语字母。其实想想,人家也是非常自信的。为什么要学英语呢?

再往后,想聊几句彼得堡的物价和经济。作为一个地处北欧的国家,彼得堡的物价却和许多东南亚国家一样便宜了。好多次,内心都在感叹,“怎么这么便宜?!”比如博物馆里上百页的精致画册只要350卢布(折合人民币35元),这在法国卖35欧都是极有可能的。又比如,市中心涅瓦河边的酒店,一晚上只要人民币300元左右,还包括丰富的自助早餐。要知道上海南京路旁一个小小汉庭,一晚上可能就要500元了,更不要说巴黎随便一间简易酒店都要120欧以上了。

彼得堡人如此无欲无求,对金钱置若罔闻吗?我看并不是如此。很多细节上俄罗斯人还是闪耀着对金钱的渴望,尤其是对赚中国人钱的渴望。坐船到夏宫后,一出港口,就有一个关卡收钱。收钱的老奶奶只会吐出类似museum和park的单词。售票处有一张99%都是俄语的收票明细,让游客看到最高额度是900卢布。而在900卢布前面,会突然闪耀出两个中文字“价格”!后面排队的法国人开始吐槽:“这完全看不懂啊!全是俄语,连英文解释都没有。不过这里竟然有中文……”我内心的阴影线啊,其实也就加了“价格”二字。夏宫在我眼里是一个比较坑的景点,此处的售票点会告诉你门票是museum+park,但是到了museum,你的门票权限变成了只有park。又比如冬宫的博物馆,实际门票是400卢布,拍摄是另加200卢布。这次比较幸运,在门口看到了自动售票机(后来发现夏宫也有,藏匿在角落里),但是只有一个选项700卢布。然而有了这张700卢布的门票,便可省去门口排队的尴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然而俄罗斯人给我的感觉,还没有找到合适的门路。

既然说到了博物馆,也不得不提一句,彼得堡的油画质量非常高。在此之前对俄罗斯画家的概念停留在夏加尔和康定斯基的层面,逛了彼得堡诸多美术馆后,对立体主义,对静物画都有了深一层的偏爱。毕竟,战斗民族的画家都是学过解剖学的嘛!

我在彼得堡住了一整周,有爱有恨,似乎刚刚开始习惯,却要离开了。总体而言,这是个非常适宜居住的城市。至于她是否就是人们想象中的巴黎,每个人自会有其答案。

以下谈一些攻略的内容,就不神叨叨个人的看法了。

第一,  关于费用(供参考):

首先,100卢布差不多就是10元人民币

来回机票:5340元(俄航来回彼得堡,莫斯科转机)

酒店:1512元(市区6晚)

签证:719元(淘宝13个工作日)


第二,当地必备开销和指南:

手机卡:MTS公司 600卢布 500G,7天足够用

打车:yandex.taix打车软件,机场到市区800卢布单程

(yandex价格固定,但是不找零,实际车费是781卢布。如果直接打taxi,价格会坐地起价)

公交车:40卢布一次 (有卖票大妈,不担心找零问题)

地铁:45卢布一次 (可窗口购买地铁投币,地铁很深,也非常有特色。)

洗手间:25-35卢布一次

食堂就餐:300-500卢布一顿

(当地有很多“食堂”,类似宜家的餐厅,俄语名字是столовая,满大街都是,规格标准不一,比如market place就是比较高级的食堂,个人比较喜欢)

邮票:46卢布 (如果在邮局寄,有时会问你火车邮寄还是飞机邮寄)


第三,  热门景点和门票价格:

(有些可能记得不清楚了,以当地为主,以下为成人票)

运河游船:650卢布70分钟 (海关大楼前的码头)

来回芬兰湾:1500卢布(海关大楼前的码头)

夏宫花园:900卢布 (不包括博物馆)

夏宫博物馆:1000卢布

冬宫:700卢布(可享不排队)

冬宫导览:500卢布(中文导览,也可以app下载英文。中文导览不包括对面的弧形宫殿区)

俄罗斯博物馆:450卢布

普希金故居:340卢布(非常非常推荐,普希金在此与世长辞,有中文导览)

现代博物馆:500卢布(个人非常推荐)

芭蕾演出:5000卢布(首推马林斯基剧院,但是每个月班次很少,所以每天会有冬宫剧院、音乐喜剧剧院、Avrora芭蕾舞大厅轮番上演《天鹅湖》,其中冬宫剧院最贵,8000卢布起)

伊萨基夫斯基大教堂:600卢布(包括登高,非常非常推荐登高,门票可分开买)

兔子岛:600卢布(联票意义不大,很多岛上小景点另外收费,倒是在沙滩看日落挺享受)


第四,  免费的必去景点:

涅瓦大街及部分与其垂直的小路,比如与zara店铺垂直的小路。

涅瓦大街上的图书大楼,正对着喀山教堂。

海军大楼外围参观

狮身人面像


第五,  一些tips :

彼得堡机场很安全,不用担心在机场过夜

Google map很方便

博物馆很多,周一,周二,周三都有可能关门,每一家都不同,需要事先查好,最晚会开到晚上22点

鸽子很凶,海鸥就迟钝很多

公交比地铁更方便,也更发达

购物可以去莫斯科火车站旁边的大商场

进海关时会有一张白条子,出海关时收回

唠唠叨叨就写这么多了,有需要更多细节的小伙伴也可以留言。最后,希望与茨维塔耶娃有关的法语书早日出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