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什么阻碍了我们的成长——萧秋水老师课程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菲姐摄

这个十一国庆长假,你做了什么?旅行?在家发呆?还是抽出一些时间自我成长?

我体验了人生中第一次户外搭帐篷,看见繁星满天,也真真切切地体会到其实睡在帐篷里感觉并不是那么舒服。那些真正热爱户外运动的人,真的要体力够好、适应性很强,以及随遇而安。

在这次短途旅行中,我用手机下载了李笑来老师的《七年就是一辈子》音频书籍。在溪水旁无聊的时候听一听。好吧,我无意标榜自己如何努力,在旅途中还想着学习。完全不是。现在对待自我成长这件事,我不再认为是谁逼迫我去做,而是自己想要突破自己,虽然,时常伴随着焦虑和迷茫,可是我忘了是谁说过的:想那么多有啥用,就去做啊!深以为然。

自从开启了“付费学习”后,就一直在不断地尝试去为成长付费,不再像过去那样一概“拿来主义”。最近付费购买了萧秋水老师的《知识管理》课程。一共60集,每集十几分钟,每周更新两次左右。秋水老师提倡碎片时间碎片化拾起,以及碎片化学习。

笑来老师完全不同意“碎片化学习”这个概念,他说知识就是要靠长久的积累。

我则认为,无论什么观念,只要能够有所收获,于我便足够了。这几日听了秋水老师的最近更新的一集《到底是什么阻碍了我们的成长》颇有感悟,在此与大家分享。

秋水老师认为阻碍我们成长的因素有6个,分别是:

1. 急功近利,少耐心

虽然我们都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可是就是有很多人着急。读了几本书,写了几篇文章,就想成为自媒体、网红。粉丝还没几千,就到处询问怎么变现。

一夜爆红的例子很多,这也加重了不少人的浮躁心理。觉得别人行我也行呀,我花了20万学习呢,怎么就不能变现呢?就是这么现实,那是别人从你那里赚了钱,你并不能指望用这个理由从另外的人身上赚钱。

要想成为自媒体、网红,都可以。不过前提是你为别人提供了什么价值?写干货的人赚了,写鸡汤的人赚了。因为他们有读者,而那些读他们文章的人却没有赚钱。有些人连个人价值还没有具备就想建设个人品牌。粉丝都还没有,就想知识变现。

2、前路迷茫,少目标

大学毕业后要学会自我教育。不同阶段设定不同目标,不管是长期还是短期,为之奋斗,设定了目标好过茫茫然地渡过。

有些人目标比较含糊,对自己了解不够。喜好不是没有,只是对自我了解不够。

豆瓣上豆友的例子很有意思:感觉自己未来会喜欢登山,于是买了登山鞋、户外背包、速干衣、冲锋衣、登山杆、登山腰带、防水手机袋,然后一直没去爬山……我现在想通了,我是喜欢购物。

没目标就树立目标,哪怕是一个小目标。

3、只重输入,少输出

在分享中,秋水老师提到一个事例:一个女孩说,她的男朋友很爱学习,总是去买很多书、参加很多付费培训,并且执迷这件事情。以至于对现状总是以一种高层次的思维去理解,相信自己所学终将在未来有大收获,并且精神追求很高,然而却特别迷茫也看不清现实。

看上去很爱学习,也舍得花钱,满足于某种假象,但是解决不了现实问题。建议多学一点实际技能,至少在工作生活中能够派上用场。

让输出变得有用。比如,写一篇书评能赚一千块钱,那是不是积极性能高一点?在微博上有很多认证书评人,要拿到认证就要多写,所以喜欢写书评可以去试一下。

4、一味焦虑,不行动

适度的焦虑是好的,有些人刚毕业时不焦虑,毕业五年后通过横向比较发现和周围的同学朋友差距很大,于是发愤图强,奋起直追,终于可以和别人并驾齐驱。这种焦虑就是适度的,可以激发人们的力量。

如果花很多时间在焦虑本身就比较麻烦,下班后呆呆地坐着,光想着焦虑。这样就不会有任何生产力,建议最好动起来。

比如做一下运动,甚至像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也比呆坐着焦虑强。而且动起来以后可能会带动其他行动然后进入良性循环。如果安静地坐着,但是脑子里翻江倒海,内心戏很足,这不是好现象。

第二种特殊的焦虑就是身边都是优秀的人。看到别人不断地出成绩,跟不上别人的步伐,于是越来越焦虑。建议把它当作是一种好机会,注意观察优秀的人怎么去学习。

与其花时间在焦虑上,不如行动起来。

5、三心二意,不专注

现在到处都是知识,微博还没弄明白呢,微信又来了。本来想看书,随手拿起手机刷一刷朋友圈,刷微博,书又放到一边去了。要想做好知识管理,专注很重要。

怎么专注呢?第一要有明确的目标;第二可以采用一些小工具,比如;番茄钟。推荐《番茄工作法》这本书。

6、心猿意马,不坚持

有的人在开始的时候跟打了鸡血似的,三天过后就失去了热情。有些人想要成为斜杠青年,没问题。但首先你得是技能过硬的单杠青年吧。

怎么治这个毛病呢?建议参加一些打卡群。说到底,这是外驱力,说到底,重要的还是内驱力。

以上这6个阻碍我们成长的因素,你的膝盖中枪了么?反正我中了。

一直以来自己都有三分钟热度的缺点,做事不坚持,以至于很多想要做的事情都是半途而废。这样的情况往往非常挫伤人的成就感,觉得自己总是连一件事都做不好。

秋水老师提到的这6个阻碍成长的因素,虽然看似老生常谈,但的确真实存在,也真切地阻碍着我们的成长。

我正尝试用筹备拆书帮、坚持写作来开启我坚持的道路,实现梦想。不急不躁、对自我有约束、相信专注的力量和时间的力量。

你我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