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成长:爆发式成长的25个思维模型》

今日读完《学会成长:爆发式成长的25个思维模型》

作者:粥左罗

【摘抄】

>> 人生所有美好的结果,都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而是靠你刻意做出来的

>> 高手都在刻意成长,成长是一种不自然的“运动”

>> 成长也是一种不自然的“运动”,它是反人性的,你要逆着人性去行动,而不是跟随第一反应去躲避

>> 你为什么总是能在短短一年内就完成一次很大的升级?其实从我的角度来看,如果你能有意识地以天为单位逼迫自己刻意成长,一年一点儿都不短,它足足有365天之久,365天可以做很多很多事。但如果你不这样逼迫自己成长,一年确实很短,因为你无非是在按部就班中把一天重复了365次而已,你的成长不会有质的飞跃。

第一章 解题之前选对题

>> 人生是一场解题之旅,读书、恋爱、工作、结婚、买房……你解开一道道难题,会使人生越来越好。

>> 人生基本上就选题和解题两件事:先选题,再解题

>> 思考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请你反思一下,在过去的岁月里,有哪些至关重要的选择是你本可以做得更好,但你没有做到的?请你再思考一下,在未来的岁月里,有哪些至关重要的选择是需要你认真做的?在平时的工作或生活中,筛选思维对你有哪些具体的帮助?

第二节 赛点思维:小机会随便错过,大机会死命抓住

>> 高考是我唯一的杠杆,我能把自己“撬”到哪里?

>> 之后的3天,我把自己关在地下室里,读了创业邦及其竞品 36氪、虎嗅的几百篇文章,分析选题、标题、阅读量、点赞数、评论数等,又学了很多新媒体运营干货,最后以PPT的形式做了一份88页的运营报告,并把它提交给了面试官。当时做PPT的技能也是现学的,我在淘宝上买了许岑的课

>> 好机会不常来。天上掉馅饼时,请用水桶接,而不是用顶针。”这句话不是我说的,是巴菲特说的。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请你梳理一下,在目前的工作中,你的核心任务是什么?完成核心任务的关键节点是什么?你是否经常这样分析工作?同时反思一下,你过去是否抓到过“大鱼”,却傻傻地放手了?

第三节 战略思维:学会放弃,做“无情”的优先排序者

>> 人要成功,必须建立人际网络。而建立人际网络大概有两种方式:第一种,不断地与人交流,建立情感联系;第二种,通过知识或能力的吸引,让别人想要认识我。

>> 培养战略思维的第一步,就是学会放弃。不管是人生还是事业,你不可能啥都要。大舍,是为了大得。

>> 巴菲特是如何不被繁忙的工作“杀死”的?因为他选择做无情的优先排序者。你可以通过以下三步做优先排序。第一步:写下你的25个目标。第二步:认真排序,选出你最迫切想实现的前5个目标。第三步:不惜一切代价,避免在后20个目标上耗费精力,除非你已经成功完成前5个目标。

>> 最近有新电影上映,特别好看,但你别去看;最近有本书特别好,但你别去看;周末有朋友约你去吃饭,进行社交活动挺好,但你最好别去了;你之前买的好课应该听完,但最好先别听了;你其他的学习计划,最好暂停一下……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看完这节内容,停下来想想,自己是不是在战略上花的时间太少了,以至于一直忙忙碌碌却始终碌碌无为?你可以拿一张纸画一画未来三五年你对自己的期待是什么?要实现这些期待,做事的战略排序应该是什么样的?要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哪里?哪些是你接下来要放弃的?

第四节 借势思维:框架大于勤奋,所有成长均需借势

>> 一个人就算能力再强,力量还是小,所以在做选择时一定要学会借势。位置决定命运,你要把自己放在拥有巨大势能的位置上,借势而起。一提到借势,我就想到那句话: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 雷军才告诉猎豹创始人傅盛:“一个人要做成一件事情,其实本质上不在于你有多强,而在于你要顺势而为,于万仞之上推千钧之石。”

>> 古希腊哲学家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这也是借势。一个会借势的人,会十倍、百倍、千倍、万倍地增强自己的力量。真正优秀的人,会从一切能汲取营养的人身上借势。因为不管你想借某家公司、某个平台还是某个资源的势,它背后都站着一个人。你与这个人搞好了关系,就撬动了这个人拥有的资源。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看完这节内容,你可以思考一下,接下来你可以优化的框架有哪些?你准备怎么做?

第五节 原动力思维:你学得了别人的勤奋,学不了别人的动机

>> 拼命干三天,90%的人都能做到;拼命干一年,只有10%的人能做到。

>> 原动力其实应该是内心深处的一种认知和期望,它很强大,在它的驱动下,你可以坚持做某事,克服很多困难去做成某事

>> 要改变原动力,你就要学会给自己“升阶”:“升阶”你的目标,“升阶”你的同行者,“升阶”你的社交圈层,这些“升阶”会不断强化你的原动力。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看完这节内容,思考一下,你现在的工作的原动力是什么?你有没有经历过原动力的迭代?有没有可能继续迭代?

第二章 解锁人生更优解

>> 钱不是唯一的成本,时间、决策、情感、机会、信任、心情等,都是成本。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看完这节内容,你对成本这个概念有了怎样的认知?成本思维可以让你在哪些事情上做得更好?你准备如何行动?

第二节 利他思维:所有伤害都是相互的,所有利他都是利己的

>> 力总是成对出现的,人和人之间的伤害都是相互的。

>> 一个人想要成长得快,发展得好,一是不要伤害别人,二是要学会刻意地做利他的事。弱者互相伤害,而强者互相扶持,做彼此的成长杠杆,共生共赢。最后我想说:利他,本身也是一种自信。思考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看完这节内容,你是否对伤害和利他有了新的认知?欢迎分享你的思考,更欢迎分享你这方面的故事和经历。分享的过程也是反思、复盘的过程。

第三节 多维思维:为啥我比你强很多,但赚得比你少很多

>> 多维思维是一种竞争思维,人比拼的,永远是综合能力。

>>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个很内向、很容易紧张的人,之前我微信聊天时都不敢发语音,更别说让我上台讲课了,但我愿意拓展这个维度。我第一次讲线下课之前,看了网上很多演讲视频,还买了很多演讲课程去听,在家里对着墙练习了很久。我练习讲段子,练习呼吸,练习怎么让自己装作很放松的样子,我到现在也没练到完美的程度,但我敢站上讲台。甚至,我还做了很多场视频直播。最初我一听要让我做视频直播,我都会紧张得冒汗,但我还是去做了,这就是拓展维度。我做了很多失败的直播,但如果不去拓展,那么我连失败的机会都没有。到今天,我已经可以很自如地做视频直播了。我在线下讲课时,“颜值”不高,普通话也不标准,临场反应也不快,那我要拓展什么维度呢?想来想去,我决定干脆放下一切,做个最没包袱、最不装、最真诚的老师。我是什么样就呈现什么样,所以学生觉得我很真诚、很接地气,他们觉得跟我没距离。有次线下课,有个学生在群里给我总结了八个字:凡人形象,大师品格。其他学生说总结得太好了。总之,你总可以找到一个属于你的维度。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请你试着用多维思维解释一个“通过多维竞争胜出”的案例,这个案例可以与一个人、一件事、一个产品、一家店,或者一家公司有关,你也可以讲讲你接下来将如何用多维思维升级自己的竞争力。

第四节 专注思维:只有专注,才能同时做好很多事

>> 注意思考,这段话背后有两层意思:第一, 一开始你要专注,这样才能把一锅水烧沸;第二,水烧沸后,只要维持小火,水就能维持沸腾。其实这就是专注带来的效果。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迭代了专注思维之后,你接下来最想优化的行动是什么?

第三章 透过现象看本质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迭代了真实思维之后,你可以思考一下,在哪些方面,你因为收到了正向的真实反馈而做到了持续成长?在哪些方面,你缺少真实反馈?

第二节 结果思维:拿不到结果的高效,是最大的懒惰

>> 什么是人才?人才不是有苦劳的人,而是有功劳的人。前者比较注重“我做了多少事情”,后者更着重“我拿到多少结果”。所以,人才就是能交付结果的人。

>> 拿不到结果的高效,是最大的懒惰很多人认为自己做事效率高,比如:我今天上午打了100个销售电话;我这周完成了20家企业客户的拜访;我每天听三节写作课,日更2 000字;我今年读了100本书;我每天工作15小时,学习到晚上12点;……这些事是应该做的吗?做是应该的,不做也是应该的,只有拿不到结果是不应该的。既然结果是最重要的,那么你更应该问的是:我今天的销售额是多少?我这个月搞定了几家客户?我这个月写作水平提升了多少?我这个月读书、学习的成果是什么?我掌握了多少知识?我学会了什么技能?如果对这些问题避而不谈,那么你在做这些事时越高效就会越懒惰。你不关心真正的目标,最终只不过是自我感动

>> 我从不问自己是否足够努力、每天工作多少时间、有多拼命。对我来说,这些都是形式,容易让人自我感动。我问的更多的是:我如何能拿到结果

>> 每个人下班时都可以问自己一句:我在公司待了一整天、10小时甚至12小时,我都达成了什么目标?拿到了什么结果?

>> 我们要办个活动,你定做1 000册笔记本吧。”员工回答收到,然后去做笔记本了。实际上很多员工并不知道老板想要的结果是什么。若老板想要的结果是做1 000册笔记本吗?肯定不是啊,那只是手段。如果拿到你做的本子后,大家既不会拍照发朋友圈,又不想用,直接把本子扔到垃圾桶里,那么,你做了有什么用?怎么检验能否拿到结果?其实很简单,你只需要把自己想象成结果承接方,问问自己:我做的这些东西,我自己愿意拿出去用吗?自己企业的员工愿意用吗?我愿意将这些东西送给家人、朋友吗?我发的这条朋友圈消息有格调吗?如果你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你就要重新想,因为总不会大家都比你傻吧。在工作中,你要学会区分手段和目标。

>> 很多人谈渠道、做销售,一上午打200个电话,这不是重要的,你搞定5个客户才是真正的目标。你从打第一个电话开始,就要在心里默念“搞定他,搞定他”,而不是“打完,下一个;打完,下一个”,否则你不是成了行尸走肉了吗?成长中也是如此,很多人会把手段当成目标。比如有人给自己设定“今晚10点到12点,一定要读完这40页书”,在那两个小时里,他的行为导向就是“读完”。如果他发现一个半小时了才读了20页,那么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他就会人为加速,根本不管阅读的效果,“在半小时内读完剩下的20页”成了行为重点。这不是跑偏了吗?他真正的目标,应该是“阅读—吸收—成长”,而非“读完”。

>> 不以行动结束为目标,以拿到结果为终点我有个写作课学员,他问:“粥老师,我把你的写作课认真听了,在这个过程中也认真思考了,为什么感觉还是不太懂新媒体写作?”我说:“你再听一遍,再琢磨一遍。”过了一个月,他又问:“粥老师,我花了很长时间又学了一遍,学完第二遍感觉明显好多了,确实学到很多。但是我在动笔写文章时,感觉还是一脸茫然,我该怎么办?”我说:“你在做选题时,再把选题课听一遍;你在写标题时,再把标题课听一遍;你在搭建文章框架时,再把框架课听一遍。把学到的马上用在实践上,如果实践中出问题了,那就再学一下。”练习,就是“训练+学习”。过了两个月,他非常开心地对我说:“感觉自己开窍了,写文章很有感觉了。”所以,你在听一门课时,到底应该怎么听?认真听、边听边思考是很好。但是如果你听完一遍后没学好,这次学习就不应该结束,你应该以拿到结果作为这次学习的终点。有些我觉得很有用的课,我都远不止听三遍。书也是,我会反复看,直到我领会它的精髓并能将之用于实践。不仅学习如此,做任何事都是如此。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迭代了结果思维后,请思考一下,在工作或学习中的哪些方面,你经常错把手段当目标?在哪些方面,你只走过场,忘了追求结果?你要如何改进?

第三节 激励思维:人被什么所激励,就会为什么去卖命

>> 你是一个老板、领导,你要让员工帮你做事;你是一个员工,你要让同事帮你做事;你想推进一个项目,希望得到合作伙伴的支持;你在一个社群里,希望得到更多人的拥护;你希望那个女孩喜欢你;你希望在朋友间更受欢迎;你想用户一直追随你……这些,都是你在试图让别人按照你的意愿行事。什么样的方式最有效呢?答案是激励对方。

>> 激励思维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还有什么用法?我认为,你可以用它来激励别人、赞美别人,让别人变得更美好。总之,你要愿意做一个点亮别人的人。

>> 如果你经常真诚地赞美你的同事,他一定更愿意配合你;如果你真诚地赞美你的合作伙伴,他一定也能感受到你的魅力;如果你周围的朋友更多的是在拼命地秀自己,而你做一个愿意赞美朋友的人,你一定更受欢迎;如果你喜欢谁,就要勇敢、直接地赞美对方,因为人更喜欢那些喜欢自己的人……这些都是激励思维的魔力,你要成为一个善于点亮别人的人。你在点亮别人的时候,同时点亮了自己。

>> 驱动别人,驱动自己,驱动一切资源为己所用,最有力量的方式就是激励,同时也要避免错误激励带来的破坏力。思考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升级了激励思维后,你就会明白,推动别人向前最好的方式是激励。现在我想问你:如果你想成为同事、朋友中最值得帮助的人,你应该如何使用激励思维帮你达成这一点?请你列出一些具体的行动。

第四节 复利思维:凡可积累,皆有复利

>> 什么是增强回路?我们前面讲过,一件事的因能够强化果,果反过来又强化因,形成回路,一圈一圈地循环增强,这就是增强回路。

>> 我翻看一本书的时候,会使劲开动脑筋,尽力去想一些问题。第一,有没有可能根据这些内容做个选题,写公众号文章?第二,有没有特别适合在我的社群里给大家分享的知识?第三,有没有特别适合放在我的课里的观点和案例?

>> 如果你现在的综合能力是1,根据你付出的不同,加上复利的作用,可能会出现三种结局。第一种,你每天按部就班,按照惯性工作,停在舒适区,一点进步都没有,一年后你的综合能力是多少?最好的结局也不过是1,能维持现状就不错了。你不前进,但别人在进步,你也相当于在后退。第二种,你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每天都处于学习状态,在工作上也会进行刻意练习,每日都处于精进状态,假设你每天成长1%,一年后你的综合能力是多少?答案是37.78(1.01365≈37.78)。第三种,你不光不进步、不保持现有水平,还自甘堕落,在做本该做好的事时也各种敷衍,更别提学习和成长了,假设你每天退步1%,一年后你的综合能力是多少?答案是0.026(0.99365≈0.026)。

第五节 环境思维:人是环境的产物,你必须持续优化环境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看完这节内容,你准备怎样优化自己的成长环境?请简单列一个行动清单。

第五章 个人发展靠经营

>> 有个概念叫“角色定位”,根据角色定位,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按那种人的方式行动。

>> 升级思维的目的是改变行动。你可以思考一下,你应该给两年后的自己定个什么价?然后倒推一下,你现在应该怎么做,到时候那个定价才会变成一个合理的价格。

第二节 品牌思维:一个人审视自己行为的底层逻辑

>> 既然个人品牌人人都有,既然无论你打不打造,个人品牌都会形成,那么我们何不把它塑造得更好一点?怎么塑造个人品牌?方法很简单,把个人品牌当作一种思维模型即可。你做任何事情、经营任何关系、解决任何问题,甚至在任何场合进行自我表达,都可以用个人品牌的思维审视自己:我这种做法对个人品牌而言是加分项还是减分项?如果是加分项,那我就去做;如果是减分项,我就尽量不那样做。

>> 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人品牌,不管你想不想打造,你都会形成个人品牌。

>> 你对打造个人品牌有什么新的理解?哪些是过去没有注意但现在要注意的

第三节 作品思维:做任何事情,都要积累代表作

>> 一个人越是默默无闻的时候,越要少包装自己,越要沉下心来积累代表作。如果没有代表作,你怎么包装都不行;有了代表作,无论你去哪里,别人都会认可你。代表作不用多,而要真的好。

>> 你可以思考一下,你在你的工作岗位上,有没有积累很多作品?接下来,你准备如何积累更多作品?

第四节 写作思维:把个人能力封装成内容产品,实现“10倍财富增长”

>> 写作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通过这项技能,你可以把一切能力、经验、知识、认识、思想等封装成内容产品,让无形的东西变得有形、可传播、可出售、可复制,所以,写作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要学习的高级技能。

>> 人生其实就是一段时间。从出生的那一刻,你就开始匀速地获取属于你的时间,直到你死去的那一刻,你才拥有自己这段时间的全部。你生来就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这段时间。你一生获取的全部其他财富,都是出售这段时间的所得。你这一生,就是一边获取时间,一边售卖时间,一边获取财富的过程。因此,人生商业模式就是一个人出售自己时间的方式。

第五节 实战思维:人生所有的美好结果,都不会自然发生

>> 这本书我已经尽可能写得易于实践,筛选思维、赛点思维、战略思维、借势思维、原动力思维、成本思维、利他思维、多维思维、专注思维、变量思维、真实思维、结果思维、激励思维、复利思维、环境思维、迭代思维、动态思维、长期思维、周期思维、投资思维、市场思维、品牌思维、作品思维、写作思维、实战思维,

20210107 每天三件事,13/100

1、11:00~5:00起床第274天

2、阅读、写日记13/100

3、贴面膜,靠墙贴站5分钟 13/100

昨日小确幸

1、昨天公公婆婆从老家回来了,进门的刹那,我的小儿热情地抱住了每个人,爷爷奶奶哥哥姐姐你们来了,我好想你呀!与此同时我和我的大宝坐沙发上没有动,我只是问了句您们吃饭了吗?而大宝什么话都没说一直坐在沙发上。此时让我想起自己常常给大宝说教,要问人,主动和他们打招呼,我自己做到了吗?虽然是一家人,我也应该站起来问,你们来啦,路上滑不滑?吃饭了吧?我想父母一次的身教强过无数次的说教吧!最好的教育是身教,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印件。

2、昨天老公走了,走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发了脾气。一起的十点半给他打电话叫回来,给牛圈安土,他答应马上来,接完电话又躺了半个小时,起来又是喝茶,我问他是否吃中午饭,这时他的回答是快点做,他等不住就走了,我火气来了,你一天从早上起来要走,可是走了一天也没走,在这里摆大老爷,孩子也不帮着看,家务也不干,我嫁给你到底图的什么?我很生气,但是他表现的很平和,对于我的牢骚,置之不理,他走了,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后来我想,我给他生气不是因为他催我快点做饭,是我早上起来给他洗了件衣服,但他丝毫没有提,于是我把事情扩大到,他是一个没良心的人,他不爱我,我干的一切事情他都不看在眼里,而且只要来就是大老爷,趟沙发一动不动,我是他保姆吗?和一个不爱自己的人过一辈子,这样值得吗?于是无限生气下去。通过这件事我得出别人给你帮的忙要及时看见,“看见就是降服”。比如上次我妈帮我洗了衣服,但是我什么都没有说,以后决不可以。

3、昨晚婆婆说到窗帘破了一个大口子,公公说是我小儿用剪刀剪的,我说三岁小孩不会用剪刀,他硬说就是他,这时我的大宝说他看见是他哥哥(堂哥)剪的,公公立马揪着他的耳朵质问去了,婆婆立马拉着我大宝,让她进去确认她看见了吗?同样的一件事情,两个人有不同的行为,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而我心里想的是窗帘都已经破了一个大洞了,再揪出是谁干的,打一顿有用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