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雨同题赛 解说

作业雨同题赛是依据“007不写就出局”的写作和点评要求,提取网络文字游戏——“群杀”对于写作和点评部分的内容,通过点评PK提升写手和评委的写作能力和鉴赏能力。

活动团队建立:

一、主持团队。

二、写手团队。

三、评委团队。

各团队的成员和职责:

一、主持团队:

1、主持团队是活动的核心所在,活动成不成功,主持团队的组织安排协调能力占了大半。该团队需要专注于活动策划,锻炼的是活动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而不是写作点评能力,不建议参与到写手和评委工作中来。

2、主持团队构成:活动策划执行主持总负责人(以下简称主持人),活动统计评分协调人员(以下简称秘书),活动海报宣传员(以下简称海报宣传)。(对应群杀规则里的主哨,哨蜜,裁缝)

3、主持人职责:制定活动规则,包括但不限于敲定活动主题,安排活动时间,安排海报宣传,邀请写手和评委,解释推广活动,解答各方面疑问,制作写手评委介绍,收集评委评分标准,收集写手文章,发布PK台,收集评委点评,发布评委点评结果并公布,发布PK台结果,评选优秀写手,评选优秀评委。(主持人拥有活动的绝对权威和解释权,一切争议以主持人的解释裁定为准。

4、秘书职责:主持人的帮手,视活动情况和主持人精力招募人员(一到三名为宜),听从主持人安排,分担一部分主持人工作。

5、海报宣传:配合主持人宣传工作,制作活动宣传海报,制作写手和评委风采。

二、写手团队:

1、写手的数量不限,一般是自由招募,也可以强行分配(尺度主持团队把握)

2、写手需要根据活动规则,及时提交作业,超时按弃权记;作业提交评委之后不接受修改;文字要求原创首发800字以上:原创的要求是引用部分不得超出全文的10%,首发的要求是之前没有在任何其他平台发布过,800字以word计算为准不算标点符合。

3、写手需要参与花絮PK台的PK点评,明确指出哪篇文章更佳。

三、评委团队:

1、评委的数量不限,自由招募为主,报名少的话可以强行分配,寻找外援(尺度主持团队把握)

2、评委需要在指定的时间内,提交评分标准,点评写手文章。(若是评委数量少写手数量多,主持团队可以适当延长点评时间;若是评委数量多,写手数量多,则可以把评委和写手分组,对应评委点评对应写手文章。)

3、评委需对每篇文章打分,且要求所有文章分数不能相同。点评评分要求评委全程独立完成,不要和其他评委讨论,也不要参看任何其他人的点评,以免让别人的点评影响到自己的判断。

活动的意义:

1、该活动对主持团队而言,锻炼的是主持团队的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而非写作能力。故而主持人和秘书的工作以组织活动为主,不可以兼任写手或评委工作;海报宣传员若是只负责海报的制作和宣传,不担任秘书的工作,可以报名写手或者评委。

2、写手可以通过主题写作,发散自己的写作思路,拓宽自己的写作渠道。通过和其他写手的文章横向对比,认识到自己写作的思维盲区;通过各评委及花絮PK的点评结果众向对比,认识到自己写作过程中存在的优缺点。通过和其他写手的对比以及各评委的评文反馈中,多角度思考自身写作存在的问题,从而得到提升。

3、评委通过制定评分标准,一是可以思考自己在阅读文章的时候,关注点有哪些,二是通过和其他评委评分标准对比,可以知道自己的阅读盲区在哪;评委通过点评评分,可以思考和提升自己的阅读品鉴能力;对比其他评委的点评打分,优秀评委的竞选,可以了解自己的点评优劣。通过对自己点评评分的制定,点评写手文章,和其他评委的点评文章对比,多角度思考写作的核心点有哪些,写作过程中该如何扬长避短等等,从而提升自己的写作和鉴赏能力。

活动的奖励:

1、评选优秀写手(统计评委的评分结果为准),评选优秀评委(写手和围观群众投票选取)

2、考虑活动的长期可持续,不建议实物奖励。参考论坛的勋章,金币等虚拟奖励,建议设立评分制:给主持人,秘书,海报宣传员,写手,评委相对应的评分,统计纪录每次的参与情况,按年汇总,选总分最高的给与实物奖励。




附:活动的前期策划文案

我的单车岁月——007六班作业雨同题挑战赛

本周同题:我的单车岁月

导语: 中国本就是自行车大国,自行车承载了很大一部分人的成长记忆。交通发达的现在,共享单车又成为一种流行趋势,没有踩过单车的人可说是少之又少。那么,你有没有想过,把你踩着单车风中呼啸的画面,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曾经,自行车能载起的并不仅仅是物品,还有友情,爱情和生活。

现在请翻开你的记忆,想一想你踩着单车的日子吧。你的快乐,你的忧伤,你的童真,你的飞扬,你的彷徨,你的努力,你的苦痛,你的幸福,你的一切和单车有关的故事和心情,都可以拿来参加这次作业雨同题。

并不介意你把文章写成记叙文,详细地介绍一番车铃、车闸、车座、车杠、车把、车梯,分析它们的构造、作用,当然也不介意你把文章写成议论文,谈论一番单车的利弊,以及它在我们国家产生的深远影响。只要你足够精彩。

文章题目:我的单车岁月+自拟标题,要求原创首发800字以上,确保你的文字和自行车息息相关。(原创要求引用部分不得超过原文的10%,首发要求此前没有在其他任何平台发表过)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写手或者评委

写手任务:

1.以“我的单车岁月+自拟标题”为题,写一篇八百字以上的原创首发文字,在5月19日17:00-18:00期间发送到写手群中,可以提前发布,也可以找组长值月生代交。

2.值月生会根据作业提交情况随意搭配发布花絮PK台,每个写手需点评被分到的PK台文章评出优胜。

评委任务:

1.在5月18日20:00之前给出评分标准交给值月生。

2.在5月19日18:00到5月20日21点这段时间内给写手文章点评打分,八篇(含)以下文章要求每篇文章评文不少于100字,八篇以上文章要求评文总字数不少于800字;打分要求每篇文章的分数不能相同。

备注:其他未尽事宜以值月生意见为准。

活动期间问答:

关于评分标准:

统一用十分制,便于主持人统计。写评分标准,主要是想让大家思考一下,点评评分要从哪些方面来考虑,点评大家都会,如果评分的话,依据是什么,从哪些角度考虑,优先级又是什么。评分标准可以很正统,也可以很个性,没有对错之分,只是每个人看文字的角度不同而已。

Q.全体评委后面会有一个统一的评分标准吗?

不会,评分是自己评自己的,按自己的标准评。评分可以很正统,也可以很个性,没有好坏之分,希望大家能从点评中有所收获。这也是为什么我要求自己出评分标准,因为每个人的关注点是不一样的,通过对比其他人的点评,可以知道自己的思维盲区。这个是锻炼我们自己的阅读品鉴能力,可以看到自己的点评和其他人的点评有什么不一样。

Q. 大家的规则已经很详尽了,我不需要补充

别人的是别人的,你的是你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制定评分标准的意义是思考自己看文章的角度,关注点的先后排序,重要程度排序,也是给作者一个反馈,写作的时候,要考虑哪些因素,又要把写作的重点放在哪里。

Q.每个评委一天点评十篇文章是否太多?时间也不够用。

希望你们能够学会快速阅读点评,提高点评的效率。相对来说,作业雨期间的作业比较多而且集中,如果能提升点评效率,在有限的时间里就能点评更多同学的文章。风云群杀是网络游戏,参与的也是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也有第一次参与点评的人,而群杀对参评文的字数要求是在1500-1500之内,平均每篇文字的字数在8000-10000之间,超过20篇才会延长一天点评时间,不然,哪怕19篇文章,评委还是要在两天以内【不足48小时】完成点评。我们十篇文章字数加起来,也不过一两篇参评文的字数,相对来说,工作强度并不大。

Q.时间太短,怕不能保证点评质量,好好点评,是要花时间的。

没有要求每篇文章都点评的非常用心细致,但是要求一定要打分,只要你给出打分的意见就行。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写的不好,阅读困难挑不起你阅读的兴趣,你可以直白的说,我觉得你这篇文章写的太糟糕了,我不喜欢看,我甚至都没有看就给了一个低分。

这个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写手的文章被尽可能多的人看到,得到尽可能多的反馈。一个人的文章好不好,只有一两个人认真阅读点评是看不出来的,且不说我们大多数的评委都不是专业的编辑或者文字工作者,给出的意见未必正确,而且大多数的点评都是鼓励为主;打分就不一样了,十个评委每个人都打分,可以从分数的高低直观的反应出这篇文章在评委的心中到底排在什么位置,大部分评委觉得好还是不好,一两个人说我写得好未必是真的好,大多数人说我写的好才是真的好。如果写手觉得评委意见对自己有帮助,会主动找评委探讨修改,而不是评委点评之后要求写手修改文章,可能评委的意见,写手并不认同。

我们要做到笑来老师说的“只字不差”的阅读。

但明知道文章写的不好还要强迫自己去认真解读,这是对评委的折磨。就好比一盘菜,一看就做的很糟糕完全没有食欲,还非让自己一口一口吃下去,细细品味到底哪里做的不好需要修改,这个完全没必要。觉得不好就直说,你写的不好,我连看的兴趣都没有。




“作业雨挑战赛——等你来战”活动策划

一、活动介绍:

参考风云“群杀”模式,对作业进行点评,PK,评分,激发大家的写作热情。

二、活动规则:

1、组队参加,每队志愿者默认为队长,小组成员即为组员。

2、小组成员结构:组长,一号写手,二号写手,一号评委,二号评委,组员若干。

3、身份解说:

组长:你的工作是要收集小组写手的文章,在指定时间发表;收集评委点评,在指定时间发表。鼓励小组成员写点评花絮和参与PK台点评。

写手:你的任务,是要提交一篇1000-15000字的原创首发文章,原创要求是引用的文字不得超过原文篇幅的10%(即1000字的文章最多允许引用100字),首发的要求是保证这篇文章以前没有在任何其他场所发表过。

评委:你的任务,是在指定时间段里点评自己号码对应的文章(一号评委评一号写手的文章,二号评委评二号写手的文章),并给每篇文章不少于100字的点评以及打分,要求所有文章的分数不能相同,交给组长在指定时间发表出来。

组员:你的任务,是为小组的写手和评委打气,可以帮写手提供文字修改意见。同时,在活动期间可以自主选择评论文章,或者参与PK台的花絮点评PK。

备注:组长可以担任评委或者写手之一,但是写手和评委不能是同一人。也就是一个组必须出四名组员,分别担任评委和写手。

4、活动流程:

①组长发写手文章(写手把文章发表在各自的平台,提前交给组长,由组长转发到班级群),注明是一号还是二号,没有注明的,默认先发出来的是一号,后发出来的是二号。

②评委收集所有对应号的文章(一号评委收集所有一号文章,二号评委收集所有二号文章),各自进行点评,点评期间希望评委不要关注任何其他人的点评,直到自己评完发布到平台提交给组长,之后再去观看其他人的点评意见。

③在评委点评期间,值月生发布PK台,将参与点评的文章随机进行两两配对PK,每个小组会分到两个PK信息,需要小组派成员就本组的PK台文章进行点评,要求发表不少于400字的PK点评,明确指出哪篇文章写的更好。

④组长发布评委点评,值月生统计各评委评分,根据评分高低从一号和二号文里各选出精华文两篇,合计四篇精华文字,作为本次作业雨的优秀文章。

三、活动目的:

这个活动,对写手的文字会有要求,促使写手在写作的时候,更加认真用心的对待。每篇文字将受到不少于8个人的点评,这些点评反馈给写手,有利于写手了解自己的文字给不同观众的感受。同时,每篇文字将和其他五篇文字放在一起对比,评出优劣,可以通过这样的形势让写手认识到自己的写作对比其他人的写作有哪些不足。

对于评委,一个评委不止要点评文字,还要判断这篇文字和其他文字对比孰优孰劣,锻炼的是评委的品评鉴赏能力,也可以通过点评,发现自己写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同时,通过观看其他人的点评,对比自己的点评,可以看到同一篇文字的不同欣赏角度,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同一篇文章。

非写手和评委的组员,近距离观摩了一场“文字大战”,可以选一篇文章对比所有评委点评,从中得到收获。也可以自主参与点评和PK台花絮点评PK,结合其他同学的点评,提升自己的写作和鉴赏能力。

点评花絮是什么?

点评花絮意思是组员自己决定要不要参与点评,因为不是规则硬性要求的,所以称之为花絮。像评委点评是硬性要求的,就一定要按要求完成。

组员花絮点评任意人的文章?还是本组的文章?会有什么参考价值吗?

组员可以点评任意文章,不限字数,不限篇幅,这是为了给写手的文章增加更多的反馈,同时也是给其他非写手和非评委的人一个参与进来的机会,造成良性的互动。组员的点评不影响评委点评的结果,最后评选结果以评委点评为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