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专业引领成长,细节铸造成就…参加继续教育有感

   本次有幸参加宁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宁波市高中教师“新高考下的课堂教学”专题研修班。在本次培训中,为我们授课的都是该领域中的专家,能感受到学院为培训所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努力。让我能从他们的讲课中学到很多,更重要的是他们的讲课,为我的教学提供了很多的启发。让我们能从更高的专业角度来说看待新高考下高中物理的教学。

    我们的高中教学属于中专职高类,与普通学校稍有不同。我们的学生大多数都不参加普通高考,而是参加特长生单考单招类,对于物理课程的要求就不用很高。所以我们学校的物理教学不能达到普高一样的深度,而是降低难度偏向于物理基础知识的科普。参加本次培训就是想了解新高考下普通高中物理教学如何开展和增强自己物理教学技能。在讲座中个专家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和精彩的讲授,从我自身来说李如密教授的《如何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有效课堂教学的九大策略》和章才根主任的《谈谈说课》对我的启发最大。下面分别从这两个讲座来谈谈我的感受。

   李如密教授的《如何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有效课堂教学的九大策略》从提高课堂教学的九大策略,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分别:一是深入了解学生,找准有效教学的契合点;二是发挥教学目标的导向功能;三是多样化的教学呈现策略;四是巧妙掌控教学时间的运筹;五是讲求教学艺术细节技巧;六是妥善处理课堂问题行为;七是课堂教学组织结构艺术;八是教学语言直接影响表达效果;九是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指导。在策略一中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和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对于体校生来说是特别重要的。由于我们学生从小就承担了一定的比赛任务,需要经常外出比赛,这样对于学习的连贯性是非常大的冲击。即使回来后有安排补课,但效果还是不好的。这样就导致很多学生的知识基础是粹片化的或是缺失的,不能很好地整合形成还是体系。所以在高中课堂上就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不能完全按照课本进行教学,而是适当停下来进行基础知识的补充。同时由于学习基础的不好导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在物理教学时要从学生身边的现象出发,激活学生的学习热情。在这一点上我的教学经验与李教授的研究达到了高度的契合。在策略五中讲到了教学艺术细节技巧时,提到了课堂提问的技巧,提问的四种类型:微解答距提问(课堂活跃)、短解答距提问(课堂活跃)、长解答距提问(思维加工)、新解答距提问(思维创新)。让我从理论上重新审视课堂提问技巧。还提到提问的两个等待时间:第一等待时,回答前3-5秒等待;第二等待时,学生回答后,3-5秒停顿。对着一个提问细节我自平时是没注意的,而这对于学生参与课堂的信心和思考思维是非常重要的,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注意。在策略六中讲到对于课堂问题行为的处理。这一点从我进入学校教学就发现,作为体校生在课堂上更容易出现问题行为。其基础的薄弱导致其学习热情低,就是学生更容易走神发生其他的问题行为。如低头趴着课桌张、开小差、做与课堂教学内容不相干的事情等。李教授教我们要对课堂上异常行为可从八个方面进行分析:1.程度——这种行为对课堂秩序的干扰达到何种程度;2.持续时间——这种行为持续时间有多久;3.频率——这种行为多长时间出现一次;4.背景情况——这种行为发生的原因;5.联系——这种行为是否与其他特定行为关联;6.普遍性——这种行为是否在很多情况下出现;7.正常性——这种行为是否偏离同学的正常行为;8.对其他同学的影响——这种行为是否干扰其他同学,怎样干扰其他同学。之后采取四步反应计划:当学生在课堂上开始失去兴趣或开始出现分心行为或问题行为时,教师首先“提供情境帮助”(第一步),以帮助学生中止分心和停止问题行为,继续学习;如果学生继续分心和表现问题行为,教师可“采取温和反应”(第二步),将学生唤回到学习任务中;如果“温和反应”仍无效,教师可“采取中等反应”(第三步);如果中等反应仍不起作用,教师可转而“采取强烈反应”(第四步)。但是要注意教师在课堂教学时要应用最小干预原理,让我在对于课堂问题行为的处理更有理论的指导,效果将更有效。

   李如密教授是从课堂教学引导我们走向专业化,宁波市教研室章才根主任的《谈谈说课》是另一个侧面对于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给予指导。说课作为教师的专项技能,在平时的教学研讨中业经常会用到,当然在老师的评职称中也要用到。章老师主要从教师在评职称中的说课与大家分享其中技巧。    讲座从六个方面展开,首先理清上课与说课的关系。上课注重教什么,怎么教,教的怎样。说课不仅说教什么,还要说为什么教这些内容,说教材;不仅说怎样教,还要说为什么这么教,说过程;不仅说教的怎样,还要说教的反思,说反思;其次说教材,理解与把握教材。1说教材的地位与作用。说明教材的位置,教学内容与前后知识点的关系,教学内容在教材体系中的意义和价值。2教学目标。总提要求,整体性,适切性,操作性。具体要求,要有行为动词,要有具体的行为水平和标准,行为的主体是学生。3教学重点,要相对于教材和教学目标而言。要具有核心价值,这些点往往都是关键点。4教学难点。造成月子困难其原因有,缺乏基础知识,原有的经验即前概念是错误的,思维方式跟不上教材内容,教材内容本身抽象繁杂综合。第三说过程,即教学流程和设计。1教学环节的安排,教学逻辑。导入新课,新课研习,课堂小结,巩固联系。尊重学科内在逻辑,尊重学生的认识逻辑。个别到一般具体到抽象表面到本质浅近到深远。2教法与学法,落实重点突破难点。要围绕教学重点与难点,要具体到分析学情,采取的教法要有理论依据,教法中包含着学法的指导,主要教法不宜太多一到两个即可。第四说反思。教学思想的体现,教学过程渗透教学思想。教学策略的作用。教学设计的补充说明,为什么这么设计。教材研究中的质疑,通过自己的研究找到著名学者对于这点的研究观点,提出自己的想法。五说课的注意点。教学设计与理论依据保持平衡?教什么与怎么教要保持平衡。自己的优势这一点要讲透。时间的掌握与语言的表述。寻找冲击点。最后还给了几点建议。保持良好心态,多读一些材料,顿模拟几次。 在这个过程中能够看出一个老教研员和评教专家的深厚功底,能从非常专业的角度给予我们指导,让我从更全面的理解说课,更好的运用在教学研讨和评职称中。

  这次培训,让我又接触到了教学方面的专家,又一次自我深刻反思的机会。从各位专家工作态度、工作方法、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中学到了很多,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多的指导。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注重理论指导实际,坚持工作随笔的记录,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非常感谢这次培训带给我的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