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春闽沪行

                      仲春闽沪行

                一、武夷游山水

      这次休假,算是三年疫情之后的第一次。疫情之前,我从2015年律师执业以后几乎每年都会安排一次旅游休假的,去过苏杭、湘西、广深、海南、宁夏、长沙桂林、西安重庆。这次是彻底的休假,二人的世界,原因不仅在于三年来被憋坏了,而且是因为媳妇退休了,还在于她正式退休退职后十来天,就要去开始新的工作了。

即将到站时的山景

      我定的路线是从洛阳乘坐卧铺到武夷山游玩两天,然后高铁到厦门看望老朋友林勇兄弟,聊聊天、吹吹牛、喝喝酒,分析分析经济形式和社会发展趋势(他真的在这方面有所研究和独特的见解)。如果时间允许,去看看土楼,在厦门呆上两天。再然后转着福州,去看望一个原来龙门粮库的老同事,当年认识时,她跟媳妇都还是二十出头的小丫头,在福州住一晚,25号下午赶到上海,与儿子团聚。

抵达武夷山站

      我来过福建两次,往返四次路过武夷山都没有能游览。有一次原本是安排了的,那几天突发大暴雨,淹了许多景点、冲毁了许多道路、困住了许多游客,我们在临出发前一天改了行程。这次,出发前一周直到坐上火车,天气预报都说武夷山连续四天有雨,小到中雨,我没有跟媳妇说,我不只是不想让她担心,更是自信或者自负地认为,我到的那几天应该不会下雨。我也不是盲目的自信和自负,因为天气预报哪儿有那么准确的?哪有预报五六天以后那么准的?另外,预报显示温度是显著上升的,是不可能出现大范围的强降雨的不是?另外,我和朋友们五六年前去湘西那次,十天前的天气预报是说连续六七天都有雨的,在上车时预报的是阴天、到了后是晴天的经历,给了我自信的源泉。

                    (一)品茶

      坐卧铺的好处,一是可以躺下,高铁坐上六个多小时也很累的;二是时间刚好,午后上车直接午休,次日睡醒吃过早饭到站。8点半准点到站出站后,果然如预想的一样,有出租司机招呼用车,我搜索网约车是32元左右,打表出租车是38元左右,我就问他怎么计费,他说打表,我说35元一口价,他看我坚定要走就同意了。等到上了车,他还是嘟囔着说能住得起五星级酒店却要搞这三五元的车钱。我看他毫无恶意、还主动伸手帮我把箱子小心地放进后备箱,就不跟他计较,还跟他聊,说出租车是城市名片,特别是旅游城市,如果我把他推荐给朋友朋友们再来了交给他几单生意,难不成赚不回这三五块?他开始打开话匣子,福建人一般来说都挺诚恳的,他就说可以给我拉到他自家的门市让我品茶,喝中的话优惠给我。我也就真的相信了他,就直接去了。

两款正山小种与两款大红袍

      他说他们家原来的村子叫“岩茶村”,武夷山地区一共有两个叫岩茶村的,他们这个村原来在景区入口不远,因为景区开发搬迁出来,但是80亩的茶山还在,有林权证的。这个司机姓彭,他的哥哥却姓杨,是因为他随了母亲的姓。

      进到二楼茶室,立马闻到浓郁的茶香,而且是福建岩茶的茶香。这个香味,我前两次在福州住酒店时闻到过,当时酒店是把客人泡过(并非是喝过,因为福建人喝茶的茶叶都是在盖碗里冲泡而不是在自己的口杯里泡)的茶收集起来熏蒸,满酒店都是茶香。今天的茶香,则全部来自了半屋子尚未冲泡的干茶。

满室茶叶

      大哥先后取了八个品种的茶。正山小种两个、大红袍两个、水仙两个、金骏眉两个。每两个都是海拨不同、浓淡不同、汤色深浅不同,当然价位更是不同。我总结出来的规律是海拔越高的香味越淡、汤色越浅、价格越贵。

      今天我才知道,金骏眉与正山小种是同一品种茶的不同时期,金骏眉是嫩芽、正山小种是大叶;肉桂属于大红袍的一种;老纵属于水仙中的优品。正山小种是红茶、大红袍是乌龙茶属于青茶;红茶是完全的发酵茶、乌龙茶是半发酵茶;大红袍是灌木、水仙是乔木……,茶叶知识还真是高深。

            (二)嘉元千禧酒店

      此次到武夷山住哪里,我是听了厦门林勇兄弟的建议,他是做消毒洗涤剂的,产品用于为酒店做卧具清洗的公司使用,算是酒店行业的下游行业,对于酒店行业比较了解。

干净的街道

      住五星级酒店,我有过一次经验,是2020年初秋送孩子去上海上学时,路过无锡住宿时,我听同行的杨哥无意中说起喜欢住大一点的房间,就订了太湖饭店,55平米,五星级,早餐超级丰富,还有游泳池、健身房、游戏室等,让我、更是让孩子开了开眼界,也使得次日上午暴雨如注时呆在的房间不至于逼仄。

嘉元千禧度假酒店

      都说五星级酒店太贵,表面上确实是贵。但是我认为,如果你用得恰到好处,反而性价比最高。比如房间大,商务出行需要开个五六个人的会议时,它的一个房间就够用了,不需要再去找会议室或者茶社;比如床大,标准间都是两张一米八至少一米五的大床,一家四口或者四个女性足以住得下。当然,安全性、卫生条件和设施设备和服务肯定都是好很多,不会出现多客不换床单被罩、房间被安装摄像头、下水道不通畅等深度影响住宿体验的事故。

窗外即是武夷山景

      这间五星级的嘉元千禧酒店,是2019年新建的,要比500米外的维也纳酒店新很多,房价也只高出30%左右,整个院落、大堂、前台、电梯间、走廊等都宽敞明亮了许多。这是我第二天看到维也纳酒店有“河南省第十四届白羽鸡理事会会议”后,到了它的五楼会议室想听听会议时,顺路了解到的。

3米宽的大床

      其实我第一次来福建住宿时,除了被茶香味引起了好感,还有因为多要一瓶矿泉水而不给的反感。这间酒店在我问题能否多要几瓶水时,回答是随时可以、不限量送到房间。我多要几瓶水,除了喝茶(茶老板送了两个小包装的金骏眉),还要泡方便面呢。“住五星级酒店,泡康师傅牛肉面”,是标配,对吧?

标配方便面

      还有,酒店前台服务生除了把房间升级成窗外就是武夷山的“山景房”,而且可以不拉窗帘也无需担心;更是一路把我们的行李送到了房间里;再有,午后我们出门去景区南门打车时,门童的服务生听说我们订的是14点50的竹筏而当时已经14点10分时(我临出门时接听电话耽误了十分钟),替我着急的样子,让人真的感觉宾至如归。

      如果我再来,或者让我给朋友推荐,我会毫不犹豫选择这间“武夷山嘉元千禧度假酒店。”

                  (三)竹筏漂流

      武夷山景区官宣3月1日至4月28日期间,“继续”对所有游客免门票,推出“茶乡疗愈畅游武夷”活动,是在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免门票活动的续篇。免除了140元的门票,但是车票和竹筏票绝对是要游客自己承担的。来景区之前,我搜索了相关网站,各种渠道和说法,我还是打了景区官方电话予以了确认,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最为官方和保险。一日车票是70元、两日车票是85元、三日车票是95元,竹筏是130元。我在抵达出租司机领到的喝茶地点、又跟他确认了之后,订了三日车票加一次竹筏漂流225元,同时预订了下午14点50、也是最后一趟竹筏。

开筏请坐稳

      景区南门处便是乘车点。大约25分钟的车程,沿路河水平坦、树绿竹茂,天气阴天间多云,温度19℃、湿度90%,不晒、不冷、不热,一个字“舒适”。每筏8人,除了我们俩,来自贵州小两口,来自温州两女一男其中一对夫妻、另一个是他们的当地女性朋友,大家互道“缘分,五百年修得同船渡”。

      竹筏已经不是竹子制作,而是塑钢,大约从2007年起更新,塑钢的竹筏更结实、更环保、承载量更大,也更安全。竹筏前后两端,各有一名筏手,各拿一根顶端是钢制尖头的专业篙杆。遗憾的是,这两名筏手,都说不会唱歌。温州来的那位大哥,热情友好的一一问候之后,自己引吭高歌起来,应该是中午喝酒的劲头还在。

      竹筏是自行漂流,筏手用篙捣在水底、捣在岸上的岩石上,是为了把控方向避免撞击岩壁和误入水流湍急之处。游客所坐的竹椅架在两根距离筏面20厘米的竹杆之上,原来是为了把脚放上面,我因为接听电话没听到提醒,刚开船便被灌了两鞋窠篓的水。

两岸山峰林立

      竹筏漂经的水域,叫做“九曲溪 ”,水势平坦、弯道多,五公里的直线距离需要九公里多的水距,说是曲直率达到1.9倍,非常适合漂流回转。这个水叫做“溪”是我没有想到的,印象中“溪”都是小溪、非常窄的小河流才叫做溪的。

      坐竹筏漂流的时长约80分钟,沿途是武夷山的几个著名山峰。武夷山据说有九曲三十六峰,其中的大王峰、玉女峰、天游峰,玉女峰三峰紧抱,是武夷山的典型标志。整个漂流过程,有点介乎于桂林漓江游轮顺江而下和栾川天河大峡谷橡皮艇漂流之间。漓江的机动大船载客数百人,行程4、5个小时,水面宽达数百米,水深要2至3米、水面平缓;栾川的峡谷漂流水面仅数米宽、水深1至2米,落差极大,9公里下降160米;而这九曲溪,水深约1米或者更浅,水面宽度在十几米至几十米之间。竹筏码头所在位置,还在“九曲”上游1.5公里,顺流而下至八曲、七曲、六曲、五曲、四曲、三曲、二曲、一曲,故称“九曲”。

玉女峰

      沿途多处浅滩上,都有游客或躺或坐在干净清爽的河石之上,他们大都会举起手机拍摄乘坐竹筏的我们,我们也会拍他们,互相成为对方的景色。

              (四)印象大红袍

      “印象大红袍”是实景演出的名字。导演是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人印象铁三角”打造的“印象”系列山水实景演出中的第五个。我们带岳父母去桂林游玩时,观看过他们的第一个“印象刘三姐”,感觉很震憾。这次担心下雨,就趁着抵达的当天中午转多云就订了当天晚上的,卖给我们茶叶的小彭帮我们买了更优惠的团体票,比官网上要便宜58元。剧场离酒店400米的路程,入口处还给了一瓶烘热的矿泉水。只是面对的舞台,看上去太小了些,舞台的后面也没有像阳溯漓江的山水,我很纳闷这么狭小的空间,怎么上演老谋子贯用的磅礴大气。

纸质的演出门票

    这场演出,并没有明确的人物背景,也没有传说或者历史上的故事。开场就是一段类似于朗诵的自说自念,由一名不显示姓名的中年男演员,款款行走在层层梯田之间,欢迎四方游客的到来,叮嘱大家放下喧嚣、放下忙碌的工作,把身心放在茶乡,放松自己,倒也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演出实景

      演出正式开始、灯光闪亮、乐声响起、众多演员出现在左侧的三层小楼时,所有的观众从发现,我们两千人所坐的观众席,竟然安装在一个巨大的平台上,可以旋转,完全的是人在中央、舞台在四方。观众一片惊呼。

      老谋子常用的人多战术、道具战术、声光电综合技术都很极致,既有远处几百米山峰的被照亮,也有不远处树木中安放的透明屏幕中穿越的白马,有茶台、有采茶、有选茶、有制茶、有售茶,整个演出围绕着武夷山的灵魂“茶”、“七杯茶”展开、浸入、升华。到了临近结束时,更是出其不意的营造了实景的“泡茶”“敬茶”“品茶”,由节目中身着盛装的靓丽少女、俊美帅哥,手捧大红袍茶汤和玻璃茶盏,为每一位观众奉上热茶。

演员出现在面前

      这样的实景演出,无论怎么写,乃至于无论怎么拍照和录像来展现,都无法替代现场的感受,所以呢,我也不再写下去了,朋友们自己来武夷山体验吧。

敬茶的靓女


                    (五) 茶缘

      我是个相信缘份的人。

      非常相信,甚至有点期待在旅途中结识有缘之人。

      在火车站遇到的出租车司机,就去了他所称的“家”品尝、购买了茶叶,靠的是缘。

        抵达次日,我们按照这位司机的建议,上午去爬天游峰,下午去看大红袍。

      天游峰不是武夷山的主峰,但是是三十六峰中最著名的一座山峰。凡来武夷山的游客,竹筏、天游峰是必到之处。乘坐竹筏可以体验到溪水漂流、观两岩山峰林立,而攀登天游峰则除了登山的乐趣外,更是居高临下的尽赏九曲十八湾,阅尽小小竹排江中游的意境。

 

天游峰上俯瞰九曲溪

  天游峰上山和下山是不同的路线,不走回头路,上山路尽是在岩石上凿刻出来的台阶,坚硬的石头山虽然凿刻的时候费力操心,但是不需要在山下把凿刻好的石头阶再抬到山上,应该是更省力些。一路的景色,都在上山路的两旁和脚下、远方。下山的路宽许多、缓许多,在树丛中穿行,几无景色可观。

天游峰沿途景色

      下到与九曲溪几乎平齐这处时,这才看得出来昨天在浅滩上休闲的游客,就是今天我们的样子。溪水对面、天游峰脚下,是一大片像刀斧砍削出来的独面巨大岩石,与宁夏水洞沟的太行山的陡峭岩壁相似,颜色却深了许多,像昆明石林的样子。走到岩壁之前,往上仰望,好比站在五六十层的大厦前,压迫感极强,也更感受到“壁立万仞”的雄伟。

壁立万仞

      下午睡醒要去大红袍的,路上又被当地出租司机盛情相邀,去了“他家”的茶坊,刚好是在去景区南门的半路,也是一个二百平米左右的院子,建了两层的楼房,喝茶到二楼,茶台要比昨天的宽大许多,筛茶的自称是司机的外甥女,听闻我们昨天买过茶了,就多次说没事,我们也就真的啥也没买,也不愿意再因为喝茶耽误了行程。

来一顿正餐

      “大红袍”是个景区,一路漫步,基本上并无台阶,左边是潺潺流水,右边是各种茶树,大约如洛阳的牡丹田,树立着各种品种的介绍,我们却看不出具体区别。期间也有一小半的灌木状的茶树,长出了嫩芽,或许再有一二天就该采摘了吧。

沿途的茶田

      “大红袍”名字中的“红”,并不代表它是红茶,它其实是青茶也叫乌龙茶,属于半发酵茶。这个“红”字不能单独使用,应该也“袍”一起组成“红袍”的词组来使用。这里边是一个传说,说是一个秀才进京赶考,路过武夷山重病,幸被天心庙老方丈看见,泡了一碗茶给他喝,秀才病愈,金榜题名,中了状元,被招为东床驸马,状元到武夷山谢恩,见峭壁上长着几株高大的茶树,枝叶繁茂,簇簇嫩芽在阳光下闪着紫红色的光泽,煞是可爱。状元遂带了一盒进贡皇上,正遇皇后肚疼鼓胀,卧床不起,饮此茶后茶到病除。皇上赐大红袍,请状元郎代表自己去武夷山封赏。状元郎将大红袍披在茶树上,六株茶树的芽叶在阳光下闪出红光,武夷山的岩茶便获名“大红袍”。2007年是最后一次在该六株母树上采茶,并被国家博物馆收藏,此后该六株茶树就仅供欣赏了。

这六棵是大红袍母树

      我不想原路返回,就搜索路线知道3.3公里外还有一处“水帘洞”景区,途中有“慧苑寺”等三四个小景点。就没有考虑步行导航提示的47分钟,径自前往。一路上,竟无遇上任何游客,颇有点当年在石林穿行时的感觉,景色却是甚好。山路在两峰之间穿行,一眼看不到去处,若无提示牌,必然会迷路,一个人走的话也势必会有些害怕。

      慧苑寺是一座唐代寺庙,狭小破败,但是其所在的慧苑坑所产的岩茶,却是武夷山著名的“三坑两涧”中的一坑。从慧苑寺再向水帘洞前行,小路两旁全部种满了茶叶,有低矮的大红袍,也有两米多高的水仙,只是路上空无一人,加上阴沉的天气,若是一个人走恐怕会有点害怕,不知道会不会小型动物出现。

慧苑禅寺

      远处山崖之上,有许多木架子放置在绝壁之上的洞穴之间,竟然是武夷山名胜之一“古崖居遗构——天车架”,传说是宋代山民穴居此处时,用天国(旧式辘轳)从岩底起吊木料上去,现在这些木架子便是当年架设“天车”用的。即使对于现代人来说,我都想不通怎么才能上到这些绝壁,千百年前的古人如何能完成这样的操作,还真是个迷,跟一些江畔两侧的悬棺差不太多。

天车架

      终于走上大路,方知水帘洞还得继续攀爬再原路返回,并非直接可以到达出口,对于当天走了3万步的我俩来说,都有些气馁。再搜索出山的路,也还得2公里才有公交出租前往酒店,因此需要咬牙前行。怪不得下午这几个景点虽然离景区北门较近,酒店的服务生也还是建议到南门乘车。

      此时,路旁一辆黑色丰田轿车启动后路过我俩身边,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问我要不要坐车,到酒店要20元。我跟他讲价15元行不,他竟然有些恼怒地说没有这样讲价的,这样讲的话给10元也可以、不给钱也可以,我看他挺有趣,就说讲价么,不行你再还价,你坚持20元也不代表我就肯定不坐了。他这才缓下表情,示意我们上车。他说他并不是开网约车的,而是来山里准备去自家茶山看看,看见我俩没有车坐,就顺嘴一问。然后我们就有问有答的聊起来,他听说我下车就乘坐出租车去买了茶很是诧异,听说我们是河南洛阳的,更是感觉我怎么会如此率性。我说我相信缘份,来武夷山喝茶、买茶更是相信缘分,我还超级宁愿相信我不会被骗。

山村民居

      他说,他家也有茶。

      他说,他家也有茶地在景区里,后来景区开发迁了出去。

      他说,如果他家不是景共村子里的,他的车就不可能开到景区里边去。

      他说,他家也是兄弟两个和两个妹妹没有分家,一起种茶、制茶、卖茶,主要做的是批发。

      听上去,跟头一天坐出租车遇到的彭文辉说的好相似呢。

      他说他叫陈墩雄,仅仅一个墩字,用福建话描述了好久我才搞明白。

      他家,果然是在回酒店的半路,而且还让我们参观了茶叶发酵的房间。

茶叶发酵室

      他跟他嫂子都说,随便喝,尝一尝和昨天的区别。

      当然了,我还是买了两斤茶。

      只是,他嫂子说了一句,能保证邮寄的茶就是我当时喝的那款,而且可以保证我能够与昨天买的茶PK,还可以等我PK确认后再付款。

      希望,这是一段茶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