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成长-爆发式成长的25个思维模型》

《学会成长 - 爆发式成长的25个思维模型》

升级思维模式的落点是改变行为。这些思维模型具像化下来是读者如何在个人成长上快速提升。

1. 筛选思维

“胜兵先胜而后求战”

2. 赛点思维

赛点match point在体育比赛中指的是比赛进入关键时刻,一局定胜负鲤鱼跃龙门。也类似于以前听闻过的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每个人自25岁后平均7年会有一个转折点。同样的例子,股神巴菲特其实也是靠着死咬着几条”大鱼”而实现大部分的收益

3. 战略思维

战略思维的核心两点: 通过放弃找到最核心的选择,通过排序找到推进一件事的最佳顺序。其次是不断升级战略(esp.自己个人的成长战略) 绝大部分人执行力非常强但是很快就会在方向选择上犯迷糊,”战略方向要浪费,战术执行要节约”

4. 借势思维

依靠个体能力,到达的一定是有天花板的,要借助机会,环境,势能。e.g.投资人会选择一个大的经济体,再选一个好的赛道,投它的生长周期 (结合点线面体思考,一个人个体的点要附着于上升的面/体上,放进一个好的框架里面去借势 — 比如城市框架 职业产业框架 公司资源框架 追随老板框架 社交框架)

5. 原动力思维

原动力是内心深处的一种认知和期望,可以让人去坚持做事情。需要去升阶自己的目标,升阶同行者,升阶社交圈层等去强化自己的原动力

6. 成本思维

时间,情感,机会,信任,心情等都是成本。沉没成本代价反而更高,要经常去看性价比

7. 利他思维

不伤害比尔呢,学会刻意去做利他的事情,共生共赢。

8. 多维思维

先精通一维,做到比80%的人都强,然后再去拓展形成组合优势。财富也是如此,一维稳定,拓宽收入来源抗风险。

9. 专注思维

将一件事做到极致,胜过做千万件平庸的事。”只有主业很牛的人,才应该出来做副业” 一切对这份目标有益的事情,都应该优先做。

10.变量思维

同维度竞争,发掘新战场; 找到新战场,重新选择竞争对手。本质上就是要给自己留足时间去培育自身的变量持续成长。

11.真实思维

人的成长我们是有一些人是能持续的,有些人只有一段时间,很大程度上是建立了增强回路和真实反馈。真实反馈 —> 增强回路(因增强果,果增强因) ,凡事一定要正确归因,清醒思考,最大程度对抗调节回路和滞后反馈

12.结果思维

如果不关心最终的目标,只是自我感动,别把手段当目标。工作场上需要有一定的delieverable.

13.激励思维

学会通过激励启动增强回路; 在你热爱的事情上发光; 在你花时间和带来成就感的事情上下功夫;人性里争强好胜/想赢怕输

14.复利思维

横向复利 - 增强回路;纵向复利 - 反复收益 e.g. 字节的App工厂策略是不是有通法? 一个剧本产出后是不是可以阅读搭打赏/出书/拍电视剧/卖课等反复收益? 每天给自己学习进步1%。一年后是37倍,凡有积累,必有复利。比如知识复利,当你掌握一个领域的知识足够多的时候,从一个节点会形成一个有结构的知识网络,从相加便成相乘

15.环境思维

物理空间 + 信息环境 + 圈层环境 + 行为环境

16.迭代思维

做大事者不纠结,成大器者不墨迹,先开局。迭代氛围分为模式: 质量迭代和体量迭代。e.g. 当你找到一片蓝海 用户体验为0没有基准线的时候,你需要做的事把用户体验做到100分再分发产品还是做到60分就快速铺开市场?

17.动态思维

拥有静态思维的人看到的是现状和结果,拥有动态思维的人看到的是演化和路径。静态眼光看自己: 拿当下的自己和当下的别人比较,但不代表过去一年没有进步; 动态眼光看自己: 加上时间维度,如果给你一样的时间,你能不能有更好的表现

18.长期思维

相信时间的力量,明白做一件事情没有捷径,必须认真的去打磨每一个重要环节。结果是过程的结果,且累加的周期越长复利系统越明显。在一个工作岗位上,要多去想“做什么”

19.周期思维

旧周期的大部分强者便成新周期内的弱者,普通人永远有机会,没有人能持续跨越过周期。为什么无法跨过周期原因: 去中心化趋势 (e.g. 煤炭石油钢铁甚至现在的医疗耗材都做过需求中心,但是新需求一定会饱和,去中心化。且 放弃成本太高 e.g. 诺基亚/柯达; 且大公司在满足需求上总是存在一定的认知阻碍,以及企业本身管理会松散,所以经常会提到disruptive innovation - 创造性破坏; 而作为普通人来说,整个职业生涯也会有很多轮周期,低谷需要修炼

20.投资思维

对个人的能力提升要舍得投资;投资都有一定的回报周期,需要沉得住气,并不会把把都赚。用穷人思维考虑问题的人只看眼前,用富人思维考虑问题的人看长期。

21.市场思维

个人即商品,需要关心市场需求,因为市场需求决定个体价值。你的定价会逼自己去找到定位,从终局思维去倒推自己应该去怎么做

22.品牌思维

品牌可以带来溢价,那个人的品牌也可以去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即别人对你的认知。在做事,讲话,以及一切对外展示的时候,要多做加分的事情。e.g.作为产品,在搭建任何一个产品功能的过程和结果,都是对自己品牌形象的建立。

23.作品思维

如上一条,越多越好越值钱。

24.写作思维

本质是输出,人生的商业模式 (出售自己时间的效率): 同一份时间出售一次 / 重复出售同一份时间/ 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出售 e.g.把个人能力封装成内容产品

若同一时间出售一次的模式,提升单位时间售价或者提升时间出售总量

通过写作或者一些输出方式 (倒逼成长),分发内容

25.实战思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