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 剑魔传(47)入住相府

章节目录

第四十七章:入住相府

唐庭坚所说的报信少年便是小宝,独孤求败和南语上被埋碎石山下后,以为少爷已死,遂洒泪而别,回了京城临安。

经唐庭坚提醒,赵遁、南语上和瞿大江均想起当日情景,赵遁更是和小宝一起坐在神雕背上观看独孤求败和南语上巅峰一战,后来山下乱成一团,赵遁便没留意,也不知小宝到哪里去了。

赵遁点头道:“恩,朕也想起来了,记得他还问朕是否真是皇上,独孤掌门,这个少年是谁?”

当日报信,独孤求败至今仍在纳闷,不知小宝是从何处得来的消息。自和南语上压在碎石山下,侥幸逃生,随后便随瞿大江的兵马来到京城临安,便再没见到小宝,心中很是记挂。

此刻赵遁问起,独孤求败道:“他叫小宝,是我的仆人,比武大会后便失散了,听他说起过他是京城临安人,不知现在是否已经回来了。”

赵遁道:“你的仆人?那他是如何得知消息的?”

独孤求败如实回道:“这也是我想问他的。”

“这样正好,你便协助唐丞相一道查明此案。”

独孤求败心中对此案也是充满疑惑,又兼心系小宝,便应了下来。

唐庭坚举杯向独孤求败道:“独孤掌门肯出手相助,不胜感激,先干为敬!”

“唐丞相言重了。”

唐庭坚问道:“独孤掌门现居何处?”

“我在京城并无住所,现在南护卫府上安身。”

唐庭坚听后道:“独孤掌门若不嫌弃,可搬到老夫府上,这样查案也可方便一些。”

独孤求败对唐庭坚全无好感,正要开口拒绝,赵遁突然插道:“这样甚好。”独孤求败只好同意。

赵革眼见独孤求败被招揽到唐庭坚一边,心中愤恨,向赵遁道:“本王突觉不适,不能陪皇上了,先行告退!”

走至院门口,赵革突又转身道:“独孤掌门,那把湛卢剑随时迎候大驾!”说完,带着褚朝露、张久、冷自知和全有四大高手扬长而去。

赵革走后,赵遁命舞乐再起,一直喝到酩酊大醉才散。

过了几日,独孤求败离开南语上府邸,搬进丞相府。

丞相府面积百余亩,府外官宅民居,鳞次栉比,府内层楼叠院,错落有致,前堂后寝、左右内府、书院、花园、闺楼、管家院、望河亭等,布局讲究、雕刻精美。

府中管家、丫鬟、家丁、护院、杂役等不下数百人,唐庭坚位极人臣,附会攀援者本应踏破门槛,络绎不绝,但其丞相府却全无此景象,一派宁静祥和,府中诸人依规而行,日常用度亦按本分,并不豪奢。

独孤求败住的留园是西花园旁的一个独立庭院,院内山池蜿蜒,林木交映,另有十余个仆人照顾起居,不在话下。

住了半月有余,独孤求败本以为唐庭坚会唤其商议查案一事,不曾想却连影子都不见,声息皆无。

又过了几日,仍未与唐庭坚谋面,独孤求败由一仆人转告唐庭坚,若再无事自己便要去姑苏城寻祖去了。

仆人两天后回复道:“丞相说近日朝廷公务繁忙,分身无暇,让独孤掌门再等几日,一得空闲丞相就会亲自来园中拜见独孤掌门,细商查案之事。”

独孤求败欲一走了之,终觉不妥,便耐着性子看他葫芦里究竟卖的什么药!

独孤求败除了玩赏府中景色,每日便练剑消磨时光。

连日来,独孤求败反复回忆当日双掌峰上较量的情景,南语上神功护体、隔空取物,独孤求败始终无法找到破解的方法。又想到褚朝露的冰火掌,热如烈火,冷似寒冰,确实诡异异常。

独孤求败打量手中的扶摇剑,剑尖指向旁边花丛,正对的一朵不胜锋芒,渐渐委顿。

独孤求败第一次定下心来体味这种神奇,半天过去了,天空乌云越积越多,他呆呆的望着一直不离自己左右的扶摇剑,突然发现自己仿佛并不认识它,它胁迫生命的力量是从何而来?欧冶子又是如何参透这天地造化之机的?

年轻的独孤求败还无法想明白其中的奥秘。

直到冰冷的秋雨打在身上,独孤求败才回过神来,赶忙躲到雨廊下。

沿着雨廊,独孤求败漫无目的的走到西花园中,园中岸芷汀兰,花红叶绿,又兼雨滴空廊,实在美不胜收。

这江南美景,与当年爷爷所讲的一样,对比长白山中的景色,一个柔美,一个粗犷,虽不相同,却各有千秋。

独孤求败到江南算起来已有数月,本以为寻根问祖是件容易不过的事,不曾想每当要前往姑苏城时,脚下却总被其他事羁绊,到如今竟越行越远,连何时能去自己都无法确定了,不禁哑然一笑。

独孤求败更想不到的是,在这数月之中,自己纵横武林庙堂,既有身处险境,生离死别,又有崭露头角,一战成名;见过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也见识了皇家气派,骄横豪奢;遇到剑神、小宝、南语上这些肝胆相照、情意相投之人,也遇到了赵革、唐庭坚、瞿大江等操弄权谋、蛮横跋扈之辈。

独孤求败不明白,与那些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人以及市井小民相比,赵革、唐庭坚等已位极人臣,荣华富贵享用不尽,为何仍旧不知满足,一味明争暗斗,而皇上赵遁又不加阻拦,任由他们勾心斗角?

独孤求败甚至有点可怜这些人,他们活的太缜密,太精明,也太累。独孤求败下定决心,等查案的事结束,一刻也不停留,立即前往姑苏,然后继续钻研剑法,与剑神的十年之约,南语上、赫连倾,或者还有自己未曾听说的高手,定要分个高下。

雨淅淅沥沥越来越大,芭蕉的叶子被打得弯到地上,一个念头闪过独孤求败的脑海:在长白山的冰湖之上,自己以剑护身,雪花不能近身,在这江南烟雨之中,是否也能做到雨不沾衣?

想罢,独孤求败豪情激荡,舞动长剑,跳入从天而降的雨帘当中……

      章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章节目录 第四十二章:赴宴(二) 说到这里,莫公公在后面小声提醒道:“皇上,此地怎可舞刀弄剑。” “也罢。”赵遁接...
    南语上阅读 413评论 3 11
  • 章节目录 第四十四章:冰火掌 褚朝露赶忙道谢,从莫公公手中接过酒,道:“皇上,臣想用这杯酒敬独孤掌门。” 赵遁道:...
    南语上阅读 385评论 0 8
  • 章节目录 第四十三章:赴宴(三) 众人惊惧不已,独孤求败此番推辞无异抗旨不尊,赵遁性情喜怒无常,虽然刚才龙心大悦,...
    南语上阅读 298评论 0 7
  • 章节目录 第五十八章:结拜 独孤求败随万兆庆将赵遁二人送至马氏的闺阁后便到府中的客房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莫公公带...
    南语上阅读 306评论 4 10
  • 进教室时从来都不敢看玻璃窗,甚至连孩子们过于明亮的双眸都不敢长时间触及,怕那清澈的镜像里映射出我面目狰狞的样子。...
    苏子衣飞阅读 21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