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 剑魔传(42)赴宴(二)

章节目录

第四十二章:赴宴(二)

说到这里,莫公公在后面小声提醒道:“皇上,此地怎可舞刀弄剑。”

“也罢。”赵遁接着道:“朕雁荡山一行,始知我大宋卧虎藏龙,独孤掌门,来,朕敬你一杯!”

独孤求败举杯道:“谢皇上。”说完一饮而尽,

在座的众人之中,只有赵遁、南语上和瞿大江见过独孤求败,唐基虽然当日也曾到过集市,但径直率军与瞿大江队伍厮杀,对独孤求败并未留意,其他人则均不相识,不住上下打量。

唐庭坚听闻独孤求败后,首先想到的便是如当初剑神和赫连倾一样拉为己用,因此看得尤为仔细。

独孤求败也较往日更显俊逸,唐庭坚暗暗称赞,向赵遁道:“皇上,果然自古英雄出少年,独孤掌门青春年少,器宇不凡,皇上能否为臣等介绍介绍?”

赵遁笑道:“朕也所知寥寥,还是让他自己说吧。”

独孤求败对唐庭坚和在座的大多数人一样,均未曾谋面,虽然唐庭坚的言语是在夸赞自己,但独孤求败见他音容沉静,喜怒不形于色,如同戴了面具,心中便觉不喜。

独孤求败不懂繁文缛节,起身向众人应付道:“我叫独孤谦,回来寻根祭祖。”

有几个大臣听后暗笑独孤求败粗鄙不懂礼仪,唐庭坚不以为然,问道:“不知独孤掌门从何处而来?”

独孤求败答道:“长白山。”

众人大吃一惊,瞿大江拍桌而起,喝道:“你是金人!”

独孤求败与瞿大江已经打过两次交道,一次是在集市,另一次是在双掌峰上,两次交道瞿大江都有害独孤求败之心,但不知为何,独孤求败对瞿大江却没有对唐庭坚那么讨厌。

独孤求败并没回答,而是反问道:“你很怕金人?”

瞿大江这才察觉自己反应过于激烈,坐下道:“我是……我是问你是什么人,若是金人便是我大宋的敌人。”

其实不仅瞿大江,在座的赵遁、唐庭坚等人听到“长白山”后,脑袋里第一个蹦出来的便是“金人”这两个字,对他们而言,这两个字如同洪水猛兽,单单听一声便会心惊肉跳。

独孤求败笑道:“我的祖籍在姑苏城外,是汉人,当年我祖父为救徽钦二宗,只身追至五国城,未能如愿,这才隐居在长白山之中。”

当年之事,独孤求败祖父一直瞒着子孙,不仅是因为壮志未酬,自觉无可标榜之处,还因为老英雄看破世事,不想让后代妄逞英雄,安安稳稳度日便好。

但对独孤求败却又例外,老英雄发现自己的孙子是天纵奇才,他日武功境地实在不可估量,而且性格放肆桀骜,注定不会平淡一生,因此不仅尽心教他武功,还将自己经历告诉给独孤求败。

众人仔细端详,独孤求败相貌潇洒,不似金人凶狠粗犷,又闻祖籍姑苏,都放下心来。

唐庭坚向瞿大江道:“瞿将军多虑了,独孤掌门这样的少年俊杰,必定是我人杰地灵的大宋才有,怎会是粗蛮的金人之后呢?”接着转向独孤求败道:“刚才听言独孤掌门的祖父也是一位赤胆忠肝的英雄,不知现在何处,可曾与独孤掌门一同回来?”

独孤求败回道:“祖父去世已有三年了。”

唐庭坚随即满脸哀痛,“可惜可惜,老英雄舍身为国,我等不及瞻仰便仙逝而去,令人痛心,我敬老英雄一杯!”

说完,唐庭坚将酒杯端起,赵遁插道:“我也来敬一杯!”

众人见赵遁也要敬独孤求败祖父,跟着一同举杯,独孤求败说声“多谢!”和众人将杯中酒一饮而尽。

唐庭坚接着道:“独孤掌门不愧忠良之后,老臣听闻雁荡山双掌峰上突发险情,瞿将军都素手无策,若不是独孤掌门护驾,皇上坐上神鸟,后果真不堪设想。”

唐庭坚明里夸赞独孤求败护驾有功,暗里则讽刺瞿大江身为骠骑大将军却一无用处,可谓语带双关,一石二鸟。

瞿大江心有不服,但当时护驾自己确实没有出力,而且还是第一个沿着钻天猴的绳索逃离双掌峰的,因此只好忍气不言语。

赵遁接道:“唐丞相正好说出我心中所想,朕借今日之机,便要好好赏赐独孤掌门和南护卫二人。赏赐之前,朕还有一事,独孤掌门,神雕何处去了,能否借朕玩耍几日?”

众人听了不禁想起当初赵遁向剑神借《剑池图》一事,心里不住摇头。

独孤求败与众人不同,赵遁虽是皇上,但年纪与自己相仿,恣意率真的性格又与自己颇相契,因此心中竟有几分亲切之感。

独孤求败回赵遁道:“皇上,神雕并非我所养,我与他相识算是机缘巧合,平日他自由来去,我也不知到何处才能找到他。”

赵遁大为失望,仍不死心,道:“你们相遇是在何处?朕派人也到那里去守候,说不定神雕会有同伴。”

独孤求败笑道:“雕兄是跟随我从长白山而来。”

赵遁听说是在金人境内,只得叹一口气道:“看来朕与神雕终是无缘,算了,斗兽宫内的鹰隼也都放了吧,有珠玉在前,这些不值一哂。”

后面莫公公赶忙应道:“是!”

赵遁接着道:“独孤掌门和南护卫护驾有功,朕知道南护卫喜好钻研道家典籍,朕就随你心愿,今后你可在甘露院中自由出入,任意翻阅。”

南语上起身谢过。

赵遁又向独孤求败道:“独孤掌门,你武功卓绝,不论是禁军还是地方军,二品官职任你挑选。”

众人听后发出一阵惊叹声,在军中做到如此官职,哪个不是浴血疆场,戎马一生?独孤求败小小年纪,没有半分战功,只因龙心大悦便得如此高位,实乃古今未曾有之。

不料独孤求败道:“多谢皇上好意。当初双掌峰上,我只是答应南护卫的请求做应尽之事,并没想日后邀功。而且就我所见,当官实在是一件麻烦事,不如无拘无束自在。若说赏赐,今天能够入园一观便已心满意足,官嘛,我就不做了。”

      章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