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单车岁月】初遇爱

那年我考到了乡一中。成绩仅比分数线高6分,在班里排后十名,即便如此,我也不喜欢放学。

铃声一响,学生们就潮水般涌出,自行车也潮水般涌出。喧闹声渐渐消散,长棚里剩下寥寥几辆车,蓝色车座格外显眼,那是我的车。

骑上它,出了校门往东是土路,路口右转直角弯是柏油马路,一直向南六里地到我们村。别人20分钟就能到家,而我需要一小时。

我伸长右腿,跨过后座,稳稳坐上,挺直脊梁,使劲踮着脚尖,努力够到二十八号自行车的脚蹬。爸爸说把背弓起来能减小阻力,可我偏偏喜欢脊背和胳膊都拉直的样子。车技不娴熟,我就慢点骑。

无意间,瞟见前面有个背影。是个男孩,他的背也挺得很直,车速不急不缓。到路口后,左转去了。

下午放学,这个背影也在。第二天的中午和下午放学,这个背影还在。每次都是他前我后,到路口他左转我右转。

有两天没有见到男孩,我有点埋怨他的失信,还赌气不再看他了。

好友景景跟我说她喜欢上班里的一个男生。她指给我看,我看了很久都没有说话。景景的酒窝很深,里面荡漾着笑容,说:你看呆了吧,他是不是很帅。我说,是很帅,飒爽英姿,挺直脊梁的样子很帅,不爱笑的样子也很帅,只是这几天都没来上课。景景张大了嘴巴看着我问,你和我们不同班,怎么知道的?我说,我就是知道。

然后一切照旧。但也有些变化,我比以前更慢了,车轮子像被柏油粘住了一样,压在上面两边晃悠,我却东张西望,傻乐呵呵。

夕阳西下时云彩会变成彩云,从我眼睛走进脑海里。在海边捡贝壳的姑娘半弯着腰,翩跹起舞的姑娘裙袂飘飘,赶着牛羊的姑娘手执长鞭,踩着祥云的姑娘笑意盈盈。

路旁的高压电线杆有两种,一根水泥杆的看起来像威武雄壮的男人,我把它叫“国王”,四只铁脚的那种看起来像环佩叮当的古代女子,我把它叫“王后”。

两边的庄稼,大多时候青青地连成一片。有风吹来就是波浪起伏的绿海,空气中泥土和草香气息扑面而来,好闻极了,吸引着一对一对的蝴蝶。

我的脚不停,眼睛不停,嘴巴也不停。不是在说话,而是在唱歌。我把所见所想用瞎编的调调唱出来,一路唱到家门口。

日子很快过去了,初二重新分班,老同桌小宝又成了同桌,他说裴裴住在他家。果然,放学后裴裴就在我们桌旁站定,没笑,也没说话,看小宝收拾完东西一起走了。

这一年的路上,只有我一个人慢慢骑车。那个背影的主人,就是在小宝家住的裴裴,和我同班,离我很远。

初二一晃而过,初三分班后我不知道裴裴在哪个班。一天中午,我站在栏杆前等待人散,眺望校外,熟悉的背影跃然土路上。

熟悉的车,熟悉的路。他在前面,我在后面,到路口他左转我右转。

柏油路上,我有了新的玩法。有时像男孩子一样甩开车把,有时闭上眼睛估摸着两三分钟再睁开眼,看看差多少会掉进马路沟,有时候撅着嘴学吹口哨。

中考结束,裴裴被市重点高中录取。又隔三年,在他们学校的红榜上,我看到他的名字和录取大学。一阵开心,觉得卸下了千斤重担。

小小的人儿,细细的心事,短短的路上,直直的背影,长长的回忆。只因为初次遇到一个所爱的人。



评委点评


全部参赛文章及点评

言君:8.8分

因本次pk为“我的单车岁月”的命题写作,在我看来,应是多以记叙、散文甚至诗歌等侧重文学性的体裁为主。此类文章,更看重故事、情感、文笔以及画面感。我将评分标准暂定为以下几个方面。

1.标题  1分。文章标题的提炼是否与内容匹配、标题是否画龙点睛,是否新颖有吸引力。

2.逻辑&流畅性1分。是否在叙述中做到承上启下,不断层、不拖沓、不重复;是否存在语句不通、错字病句、结构错误等问题。

3.节奏感  1分。情节设计、语言描述是否有一定的节奏感,是否符合阅读者阅读愉悦感的心理需求。

4.文采1分。文字功底是否扎实,风格是否富有个性与独特性。

5.故事  1分。故事是否真实、是否合理。

6.感染力 1分。“文同此心,心同此理。”文章是否能够引起阅读者情感上的共鸣,引发精神上的同频共振。

7.细节描绘1分。是否合理提取某一部分场景、人物心理或故事情节,进行细致描绘,以使文章更加丰富生动?

8.画面感1分。描述是否让阅读者在头脑中产生清晰、生动、鲜活的画面。

9. 精神内涵&思想深度 1分。写作者是否有统一确定的立场/观点;是否有深度的思考总结;是否有精神的升华。

10.写作技巧 1分。结合内容,是否选择了最适合的顺序(倒叙、插叙、顺序);是否有独特的叙事角度。

从个人的主观角度来说,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文章。作者没有做什么开篇导语,也没有做什么最后总结,只是去讲了一件与骑车相关的小事,却是与人生相关的大事。

这是一个被“单车”这个外衣包裹着的暗恋故事。作者第一句话,选取了一个看似突兀,却能够第一时间将人带入情境中的简单的开篇,带着一种老朋友聊天的从容感。就如同,你看着她煮好了一壶咖啡,慢悠悠地倒进有着金丝镂空花边的瓷杯里,慢悠悠地推到你面前,自己斜靠在抱枕上,跟你说:咱们开始聊啦。 看似简单,我却觉得是一种很高明的写法。

包括后面的内容,多次运用一种相对抽象的写法,文字似乎都带着一种遮掩作用,让她能够“遮掩着”去表达初恋这件小事,如同她的这次暗恋,没有表白,只有背后的注视。

所以,在写作技巧方面,我给满分。

而标题的不完美之处在于,对于十几岁青春岁月的少年少女,处于爱恋懵懂发芽的阶段,再结合全文的内容,“爱”这个字还是稍显重了。

而在文章中,第一段,为什么不喜欢放学?作为读者,似乎也没有寻到答案。包括后续一些内容,会有断层的感觉,或许是出于追求更高的文学技巧考虑?但影响到阅读体验的话,还是会有一点用力过猛的感觉。这也是在流畅性上失分的原因。

总之,这篇文章的小心思、小青春、小爱恋,那份小心翼翼的守候和干干脆脆的放手,都让人动容。

得分:

言君的评分

陈岚:8分

1.一看文章标题,便联想到了青春的青涩,暗恋,打开了无限的记忆大闸门。

2.整篇文章读来一气呵成,连贯自然,情景细节描写非常棒,比如“我伸长右腿,跨过后座,稳稳坐上,挺直脊梁,使劲踮着脚尖”,懂得用环境描写来烘托氛围,奠定文章童年那种青涩纯真的基调。

3.对男孩始终选取背影的角度来对他描写,通过环境的氛围烘托以及内心心理的描写,若即若离,把这种淡淡的而又青涩的暗恋情愫表达的很好,结尾也用双重叠字非常押韵,也再次对主题做了很好的点睛。

评分:主题表达2分  情节内容2分  排版配图0分    语言文字 2分  形式结构:1  情感加分:1分

郑小满:7.8分

我的评分标准是这样的:评分为10分制,共分为五个等级:0-6 为不及格,6-7 为及格,7-8为中,8-9 为良,9-10为优。又,6.5分为及格的正中,6.5分以下为及格偏下,6.5分以上为及格偏上。中,良,优的打分思路以此类同。按照评委会的要求,打分精确到0.1分就够。

本文写得少女时代的小情愫,很温暖呢,我当年也有过这种小心思呢。

 何俊:8.2分

此文通篇充分诠释了“少女情怀总是诗”,在短短1200多字的文章里,从头至尾用了白描的写法,写出了那份淡淡清纯、娇嫩的情愫。由始至终,文章的叙事手法统一,始终能围绕“爱”展开,一刻未曾偏离主题。文章从叙事谈情的过程中,一步步依照时间的次序展开故事,温声细语地述说着十来岁少女的那种“欲说不能”的心情,让人恍惚间回到了那个年纪,代入感很强。文中用了多种修辞手法,明喻、暗喻、排比,等等,读起来朗朗上口。特别是文末的扣题金句:“ 小小的人儿,细细的心事,短短的路上,直直的背影,长长的回忆。只因为初次遇到一个所爱的人。”,在全文结束时再次闪亮了。

刘田田:9.5分

1.文章整体结构:文章以回忆的方式铺开,娓娓道来,很温柔,温暖,结构很好(1分);逻辑不冲突,而且顺畅(1分)。

2.内容与主题:内容是关于单车锁住的暗恋情怀,写的小女生情怀,情感细腻,动情,很美好(1分);表达清晰要紧,语言清丽(1分);内容有趣生动,几乎能看到,道路两旁的风景,和那个骑着二八大车的女孩,和那个男孩子(1分)。

3.语言语句:语言朴实真挚,动人(1分);虽然没有特别出彩的句子,但是整体特别好(0.5分);语言描述场景形象,具体生动(1分)。

4.文章排版:排版清爽,阅读不累,有继续阅读的意愿,很好(1分);文章配图合适,有新创意(1分)。

程君:8.5分

我的评判标准公布如下:(1)整篇文章的逻辑性。主要看作者是否进行深入思考,逻辑上是否连贯、结构上是否合理。分为三个档次从抵挡到高档分别为:1-3分(2)文章带给读者的启示。读完后能否让我有深入的思考或者感叹。同样分为1-3分(3)文章的文采。修辞手法使用需恰到好处,并对文中的主旨有烘托的作用。如果只是为了彰显自己的文采而与原文没有任何关系则无分。0-1分(4)排版。整体让人阅读舒服、无不适感。0-1分(5)主题鲜明。紧扣“单车岁月”进行创作,0-1分。如完全和主题无关,则倒扣3分。(6)细节描写。从细微处,在举手投足间彰显主人公的思维情绪,或者烘托出文章主题。0-1分

评文:文章讲述了一个关于作者初次感觉到爱的小故事,主题突出,通过骑单车而相遇,作者把这份爱浅浅的埋在了心里,一个好的故事就是这样,有开头、有结尾、有情节、还有打动人心的内容。看到中间,有种在看韩寒小说的感觉,刚开始的他左转我右转,似乎为以后的结局埋下了伏笔。不过,儿时的爱恋是青涩的,也是纯洁的,成年之后,再也找不到这份纯情了。

评分:逻辑3分、思考2分、文采1分、排版0.5分、主题1分、细节1分。

席双:7.0分

评分标准:1.内容深度2.故事选用3.文章排版4.主题的讲述

注:1.每个项目,满分2.5分;2.每个项目分五个等级,一个等级0.5分;3.打分精确到0.1分。

1.内容深度 得分:1.5

2.故事选用 得分:1.8。故事选用了自己细细的心事,描述时也有进行细节描写。

3.文章排版 得分:1.7。每段内容都不是一长段,阅读下来,轻松愉快。

4.主题的讲述 得分:2.0。内容前后呼应,结尾时的排比,给读者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读完意犹未尽。

胡倩:7.6 分

从眼里走进脑海里的彩云,经过“国王”与“王后”的注目,呼吸着泥土和着香草的空气,一个轻快地骑车场景跃然与眼前。初遇爱的美好有着单车的陪伴,有着“他左转我右转”的默契,真好!同时也引起我的好奇,究竟这个男孩又有着怎样的美好呢?

基础分:主题明确:1.6;条理清晰:0.6;语言通顺:0.7;图文排版:1.7

附加分:角度新颖:0.7;内容升华:0.7;亮点:0.7;主观感受:0.9

魏禹:8.3分

初恋总是青涩的,更何谈暗恋,年青因天真而可爱,暗恋的美好就在于自己一个人默默的喜欢着,而多少年后再想起他,也不禁莞尔一笑,青春年少便在这一笑中随风而逝,而自己在这一刻似乎也得到了某种成长。这篇文章通过单车写出来了年少的美好,暗恋的美好。情节略显生涩,转折处也略显生硬。

任俊飞:9.2分

我认为你已经将暗恋的这种情愫意境描写的很到位,对自己的那种小激动小开心而会不由自主的轻哼几曲小调,都是很能让我感觉到你当时的心情。朦朦胧胧,那种欲言又止和浅描辄止也让我觉得跟暗恋的状态很相似。对于找茬的我只是还没搞清楚你家校门口的路一个东和一个南是怎么做到一个左转一个右转的哈。


写手互评


秦文颖:

《初遇爱》描写了自己暗恋一个男生的故事。暗恋的故事,估计每个女生都会有。可不可以再描写一下,自己每次见到他的心理活动,比如目光想追逐着他的身影却又害怕被发现的无措,看到他和别的女生说话自己心里有没有小小的嫉妒之情。

文章中对景物的描写很出彩,比如对云彩,对高压电线杆,对庄稼的描写,但是感觉有些盖过了主线。

文章中对骑自行车的描写有些少,也许是隐在文中没被发现,建议作者暗恋的每个阶段加上一个小标题,最好可以和自行车有关(比如抬头看见他,他左转我右转,回家路上不见了他,他依旧左转我依旧右转),文中和自行车有关的描写,比如“左转”“右转”可以加粗。

如果文章中可以再放一张图就更好了,两个人两个方向,更有画面感。

樊晓玲

《初遇爱》,是我喜欢的文字感觉,你感觉作者什么都没说,可是分明又什么都说了。那就是青春岁月的感觉,青涩、隐晦而微妙。那种含蓄美,作者表达得细致而准确,简直就是中国风的水墨山水图。赞。

王慧:

《初遇爱》文章的画面感很强,人物对话都很生动,自然。懵懂的爱的萌芽这条感情线贯穿全文,发觉自己爱那个背影时到后文之间分一下段会使文章更有层次感。那个背影,裴裴被营造地很神秘,从未转身,却一直牵动着“我”的目光。

王草艳: 

《初遇爱》一文读起来小女孩的心思跃然纸上,喜欢这样的表达。建议可以把对男生的描写和自己心理活动的变化写得更细腻一点。对景物的描写很精彩,可以考虑一下白云的变化呼应女孩的心思,而不是单纯写景,把景与情结合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