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行-圣彼得堡

从赫尔辛基乘游船到圣彼得堡有几个好处,晚上出发早晨到(共13个小时行船时间),节省一夜旅店费。其次,免了去俄国的签证手续和签证费(注:只能买俄国的游船st peter” 号),只要在俄国呆的时间不超过72小时。俄国游船的票价较便宜(99-140欧元)看你要哪个舱位。不论那个船舱,都是一个小包间附带小卫生间,虽然俄国的游船有些破旧,睡一晚上也还过得去,买个A2船位,房间还有海景窗口。


俄国的游船 “Saint Peter”号

一路过去很顺利,晚上睡觉前喝点啤酒,睡得也很香。一早起来顺利到达圣彼得堡港口。港口很大,船在港口慢行近一个小时。虽然港口不小,泊位不少,但是能够停靠万吨轮的港口不多。港口也没有上海,新加坡集装箱堆积如山的景象。 似乎这港口是工业港口,除了运煤和工业材料,就是很多储油罐,看起来像个炼油厂。港区内的楼房陈旧,不少荒废。仅从港口设施,可以看出俄国目前的工业状态不佳。


俄国停靠在码头的千吨级货船,


正在装货的俄国轮船


圣彼得堡港口一角


圣彼得堡港口内的储油罐


吃完早饭,船停稳后,就开始下船出关,下船出关慢的出奇。看上去俄海关认真,其实就是磨洋工或者就是整个系统奇慢,海关人员拿着你的护照对看查人,足看了5-6分钟。整个出关时间,一人要有15分钟左右。100-150左右的出关人,10多个窗口,整整等了两个小时。

四月份到圣彼得堡,是旅游淡季,旅馆就在市中心,几乎没什么旅客。到了旅馆后,服务人员就主动告诉你,房间升级了。周围旅店很多,价钱也不贵,当然吃的也不贵。放下行李便出门观光去了。

走了3分钟,从旅馆到第一个参观的景点圣以撒(Saint Issac)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是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在原有的教堂地少止址上重新建造的东正教教堂。设计师是法国Auguste de Montferrand (1786–1858), 建造工程历时40年,从1818年至1858年。在苏联时代,该建筑先是被废弃,然后变成了无神论 (Atheism)博物馆,建筑的屋顶装饰物(dove structure)也被拆除跟换。苏联解散以及苏共沦为在野党后,教堂才恢复原状信徒复始每周礼拜,平时只使用位於左侧的小教堂,节日时才使用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


圣以撒教堂内部


站在圣以撒大教堂的顶部,俯览圣彼得堡城市。只是从底部顶部,需要爬约170台阶螺旋楼梯。


俯视圣彼得堡城


俯视圣彼得堡城


离圣以撒教堂不远处的海军部以及冬宫

下了圣以撒教堂,两个穿俄罗斯服装的姑娘两人的汉语讲得不错,要跟我照像,刚从教堂下来,兴致不错,问完价钱后(200卢布约3个美金)我答应了,照完后另一位姑娘,操着汉语说,“我们俩跟你照的,你还得给我200卢布”,“妈的”我心里骂了一句,顺手掏出一个欧元硬币塞给她,头也没回的离去。


俄罗斯的民族服装却有风味。


俄国的海军部,这座帝国风格的大厦位于海军部兴建于1806-1823年。镀金的尖塔顶部是金色船形风向标。它是该市最显眼的地标之一。可惜军事重地,不许入内。当时的彼得 大帝很重视海军。

海军部前的亚历山大花园( Alexander Garden),有两座雕像值得一提。

尼古拉 博泽瓦斯基(Nikolay Przhevalsky)1839年4月 – 1888年11月1日 是俄国著名的地理学家。他骑着骆驼,行程万里,到过西藏拉萨,青海,新疆北部等许多中亚和东亚地区,有很多地方当时对欧洲人都很陌生。

第一眼看上去,雕像好像是斯大林,细看不像. 非常好奇为什么雕像下是骆驼。网上搜寻后,搞清楚了。他跟中国有很大的关系。


尼古拉 博泽瓦斯基(Nikolay Przhevalsky)1839年4月 – 1888年11月1日.


  十二月党人广场中央的彼得大帝青铜骑士像,建于1766年至1782年,高5米,重20吨,底座是一块重40吨的花岗石,是世界上纪念性雕塑艺术最完美的作品之一。骏马前腿腾空,彼得大帝自信地骑在马上,该马象征着进步的俄罗斯,而被马匹践踏着的蛇,代表着当时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力量。铜像下的天然巨石也很传奇。当年在芬兰被发现,叶卡捷琳娜二世悬赏七千卢布,动用了数百奴隶,花费了一年多才把巨石运到彼得堡。

在西元十九世纪初期,欧洲民主狂潮蔓延到俄国,当时部份思想较为开放的年轻军官希望能将俄国带上民主自由化的政治体制,却遭到当时沙皇反对。西元1825年12月14日,趁着刚登基的尼古拉一世根基尚不稳,这群较为激进的自由党人率领三千名党人,在当时名为参议院广场的地方,希望藉由政变达到废除农奴等机制;然而,在沙皇尼古拉一世派兵镇压下,十二月党人革命宣告失败,参与政变者皆付出惨痛代价。这批俄国革命运动的先驱者遂被称为“十二月党人”;西元1925年的时候,为彰显这批先驱的历史意义,将当时发起革命的参议院广场,更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

穿过海军部和亚历山大花园,来到了冬宫广场。冬宫对我们这代人来讲并不陌生,十月革命,攻占冬宫,是俄国苏维埃运动胜利的标志。不妨我们回顾一下这段使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俄国历史。

曾经的冬宫入口


冬宫广场及纪念碑


冬宫(Winter Palace)

十月革命又称红十月、十月起义、列宁革命或布尔什维克革命,是1917年俄国革命经历了二月革命后的第二个阶段,推翻了以克伦斯基为领导的俄国临时政府,建立布尔什维克派领导的政府。十月革命发生于1917年11月7日。

什么是俄国二月革命?在1917年3月8日(按公历因该是三月革命)俄罗斯发生的民主革命。参加二月革命的,有不同的党派,布尔什维克只是其中一支。当时世界正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沙皇俄国是跟英法等国为协约国,与以德国为首的同盟国激战,战争已持续两年,俄国国内民生颇苦,物价飙升,大批产业工人失业。沙皇的主力军队在欧州东部。革命党乘机利用国内民众对沙皇的不满,以民主的名誉暴动和起义,很快就是迫使沙皇尼古拉二世逊位,俄罗斯帝国灭亡。革命中沙皇失去权力,而且有大约一千五百至二千人在混乱中被杀或受重伤。继而统治俄国的新政府是自由主义者与社会主义者的政治联盟俄国临时政府,用以谋求政治改革及创造一个以民主选出的行政部门与立宪会议。推翻帝制,实现民主是二月革命的初衷。可惜的是后来的十月革命,彻底地改变了二月革命的成果。

二月革命推翻了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并以俄国临时政府取而代之。然而临时政府软弱,并被内斗分裂。他们决定继续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企图从战争中捞点好处,因为德国快撑不住了。让他们渐渐失去了民心。全国性的危机发展起来,影响了社会、经济和政治关系。工业及交通混乱加剧,获得物资的难度也在增加。1917年的工业生产总值下降到1916年水平的36%。秋季乌拉尔山区、顿巴斯和其他工业中心所有企业的50%倒闭,导致大规模失业。同时生活支出明显上涨。工人的实际工资下降了1913年水平的大约50%。1917年10月俄国国债和政府外债大涨。国家面临财政破产的威胁。这些给工人党布尔什维克发展提供了绝好机会。

5月1–4日彼得格勒大约100,000名工人和士兵,以及来自其他城市的工人和士兵,在布尔什维克领导下,以“结束战争”“一切权力归苏维埃”口号示威游行。大规模示威给临时政府造成危机。7月1日出现更多示威游行,约500,000名工人和士兵在彼得格勒抗议,再次要求“一切权力归苏维埃”“结束战争”,罢工漫延到全国,临时政府在7月1日发动攻势,反抗同盟国,但迅速溃败。战败的新闻加剧了工人和士兵的抗议。临时政府在7月15日发生新的危机。七月危机中的场景。军队向街头抗议者开枪。

临时政府在全俄苏维埃大会的俄国社会革命党孟什维克领导人的支持下,下令武力镇压抗议者,数百人被杀。7月5–6日的攻击发生在《真理报》的编辑部和印刷车间和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及彼得格勒委员会驻地科谢辛斯卡亚宫。7月7日临时政府发布弗拉基米尔·列宁的通缉令,他被迫转入地下,就像沙皇统治下一样。布尔什维克党员被捕,工人被裁员,彼得格勒的革命部队被解散或者派到前线。第二届联合政府组建,亚历山大·克伦斯基为主席。不过今天还有争议为什么克仑斯基没有把强硬的政策执行下去,在关键时刻,他撤销了调军队到圣彼得堡镇压动乱的命令。布尔什维克渡过危机后,其苏维埃的支持度在全国显著提高。8月31日的彼得格勒工人与士兵代表苏维埃及9月5日的莫斯科工人代表苏维埃决定夺权。布尔什维克赢得了布良斯克、萨马拉、萨拉托夫、察里津、明斯克、基辅、塔什干及其他城市苏维埃的主要权力。占领冬宫就是最后一击。


冲入冬宫的士兵,其实冬宫并没有发生太激烈的武装冲突。


列宁在冬宫广场上演讲


巡洋舰阿芙乐(aphrora)号,依然停泊在涅瓦河畔,供游人参观。

冬宫里的辉煌,无法仅用几张图片可以演示。冬宫也是艺术博物馆,其中的艺术精品数不胜数。


冬宫一角


冬宫一角


冬宫一角


冬宫一角


冬宫一角


冬宫一角


冬宫一角


冬宫一角

涅瓦河畔的大教堂坐落在市中心的一个小岛,这个小岛曾经是军事要塞,也是彼得堡最初的建筑,这个教堂里陈列着彼得大帝石棺和其它后来的皇家贵族石棺。最后一为是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


尼古拉二世,夫人,四个女儿和一个王子



尼古拉二世退位后,英国国王乔治五世拒绝接受其家族前往英国避难,于是尼古拉二世家族被亚历山大·克伦斯基领导的临时政府安置在西伯利亚的托博尔斯克。11月7日,俄国爆发十月革命,尼古拉二世家族被布尔什维克军队逮捕,囚禁于叶卡捷琳娜堡伊帕切夫别墅。1918年7月16日深夜或7月17日凌晨,尼古拉二世家族包括和他们在一起的仆人近10人被杀害,遇害者计沙皇夫妇、四位女儿,一位儿子、一位御医、三名待从。他们的尸体被浇上硫酸和汽油销毁,残余骨渣被埋藏在叶卡捷琳娜堡地区的一个废弃洞穴中。苏共为掩盖罪恶,后来把关押处决沙皇的房子彻底摧毁,连纪念女皇的叶卡捷琳娜堡也改名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现已改回原名)。但几十年来,不断有人秘密地寻找沙皇一家的遗骨。终于在一九七八年被一位有专业训练的调查员发现灭尸现场,他在草地上找到钻石首饰的碎粒,继而在矿井中发现沙皇与家人遗骨(有斧锯痕迹)及遗物若干。沙皇一家人的遗骨已经在1998年重新安葬圣彼得堡保罗大教堂。

圣彼得堡保罗大教堂,


圣彼得教堂前门



彼得大帝的石棺


尼古拉二世的全家祭奠厅


教堂金碧辉煌的祭坛

滴血救世主教堂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个主要景点。建于1881年3月13日(俄历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的马车通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一个自由主义者扔进一枚手榴弹,皇帝严重负伤,被送回到冬宫后几小时后死亡。1883年,其子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亡父在此地点修建教堂。工程进展缓慢,直到1907年尼古拉二世在位时期才最终完成。

暗杀发生现场的一段街道被封闭在教堂的墙内,因此该段堤防延伸到运河中。在内部,在亚历山大遇刺的精确地点设计了一个祭坛,装饰以黄玉、琉璃和其他宝石。

正在装修中的滴血大教堂


滴血教堂前脸


滴血教堂正面


教堂内祭坛



教堂内大厅



教堂内壁画,全是有宝石镶嵌而成,超级马赛克壁画。

滴血教堂前门有条街通往东正大教堂,沿路有很多小商贩,也有很俄国流氓和小偷。我经过次街到500米远的喀山教堂,两名男子前后夹击,前面的死缠要卖图片给我,后面的偷偷地翻背包,好在包里没啥东西。


滴血教堂前的步行街


滴血教堂前的城内运河

彼得堡喀山(Kazan)教堂,建于1811年。但教堂东面竖立94根半圆型长柱长廊,这是典型的俄式教堂风格。

喀山圣母像(Our Lady of Kazan)是俄罗斯东正教的最高圣像,这幅画像有一个传奇的故事。这幅圣画创始于13世纪,1438年失盗,1579年失而复得。俄国最主要的两座喀山教堂为莫斯科喀山大教堂和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古本的喀山圣母画像,在1904年被盗于雅罗斯拉夫尔教堂。据说当时警察找到了盗贼,盗匪交待,盗画的目的是金制画框,画已被破坏。那时俄国正在与日本交战,事情也没有彻查到底。有传言说原画在美国博物馆。"Fátima image" 是16世纪的复制品也可能是16世纪的原版。1917年在圣彼得堡喀山教堂被盗, 几经周转,1993年最后落入大主教保罗(Pope John Paul II )手中。2004年,大主教把这幅画送还给俄国,现供奉在 Theotokos喀山教堂. 罗马天主教堂也供奉有喀山圣母像的复制画。W

圣彼得堡喀山大教堂(Kazan Cathedral)


原版的喀山圣母像


"Fátima image" ,16世纪版喀山圣母像

我们乘地铁和公共汽车,去叶卡捷琳娜堡(Catherine Palace). 在聊叶卡捷琳娜之前,我想聊聊圣彼得堡的城市交通。圣彼得堡公共交通还是很方便,有地铁,有轨电车,普通公共汽车,而且非常便宜, 上共公汽车,无论走多远都是40卢布(不到一美元),我们去叶卡捷琳堡,公共汽车段有20公里,我们每人也只付40卢布。有趣的是,城市内公交车内有售票员。与三十年前的中国一样。其实彼得堡很多公共设施都有服务人员 ,公共厕所都有收费员。彼得堡的地铁很深,估计是为了防空。地铁车辆有些旧了,开起来速度不低,只是噪音颇大,晃悠很明显。开起来就像一个失控的铁牛。路面上的轨道车,有的看起来破旧,运行起来如同一重载列车通过,噪声很大。



圣彼得堡一地铁出入口。


圣彼得堡街头电轨车




叶卡捷琳娜二世(Cathrine II)俄国大有作为的女皇

到圣彼得堡一定要去叶卡捷琳娜堡(Catherine Palace)也一定要知道叶卡捷琳娜二世·阿列克谢耶芙娜(1729年5月2日-1796年11月17日),亦称叶卡捷琳娜大帝,有些中文依照英文(Catherine II)而称呼她为凯萨琳二世,俄罗斯帝国史上在位时间最长(1762年至1796年在位),也是最知名的女皇。叶卡捷琳娜生于普鲁士波美拉尼亚斯德丁,她通过政变废黜并刺杀其夫彼得三世,即位为俄罗斯女皇。在其治下俄罗斯经历复兴,达到其历史顶峰并成为欧洲列强之一。

1742年,苏菲亚的远房表兄,也就是俄国彼得大帝的外孙,被他的姨母,当时的俄罗斯女皇伊丽莎白选中,成为俄罗斯帝国的储君。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想通过联姻,加强俄普合作。在腓特烈二世的安排下,1742年冬天,安哈尔特公爵夫人带著苏菲亚来到了柏林,觐见腓特烈二世。腓特烈对苏菲亚公主感到满意,认为她可以成为俄罗斯皇储的妻子,于是请来了最好的法国画师,为苏菲亚公主画了一幅肖像画,然后把这幅肖像送到了圣彼德堡,供女皇过目。安哈尔特公爵一家等待了足足一年。在这一年里,圣彼德堡的俄罗斯宫廷反复研究了各种联姻方案,最终选择落在了安哈尔特公国的苏菲亚·奥古斯特公主身上。

1744年1月,来自圣彼德堡的信使带来了伊莉莎白女皇的一份信,邀请安哈尔特公爵夫人乔安娜和苏菲亚公主前往俄罗斯做客,同时带来的还有一张为数一万卢布的支票,作为公爵夫人母女俩人在路上的开销。虽然信中没有写明邀请的目的,但安哈尔特公爵一家都清楚这是什么意思—伊莉莎白女皇选中了苏菲亚做太子妃。

1744年2月9日,苏菲亚公主抵达莫斯科。伊莉莎白女皇对安哈尔特公爵夫人母女给予热情招待。女皇不喜欢公爵夫人,却很喜欢苏菲亚。苏菲亚一来到俄国,就不遗余力地讨好女皇。她请求伊莉莎白女皇为她找来了最好的老师,苦学俄语和东正教礼仪。苏菲亚公主勤奋地学习俄语,她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自己一来到俄罗斯,就迫切地意识到自己必须成为一个俄罗斯人才能戴上

苏菲亚的父亲是一位虔诚的路德宗教徒,极为反对女儿改宗东正教。尽管如此,俄罗斯正教会还是在1744年6月28日为苏菲亚施洗礼,授予她新的教名叶卡捷琳(Yekaterina or Ekaterina, 英语: Catherine) 6月29日,皇储彼得与凯瑟琳订婚。两人于1745年8月21日于圣彼得堡成婚。当时彼得已受封荷尔斯泰因大公,而叶卡捷琳娜也因此成为大公夫人。

彼得因奉命成婚,根本不爱叶卡捷琳娜,婚后五年两人甚至都未同房。传说彼得包养了一位名叫伊丽莎白·沃伦佐娃的情妇,而叶卡捷琳娜随后与谢尔盖·萨尔蒂科夫(英语:Sergei Saltykov)、格里高利·格里高利戈维奇·奥尔洛夫(英语:Grigory Orlov)、亚历山大·瓦西柴可夫(英语:Alexander Vasilchikov)、格里高利·波将金和斯坦尼斯瓦夫·安东尼·波尼亚托夫斯基等人有染,而这些情夫,为叶卡捷琳娜后来的执政立下了汗马功劳。叶卡捷琳娜和伊丽莎白·沃伦佐娃的妹妹叶卡捷琳娜·沃伦佐娃-达什科娃成为了朋友,而叶卡捷琳娜将她介绍给许多反对彼得的实权政治团体,为叶卡捷琳娜夺权提供了政治联盟。

结婚后叶卡捷琳娜很多时间都百无聊赖,只能以读书为消遣。起初她开始漫无目的地读小说,后来无意中读到了伏尔泰的作品,自此开始对政治哲学类书籍感兴趣,叶卡捷琳娜找来了厚厚的十卷本德国史,坚持每八天必须读完一卷,又通读了四卷本哲学史,还有大量的俄文书籍。一段时间以后,她具备的知识深度,竟然让她读懂了孟德斯鸠艰深的《法意》一书。这为她后来执政奠定了基础。

1762年1月5日(旧历1761年12月25日),伊丽莎白女皇去世,皇储彼得继位为彼得三世,夫妻两人随即住入冬宫。

彼得非常崇拜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当时俄普正在七年战争中为敌,彼得继位后,不仅下令停止与普鲁士为敌,还将包括柏林在内的大片所占领土归还腓特烈二世。其偏袒德意志的政策与古怪脾气引得俄贵族和军队非常不满,他们很快在叶卡捷琳娜周围团结,形成了一个政治团体。

1762年7月,在继位六个月后,彼得与自己的朝臣和亲属前往奥拉假,而把叶卡捷琳娜留在了圣彼得堡。7月8日晚(旧历6月27日),叶卡捷琳娜得知彼得逮捕了她的一位同谋,先前的计划必须马上实施。叶卡捷琳娜离开宫殿,前往近卫军团,发表演讲,号召士兵保护自己。1762年6月28日,叶卡捷琳娜在情人格里高利·奥尔洛夫的帮助下召集支持她的军队在圣彼得堡称叶卡捷琳娜为俄罗斯沙皇,并任命长子保罗为继承人。随后逮捕了彼得,强迫他签订退位诏书。政变八天之后的7月17日,彼得三世暴毙。9月22日,叶卡捷琳娜正式于莫斯科加冕。

在叶卡捷琳娜统治期间,俄罗斯帝国向南、向西扩张,从奥斯曼帝国和波兰-立陶宛联邦手中将包括新俄罗斯、克里米亚、北高加索、右岸乌克兰、白俄罗斯、立陶宛和库尔兰在内的大片领土纳入囊中。叶卡捷琳娜总计为俄罗斯增加了二十万平方英里(5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叶卡捷琳娜继承彼得大帝的先业,征服了南方的黑海岸。在1768年至1774年的第五次俄土战争中痛击奥斯曼帝国,使俄国成为东南欧的主宰。战争的胜利使得俄国吞并南乌克兰,获得了通往黑海的出海口。俄国在新占地建立了一系列新城,包括敖德萨、尼古拉耶夫、叶卡捷琳诺斯拉夫(意为“叶卡捷琳娜之荣光”,即今第聂伯罗)与赫尔松。1774年7月10日签署的库楚克开纳吉和约使俄国获得亚速、刻赤、叶尼卡尔要塞(英语:Yeni-Kale)、金伯恩半岛(英语:Kinburn Peninsula),以及第聂伯河与布格河之间的黑海海岸。条约还使得俄国舰队和商船队可以在亚速海自由通航,允许俄罗斯保护土耳其国内的东正教信徒,并令奥斯曼帝国放弃克里米亚汗国的宗主权。

九年后的1783年,叶卡捷琳娜正式吞并了克里米亚。1787年,俄国在克里米亚举行了胜利游行,刺激了第六次俄土战争的爆发。土耳其惨败,被迫签订雅西和约,承认俄国对克里米亚的主权,并割让叶迪山地区。

1783年,俄国与格鲁吉亚签订格鲁吉夫斯克条约,宣言将保护格鲁吉亚人免受波斯的侵袭。1795年,波斯新王阿迦·穆罕默德汗入侵格鲁吉亚,驱除了高加索地区俄国新建的要塞。翌年,叶卡捷琳娜对波斯开战。俄军于1796年4月于基兹利亚尔出发,很快于5月10日席卷了杰尔宾特要塞。到六月中旬,俄军队几乎未遇反抗,差不多征服了整个阿塞拜疆边境,巴库、沙马基、占贾三座名城尽收入囊中。

1788至1790年间,叶卡捷琳娜的堂兄,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意图趁俄土交战之机直扑圣彼得堡。但俄国波罗的海舰队在1788年7月的戈格兰海战(英语:Battle of Hogland)中与瑞典王家海军交战不落下风,阻止了瑞典军队前进。

由于军费开支巨大,俄国国库白银稀缺,不得不发行御定卢布(英语:Assignation ruble)。1768年,御定银行受女皇之命发行俄国第一批纸币。翌年银行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开业,并逐渐在市镇开设分支。御定卢布的使用一直持续到1849年。

叶卡捷琳娜一直都慷慨地赞助和推动艺术、文化和教育事业。1768-1774年间,叶卡捷琳娜继续深入研究各国教育理论与实践,在国立教育系统尚未建立之时进行了许多教育改革。首先是1766年重组少年军训团。1782年,确立了两级教育体制,在各省会设立了小学和中学。这些学校男女同校,不收学费,面向所有非农奴阶层开放。

1775年,女皇颁布俄罗斯帝国行省行政法令,旨在将全国划分为行省和行政区,更好地管理人口更多的俄罗斯。到她执政末期,全国建立了50个行省和近500个行政区,指派了超过千名行政官员,公务时间是先前的六倍。1785年,叶卡捷琳娜颁布贵族宪章,授予贵族更多的土地权利。每个行政区的贵族可选取产生首席贵族。同年女皇亦颁布城镇法令,将国民划为六类,以此塑造中产阶级,限制贵族权力。1781年颁布商业航行法案与盐业贸易法案;1782年颁布警察条例;1786年颁布国立教育法。

尽管叶卡捷琳娜是一位开明君主,但叶卡捷琳娜没能有效地解决农奴问题,在她执政期间,多次爆发农奴起义。


叶卡捷琳娜 一世(Cetherine I)

叶卡捷琳娜 一世是彼得大帝的夫人,彼得大帝去世后(1725年2月),叶卡捷琳娜一世作为皇后,执掌国家。1727年5月谢世,终年43岁。叶卡捷琳娜二世才两岁。叶卡捷琳娜宫最初是为叶卡捷琳娜一世修建的,经不同时期的皇帝扩充修建。直到1796年,叶卡捷琳娜二世去世,这个宫殿闲置无用。叶卡捷琳娜堡显示了伊丽莎白女皇的富有,炫耀了叶卡捷琳娜二世的荣耀。不幸的是,二次世界大战中,这个宫殿几乎沦为废墟。


二战中的叶卡捷琳娜宫


二战中叶卡捷琳娜宫中的舞厅。


德国人占领了这个宫殿900多天,占领期间,宫殿还保持教好的状态,当苏联红军反攻,德国人在撤退时,大肆地破坏宫殿。

修复工作从1980年代开始,尽管修复工程还没有完工,大多数宫殿房间已对外开放。宫殿看起来和老的一样。但是不论多么精细,这个宫殿不是18世纪的宫殿,而是20世纪后期的作品。尽管看起来金碧辉煌,却少了原汁原味。

叶卡捷琳娜宫


叶卡捷琳娜宫前的人工湖,比颐和园也小不了多少。难怪慈禧要挪用军费修颐和园,估计是从这学的吧?


湖中的石桥跟颐和园中的石坊有些相像。



叶卡捷琳娜宫


正宫对面的小楼


宫内金碧辉煌的装饰



宫中舞厅


玛瑙(Agate)房间


库珀装饰


琥珀(Amber)雕刻


琥珀加宝石图案装饰


琥珀客厅,整个屋子是用琥珀装饰的,俄国盛产琥珀,这个装饰有点太夸张了。

最后用几张是彼得堡的街景结束本文,城内河渠纵横,宽街窄巷交错,700座桥梁连接四方,具有北方威尼斯之称。古香古色的建筑,悠久的历史,让人们留念忘返。俄国上世纪的巨变,虽然有很多阵痛,俄罗斯民族正在走向振兴,这就是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彼得堡城中的河渠


是彼得堡城市一角


客山教堂对面的建筑,据说很有名。


临街卖纪念品的小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