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印象随筆

前几天,我随海南康辉旅行社去俄罗斯双城游,感受到了俄罗斯莫斯科与圣彼得堡的风土人情,领略到了极其独特的美丽风光,着实让人难以忘怀,其中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圣彼得堡这座历史名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彼得堡,位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涅瓦河口,处于北纬59°~60° 、东经29°~30°之间,是俄罗斯的中央直辖市,列宁格勒州的首府,俄罗斯西北地区中心城市,全俄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是世界上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中位置最北的一个,又被称为俄罗斯的“北方首都”。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第二大城市,面积1439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06平方公里。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大帝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而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彼得堡是世界上少数有“白夜”的城市,每年的6月21日是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白昼节”。白夜时漫步在静静的涅瓦河畔,看着街上的人们无需掌灯,便可在凌晨时分于街上读书看报,着实是一番神奇的景象。

落日余晖久久映照天际,在短暂的昏暗之后,又出现晨曦朝霞。六月中旬的圣彼得堡日照长达20小时,这座位于波罗的海东岸的城市美轮美奂,它既有威尼斯水城的风采,也有巴黎的时尚格局,更有俄罗斯文化长久的积淀。它在俄罗斯人心目中有着不亚于首都的地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旅行团李城导游的安排,午夜时分我们乘火车去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是幢不大的古典建筑,同乘这趟夜行软卧铺列车有中国许多旅游团队。圆拱型的候车厅嘈杂得人声鼎沸,堪比中国春运民工返乡潮时那样的拥挤。

列车在夜幕中穿行于俄罗斯广阔原野,早晨到达芬兰湾畔的圣彼得堡。涅瓦河缓缓流经的沿岸,错落有致的欧式建筑群,即熟悉又陌生。让热爱俄罗斯文学的人们产生错觉,仿佛自己的青葱岁月,真的曾在此地消磨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十二月党人广场拜祭彼得大帝铜像,这位俄罗斯强国的缔造者,也是这座海滨城市的开拓者。骏马前蹄高腾,作飞奔之状,彼得紧勒住马缰,目视前方。伊萨基耶夫这座大圆顶建筑教堂,纯金圆顶自建成至今从未修缮过,仍闪耀着150多年前的金光,使教堂显得古老沧桑。教堂四面都有门廊,每面门廊都用16根整块红花岗岩精雕成的高高圆柱支起,直径2米的柱上仍伤疤累累,是二战时德军所留的弹痕。

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历了一时激烈动荡。有媒体报道,又有一国家人民陷入水深火热的苦难中。现在身临其境,方知这个国家生活如今相比我们更加幸福,住房、教育、医疗、水电等等都免费或近乎免费,政府鼓励多生孩子,生两个奖励住房,生四个则是英雄母亲可受到普京接见留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彼得堡是依水而建,如今河岸两旁依然标志性摆设着当年行舟的巨大铁锚和伟岸的灯塔,红色的塔柱上装饰着战利品——被俘获的敌舰锯割下的船首。

涅瓦河河面水波荡漾,起伏着柔美的旋律。河岸边几对青年男女在绵绵细雨中依偎还有亲吻……涅瓦河被渲染得瑰丽多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月革命那声世界著名的炮响,就是从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上打响的。如今这艘承载过重大革命使命的舰艇仍静静地停泊在那里,默默地注视着涅瓦河上空的云卷云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90多年了,这艘舰艇当初可称伟岸的巡洋舰,现在看它的身姿充其量只是艘炮艇。仍然依仗着那段辉煌的历史,只是硝烟散尽它显得沧桑和孤寂。

滔滔河水仿佛在不停地向我们讲述:写满了英雄创世、有42个岛屿,300多座桥梁连接成一个整体这座城市的历史。它增添了一丝浪漫、一丝阴柔,携带着俄罗斯的文化流向芬兰湾,流向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俄罗斯旅游,游涅瓦河是不可遗漏的一个项目。我们自费每人500元集体体验了乘坐游船观光的乐趣,游览了圣彼得堡最好的景点,如美丽古典的宫殿、教堂、学院均分布在涅瓦河两岸,而在涅瓦河上的观赏角度是最好的。

游轮上助兴表演中一个浑厚的俄罗斯歌手,唱起了《三套车》《喀秋莎》,地道纯正的俄语,特别的淳厚低沉,团队中多数六十岁上下的人们被带入了那熟悉的年代,禁不住热血沸腾,不约而同地击拍律动,哼声附和并一起唱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下定决心》等中国老歌,并随着节拍跳起欢快的舞蹈。

圣彼得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漫步于城市任何一个角落,似乎都在与历史对话。生活在这样的城市,谁不引以为荣?难怪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精神气质,喜悦洋溢在她们可爱的脸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彼得保罗要塞坐落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著名的古建筑,彼得大帝选择这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作为同强大的瑞典海军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六棱体的堡垒突兀在水中,扼守在江滨的咽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彼得堡是在要塞的保护下诞生和发展的,彼得堡罗要塞(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 Крепостъ)是作为俄国同瑞典进行北方战争的前哨阵地创造的。彼得大帝亲自为它选择了一处易于防御的地点,亲自监督建造工作。后几经扩建,建成这座六棱体的古堡。古堡的墙高12米,厚 2.4-4米,沿涅瓦河一面长700米。但是作为要塞它并未取得实际效果,反而成为收监政治犯的监狱,可以说它是背负着俄罗斯沉重历史阴影的一个要塞。

要塞隔河相望的是艾尔米博物馆,也称冬宫。是圣彼得堡的第一景点,在淡绿色的墙壁上,有着白色柱子和金色的雕塑,蓝莹莹的天做背景,映衬着优雅而不失雍容的昔日皇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宫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巴黎的卢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窗户、廊柱和灯具镶着金色的花饰,精美的令人惊讶。高大绚丽的楼梯间,设计得充满了巴洛克式戏剧性的幻想视觉。

艺术的魅力永恒,能超越时空、跨过地域,没有国籍和语音的隔阂。我想,这个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以及他们对文化由衷的景仰,或许就是俄罗斯人普遍显得比较有修养的源头吧。

博物馆里的精品美不胜收,我喜欢写实的表现手法。这幅色彩纯朴、笔触厚重,结构精准的油画,让我瞥见了十八世纪威尼斯广场上人群簇拥的场景。而某些冠以“后现代”之名的时尚,将颜料瞎涂乱泼的绘画造型是不会有留世价值的。

馆内现存大约270万件藏品,包括达芬奇、拉斐尔、梵高和毕加索等画坛巨匠的名作。那么多的华丽震撼,不少人静静地踱步和观看,身边年轻人偶尔在速记本上勾画什么,大家从而获取纯正的艺术品味这一点是无疑的。

整个大厅全都是用白色的大理石雕凿而成,线条流畅明快,每个细部都打磨得异常光滑。四周则是许多姿态各异的俄罗斯历史上举足轻重人物的油画,呈现一派典型的巴洛克风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数宝藏、成排镜框与绘画、到处摆放雕像、玻璃柜中珍玩文物,凝着斑斓而贵重的光泽,停栖在皇宫窗帘所遮蔽的微明之中。冬宫的大门是锻造铁栅栏,造型精美很有艺术特色。以前电影场景中停泊在涅瓦河上的巡洋舰的大炮轰开了这扇大门,士兵开始向涌入冬宫。实际冬宫大门朝向广场,背对涅瓦河。炮弹不是导弹,弹道何来回转?历史不容戏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宫广场很大,不亚于红场,中央矗立着“亚历山大柱”。暗紫色大圆柱由整块花岗岩制成,是为纪念1812年反抗拿破仑战争胜利而建成。最大直径为4米的圆柱,高达47.5米,是世界上同类型最高的纪念碑。对面是陆军总部。

旅游大巴开行于涅瓦河右岸,远远望见纯净的天空下,圣光皎白的斯莫尔尼宫像是要溶化在蓝天白云里。建筑极其精美,堪称为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建筑中最完美的作品。对于来自共产国家的人来说,此宫是十月武装起义的策源地而成为革命朝拜圣地。

眼前洁白如玉的修道院“斯莫尔尼”,在俄语却是漆黑的沥青名字。曾是列宁这位风云人物武装起义的指挥部,现在门窗紧闭里面空荡荡的仿佛与尘世隔绝,肃穆的历史感顿然而生。

一位老者在心无旁骛地寻觅着可以入镜的景致。每当有人称赞精彩的照片都会脱口说你的相机真好。其实拍照不是相机,而是用眼睛,用隐藏在相机后的捕捉稍纵即逝那一瞬间的眼睛,凭对生活的炽热和对艺术的洗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圣彼得堡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艺术之城,青铜骑士、涅瓦大街、普希金城、滴血教堂,亚历山大纪念柱、保罗要塞等,都是这城市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每一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见证着这城市的兴衰荣辱,彰显着它过去的辉煌。

已过傍晚九点,柔和的阳光依然洒满了城市,整个圣彼得堡若被染上一层浓郁的色彩,宛如在人们眼前展开一幅俄罗斯绘画大师笔下风情万种的油画。圣彼得堡仲夏夜,不会漆黑的天空,让人不由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现在我们已经回到国内,回到海南,回想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度过的美好时光,思绪万千,留恋不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