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 许巍——永不凋零的蓝莲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心中对于灵魂歌者的定义是,用最不卑不亢的旋律表达最叩击心灵的力量,让你在不知不觉的沉醉中,完成对灵魂的拷问。我认为,许巍就是这样一个灵魂歌者。

1

初次听许巍,是在大学校园里,正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纪,偶然听到校园广播中独具特色的旋律,好像忽然就给躁动的心找到了安静的出口。可能那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审美比较一致吧,亦或校园广播电台的主持人恰好臭味相同,所以才会在之后连续几天的时间里都能听到他的歌。当你喜欢的旋律一遍遍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回荡,就好似一个茫然无措的孩子一下投入了温暖的怀抱,幸福而富有安全感。

因为自己在高中时期过于放飞自我,高考在意料之中惨不忍睹,我上了一个二线城市的普通大学,可是却心有不甘,总觉得内心有万亩草原待我驰骋。过分的自傲让我看周围的一切都不顺眼,可贫乏的资本又让我感到彷徨,我不知道自己的未来会怎样,也看不清自己的出路在哪里。就在这时,许巍的蓝莲花像是从天而降的一滴雨露,浇醒了即将干涸枯萎的我。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穿过幽暗的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你低头的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

我猛然意识到,如果再这样自暴自弃,自己的人生就会因此而毁掉。于是我开始努力改变,虽然前方的目标仍不明晰,我能做的唯有走好脚下的路,那样可能在某一个交叉路口,因为之前的积累而出现一道明亮的光,指引我走向梦想的一端。我开始了泡图书馆的日子,那时新的图书馆刚刚建成不久,外观并不漂亮,但类似罗马角斗场的设计让人感到威严。多少次,我在一排排大铁架子上搜寻要找的书籍,在一张张宽大的木桌旁奋笔疾书,感觉累了的时候就戴上耳机听许巍的歌,我把MP3中全部填满他的歌,虽然五音不全的我甚至都哼不出一首完整的歌,但当那些熟悉的旋律响起,我便感到周身都充满了力量。

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吧,一如16岁就开始进行吉他创作的许巍,一直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低调地努力着,他的专辑从不宣传却销量可观,他的作品不多却被很多人翻唱,他不求名利却依旧获奖无数。如果不是发自内心的对音乐的喜爱,他是不会如此低调地坚持吧。但那时年少轻浮的我还无法理解每一首旋律中隐含的意义,只是单纯的喜欢,亦或只是源于心中不羁的摇滚梦。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识但不了解我的人觉得我是怎么都不会与摇滚沾边的,认识但了解我的人却会对于我的摇滚情节一点都不惊讶。是的,在大多数人看来,我是一个内向的不善言辞的人,总是独自躲在角落默默无闻的那种,但外在表现的内向并不代表内心也沉默。谁也不会想到,一个看似寡淡无争的人却胸怀一腔摇滚热情,在每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独自享受狂欢。

我不是一个励志的人,因为在残酷的现实下,我放弃了心中坚持许久的兴趣和梦想,在大学毕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我的梦想和我的宿舍物品一起被留在了校园里。那时,恰逢许巍发行了一张翻唱专辑《在路上》,里面有一首歌曲《青鸟》就是当时我的生活写照

总在每一天

面临崩溃的边缘

我看不见

曾幻想的明天

我的生活又好似被打回刚进大学的时候,每天心情郁闷,烦躁不堪。我憎恨自己的懦弱,空有一腔热血却总是被现实击得满地零落,那种无力的挫败感再一次将我淹没。我打开手机里的音乐软件,找到许巍的音乐专辑,当蓝莲花的旋律再次响起,我的心也得到稍稍的安慰。也就是那个时候,我才开始了解真正的许巍的样子。

出名前,他空有一身才华却不被赏识,专业素质始终敌不过市场利益,在连生存都成问题的时候,他落魄潦倒过,彷徨崩溃过,甚至一度因为抑郁症而自杀,但是最终还是依靠对音乐的痴迷挺了过来。在市场逐渐转好、他也开始名气大增的时候,他选择继续安静地做自己的音乐,并从中加入了很多关于信仰的元素。他走过了很多地方,将每一次对生命的思考写入自己的音乐,以此完成自己心与心的对话,很多人称他为行者音乐家。

这或许就是他的每一首歌曲都给人以温暖力量的原因,他不去触碰社会,只选择叩击心灵,给人以力量。我一遍遍地听着蓝莲花,思考着自己的现在和未来,好似终于明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由的世界,那里永远盛开着一朵蓝莲花,只要你不放弃努力,那么它将永不凋零。我重新审视自己,把自己的梦想悄悄放在心里,我告诉自己,当你的努力还支撑不起自己的才华时,你就没有资格烦躁抱怨。

3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转眼进入而立之年,家庭与工作的双重压力压的我喘不过气来,但我还是每天努力抽出哪怕一丁点的时间给我曾经的梦想,即使是缓慢的、笨拙的努力也是有意义的,因为它让我的梦想又进了一步。觉得委屈的时候还是会听《蓝莲花》,仿佛他是我多年的老友,静静坐在对面听我絮絮的倾诉。

前两天无意中看到许巍的MV《第三极》,忽然意识到已经很久没有他的消息了,终日繁杂的生活占据了头脑,使我没有时间停下来思考。现在,看到MV中那个依旧沧桑的面庞,他面对高山大海行走,眼神平静,步伐坚定,他用自己的音乐致敬自然,敬畏生命,他依旧在自己热爱的音乐上坚持着自己当初所坚持的,就像那朵骄傲顽强的蓝莲花,未曾改变。那一刻,忽然就落下泪来,为他的坚持,也为我的坚守。

我不是许巍的忠实粉丝,没有关注过他的行踪,也不知道他所有的专辑和单曲,更不曾哪怕仅是哼唱过他完整的一首歌,但我又是他的忠实粉丝,因为他的蓝莲花在我心里成长了将近十五年。十五年前,我们都还年轻,你的音乐为我拨开阴霾,给予我力量;十五年后,我在嘈杂的世界里蓦然回首,你依旧用一种遗世独立的姿态,用音乐给所有过客抚平心绪。

我想,你就是那朵永不凋零的蓝莲花吧,在我无数次想要妥协放弃的时候,总是出现在那里给我一个大大的坚定的拥抱。

感谢你的不曾改变,许巍。


我在参加《我心中最赞的歌手》征文,你也来吧!

我心中最赞的歌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一个歌者会像许巍那样如此热衷秋天。“秋天”和“九月”无数次地涌现在许巍的歌词中,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意象。 也从...
    lilj2016阅读 1,692评论 4 20
  • 2005年8月13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座无虚席,在《天鹅之旅》的前奏音乐中,许巍意气风发的走到舞台中央,已经37岁的...
    贾顺阅读 3,332评论 2 27
  • 愿清澈如莲,愿自由如风,愿爱如少年。这几句话是许巍贴吧的首页,这三句话,可谓是对许巍中肯的评价,也是他写的三首歌...
    云在晴天水在瓶阅读 2,713评论 3 16
  • 小时候 总是玩儿疯了 如脱了缰的小马驹 恣意飒沓在山坡后面 长大后 终归离开了家 阿妈的电话那头 总是叫个不停的虫...
    玉山红叶稀阅读 259评论 4 4
  • 前几天在街上,碰到一个大学同学,但互相没有打招呼就分道扬镳了。曾经我们关系很好,也联系紧密,每年过年,还会经常坐一...
    林中小路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