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幻梦终焉

仙剑奇侠传曾推出过一款备受争议的手游《仙剑奇侠传:幻璃镜》,最终因成绩不佳而关服。如今看了完整故事,虽然很多细节非常粗糙,设定混乱,但依旧对未讲到结局而感到遗憾,以同人的形式为其补充一个结局,权当练笔。



    在这第七座浮岛,守在最后的是虚无混沌炽庐,他狂妄自大同时也实力强劲,很多妖怪成群结对的来挑战,但最终都化成了离开这里的钥匙——“噬力”。

    大地晃了一晃,让人心中不免多出一重担忧。

    黛砚向来独来独往,也从不觉得自己会输给炽庐,但既然遇上了同样以炽庐为目标而来的檀霜,见她性格直爽,为人率真,而且还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熟悉感,怎么也建立不起敌意,便与她暂时同行。可在这最后,却没见到炽庐,只见一树妖坐在那,一身青灰色的衣服,双瞳一蓝一紫,额头还支出一个角一样的树枝,这形象,在千奇百怪的妖族中,也算罕见。

    “你们来了啊。”那树妖缓缓的说到。

    黛砚感觉不到敌意,但还是免不了起疑心,皱了皱眉头。

    “你是谁啊,怎么在这里。”檀霜心直口快,直接问道。

    “我叫青槐,你们不认得我,我却认得你们,你是猫妖檀霜,你是画妖黛砚。”

    “啊,没想到我已经这么出名了啊,他们都怎么说我,行侠仗义的女英雄?”

    “我不光知道你们的名字,还知道你们的过去,甚至,可能比你们自己知道的还要多。”

    “什么意思。”黛砚问着,同时默默地已经将手慢慢靠向背后横挎在腰间的佩剑。

    “你在这幻境中结识了一位挚友,桃花妖颜彤,她还留给你一心爱之物墨玉。而你,救过一只兔妖,叫小缃,你还将你最珍贵的铃铛送给她。”

    “啊?你认识小缃啊,可是她已经……”

    “这位兄台,将我们的过去打听的一清二楚,不知意欲为何?”

    “别忙,这些是你们知道的,还有些过去,是你们不知道的。不知可否愿意听我说上一说。”青槐嘴角露出一丝笑意。

    “在下洗耳恭听。”

    “再往前,便是这幻境最后一座浮岛,可这全幻境中的妖怪加在一起,噬力也不够多让一人出去,我们试过了,所以只好被迫一战,也许是我的运气好一些吧,我赢的次数最多。黛砚兄你也很强,赢的次数也不少,至于小檀嘛,嘿嘿,你也赢过几次。”

    “喂!你什么意思!要不要比比看,让你见识一下我们虎族的厉害!”说话间檀霜左手即将化作巨爪,可黛砚突然抬手,示意檀霜先不要动手。

    “喂,你拦我干什么!”

    “小檀,你还是这么冲动,虽然我们相识时间并不长,但你还真是从来都没变过啊。”说着青槐站起身来,走到二人面前。

    “自从被困入这幻境以来,我一直都有一种奇怪的感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总觉得很多场景、很多事物都像见过一样,直到不久之前,我帮助安隅城的武器匠狐郁大师去寻找百年火种,结果不小心被吞吞吞到了肚子里去。”

    “吞吞?是那个小饕餮吞吞吗?”

    “我很幸运,或者可能我不过是块木头罢了,没有死在他的口中,反而进入了饕餮腹中独有的异空间里,在那里,所有的时间和空间都失去了意义,就像狐郁大师说过的,叫……一世的经历都会附着在这一刻上。”

    两个人没有说话,都在默默地听着青槐的讲述,尤其是说到“一世的经历”,他们突然又产生了那种莫名的熟悉感。

    “那一刻我才突然明白,其实,我们一直都在经历循环,来到这幻境的终点,失去记忆,周而复始,有时候故事发生在我身上,有时又发生在你们身上,但不管如何,最终都会是我们三人在这里相遇。”

    “我怎么……听不太懂?”

    “你是说,我们不仅被困在了这空间中,同时也被时间所困?”

    这时又发生了一次地震,有些碎石从周围的山上滚下。

    “应该是这样的。不过这里的震动已经越来越频繁了,我觉得我们剩下的时间可能不多了。”

    “时间?可是,为什么?虚尘真人他为什么要……”黛砚从未听过这样的事,可这种既视感,自己也确实是感觉到的,不免心中产生疑惑。

    “那就又是一个很长的故事了,希望你们有耐心听下去。”

    “别废话,快说快说!”


    昆仑山的一座侧峰之巅上,昆仑八派之一的阆风派坐落于此。正值晌午,风轻云淡,虚云真人终于可以放下手中事务,坐下来平心静气地喝上口茶,最近几日,他实在太过繁忙,有些不适应了。这时突然有弟子来报,说虚明真人已经回山,虚云真人赶紧放下茶杯,起身去迎接师弟。

    “师弟啊,你此次亲自下山捉妖,实在是辛苦了啊。”

    “哎,为了天下苍生,除魔卫道,何来辛苦之谈。反倒是师兄,这门派教务之事,无论巨细,都要劳您费心,您是劳苦功高才对啊。”

    “啊哈哈哈,师弟过誉了,过誉了呀。你我二人,自拜入师门,已相识数十载,没那么多礼数,快请坐,快请坐。”

    “不过师兄啊,我实话实话,这岁月呀,啧啧啧,以前下山除妖,哪会觉得疲乏,现如今,唉!”虚明真人双手一抖,青蓝色的道袍在空中晃了一晃。

    “谁说不是呢,我们都老了呀,老了呀。二师兄还在的时候,这忙里忙外的,他最积极,尤其是下山除妖,他定是义不容辞,没想到,转眼间竟已是天人两隔,唉……”虚云真人也随声感叹道。

    虚明真人似有话想说,微微转头向四下看了看,这偌大的殿堂中,只有他们二人,远在门口之外才守着几名弟子。又犹豫了一下,终于侧头低声说道:“掌门师兄近来可有动静?”

    “哦?掌门师兄近年来一直闭关未出,没什么消息。”虚云真人嘴角微微上扬,似乎听到这话心中甚是满意。

    “唉,师兄啊,想那虚玄在世之时,一门心思扑在降妖除魔上,疏于内修。可就算如此,功力也的确在我们之上。但最终也是驾鹤西去了啊。固然他大我们些岁数,可是,这顺序排下来……”

    “师弟,你这似乎……话里有话啊……”虚云真人眯着眼睛,看着对方。

    “师兄,你知道我,说话不喜欢拐弯抹角。当年我们拜入师尊太微真人门下,修的可都是相同的阆风派真法。可自从掌门师兄布下这戮妖阵,转眼已近十年,近些日子你来见他,可有变老的迹象?他年龄比虚玄还要大上很多,这……实在是让人不得不生疑啊……”

    “这……哎,也许是……”虚云真人捋了捋银白的胡子,“莫不是,那掌门师兄已参透天道?”

    “师兄,你这莫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啊,虚尘呐,相比于师尊,如何?”

    “师尊太微真人道法高深莫测,岂是我辈能相提并论的,就算是掌门师兄,也望尘莫及啊。”

    “是呀!可结果呢,这师父都没参透的,反倒让他给得了?要我说,这戮妖阵的好处,他可是独吞了去!”虚明真人越说越激动,声音也不自觉提高,最后这一拍大腿,只觉得声响在大殿中回荡了几圈。

    “唉!这说话,可是要讲证据的啊。莫要胡说,莫要胡说呀。”虚云真人故意将第二个“胡”字,加重了读音。

    “证据?这不明摆着吗,你说,这戮妖阵刚建立的时候,是,那时候阆风派实力还不算雄厚,能抓的妖怪,也都是些小妖,掀不起什么风浪,加在一起也没多少灵力。可是自从五年前,这号称昆仑第一大门派的琼华派,突然被天火砸中,顷刻覆灭。啊,再加上师兄这些年殚精竭虑,苦心经营,咱们阆风派实力早不可同日而语,这千年大妖,也是没少抓来,尽投入戮妖阵中。可结果呢,什么都没有,当初虚尘说在阆风古籍上看到这戮妖阵法,可说好阵成之后,吸了那些灵力,是要助我们四人成仙啊!”

    “师弟这话说的有理,可是……”

    “师兄,不能再犹豫啦,要是真让他独享了去……”

    “哎,师弟!”虚云真人突然打断了他的话,“我还是相信掌门师兄的人品的,不如……”

    “对,对,对,其实我也,啊,不如我们去问问他。”

    “去拜访他,顺便也看看戮妖阵的情况,毕竟这些年来掌门师兄独自守护戮妖阵,也是很辛苦了。”

    “对对,我们去看看戮妖阵的情况。”说完虚明真人心满意足地笑了起来。


    后山的空地上,辟了块不大的地方,盖了个小殿堂,便是那阆风派掌门虚尘真人闭关的地方,也是戮妖阵所在的地方。门口守着两个徒弟,日夜轮换,从不间断。阆风派也算是个大派,门下弟子不少,这后山虽不是禁地,但大家一般也不到这边来。负责站岗的门卫,也基本没什么事情。这一日太阳正晒在厅门之上,两个门卫被阳光刺得睁不开眼,只一走神的功夫,忽见虚云真人和虚明真人已来至眼前。

    “拜见虚云师叔、虚明师叔!”

    “那个,我们是来找掌门师兄的。”

    “师尊他正在闭关静修……”

    “我知道他正……”

    “这位师侄,”虚云真人打断了虚明真人的话,“我们二人,确有要事来找掌门师兄商议,麻烦还请通报一声。”

    “嗯……好吧,不过,虚云师叔,师尊有时会坐定冥想,任谁也是叫不醒的,所以我担心……”

    “不打紧,你去通报便是,若掌门师兄真在坐定冥想,我们也便就不打扰他了。”

     “好吧,那我去通报一声,二位师叔稍等片刻。”说罢,他轻轻将房门打开一个缝隙,侧身进入,又慢慢关上了房门。

    “哎,这小子,师兄,你跟他废什么话。”

    “师弟,这么多年,你的脾气还真是一点未变,切莫冲动,切莫冲动。冲动,可容易坏了大事。”

    就这样二人等待了半个多时辰,虚明真人急得一直在门前来回踱步,虚云真人倒很是镇静,面带微笑,一点也显不出急躁来。又等了一会,门从里面缓缓开一个缝隙,那小道士从里面出来,又轻轻将门合上。

    “哎,你!”

    “二位师叔,我刚才去通禀了师尊,等了一会,见师尊未有回复,又上前轻唤了几声,可师尊仍未回复,且看他双目紧闭,面色凝重,脸颊还有些汗珠,我实在不敢再做打扰,要不请二位师叔,等些时日再过来。”

    “行吧,既然掌门师兄确实不便,那我等也不多做打扰,师弟,我们回吧。”

    “师兄,这……”

    虚云真人转身要走,可虚明真人却还心有不甘,就在这瞬间档口,二人心中一紧,后撤半步,立刻心中念起口诀,一道防护结界在面前凝结。电光火石之间,一道巨大的能量从房间中喷涌而出,撞破了门窗,将那两个门卫掀翻三丈远,四周的山坡滚石也哗啦哗啦地往下砸。一道巨大冲击过后,还有断断续续的道道金光从屋内闪烁而出。

    这时从屋外便已能够看清屋内的样子。大殿正中心,有一朵淡蓝色的花朵漂浮在法阵之中,一紫一金两道能量组成的带子螺旋环绕在周围。而现在那花朵正在破碎,那道道金光便就是从花朵中射出的。此时的虚尘真人,坐在椅子上,正对着那朵花,目光呆滞,似乎已是极度疲惫。大厅周边,还有三个妖怪,似身受重伤,倒在那里。再定眼细瞧,这射出的金光,等光芒散去,竟也是一个个昏迷的妖怪。

    “不好!是戮妖阵!师弟,快!”虚云真人大喊,赶紧和虚明真人一同捻起阵法,抑制住戮妖阵外泄的能量,金光停止,也没有更多的妖怪再出来了。“你们两个!快去叫人,保护掌门!”

    那两个被掀翻的门卫,此时有些头脑发懵,听到师叔大喊,赶紧连滚带爬地起来,往前山跑去呼叫众师兄弟。不过此时离得近的,都被这能量冲击惊到,纷纷赶来后山查看,见此情况,赶紧前去帮忙。在虚云真人的指挥下,有人去掌门面前查看情况,有人准备捉住那几只外逃的妖怪。


    而那最早出现在殿内的三个妖怪,就是青槐、黛砚和檀霜,他们合力打破了法阵的束缚,如今也是身受重伤。

    “青槐兄!小檀!你们怎么样?”黛砚呼喊着同伴,此时已有阆风派弟子,准备去围住他们。

    “我们这是出来了吗?”檀霜被刚才的爆炸震得有些头晕,还没太搞清楚状况。

    “可能是吧,不过我们似乎有大麻烦了。”青槐依旧宠辱不惊,虽然他百年修行经历的事情都没有最近一段时间多,但毕竟是槐树化灵而成,绝对能沉得住气。

    “所以怎么样,你们两个,还能打吗?”黛砚此时已拾起佩剑,开始与阆风派弟子对视。

    “没问题,没问题!再来多少本姑娘都不在乎!”檀霜站起身来,巨爪已幻化而成。

    “哼,那就一起,杀出去吧!”青槐直起身来,身体表面的皮肤慢慢被黑色的树皮覆盖,一运气,将双手用力向地面一插,双手便化作无数藤根,沿地面涌向四面八方,从那些阆风派弟子的脚下破土而出,直奔他们的颈部缠去。

    这破土的树藤就像是一声号令,檀霜一跃而起,背后突生出耀眼的双翼,然后向下俯冲,巨爪直直地砸下去,夺去了几个阆风派弟子的性命。黛砚周身被暗赤色的火焰包裹,携剑冲向人群,只听得“铛铛”几声,黛砚的剑不仅仅弹开了对方的防御,更是刀刀致命,没有一下不是取人性命的挥砍。

    虚云真人见情况不妙,赶紧招呼几个道行高深的弟子,代替他暂时抑制住戮妖阵,他便能抽出身来,亲自提剑杀入场中。他自知那树妖虽杀气最弱,但地上的藤条却对众弟子的行动影响最大。只见他运动真气,将剑飘浮在面前,手指在空中一划,一把剑瞬间化作一圈剑影,一飞冲天,直刺青槐而去。青槐见状将双手从地面收起,侧滚躲开剑雨,又顺手一拳解决掉一个旁边的阆风派弟子。

    这时黛砚也援护过来,他早就觉得杀那些小喽啰根本不过瘾。这道长虽从未见过,但明显有些能耐,转身蹬地飞来面前,仅仅依靠这腾腾杀气,若不是有些修为,怕就会直接被吓晕过去。虚云真人握住剑,身前一横,挡住了黛砚的一击,但接下来的攻击如漫天飞叶,只见剑影不见剑型。虚云真人竟一时被压制住,毫无还手之力。

    随着虚云真人后撤几步,右手持剑格挡黛砚攻击的同时,左手暗暗捻法诀,手腕一翻,二指向前,一道金符从指尖射出。忙于进攻的黛砚反应不急,无法躲避,只好用剑硬接下这一招,金符与剑刃接触产生冲击将黛砚击退了几步。虚云真人这时更能腾出手来,将剑交由左手,横在头侧,将右手手指点在剑刃上,如张弓搭箭,身体一侧,指尖顺势向前,一道蓝光如羽箭,从剑刃尖端射出,追着被击退的黛砚而去。这时天上一个闪光的金影掠过,檀霜挡在黛砚身前,用自己的巨爪挡住这一击。又是一阵爆炸,还带有刺耳的蜂鸣,顿时周围的碎石都被震到了空中。

    “小檀!你!”黛砚有些惊讶,他已做好用肉身接这一击的准备,没想到檀霜飞身挡了下来。

    “嘿嘿,黛砚大哥,我还,挺厉害吧?”她此时嘴角有血,喘着粗气,但口气可一点都没变。

    这时又有两个阆风派弟子从后面偷袭过来,青槐赶过来将他们解决掉。他们三人本就在幻境中经历了一场恶战,如今更是逐渐体力不支,这敌人如潮水般涌来,他们心中都清楚,若不能速战速决,恐怕是凶多吉少。可完全没有给他们太多思考的时间,剑雨再次倾盆而下,三人分别向左、右和后方跳开。此时正对着他们的,就是虚云真人。黛砚向后跳去,落地一瞬间借助反弹力,如利剑出鞘,“嗖”地一下冲向虚云真人,剑随着身体而加大了冲击力,一剑砍在了虚云真人手中的剑上,两人还未分开。檀霜便从左侧振翅飞了过来,巨爪朝着面门就是一拳,虚云真人赶紧用左手捻法诀形成护盾,挡住这一拳。左右手都被钳制,青槐则从右面,准备给他最后一击。只见他跳至在空中还未落地,用尽全力一甩右手,手臂瞬间变成又粗又大的树藤,直接将虚云真人包裹起来,树藤越缠越紧,发出如骨骼摩擦的“咯咯”声。青槐还不放心,一咬牙,又加了几分力道。可是,突然有蓝色光芒从藤条缝隙中露出,然后越来越多,巨大的冲击力直接冲开了青槐的藤条,冲开了黛砚的剑刃,也冲开了檀霜的巨爪,就连周围的弟子也被震得坐到了地上。

    虚云真人飘在半空中,身上虽已布满伤痕和泥土,但依然不怒自威,向所有人宣告了他无上的权力与力量。“大胆妖孽,还不速速就擒!”

    此时三人几乎已经筋疲力竭,再想发动像刚刚那样的攻势,已经难如登天。

    “大概是逃不出去了。”青槐的心中已经开始这样思量了。

    “掌门师尊!”不知是谁喊了一嗓子,一下子吸引了大殿中所有人的目光,只见之前被派遣去保护虚尘真人的弟子,各个都开始向后退却。再看那虚尘真人,面貌突然开始变得狰狞,皮肤底下犹如有万千肿块一般,将皮肤顶的完全变了形状,就这样又鼓了两下,臃肿就开始褪去。定睛再看,此时老迈的虚尘真人,已换了副小女孩的模样,大约二十出头的样子,深棕色的长发因运作真气而披散在空中,身体也腾空而起,与虚云真人刚好隔空相对。

    “果然是她。”黛砚自言自语道。

    虽然阆风派弟子是一阵慌乱,不知所措,但从幻境中逃出的三人心中是彻底明白,这虚尘真人,就是这幻境中的管理者元黎,也是那为救姐姐而设下这幻璃镜的听红。

    “虚尘!虚尘!你!”虚明真人惊讶的说不出话来,可这一分神,戮妖阵又震了两下,他赶紧收好思绪,专心镇住戮妖阵。毕竟只有保住戮妖阵,他们成仙的愿望才有可能实现。

    “大胆妖女,为何幻化成掌门师兄的模样!”虚云真人大声呵斥道。

    “掌门?”元黎轻蔑的说道,“我还要感谢那糊涂老道,为了成仙,已接近癫狂,只要能让他长生不老,他什么事都愿意做。心甘情愿付出那充满灵气的梦境让我食用,还以为能从我身上吸取灵力,可他也太小看我们梦貘了,通过梦境获得的力量远超他的想象,再想制住我已没了可能。而且我也从他的梦境中获得了他一生的经历,假扮成他,简直易如反掌。”元黎稚嫩的脸上扬起狂傲的表情,虽然她在幻境中与青槐三人刚刚经历一场战斗,同样身负重伤,但她现在心中只有一个信念,“等着我,姐姐,等我杀了这些道士,就立刻重塑幻璃镜,我一定要救你,等着我。”

    虚云真人似乎一下就失去了刚刚那战无不胜的神情,深深皱起了眉头,若有所思。

    “当初若不是你们围攻幻瞑界,也不会有今天的下场,这就是你们人类自作自受!”说罢,元黎双手掌心凝聚起两团蓝色的火焰,那火焰中蕴含灵力之强大,相隔再远都能感受得到。

    “妖孽!你等着!我是定要为掌门师兄报仇!”虚云真人高喊道,同时在空中一点脚,身体向后飘去,分明是个要撤退的样子。

    可元黎没给他这个机会,瞬身闪到他的面前,手掌向前,用那灵力之火刺向虚云真人。虚云真人赶紧捻起法诀用护盾抵挡,可就如同利剑戳纸一般,蓝色火焰毫无阻碍地穿透了护盾,插入虚云真人的心脏。

    “师兄,你!这!……”

    “别着急,下一个就是你了!”元黎在空中转过身来,将灵力之火对准虚明真人。

    这时,空中突然传来一个女孩的声音,那声音像是从很远的地方传来,似有似无,但是那样柔美、温暖,让人听了就会心情愉悦,仿佛幸福环绕在身旁。

    “妹妹,你在哪?听红?”那声音说道,一字不差地传入元黎的耳朵。

    “姐姐?姐姐!你在哪,我看不到你!”灵力之火在元黎手中消失,这时的她就像一个迷路走失的小女孩一般。

    “我在这,妹妹,我就在这,到姐姐这来。”

    “可是姐姐,我还要重塑幻璃镜,我还要……”

    “够了,你已经做得足够了,为了我,你已经尝试了上百次轮回,已经牺牲了太多无辜人的性命,已经够了。”

    “可是姐姐,我还没……”

    “我知道,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幻璃镜每循环一次,就更加脆弱一点,已经没办法修复了。”

    “姐姐,我……”

    “来吧,我们一起,姐姐带你去逛市集,就像小时候那样。”

    “好的,姐姐,我们一起去!”

    元黎的身影缓缓飘向了幻璃镜,也就是阆风派口中的戮妖阵,元黎化作一道金光,融入到那朵已经破碎的花朵之中。

    幻璃镜的能量再也无法被抑制,就像最初那样,能量喷薄而出,发出刺眼的光芒,随着光芒而来的,是一次毁天灭地的冲击波。

    “结束了,终于结束了。”青槐在心中默默地想着。

    就在这光芒中,一个蓝色巨兽的身影一闪而过,很快被冲击波所吞没。


    “姐姐?”一片纯白的世界中,元黎,也就是听红,站在那,就像小时候被族人疏远时一样迷茫。

    “来,妹妹。”听玉还是那一身淡绿色的衣服,黑色的头发上系了一条紫色的发带。她向听红伸出手,听红懵懵懂懂的,也伸出手,拉住她。

    “姐姐,我们,去哪。”

    “妹妹,我们,回安隅城。”


    刺眼的阳光照的青槐有些睁不开眼,他感觉,已经太久太久没有被这有温度的阳光照耀了。他就想这样躺着,让自己伸展开,贪婪的吸吮着阳光。

    “所以,我这是,死了吗?”可那场爆炸,那个蓝色巨兽的身影,那些同伴,这些回忆一下子涌上心头,他一下坐了起来,看到了两张熟悉的面孔。

    “白蝉,蜂磷?”旁边的黛砚也清醒过来,惊讶地看着白蝉和蜂磷在自己面前。

    “喂,我这是在哪?”檀霜也迷迷糊糊地醒过来。

    “呀,小猫咪,你也醒了啊。”那个叫白蝉的女子慢悠悠地说道。

    “谁是小猫咪,本姑娘是虎妖!”就像是下意识地,檀霜想也没想就回了这句,“呀!白蝉!难道……我们又回到幻境中了!”

    “不对,这感觉不太一样……”听着他们的对话,青槐在心中想着。

    “不要担心,这里不是幻璃镜,我们已经出来了。”白蝉一边说着,一边把她的草药收进自己的包中。

    “不是幻境,那你们……”檀霜有些不明白,她以为,只有他们三个从幻境中逃离了。

    “我们像往常一样在采集草药,为那些受伤的妖族疗伤,可突然发生了巨大的地震,然后接着就是大爆炸,我们就被巨大的冲击力推了出来,就到了这里。想必是你们,打破了幻璃镜的束缚吧。”

    “那也就是说,还有其他的人也从幻境中逃脱了?”檀霜赶忙追问。

    “这可能……”

    “有是有的,”蜂磷接过她的话,“可据我所知,应该是不太多,大部分……没能有机会逃出来。”

    “这……”三个人一齐陷入了沉默。

    “对了,吞吞!”黛砚突然想起了那个蓝色巨兽身影,好像是小饕餮吞吞。

    “吞吞!是吞吞救我了!在爆炸中!”一经提醒檀霜也想了起来,不禁为吞吞担心。

    “想必是吞吞救了我们,才能躲过那一场大爆炸吧。”青槐也感叹道。

    “嗯,是的,吞吞他用嘴衔着你们三个,替你们挡了伤害,跑到了这里。”

    “那他……”

    “他承受了爆炸的伤害,不过还好,他伤的不重,我为他敷了草药,没什么大碍。只是他耗尽了灵力,已经睡着了。”白蝉侧了下身,露出身后躺在地上,已经变成小饕餮样子的吞吞,蜷着身子,睡得正香呢。

    “啊,没事就好……”

    “你们三个也伤得不轻,在你们昏迷时,我也为你们敷了草药,最近还是不要有激烈的动作为好,虽然我知道,就算这么说了你们也不会听。”

    “啊,谢谢你,白蝉姑娘。”

    “小猫咪,尤其是你,你伤的最重。”

    “谁说……呃……谢谢……”檀霜挠了挠头。

    “那既然,大家都没事了,那我们就先走了。”蜂磷在一旁说道。

    黛砚和青槐站起身来,目送白蝉和蜂磷离开,檀霜也本想站起来,可刚一用力,就“呃”的一声,又坐了回去。白蝉没有说话,看了一眼檀霜,微笑着。

    等他们走远了,黛砚转过头来向着另外两个人说道:“青槐兄,小檀,你们……跟他俩很熟吗?”

    “并不算熟吧,只是见过几面……”

    “不过,他俩救过本姑娘的命,在幻境中就有一次,这又一次,是好人!”听他俩的语气,小檀赶紧插话进来。

    “嗯,他们也曾为在下医治,不过……”

    “不过,在不杀死别人就会被别人杀死的幻境之中,悠然自得的为别人疗伤,实在是,有点不可思议呢。而且那个叫蜂磷的,我似乎感觉不到他有很强的灵力。”青槐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据我所知,”黛砚补充道,“必须要达到极高的修为,才可以隐藏自己的灵力,即使面对面,也无法被察觉。”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他们是好人,不是那种我想像的盖世英雄,但却在一直默默保护别人,我就觉得他们是好人。”

    “嗯,小檀说得对,我在他们身上,感觉不到一点杀气。”

    “不管怎么说呢,我们终于是逃出来了,不是吗。”青槐终结了关于他们二人的话题。

    “是呀!嗯……”小檀又休息了一会,终于站了起来,她举起双手,伸了个长长的懒腰,尾巴翘起来,在空中摆了两下,系着的铃铛发出了清脆的响声。

    “那,小檀,接下来,你有什么计划呢?”青槐问道。

    “嗯……计划嘛,也说不上有啦。被抓入幻境之前,我和朋友们一起遭到围攻,他们舍命保我杀出重围,没想到却遇上了阆风派。这么久过去了,他们估计已经……不管怎么说,我得再回去看看,然后吗……虽然当初立志,不成为大英雄绝不回家,可我真的有点想我娘了,我想回家看看。但我肯定还要再出来闯荡,无论世间多么凶险,我一定要成为那种路见不平便出手相救的大英雄!”

    “哈哈,小檀,你还真是一点都没变呢。”黛砚笑着回答道。

    “黛砚大哥,你有什么打算呢?”

    “我啊……”黛砚突然发现,自己身上竟已无半点杀气,这是他从未想到过的。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道:“我还有血海深仇未报,无论如何,我都要亲手报仇。等报了仇,我就找一个僻静的地方,谁也找不到我,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生活。”

    “那可不行,到时候你至少得告诉我们,是不是,青槐大哥,我们俩还要去找你玩呢!”

    “是啊,至少我们呢,不用再被逼着去打打杀杀了。”

    “那青槐兄,你之后作何打算?”

    “我呢,本是这昆仑山深林中的一颗没什么用的老槐树,可是啊,有个朋友,他之前总是来找,叽叽喳喳,烦得要死。后来他给我留下一封信,说要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便再也没有回来。我就想着,我也出来走走,说不定还能再碰上他。可是这世间这么大,随遇而安吧。”

    “放心吧,青槐大哥,你一定能再遇上他的。”

    “是啊,我之前听人说过,这朋友间,是有心灵感应的,就算路途再遥远,也终会再相遇的。”

    “嗯,我也相信一定会再相遇的,谢谢你们。不过,还有一事,受一位故人所托,我得去帮她实现一个心愿。”

    “嗯,那就这样吧,青槐兄,小檀,那我们,就此别过吧。”

    “还有一事,这吞吞……”

    “唉,我暂时不会离开深林,应该不会遇到什么危险,就由我先照顾他吧,等他恢复了,再看他的想法来做决定吧。”

    “嗯!太好了!其实我……挺舍不得吞吞的,他那么可爱,却经历了那么多痛苦……”

    “我又何尝不是呢,吞吞救了我们的命。可我这一路,可能充满凶险,我不想再让他跟我涉险。由青槐兄照顾,应该是最好的了。”

    “黛砚兄,小檀,我还有一事想要嘱托,你们,别嫌我话多……”

    “哎呀,黑皮树,怎么还婆婆妈妈起来了!快说快说,本姑娘忙着呢。”

    “在下愿洗耳恭听。”

    “我们虽然离开了幻境,可这外面凶险依旧。没了阆风派,还有其他的修仙道人不分青红皂白,或干脆就是想要吸收我们的灵力占为己用。还有妖族之间,虽然没了互抢“噬力”的你死我活,但依旧充满勾心斗角,你们,一定要小心啊。”

    “哼,放心啦,本姑娘可是虎族,吼起来能移山填海,没人敢欺负我。倒是你,黑皮树,上了年纪,老胳膊老腿的……可要注意安全呐。”

    “嘿!我是老,可我,灵巧着呢。”说着青槐抬了抬手臂。

    “哈哈,青槐兄,你的话,在下谨记心间,你也一定要多多保重。”黛砚向青槐拱了拱手,作为拜别。

    “而且而且!最重要的事!这一次,我们再相见时,就真的是朋友了!”檀霜也挥挥手,向大家告别。

    “嗯,那我就期待着,与你们再次相逢!”青槐抱起睡着的吞吞,向密林更深处走去。

    “黛砚大哥!找到隐居的地方!可千万别忘了告诉我们啊!”三个人的身形越走越远,最终消失在天边。


    慈波村……

    “哎!当家的!当家的!你快来看,这谁在咱家窗外放了个布偶啊?”

    “啊?”

    “这又丑又脏的,还是只怪鸟,好生晦气,你快去把它扔了!”

    “给我看看!”

    “这有什么好看的,估计是哪家小孩调皮……”

    “你个婆娘家家的懂什么,这鸟象征着平安,咱是有贵人暗中相助啊。”

    “什么贵人相助,能平安就好。反正我看着厌恶,你要喜欢,自己收着,别让我瞧见。”

    “我怎么……总觉得……在哪见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