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开聊互联网产品—06 需求筛选和优先级

需求筛选和优先级

题外话

经历了一次高强度的需求收集运动,绝大部分PM都已经得到了很多的备选需求,像是好不容易去果园摘了一箩筐的橘子回来。接下来,我们就要把一些还没有成熟的橘子给挑拣出去,对我们收集进来的需求进行分析和筛选。

需求分析与筛选

在进行产品需求立项评审的时候,哪些需求该做?哪些需求不该做?评估的标准又是什么?

筛掉明显不合理的需求

哪些是不合理的需求?比如当前技术不可能实现的或者是明显意义不大的,投入产出比比较低的,无匹配的产品使用场景等,都可以归类为不合理的需求。

如何进行需求分析

把明显不合理的需求排除后,我们就需要把剩下的需求一个一个进行分析了。首先要了解用户需求的三个分类:用户描述的、用户实际想要的、用户的潜在需求,这是三件不同的事情,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需要通过用户描述的需求,找到用户实际需求,发掘潜在需求。
用户描述:想吃鸡腿
用户实际想要的:饿了,只要有好吃的都行
用户的潜在需求:饮料?水果?
需求从哪里来,目标用户是谁?
到底是我们想做,还是客户想要,亦或是老板想要,给谁解决问题;
有多少人有这样的需求?这个需求紧迫吗?
有多少人有这样的需求意味着市场的容量,紧迫程度意味着解决需求的价值;
用户的痛点是什么?使用场景是什么?
解决了什么问题,不解决会存在什么问题,用户问题的使用场景我们是不是真的找到了;
怎么验证需求是否解决与解决效果?
解决之后在网站数据上会有什么表现?是数据提升了,还是用户反馈效果比较好。

对需求做减法

少即是多。其实,有时候决定不做什么往往比决定做什么更加重要。产品的需求可以说是无上限的,大量的堆积需求,会使得产品非常臃肿,而且毫无特色,而需求的过多,还会导致工期过长,拖慢了产品推出市场的进度,对产品百害而无一利。因此,应该倾向于做“轻产品”,学会做需求的减法。

需求匹配

经过前面的分析,基本上可以过滤掉绝大部分伪需求,接着就是匹配产品定位,分析需求的目标用户,明确做这个需求到底是满足谁的,解决的是哪一类的问题。目前我会把需求匹配为以下几类:
基础需求——满足普通用户和目标用户的需求,例如上网看电影,基础需求包括找电影→选电影→看电影。满足看电影需求、上网过程所包括的功能都是基础功能。
核心需求——是在基础需求基础上,挖掘用户真实需求,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例如上网看电影的真实需求是“高清、流程的播放”,核心功能就是满足更好看电影的功能。
利于拉新/月活——无论是用户还是运营提出的需求,通过分析,能够有效的提升用户活跃度和用户量。例如,阅读类App用户分享文章后,好友点击分享链接不用下载App也能看到内容,在此基础上再引导用户下载App,而不是一开始就让用户去下载。
优化用户体验——这一类主要包括交互效果、优化类需求,有一些功能可有可无,有的话会给用户带来意外的惊喜,提升满意度,但是没有的话也没有什么影响。
提升运营效率——在电商类App里面,我们经常看到限时特价、限时免费、限时抢购等模块,这类需求通常也需要产品经理来考虑。
商业需求——世界上永远没有免费的午餐,商业需求永远是一款产品绕不过的重要话题。例如电影票App的周边衍生品购买功能、内容类产品的打赏功能等。
探索新模式——产品不可能一层不变,所以在产品的发展过程过,特别是在产品进入达到了一定的稳定后,就可能存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此时会衍生出一些新的功能。例如,支付宝最初定位是担保交易的工具类产品,现在却在一直在探索社交相关的模式,并基于此推出了很多新的功能。

需求优先级

通过筛选、分析和匹配,基本上对产品的后续规划有了一个大致的谱了,接下来就是对需求进行评估。在这过程中,需要对需求做优先级判断,需要将产品的发展阶段和近期运营目标相结合起来考虑

产品发展初期

在产品发展初期,产品目标是验证产品,这个时候的产品一定要MVP(最小化可行产品),抓住基础功能,主流程可以打通即可上线。此期间,产品开发上
![Uploading 3FcTEeaIqkAvH3tFLVme_020336.jpg . . .]
线,用户一定不会主动来,所以也需要配合运营做一些拉新的功能。因此在产品发展初期需要考虑的需求优先级如下图:


产品发展爆发期

当产品发展经过初期的用户沉淀后,就需要迅速增加用户量并留下用户。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阶段,此期间需要优先考虑核心功能,而非淡化核心功能加强其他功能来迎合用户的需求,从而建立壁垒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为了争取大量的用户并留下这些用户,产品也需要配合运营进行对目标用户的拉新、留存做一些功能。另外,用户引来之后,为了提供好的服务,必须对一些功能进行优化,这个时候只需考虑那些受众面大、频率高、价值高的功能进行优化即可。因此在产品发展爆发期期需要考虑的需求优先级如下图:


产品发展平台期

当产品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发现用户的发展放缓遇到瓶颈,此期间产品的核心是并不是要持续获得新用户的涌入,而是要把种子期和爆发期的用户服务好,同时持续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体验,从而更好的服务好用户。除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外,用户达到一定量了之后,必须想办法盈利,因此这阶段需要考虑商业需求。另外,在产品稳定之后,产品还必须针对市场发展趋势进行一些新功能探索,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产品能跟上时代的节奏,持续提高用户活跃度,为下一个爆发期做好准备。因此在产品发展爆发期期需要考虑的需求优先级如下图:


总结

通过以上需求优先级的分析,对需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考虑完全后,就可以输出一份高质量的功能需求池,同时也意味着我们即将进入需求管理的阶段。之前我们已经通过需求分析和筛选,评定了需求的优先级,这时候就应该把这些整理好的需求,通过一个表格给呈现出来,需求池就是这样一个承载器。

接地气开聊互联网产品—01 产品经理
接地气开聊互联网产品—02 需求定义和分类
接地气开聊互联网产品—03 用户调研
接地气开聊互联网产品—04 竞品分析
接地气开聊互联网产品—05 头脑风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