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单车岁月】同题挑战赛花絮PK台点评结果

1号PK台: 

我的单车岁月PK【我的单车岁月】车轮上的养育情

评委点评结果:车轮上的养育情胜



  我的单车岁月】车轮上的养育情

我的单车岁月

整篇文章是介绍了自己如何学自行车的经过以及由自行车产生引发的种种话题,由一个物体能想到另外一些与之相关的事物和话题,这种发散思维我很佩服。

如果单就主题来说的话,这篇文章就有点跑题了,没有主次之分。第一段和第二段关连性不够强,在叙述一个主题的时候会时不时的掺入大量的个人论述,有点像“耿更斯”的叙事手法。前六段还是叙述关于自行车的故事。后面的段落就全然是另外一个话题了。只是最后用一句用共享单车收尾了。

文中的段与段的衔接不是太强,文中有错字,用词不够准确,句子编排不够流畅。

个人愚见,仅供参考

我的单车岁月——车轮上有养育情,

从全文以散文的形式来叙述整个故事,给我的感觉清新,质朴,有诗一般宁静的哲理小诗。从文章叙述里流露着浓浓的亲情,感动和温暖着我。

整篇从上世纪80年代家庭的艰难生活与自行车的密不可分的关系说起,从那个时代独有的生活视角叙述了你与自行车的情缘和心里的愿望。一直到现在你对自行车那份独特的情感。自行车紧紧地贯串着整个故事情节,节奏不紧不慢,不疾不缓,给人感觉很舒服。

文章二,第一段和第二段的过渡太牵强了,虽然有很强的连系,但是读着有点拗口不舒服。第二段的句子排列还需要好好再想一下,整段看起来有点乱。

个人愚见,仅供参考

李俊雅《车轮上的养育情》胜

《我的单车岁月》的内容有三千字之多,完全贴近主题,沿着时间顺序回忆了作者的单车岁月。当做生活记录的话,能够从单车如何改变个人和世界的。但作为散文的话,显然在“形散神不散”这方面还有很大欠缺,可能是因为作者并没有构思好想要表达的思想就匆忙下笔了,甚至连题目都拷贝了主题。此外,文章如果能够再简洁些,阅读起来会更舒畅。

《车轮上的养育情》从标题可见,写的一定是亲情,果然“一辆单车,两个车轮,三代人”这句话就讲明白了,自行车轮子巧妙地承载和传递了爱。文章脉络清晰,首位两部分呼应,中间两部分分别写了“我”作为女儿和母亲,这两种不角色所感受和付出的爱,我和作者一样,也曾坐在父亲的车座后,也曾让孩子坐在我的车座后,看着文字,画面就浮现眼前。此外,文章配图贴切有特点。

  樊晓玲 车轮上的养育情胜

《我的单车岁月》文章以时间为轴,记叙了自己和单车之间发生的故事以及单车带给自己的便利。在记叙过程中有很多自己的体悟和感想,能够一气呵成沿着时间的脚步一路写下去,真心佩服。

但是总体感觉还是会有些散。故事之间没有彼此服务的主题,或者特别触动人的地方。

《我的单车岁月--车轮上的养育情》首先层次分明,我看文章只要看到有分一二三的小标题,瞬间就感觉轻松很多,所以我这次也分了段。其次排版和配图也不错。文章让人打眼一看,就特别舒服,可见虽然内容重要,排版也很加分。

在内容上脉络清楚,小事小细节都充分围绕着“养育情”展开,让人阅读起来轻松自在,非常舒服。也在阅读中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点赞。

王慧

《我的单车岁月》是一篇第一人称的记叙文。作者从小时候学习骑单车的过程趣事到爸爸给买了第一辆单车的兴奋心情再到高中大学时很少骑车的叙述,直到现在摩拜单车给生活带来的便利。

文章的线索很清晰,就是从小时候七八岁,到十三四岁学会骑车,然后高中大学,现在。但在布局上有头重脚轻之感,后面花太多笔墨叙述单车对现在生活带来的便利了。且讲坐地铁的经历,骑单车工作这些叙述就像流水账,毫无重点。

《【我的单车岁月 】车轮上的养育情》文章题目直接道出文章重点,就是车轮上的养育情,让人一看题目就对文章内容有了初步的了解。题目起的好!

作者思路清晰,文章以情感人,父辈以车轮为工具谋生养育一大家子人,而“我”用单车载着自己孩子的快乐童年。人不同,情相似,一辆单车,两代人的责任,滋养了三代人!在文中单车就像一条线一样串起来三代人之间的感情,画面描写细腻,生动。文中配图真实,用心,也有锦上添花的作用。

综上所述,《我的单车岁月》VS《【我的单车岁月 】车轮上的养育情》胜!

田晓娇:【我的单车岁月 车轮上的养育情】胜

《我的单车岁月》作者描写了小时候学习骑自行车的趣事,引发读者许多童年的回忆。后来参加工作了,又与共享单车相遇,同时也描写了与共享单车的苦与乐,这些故事紧紧围绕主题。但其中一段作者是想在共享单车与乘地铁之间做个对比,以表达用共享单车的幸福,个人觉得对乘地铁的情景描写过多,有些宣宾夺主了。还有不计得失、相信长期这几句与主题也有些偏离。个人拙见请见谅。

《我的单车岁月》车轮上的养育情,作者开篇就说明了单车连接了三代人的感情,然后分别描写了单车既是爸爸运输水果的工具,又承载着作者和妹妹童年美好的回忆和爸爸对女儿的爱。接下来又描写了作者自己成了两个孩子的妈妈,依然与单车紧密相连,妈妈与两个儿子在单车上的欢声笑语让读者感受到了母爱、温情。结尾写道单车也是一家人休闲的工具,首尾呼应,整篇文章紧绕主题,故事描写细腻,充满感情。好文!

2号PK台:秦文颖  田晓娇  刘平  王草艳

我的单车记忆PK我的单车岁月-单车载着我的喜怒乐哀

评委点评结果:我的单车记忆胜

秦文颖: 我的单车岁月-单车载着我的喜怒哀乐》胜

《我的单车记忆》描写了自己学骑自行车、骑自行车上学以及爷爷帮自己修自行车的画面,表达了对少年时光的回忆以及浓浓的爷孙情。

行文清晰,能抓住画面来写。

学自行车的那两个画面可以更具体一些,比如把骑自行车的环境,自己的心理活动刻画一下。

在描写爷爷给自己修车的过程中,可以加上一些爷爷的动作描写,你的心理描写。描写和爷爷之间的亲情的时候,感情可以更细腻一些,是文章更加得有血有肉。

《我的单车岁月-单车载着我的喜怒哀乐》很喜欢作者的写作方式,一个小标题+内容,很明了。

作者的场景描写很多,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感情色彩的词语和句子,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充分体现出来。

作者是以一大段一大段写文章,可以尝试一下把一个自然段拆分为多个自然段,以免读者审美疲劳。

田晓娇:《单车载着我的喜怒哀乐》胜

《我的单车记忆》描写了作者小时候妈妈陪学自行车的情景,哥哥陪练的情景以及每次车坏了都找爷爷修理,如今爷爷已年老眼花了,但对爷爷的爱依然不减。自行车载着与家人的亲情。故事素材很好但描写不够细腻,配乐很棒!

巜单车载着我的喜怒哀乐》作者分别从喜、怒、哀、乐四个角度描写了与单车的故事。可见作者对单车充满了感情,与单车的故事依然记忆犹新。全文层次分明,紧扣主题,配图很漂亮!

  刘平 《单车载着我的喜怒哀乐 》 胜出

评论依据:这两篇文章采用的叙述方式几乎差不多,文笔都很流畅,能紧紧围绕主题。好的地方,略。

《喜怒哀乐》这一篇作着围绕着喜怒哀乐这四个点来分别叙述,条理清晰,就是那个怒写成难过了,如果要突出一下怒,会更好。而《单车记忆》这篇相对而言有点流水。没有比较突出的亮点或特点。仅个人愚见。

 王草艳:《单车载着我的喜怒乐哀》胜

我的单车记忆这一篇,我喜欢配图和音乐,在单车记忆里面建议可以把爷爷修理单车的细节具体描述,体现爷爷对我的疼爱和我对爷爷的感激。第三部分小黄车的描述我觉得跟记忆没有关系,可以删除。

《单车载着我的喜怒乐哀》一文段落清楚,情感表达明确,紧贴主题。读起来轻松愉悦。单车不仅可以载人,同样也载着过去岁月里无形的情绪。点题呼应主题。

3号PK台:时德朝  田晓娇 吉丽丽 高同珍

单车岁月----又一次想起了你PK我的单车岁月---那些有关单车的美好印象

评委点评结果:单车岁月----又一次想起了你 胜

时德朝 单车岁月----又一次想起了你

单车岁月----又一次想起了你

全文的故事情节都是紧紧围绕自行车来展开的,感情充沛,情感炽热。每每读来那种的怀念和惋惜友谊之情扑面而来。

用心用情写的文章是活的,有生命力的。遣词造句也没有去认真推敲。但它依然是一篇好的文章,文中看到你对她的强烈地思念,你对过去快乐时光的留恋,更有你对她强烈的思念,你们之间火一样的友谊,也将照亮了你未来前方的路!

全文的遣词造句没有经过认真推敲,而且每句与句的排列还要在认真的思考一下。

个人愚见,仅供参考

我的单车岁月---那些有关单车的美好印象

全文以论文的形式从三个方面写了关于自行车的故事,简洁明快,轻松活沷,像一首清丽的哲理小诗。

整体给我的感觉是缩减版的关于我与自行车的青春的故事,没有写完整。第一段关于对话:“妮子,你觉得啥时候最幸福涅?”,这里那个妮子是多余的,没有必要放进来,因为前面已经交代清了和谁对话了。每一个小段给人还有好多没有说完的话,很期待完的故事。

个人愚见,仅供参考

田晓娇:《我的单车岁月 又一次想起了你》胜

《那些有关单车的美好印象》作者从幸福、青春、爱情三个角度描写与单车的故事,可见作者是一个很阳光又知足常乐的人。少年时骑单车把弟弟摔了,哄弟弟不要告诉爸妈,姐姐给买糖吃,原来我们小时候都是这样带弟弟妹妹的,很有共鸣。只是这段描写青春内容不够充实。第三部分写了朋友的爱情,如果换成作者自己的故事,文章会更感人。个人拙见,请见谅!文中配图很美!

《我的单车岁月》又一次想起了你,作者的文字很美,故事很感人。能感觉得到作者一直将这段美好而又另人悲伤的友谊深藏在心底,借这一次作业比赛的机会娓娓道来。让读者与你一起感受童年友谊的美好和纯真,还有让读者与你一起感受失去好友时的心痛和悲伤,而控制不住的想流眼泪。同时也表达了你对童年好友的思念!真情实感的表述总能打动人心,为你的文点赞!

吉丽丽:

《单车岁月---又一次想起了你》点评:

看到后面了,心疼。全文感情充沛,充满了对永远活在记忆里朋友的思念。描写的细节让人有代入感,作者因为自己小小的正义感,反而和堂弟他们反着来,故意和她玩;当作者看到小伙伴松开手时,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要怎么做,小伙伴提示让作者往草垛上撞,以及撞后完全没有事,两人玩得更加畅快了。这些真的是尘封多年的回忆,不去刻意去想应该也是不愿想起的过去。

《我的单车岁月---那些有关单车的美好印象》点评:

全文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和单车有关的感情,单车与幸福挂钩,在阳光明媚的冬日周末慢悠悠的骑着单车,享受着简单的幸福;在青春年华里那些单纯的感情,因为单车没有骑得好,把自己和弟弟都摔出去了,在弟弟即将要哭的一瞬间用买糖的方法哄住了他;单车和爱情也是相当搭配的,单车让恋人之间的情愫更加微妙,也让夫妻之间享受着二人世界;共享单车是慢生活的一种象征,也是大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从生活各个细微之处发现单车的身影。

《单车岁月---又一次想起了你》胜,就感情而言更打动我。

 高同珍

4号PK台:秦文颖  樊晓玲 王慧 王草艳

【我的单车生活】初遇爱PK学骑单车与刻意练习

评委点评结果:【我的单车岁月】初遇爱 胜

秦文颖:《学骑单车与刻意练习》胜

《【我的单车岁月】初遇爱》描写了自己暗恋一个男生的故事。暗恋的故事,估计每个女生都会有。可不可以再描写一下,自己每次见到他的心理活动,比如目光想追逐着他的身影却又害怕被发现的无措,看到他和别的女生说话自己心里有没有小小的嫉妒之情。

文章中对景物的描写很出彩,比如对云彩,对高压电线杆,对庄稼的描写,但是感觉有些盖过了主线。

文章中对骑自行车的描写有些少,也许是隐在文中没被发现,建议作者暗恋的每个阶段加上一个小标题,最好可以和自行车有关(比如抬头看见他,他左转我右转,回家路上不见了他,他依旧左转我依旧右转),文中和自行车有关的描写,比如“左转”“右转”可以加粗。

如果文章中可以再放一张图就更好了,两个人两个方向,更有画面感。

《学骑单车与刻意练习》这篇文章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把“学单车”和“刻意练习”结合在一起,这么一联系就感觉文章提升了不止一个档次。

文章对练习骑自行车的过程描写得很具体,基于此提出刻意练习,同时用自己学习五笔打字举例子,最后呼吁七零、八零的小伙伴多掌握一项技能,增加自己的竞争力。行文很流畅,逻辑很清晰,读下来毫无违和感。不失为一篇好文!

樊晓玲  我的单车岁月--初遇爱胜

首先说明一下,两篇文章都很好,很优秀。只是我更喜欢前一篇的风格和内容。

《我的单车岁月--初遇爱》,是我喜欢的文字感觉,你感觉作者什么都没说,可是分明又什么都说了。那就是青春岁月的感觉,青涩、隐晦而微妙。那种含蓄美,作者表达得细致而准确,简直就是中国风的水墨山水图。赞。

《学骑单车与刻意练习》作者由很细致地描写学骑单车的步骤,一步一步,让小小少年的心态和好胜跃然纸上,相信每一位读者都看到了少年的自己。紧接着由儿时骑车经验总结了学习技能的步骤和要领。讲述得逻辑清楚,说服力强。

 王慧 

《【我的单车岁月】初遇爱》 文章的画面感很强,人物对话都很生动,自然。懵懂的爱的萌芽这条感情线贯穿全文,发觉自己爱那个背影时到后文之间分一下段会使文章更有层次感。那个背影,裴裴被营造地很神秘,从未转身,却一直牵动着“我”的目光。

《学骑单车与刻意练习》文章把学习骑单车这件小事和刻意练习这个新潮概念联系在一起,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自觉地就想看看作者是怎么说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作者把学骑车划分为几个步骤,紧接着讲述了自己是怎么练习这几个步骤的。然后自然过渡到当年的练习骑车的过程就是刻意练习,我们也跟着恍然大悟,随作者一起深入认识刻意练习的好处。过去和现在连接,用我们本来就会的刻意练习的学习方法去学习未来所需的任何技能,从文中不仅重温了一遍学习单车的步骤,也认识了刻意练习的重要性。另,文末的图片与文章关系不大,建议去掉或换和文章主题相关的图片。

综上所述,《【我的单车岁月】初遇爱》VS 《学骑单车与刻意练习》 两作者文字功底旗鼓相当,但在立意谋篇上后者更胜一筹。 《学骑单车与刻意练习》胜!

王草艳:《学骑单车与刻意练习 》胜

初遇爱一文读起来小女孩的心思跃然纸上,喜欢这样的表达。建议可以把对男生的描写和自己心理活动的变化写得更细腻一点。对景物的描写很精彩,可以考虑一下白云的变化呼应女孩的心思,而不是单纯写景,把景与情结合起来。

《学单车与刻意练习》一文把学单车跟刻意练习结合起来,是一篇以事说理的好文。建议五笔打字那一段不用放上去,跟主题关联不大。

两篇文章立意不同,都很喜欢。整体《学单车与刻意练习》更胜一筹。

5号PK台:李俊雅 刘平 吉丽丽 高同珍

单车岁月——曾经的青春年华PK我的单车岁月|我和你的故事

评委点评结果:《我和你的故事》胜

李俊雅 《曾经的青春年华》胜

《曾经的青春年华》从共享单车写到过去的岁月,主要讲了小学时候学自行车和中学时候修自行车这两大段,字里行间可见这些事情真实的发生过,这符合散文的写实要求。但要表达的思想却不够清晰明了,“喜欢骑着它跌跌撞撞地行走在弯曲不平的土路上”,究竟是要作为读者的我在哪方面情感上产生共鸣,是少年的无谓还是青春的烦恼?我没有读出答案来。

《我和你的故事》这个标题很意外,以为写的是人,不曾想是自行车,而且用的是第二人称。遗憾的是,文章里的“人物”角色混乱,看起来像我、你和自行车三个主角,以至于在开头我就不得不拐回去对照标题分析这凌乱的关系。这个问题贯穿始终,你明明在跟读者讲自行车的故事,却假装在和自行车对话,造成了阅读障碍,读者要不断跳出去看究竟在说什么,导致无法沉浸进去体会文字所表达的感情。

这两篇文章都有明显的问题,《曾经的青春年华》更加流畅,《我和你的故事》的角色定位导致阅读频繁“出戏”,所以前者胜出。

刘平 《我和你的故事》胜出

《青春年华》一文,语句通顺,文字优美,如果文章的段落再分一分,会更容易让读者读的赏心悦目的!排版注意一下!(这点我没脸评说,因为我也是如此)《我和你的故事》和《青春年华》在排版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耶。(谁让你两文章放在一起了呢?唉!不幸啊……)《我和你的故事》思路清晰,描写细致,有画面感!所以就胜出喽!


吉丽丽:《单车岁月--曾经的青春年华》点评:

开头第一段末尾自然过渡到为了自行车而纠结和羡慕的少年。作者经历过的一些事情我曾经也遇到过,也纠结过。如果不是去回想,都不曾发现家家户户骑单车的日子也不过是十多年前,现在再也不用为买一辆单车挠破脑袋了,因为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已经能够满足我们骑行的要求,社会的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单车岁月|我和你的故事》点评:

配图不错,全文小标题呼应相应的内容,紧紧围绕和自行车的故事进行描写叙述。小小的年纪想要什么都会表现在脸上,自然不会逃出爱她的妈妈,所以她的妈妈愿意和她一起练习骑自行车。因为车没有骑得好,它一定是生气了,才会把小小年纪的作者重重地摔一跤,导致她留下了抹不去的伤疤;祝福作者可以尽快弥补大学里的憾事,当爱情遇见单车,指不定会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我的单车岁月|我和你的故事》胜,更喜欢它的层次清晰,配图精准

 高同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