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课如何说的精彩

说课的产生

一九八七年的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为参加“市教坛新秀”的评比,需要选出本区的参赛选手,但因当时已到期末,课程已经结束还用上课评选已经不可能。这时候有人提出选几堂课,重点听一听教师的课堂设计。大家都认为这种方式省时、高效,简便易行,而且还能考评出教师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于是借鉴戏剧界导演给演员说戏的说法,就把这种教研活动取名为“说课”。红旗区教委及时抓住这偶然的一的,经过几年的试验研究和推广,最后完成了由偶然到必然,由感性到理性,由自发到自觉的过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说课体系。

教师日记一则选读

“……说课没有丝毫意外的于三点钟开始了,不过仅有七名选手的比赛却一直持续到下午六点多。评委们在选手没有犯规的情况下也不会打断他们,支撑着听下去。于是各参赛教师们也不客气的把自己准备充分的说课稿一丝不露的完整读出,但是多数都是平铺直叙的单调语气,没有给人以半丝惊喜,赛场似乎成了演奏一曲曲催眠曲的摇篮。我觉得有点迷糊,接着昏昏欲睡。伴随着窗外雨点轻敲玻璃的声音,这种感觉越发强烈。终于说课比赛在无惊无险中接近尾声,最后结束——终于自由了!”

说课乱象

1.不清楚什么是说课,说课不象说课。把说课当作说教,即按照教案中的教学流程,把教学步骤一步一步的说给评委听,没有说明任何理论依据。

2.把说课,当成模拟上课。把评委当做学生,甚至在说课中不断地对评委,听课者使用“是不是,行不行,对不对,啊”等平时上课时用的问句,口头禅语等,可以这样说,说课虽然才开始,但是已经结束了。

3.唯恐说的不详细,面面俱到。就像撒胡椒面似的平均用力。重点不突出,导致“托课”。而“托课”托的是评委的宝贵时间,伤的是你的说课成绩。

3.理论依据和课堂设计两张皮。引用名家名言来装门面,并不能支撑设计。

4.说的不是自己的精品课,而是从网上下载下来的现成说课稿。

  一、什么是说课。

说课是在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或专家领导),在规定时间内,针对具体的某一教学内容,采用以说为主的方式,来阐述自己的教学设想以及理论依据,然后由听者评议,达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或分出高低)的一种教研活动(或选拔方式)。

我们可以说,备课是在设计房子,而说课是在销售房子。(图片)

规定时间为十至十五分钟。

说课不是等同于讲课,也不等同于读课。

1.对象不同:说课,面对同行专家,而讲课面对学生。

2.要求不同:说课是分析说明,而讲课是指导传达。

3.内容不同,说课,是解说对教材的理解、教学设想、方法、策略的研究以及组织教学理论依据等等。而讲课是向学生传授知识以及学习的方法。

4.意义不同。说课指在提高教学效率以及教研实效;而讲课是增加学生的基本知识,以及引导学生领悟和运用新知识。

二、 日常说课的作用

1.更好的吃透教材,理清思路

教师在备课中,虽然对教材做了一些分析和处理,但这些分析和处理是浅显感性的。课前说课,从理性上审视教材,会发现备课中的种种疏漏。经过修改教案。疏漏就会得到弥补。从这个意义上说,就能帮助教师更好地吃透教材优化教学设计。

2.可提高理论水平。

说课不仅要解说教什么,怎么教,还要解说,为什么这样教?这就迫使教师去学习教育教学的理论,深入思考如何解决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这样就可以帮助教师从理论上去认识,去运用教学原理,提升理论水平。

3.提升执教水平

课后说课重在教学反思,针对讲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教材解读的深度,广度,教学目标是否合理,教学方法是否恰当,突发问题处理是否合适,学生课堂接受以及课堂反馈等,自我反思的基础上,同伴互助,找出最佳路径。

三、怎么说课

(一)说课三要素。

教什么?即内容目标;怎么教?即方法流程;为什么这样教?即教学依据。

而备课只是教什么,怎么教?

(放各学科案例)

四、怎样才能说好课?

1.说课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明确说课的目标:①接受教研任务说课——重点放在研究的重点,或者普遍存在的问题上。②在说课中展示自我的经验和成果——重点放在本人研究的重点内容上,以获得交流、指导和认可。③在说课中锻炼自己——重点放在四级最薄弱的地方,已让专家和同行指导,促进自己的成熟。④在评比中获得名次——如何让自己彰显个性,力求完美,没有缺憾感。

然后准备说课稿:①首先要进一步熟悉课程标准。课标是一切数学教学活动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可以说是数学教学的法律。熟悉数学课标,遵循课标的要求展开教学,是数学教学教研的底线。但是这点往往被我们所忽略。通过参与说课活动,进一步熟悉课标,甚至将课标背下来,以求纯熟的掌握数学课标所规定的教学任务、教学目标以及本学段的教学要求,教学中应遵循的原则等等,这样我们在说课中才不能偏离方向。②深入研读教材。教材是教学的文本依据,也是说课活动最重要的文本依据。因此说课之前一定进一步熟悉教材,准确地把握全册教材的编写意图,教学目标。深入了解相关知识、能力训练的上下承接和前后延续关系,对全册教材中数学知识的延伸和能力训练的内在联系等等做到心中有数。③具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因此平时我们多看一些教育学、心理学以及数学教学理论等等书籍。比比如在说教法和学法,学情的时候要用到教育学和心理学,在说教学过程的时候用到一些教育理论。④撰写并修改说课稿。比如一会我们还要说说课的基本流程,以及设计好一个简明准确的开场白,比如几个环节转换的过渡语,又比如一个简洁明了的总结语等等。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发这2本书的原因

2.明了说课的程序。

“四说”: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程序。

七说:说学情、说练习设计、说板书。如果是八说,那就是说反思

(一)说教材

1.说教材内容

①说教材的知识内容:说课中,教师首先应说明本课题或章节内容中所呈现的主要知识点。如有什么概念、性质、定理、原理、观点,同时还应说明课标对这些知识的层次要求,技能的训练和能力的培养等。

②说教材的地位和作用:这一内容说得如何,能够很好的体现教师对教材理解的程度。那么我们如何分析教材的地位和作用呢?我们看一个案例:

《实验室里研究不同价态硫元素间的转化》是化学必修1中第三章《硫的转化》第二课时的内容。教材已介绍《碳的多样性》《氮的循环》之后引入该节内容。因此,学生对于研究物质性质的方法和程序已有一定的基础,可以进行简单的实验探究活动。

《圆的认识》是冀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内容。它是在学习了直线图形的认识,和面积的计算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基础,可以进行新课的学习。

这样的教材地位和作用分析够不够?我们认为显然是不够的这样说和没说基本是一样的。

我们应该明确,关于所讲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并不是只说课内容处于教材的“地理位置”--处于哪一章哪一节。不否认说课的时候要点到这些,可是将内容所处的“地理位置”作为教材的地位和作用来说,显然是没有抓到要害。

我们应该站在全局的角度来把握教材,然后综合分析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第一,内容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这样安排的意义,这就要求不仅要描述出该教材安排在哪里,更要分析教材是基于怎样考虑将这一内容安排在这里。在分析教材安排时,应该包括:(1)前面已经安排了哪些知识与技能等基础内容。(2)本课题包含了哪些内容?他们与前面的内容之间有何关系?对前面内容的总结、拓展和应用(3)该内容与后续学习的内容有怎样的联系或者在后续学习中还有怎样的发展。

第二,该内容的学习需要让学生掌握哪些方面的知识、技能或者研究方法,将发展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这些知识对学生的学习和终身发展有何重要的作用?对学生改变学习方式有哪些重要的意义?这一知识对人类生产、科技发展、资源环境等方面有何重要意义等。(可以从解读课标上说)

上个案例可改为:

《圆的认识》是冀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第一部分内容的第一课时。它是最后一个需要学生在小学阶段掌握的平面图形,也是教学的唯一一个曲线图形,同时也是在学生学习了直线图形的认识,和面积的计算以及对圆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的基础上进行的教学。学生从学习直线图形知识到学习曲线图形知识,无论是知识内容本身还是研究问题的方法都有所变化,在本节课中也渗透教学曲线图形和直线图形的关系,这样不仅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而且从空间观念方面来说,进入了新的领域。因此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不仅能加深学生对周围事物的理解,提高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为以后学习圆的周长圆的面积圆柱圆锥,知识打好基础。

《相交与垂直》是冀教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内容。相交与垂直,学生在头脑中已经积累了很多表象,它是在线的认识,平行线和角的认识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在几何知识体系,做图形的高这部分知识具有重要的地位,因此一定要切实学好本节课的内容。本课将立足于新课程教学数学源于生活,又回归生活之理念,有效展开教学。

这位教师在解读教材时,注意到了容新课程教学理念与教材分析之中,并能把握做图形的高这部分知识的重要地位,从而有效的解读了本课教材的重要性。

说教材内容的处理

说教材处理应说教材内容的取舍和重点的选择,说出如何依据教学目的的要求,教材特点和学生实际,确定哪些内容应总结概括,哪些内容需解释发挥,哪里需要详讲,哪里需要略讲,以及这样处理的理由等。这一环节还能体现教师在尊重课标、教材的基础上的创新活动。(播放618剪辑的说教材视频)

说教学目标

课时目标越明确、越具体,反应教者的备课认识越充分,教法的设计安排越合理。三维目标的确立的依据,一是学科课程标准的规定。二是单元章节的要求,三是课时教学的任务,四是教学对象的实际。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下的教学目标,是反映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产生的行为变化的最低表现水准或学习水平,因此,目标的陈述必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行为的主体必须是学生,而不是以教师为目标的行为主体;目标应该围绕“学生在学习后,能干些什么”或者:“学生将来是什么样的”来描述。

如:《圆的认识》说课稿(节选)

二、说教学目标

对教材结构与内容的分析,同时考虑到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和心理特征,我拟定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1.认识圆,掌握圆的特征,理解在同一圆内直径与半径的关系,初步学会用圆规画圆。

2.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理解并形成圆的概念,促进动手操作能力,观察分析能力、空间想象能力以及抽象概括能力,并能把所学知识运用于生活实际当中。

3.运用猜想验证的方法,探求数学知识,并会用数学的观点分析和解释,生活中的事物,感受数学与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放618剪辑的说教学目标片段。

说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往往是新知识的起点和主题部分。教学难点是那些比较抽象、离生活较远或过程比较复杂,使学生难以理解和掌握的知识。在教学实践中常见的教学难点有三种:一是与教学重点相同的教学难点,它既是教学重点又是教学难点。二是教学难点并不是教学重点,但与教学重点有着直接关系的教学难点。三是与教学重点无关或没有直接关系的教学难点。

如:《买文具》说课稿(节选)

教学重点:认识各种小面额的人民币。

教学难点:认识圆、角、分及其换算关系,能解决买一元以内物品怎样付钱和找钱的问题。

为把握本课的教学重点,有效突破教学难点,本课的教学将为学生提供真实具体的购物情境,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交流,进行可行性分析比较,切实体会付钱和找钱的过程。

(二)说学情

对学生分析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基本内容有:

学生年龄特点分析:包括所在年龄阶段的学生,长于形象思维还是抽象思维,乐于发言还是开始羞涩保守,不同年龄学生注意的深度,广度,持久性也不同。

学生学习态度分析:学生对新知识的学习愿望和积极性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热情、兴趣,也直接影响他们的能力发挥,知识建构,态度形成等。

学情分析的方法:观察法,资料法(笔记本,作业本,日记,成绩单等),问卷法等。

学情分析可繁可简。也可放到说教材中,也可渗透在说教学流程之中。

如:《角的初步认识》说课(节选)

一、说教材

《角的初步认识》是冀教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一课时的教学内容。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已经初步认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学好这一部分的内容,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而且为以后进一步学习和研究三角形、长方形和正方形等几何图形奠定了基础。从学生的认知水平来看,小学生的思维方式正处于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转变的过渡阶段,特别是低年级学生,他们的思维方式仍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在教学中,要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把对角的认识建立在丰富的感性材料的基础之上。根据教材编写的特点以及学生的认知水平,我制定了以下三个教学目标……

本案例,教师就结合教材的分析进行学情分析,针对教材的编排,简述学生学习的经历,点名了学生学习的实际状况和基本学历,简要交代啦,将采用的基本教学手段,并依此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

(三)说教法,学法

说教法,就是根据本节课内容的特点和教学目标要求,说出选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方法多种多样,像讲授、演示、联系生活法、游戏激趣法、小组合作教学法、提问设疑法、引导探究法、引导练习法、谈话法、实验教学法、阅读指导等。但我们知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为了达到教学方法的优化,常常在现代教学理论的指导下,选择最基本的一种或几种教学方法综合使用,达到优化课堂教学过程的目的。

学法:自主学习法,合作学习法,探究学习法,动手实践法、体验学习法、练习法等。说学法指导像说教法一样,可以先概括地说出该课时教学将重点指导哪些学法。以哪些学法为辅,其根据是什么。然后再在说教学程序中,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陈述。由于学法和教法联系密切,所以学法和教法应联系起来说,不宜把两者割裂开来。

如:《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说课稿(节选)

说教法学法:

《数学课程标准》强调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和交流的机会。促使他们在四处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数学思想和方法,同时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因此在教学中,我立足把数学学习置于生活背景之中。教学导入环节,我主要用谈话法让学生认识百分数;在新授环节,主要采用演示法、谈话法、讨论法,引导学生在交流、讨论、练习等活动中感知、理解、概括百分数的意义,自主的完成数学知识的构建。

学生学习数学应是生活中的数学,是学生自己的数学。基于以上观点,联系教学内容,从学生已有经验出发,教学突出以学生为主体。课前布置学生预习,收集生活中有关百分数的资料,引发学生学习兴趣,扩大数学教材的信息量。让学生通过自主交流、独立学习、讨论辨析,逐步理解百分数的意义,培养学生比较分析归纳综合的能力。

当然说教法和学法可以分开说,还可以把它渗透在教学过程之中。比如:

围绕以上目标,我设计了以下几步教学程序,同时把教法和学法渗透在教学程序的各个层面之中……

五、说教学流程

教学程序是说课当中的重头戏,我们都非常清楚这一点,它主要是怎样组织整个教学过程以及这样做的理论依据。其目的是优化教学结构和教学过程。具体要求说出:(1)怎样安排本节课的教学过程,以及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要求。(2)本节课师生教与学这双边活动的具体安排和依据。(3)本节课板书的设计及设计意图,课内作业练习的布置及训练意图。而对于说板书,在以往的说课比赛中很多老师都没有板书,这是有缺陷的。要么有你本节课的教学重点,要么就是在说课的思路。(播放618)

(五)说板书

在以往的说课比赛中很多老师都没有板书,这是有缺陷的。要么有你本节课的教学重点,要么就是在说课的思路。(播放618)

(六).说反思。心得、遗憾、困惑等。如果是课前说课,这一环节就变成了,课堂的预设。

以上是说流程的几个环节。但在说课中,

如果说课时间要求在20分钟以上的,可以把上述几项内容逐一作个交代,但要有重点,不能平均用力,确定重点的依据就是依据课标学段要求,教材教学价值制定的教学目标。说课时间要求只有10分钟或15分钟,那就可以把八项内容整合起来,如把说教材地位和作用、教学目标、数学重难点整合在“说教材”版块中。学情分析、教法选择、学法指导、练习反馈内容整合在或叫渗透在教学程序板块中。比如说,只给10分钟时间的《雪地里的小画家》说课,可把上述内容整合在教学程序中阐述:根据一年级学生喜欢小动物和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认识事物的特点(学情分析),课前制作好小鸡、小狗、小鸭、小马、竹叶、梅花、枫叶、月牙图片,教学时把句子和图片一一对应……理解意思,指导朗读……(教法选择),把抽象的语言还原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直观形象(理念),出示课前制作好的小鹅……卡片,让小朋友观察鹅的脚掌,想象像什么(像扇子……),然后根据“小鸡画竹叶”的句式说话——小鹅画扇子(练习设计)……在这个过程中相机把图卡贴在黑板上……形成系统的板书(板书设计)。二是根据说课内容要求对板块内容进行取舍和整合。如要求反突现教学程序的说课,只要略说目标,突出说教学程序即可。三是根据说果目的和不同听众对板块内容进行取舍和整 合。比如年级组中的教材教研说课,作重说教材、教学目标、教学程序则可。

(二)说课的三个层次。第三层为:规范,规矩。第二层为:精彩,精致。第一层为:大气。

规范和规矩:

1.说课程序规范。

2.语言使用,标点使用,行文格式规范。

3.口语化,表情自然,吐字清晰,与听者交流顺畅。

说的精致,精彩:

1.准备充分。

(1)充分备课。吃准教材,摸准学情,订准目标,找准方法。

(2)充实说课稿。

2.是说定时间和重点。重在解说课的特点和亮点。

说的高端大气:

1.读一读学科名师书籍,看一看教育理论文章。

2.主动请教和研讨,做中学和讲给别人听。

3.每个学期精心备一节好课,上一回好课,形成自己的教学模板,教学个性。

教师成长=经验+反思。

辛苦十天,轻松十年。

学了就用,把别人的变成自己的。

践行微行动,教学变轻松。

一、说课的艺术

1.说课的语言艺术

独白语言

说课的过程是由教师讲述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样教的叙述过程?故称为独白语言。但独白语言,信息输出单向,没有听众的言语配合,而唯一依靠独白活动来阐明事理,因此切忌从始至终一个腔调地念稿或背稿,要有足够的阴阴凉,在场的每个人都听得清清楚楚,速度要适当,语调的轻重缓急要恰如其分,让听者从你的语言的抑扬顿挫,高低升降中体会出说课内容的变化来,产生共鸣。即教材分析要简明,理论根据要充分,教学方法和学法要用慢速说清楚,教学目的要分条款一一叙述,重难点则用重音来强调。

教学语言

课堂导语,应用课堂教学语言,课堂的总结语也应用教学语言,舒客中阐释和提问语应用教学语言。

2.说课的操作和表演艺术。

运用说课手段的艺术表现在:一、能根据说课目的制作出系廉价又实用,效果最佳的说课工具。如:为了再说教学设计环节能够很好的展示自己的设计过程,在说课前可以准备好学具,再说到使用学技术应该进行学具的演示操作教学设计环节清楚完整。而不是一些说课教师,说到学生活动时就采用描述的方式来叙述学生的操作过程,显得非常空洞。加之教师的描述水平不高,经常会出现说教学设计环节中有脱节的现象产生。二、为完成说课任务能够创造的巧妙地使用舒客手段,能将现代手段与常规说课手段有效的结合运用,能熟练的使用教学仪器,并于解说和谐配合。要想抓住听者的注意力调动听者的兴趣刺激听者留下深刻的印象说课者的语言(音量、音调、速度),非语言表达(表情、目光、姿势等)还不够,还应灵活采用媒体材料,恰当的组合在说课的主体里,这将会是说可更为生动精彩。如精心设计的板书、投影、录像电视、计算机、直观教具等恰当的组合在说课中,可使听者思考,诱发听者的参与意识,跟着说课者的思路去理解、领会说课的内容,从而取得最佳的说课效果。

说课要具有高度的表演艺术水平,就要求说课者讲究说课风度。说课者要有优美的说课风度,注意到,说课风度美,叫风美太美的艺术,充分体现在说课中,形成说课风度美的艺术,说课者要发扬各自独具特色的优美的教学风格,进行说课。

3.驾驭说课进程的艺术

说课要有颇具吸引力的开始,又要有条不紊的进程和精彩的结尾。首先应安排好说课的开头,怎样体现说课开头的艺术说课的开头,就能牢牢地吸引的听众使之产生渴求观摩说课的欲望和浓厚的兴趣。如果说开头就说的平淡无味,听众就难以产生兴趣,并由此推测上课时的课开头也不会好。其次要掌握好说课的进程。说教材、教法、学法和教学程序设计以及效果等,要说哪些内容,各需要说多长时间,这是很关键的。如果掌握不好,就可能难以完成说课任务,更谈不上什么艺术性。再次要考虑如何做精彩的结尾,这是说课的结束艺术,说课的艺术不仅表现在生动有趣的说课开头,还表现在精彩的结束,从结束的内容和方法上要能激发听者对说课内容,依恋不舍和给听者留下无穷的思考空间,从时间掌握上,要做到结束恰到好处,既不让人感到是匆忙收场,又不是故意拖延时间。

二、掌握说课的要求与策略

(一)说课的基本要求

1.理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理论性,诠释数学思想;联系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说课的内容必须客观真实,科学合理。不能故弄玄虚,故做高深,生搬硬套一些教育教学理论的专业术语。要真实的反映自己是怎样做的,为什么这样做。哪怕是并非科学不完整的想法和做法也要如实的说出来。从而引起听者的思考。通过相互切磋,形成共识,进而完善说者的教学设计。

并且说课是为课堂教学实践服务的,说课中的一招一式,每一环节,都应具有可操作性。如果说课仅仅是为说而说,不能在实际的教学中落实,那就是纸上谈兵,夸夸其谈的花架子,流于形式。

说课的理论依据从哪儿来?一是从课标中找。二是从教参中寻。三是教育学心理学中许多教学原则原理要求和方法。这也可以作为我们确定教法、学法的理论依据。四是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对教材的知识点进行切合实际的考虑。

2.把握环节:详略得当,突出重点;整体流畅,有层次感。

要在顾及整体背景和基本方面的前提下,确定并突出自己的说课重点,以便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充分地展开,把事理说透。否则就会面面俱到蜻蜓点水,什么也不清说不透。

说客盈保持流畅不要做报告似的出现许多“1,2,3”。几个环节的过度要四人比如教材分析后要确定目标可以这样说基于对教材的理解和分析本人将该节课的教学目标定为……”,或者“下面我侧重谈谈对这节课重难点的处理”。

另外还要有层次感,不要面面俱到,不要将说课说得过细。就像撒胡椒面似的!(可加个图)我们要说的都是一些教学预案,所以要多谈谈学生学习中可能碰到的困难和教师的教学策略。这里的层次针对某一教学环节来说也是如此。比如重难点处理上,你设计哪些问题,如果第一套方案不行,第二套方案有怎样的安排等等。在练习中你安排了哪些练习有没有体现出层次性等等。

三、说课技巧

“说课”既是对教学素质的检阅,又是对人的心理素质的考验。俗话说“人靠衣妆马靠鞍”,说课也需要穿衣戴帽,让观课者获得美感。

1.底气足

底气是自信的表现,自信不是自负,他代表水平高,代表底蕴厚,它能让说课者高水平甚至超水平地发挥,让听者精神饱满地听你的“高论”,并随着你的思维而思维。说课不是谈话,而是演讲、演说。只有在说出透出自信,才能使人走向成功。

2.仪态美

说课时不要老是拿着讲稿,眼睛看着讲稿。听者是带着耳朵和眼睛来的,如果你只做到让他耳朵参与,眼睛都没捕捉到美感是不够的。所以耍动手,动眼,充分与听者交流,才能使听者产生共鸣,使说课更精彩。

应该认识到,说课是从你进门那刻就开始的,只有从跨门那一刻开始就注意自己的每一个细节,从容不迫,讲究而不造作,才能给听者留下好的印象。

3.目标准

首先定位要准确,不要求全贪大,而要合适。切忌说的过多过杂给人以审题不清的感觉。其次,用词要准确,看看课标就很清楚了,三维目标的表述就有自己的关键词,对课标定要了然于心,这是前提。

4.环节清

在说课时,简洁不等于简单,环节与层次一定要清晰。一般情况下,每节课的教学设计都是一定教学思想、教学模式或教学理论指导下的设计,针对这些内容,一两句话就会令人简单明了。之后再表述出自己该怎么做,听者就会感觉出你的说课思路清楚。

5.时间巧

一般情况下,10分钟的说课,8~9分钟左右比较合适。15分钟的说课,13~14分钟完成为宜。

6.板书精

千万不要因为时间紧或认识不到位而忽略了板书,必要的“点睛之笔”是很需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