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单车岁月】活动复盘总结

有始有终,一场活动才算是完美落幕。

四月份参加了网络风云文字游戏“群杀”,在值月群和大家讨论作业雨提交和点评的时候,想到可以套用“群杀”的写作和点评模式。于是我就在心里计划着,五月要当值月生,尝试推广一下类似于“群杀”的作业雨写作点评模式。保留群杀的写手写文,评委点评打分,花絮PK这三项和写作契合的内容。考虑到班级里没有其他人接触过类似网络游戏,我把时间定在第三周21号,前期宣传,给大家准备的时间。后来考虑到,如果写手21号发文章,和作业雨时间完全重合,不利于评委点评和活动效果展示。于是我把写手交文章的时间提前两天,改成19号,正好是周末,对于评委来说点评时间也更充裕。

第一次值月生会议,我写好了活动策划,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没看懂。最后决定预演一次,先走个流程,让大家对这个活动有个初步印象。于是我在群里发布了活动预演公告,作为五月第一次作业雨的作业。报名写手的要多一点,进评委群的只有黄杰和卢荣富两人,卢荣富还说是误进的,但他留下来了,最后也给所有写手文章做了点评,预演那天半夜收到他的好友申请和评文,让我非常感动。

俊雅问我,预演写什么内容,要不要统一主题。我随口说“那就以财富自由之路”为题。我不知道写手写文是什么感受,黄杰因为工作太忙退出了评委工作,卢荣富一直没有说话,我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在评,就自己当起了评委的工作,然后又找了两个朋友,把文章甩给他们,叫他们给我点评评分。有个朋友看到直接傻眼了,完全不知道如何点评,就学我把文章丢给她朋友,也就是预演的2号评委,朋友转发点评意见给我看,我一看心都要跳出来了,第一篇文章就给0分,后面几篇打分也都非常的低。这是专栏之外的人士对我们写作最真实的评价,到底要不要直接把评委意见给写手,我在心里思量了会。最后,我去写手群里告诉大家,要有心里准备,有评委非常严苛的给了0分。最后的评分,朋友适当给美化了一下,把0分给去掉了,怕打击大家的积极性。评文出来,俊雅第一时间找到我说是想要勾搭评委,被我拒绝了。其实我也不认识评委,虽然我可以找朋友引荐,只是转了太多道弯了,我天生就不喜欢麻烦。

预演活动,由于我自己也在现实中奔波忙碌,并没有完全按照计划的流程走。除了按时把写手文章提交评委,要求评委点评之外,其他的步骤我都省略了。出门在外的班长问我,预演是不是开始了,怎么在班级群没看到动静。这个活动,评委点评要辛苦一点,对于写手和同学来说,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当然,同学们都没有围观的意识,以观众的身份参与到同题活动中来,风云群杀的时候,有很大一部分场外观众会对写手文章进行点评,也会因为各自观点不同进行争论,这是群杀的一大亮点,围观各路人马相互争论,可以指引大家关注争议文章,争议点评,其中的乐趣是非常多的。

预演的结果,让我有点失望,考虑到自己的精力也很有限,一个人组织活动太吃力。加上007没有人有过风云的经历,这个活动,需要长期的推广迭代才能像风云一样,各路玩家能够就规则达成共识。只当一个月的值月生,组织推广这样的活动,还是很困难的,可能让班长组织,值月团队配合,效果会好一点。于是我决定放弃作业雨同题挑战赛的想法。在第二次值月小组会议的时候,提出了采用同题写作的方式来引导大家写作,保留之前的活动的策划给后来者做备用资料。会议结束之后,我发布了“家的絮语”作为第二次作业雨的推荐主题,只是作为写作方向的引导,给不知道写什么的同学,提供一个写作的思路。

到了第三周,俊雅主动来问我21号的活动准备的怎么样了。她说她和其他人都磨拳搽掌准备好好写篇字一雪前耻。恰逢007发展到了1000人,覃杰建了值月生群,于是我就去值月生群发起评委邀请,八班的值月生阿福兵哥表示可以让点评团支援,有评委我就心里有底了,于是我把同题活动又改成了同题挑战赛,把预演的写手群和评委群捞起来,开始新一轮的活动招募。

说到同题,我第一个想到的是”单车岁月“,一是因为满大街都是共享单车,二是当年发起单车岁月同题写作的版主很有才,以至于我一直记忆深刻。后来又感觉这个主题可能比较难发挥,于是又去找了一个”说说我的第一次“的主题写作,结果有人说,还是单车岁月比较能引起回忆,第一次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都已经忘记了。于是主题敲定”单车岁月“。第三次值月生会议的时候,我提出要每个组长支援一个写手一个评委,真的非常感谢值月团队,毫无异议的接受了我的分配,积极邀约写手和评委。评委团一下子就有十多个评委了,反而写手显得不多。当然,这是就风云群杀而言,我觉得这次活动,有10个写手,10个评委,已经相当不错了

写手群很热闹,周一划拉的场子,周二同珍就交作业了,这速度。后面几天,陆陆续续有人交文章,互相聊几句,然后又改文章,而评委群一直很安静,幸好我对于评委们很放心,也就不会感觉焦虑。更重要的是,我心里还有一个点评的预选方案,就是写手互评,所以就算没有评委,写手们互评也是可以满足一篇文章被更多人看到,通过写作和点评两个方面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从写手群的活跃度,以及推出花絮PK之后,点评PK,修文改文的热情来看,这个是值得推广的,而且,相对来说,工作量并不是很大。

评委,是活动中付出最多的人,我一直在思考,要怎么样给评委更多鼓励,让大家有兴趣参与到评委点评中来。于是我想到,可以给评委做个自我介绍的宣传,提升评委的曝光度和知名度。我找到杨炽霞提出做宣传海报的要求,希望她能给我做一个PNG宣传模版我来套版。非常感谢炽霞没有任何推迟半夜给做好了,只是和我心中想的不一样,我也不知道要如何解说。于是,我只好硬着头皮自己上了,制作评委风采的时候想到不如顺手也给写手们做一个,反正只是套版花不了多少时间,就这样把评委风采和写手风采都给做出来了,这个样板还挺受欢迎的,好几个人问我要。我也考虑重新设计007自我介绍样板,这个估计要等六月份做了。

我要求评委提供评分标准,这一点开始大家不理解,我一遍遍说明,要求提供评分标准的意义。最后,大家不管愿不愿意,都提交标准给我了。关于评文标准,这里我还要特别说明一下,看到不少评委在评文里写出,因为评分标准里面没有这一项,所以看到喜欢的项目也不加分。其实没有必要,我一直说,评分可以很正统,也可以很个性,我是评委我最大,想怎么评分就怎么评分,只要我点评的所有文章,都是按同一个标准来评判的,那就没有问题。这个主要还是评委第一次接触评分这一项,没有灵活打分的概念。

在点评阶段,第一天把写手文章发到评委群,就有八班的评委提出,一个人一天点评十篇文章工作量会不会太大。就这个问题,我和小满微信电话沟通交流了很长的时间,同时也从小满的描述里,知道八班点评团的点评模式。就像小满说的,八班点评团是精英点评,我这个活动是大众点评,至于哪个更好,需要时间来验证。非常感谢八班前来支援评委的所有同学郑小满,席双,胡倩,魏禹,高迎亚,都毫无怨言的按照我的要求来执行,为我们这次的活动,毫无怨言的付出。

初期收到的所有点评,评分都是不合格的。我只好再次重申,点评评分一定要分出高下。对于这一点,很多人都是排斥的,最终在我的强势要求下,一个一个去修改直到符合我的要求。那一刻忽然强烈的感觉到,大家对我的包容理解和支持。无论写手,评委,还是志愿者团队,无一不是按照我的要求来执行的,那一刻我觉得,哪怕大家都没有说,却都在用行动在为班级的发展,默默的奉险自己的力量。言君,目前我知道的在班级里,写作方面最有经验的人。她进入评委团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因为她可以从更专业的角度,来给写手们指点,不管对写手还是对评委,都是有很大帮助的。

点评结束我忙着统计,链接,没能及时的出总结和活动复盘,也没有和写手评委们交流,对于这次活动写作或者点评的感受。但总的说来,活动还是成功的,写手们的积极性很高,也有评委在点评的时候引发了自己写作的欲望,我觉得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让大家对写作保持热情,愿意参与到活动中来,从不同的角度接触写作,提升自己。

最后,提一点自己对这个活动的看法:活动推广初期,有很多的不完美,可以通过一次次活动进行迭代升级,只要保持最核心的内容就行。这个活动,对于写手来说,就是同题写作,出题很重要,要让大家看到题目的时候,感觉是有东西可以写的;点评台互评PK,这个反响也比较好,写手互评可以缩短等待评委点评的时间,通过互评也可以相互学习;对于评委来说,最难的就是打分要分出高下,我收到不少反对的意见,但是这一点要坚决执行,因为只有这样,评委才会思考,到底哪篇文章更好,也能通过不同的评分,结合其他人的评分,以及最后的总评分汇总,了解到自己看文评文的优缺点。一个人全程把控肯定是不行的,这个需要团队的支援,虽然我看起来是一个人在操作这个活动,但实际上有志愿者团队毫无怨言的为我解决了写手和评委招募的事情,有八班的值月生阿福兵哥主动和我联系,提供点评团帮助,帮我解决了最担心的评委问题,郑小满作为点评团团长,一直和我沟通交流,传达我的意见给点评团的其他成员,再次感谢。最后,考虑到可持续的问题,这个活动如果要延续,建议每月一次就可以了。以后可以取消写手群和评委群,在指定时间发言,这样可以吸引更多同学参与,也能尽可能少的消耗大家的注意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雨同题赛是依据“007不写就出局”的写作和点评要求,提取网络文字游戏——“群杀”对于写作和点评部分的内容,通过...
    湖心倚照阅读 238评论 0 0
  • 作者最大忧伤的不是卡文的痛苦,不是遭人驳斥,而是文章无人问津,没有反馈⋯⋯ 不要让你的努力白费,不要让你的观点埋没...
    湖心倚照阅读 493评论 3 1
  • 那年我考到了乡一中。成绩仅比分数线高6分,在班里排后十名,即便如此,我也不喜欢放学。 铃声一响,学生们就潮水般涌出...
    月牙年轮阅读 982评论 8 1
  • 罗杰斯说,我就是过去一切体验的总和。这句话我在2015年深刻体会到了。前二十几年我是个木头人,不会动不会笑,一二三...
    钱宝阅读 292评论 0 1
  • 随着90后逐渐成为职场主力军,有关90后管理的话题也越来越热。从网络媒体到企业管理者,对90后员工的评价几乎是一边...
    二丹同学阅读 36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