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开聊互联网产品—01 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做什么

题外话

先说说我写这个专题的初衷,说句实在话,我入行产品经理不久,才两年,经常会迷茫,不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也是在不断的试错中,只求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产品路。我也深知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需要下多大的功夫,你是一个产品的牵头人,不管是战略性工作、阶段性工作和日常性的工作,都要有自己的规划,但是不是每个人天生都会做产品,也不是每个人都有类似乔布斯、马克·扎克伯格、罗永浩那样偏情怀主义的梦想,特别是在互联网氛围不是很浓的公司,思维的转变很重要,你的想法在产品规划中未必就能一一实现,能力的提升也可能会淹没在日常的琐事中,我们唯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产品思维模式,可能有些同志会想我才不要看你在这里瞎BB,确实,我写的和整理的东西都是产品经理的入门知识,只适合于跟我有类似处境的产品同志,我的目的是和大家一起学习,梳理和对产品知识进行归类,不定时分享一些看过的书籍和资料。希望大家一起交流和吐槽,促使我们共同进步。

产品经理做什么

以前读研究生做项目的时候,是不知道产品经理的概念的,一个项目包括背景、市场分析、总体架构、实现方法、总结和引用等,其实乍一看我们就是在做一款产品,只是更加深入到产品的细节实现,产品的目标人群不是用户,而是老师,因为老师如果不满意,你就没法毕业,产品也不需要量产和发布,只需要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就行了,当我们在为毕业论文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我想当时肯定没有人会想,我要做一款产品出来改变世界,或者让这个世界变得好一点点,只是希望自己的毕业论文不要挂掉就行了。出来工作后,发现有产品经理这样一个岗位,当时只是觉得这个名字挺拉风,梦想着有一天能成为雷布斯(累不死),也不知道出于什么目的,果断的放弃了编码生涯毅然决然地投入到这个坑里面来,进来才知道这里面的水有点深,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也开始认识到产品经理需要做什么,你做事情的目的是什么,并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

1. 产品的生命周期

互联网产品经理:负责对现有互联网产品进行管理和规划的人员。

产品的生命周期

产品经理需要对产品的生命周期负责。首先,从定义产品开始,到产品设计,到产品开发,到产品发布,然后产品改进,在完成这样一个周期之后,继续开始定义产品、设计产品、开发产品……这样的的一个轮回。因为互联网产品是不断地变化,不断地迭代的。

2. 产品经理做什么

产品经理职责:调研(需求获取进行产品定义)——需求文档(产品思路梳理和研发流程)——设计原型(主要是用户交互界面的设计)——视觉设计(跟进UI设计满足要求的页面)——代码(跟进研发实现产品)——测试(跟进测试)——发布准备(用户试用、宣讲)——数据分析(驱动产品迭代)

产品经理职责

产品经理需要做的事情非常多,在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中,几乎每一项工作都不能缺少你。产品调研、需求文档输出、设计原型、视觉设计协调、开发进度跟踪、产品测试、产品发布准备及产品发布、数据分析、产品迭代……每个地方都会有产品经理的痕迹。因此产品经理必须会“分身术”,这里的“分身术”其实就是产品经理需要懂得的项目管理技能。懂得如何更好更优地安排,才能让自己在做这么多的事情时做到游刃有余。

3. 产品经理的基本技能

产品经理的基本技能

写文档——项目立项书、产品规划文档、商业需求文档和市场需求文档(没有写过,比较深层次)、竞品分析报告、产品需求文档(可以用Axure写后进行导出)。后续我会分享这些文档的模板,请持续关注
画原型——梳理产品运营计划(思维导图)、交互设计(Axure,经本人实测那么多的交互设计软件,还是Axure比较好用,如果是移动端的产品设计,需要赶时间看交互效果的话,可以用墨刀)、流程图(visio)。
下载链接:Axure Window版——里面附带汉化说明和注册码
UED——原型和需求文档评审通过后,需要找视觉设计师和动效设计师进行产品页面的设计和切图
项目管理——需求管理和迭代计划管理(如果不是很复杂的项目,建议采用Excel表就可以,需要随时更新)
数据分析——产品上线后,需要到数据统计后台分析功能的使用情况,用户运营和收益情况,进行产品迭代。

4.产品经理看什么书

产品经理看什么书

书单目录
产品设计:《神一样的产品经理》、《结网》、《简约至上:交互式设计策略》、《突破性的产品与服务》、《产品经理的第二本书》、《启示录》、《定位》等。
创新思维:《Facebook效应》、《打开餐巾纸》、《别做正常的傻瓜》等。
沟通技巧:《非暴力沟通》、《人性的弱点》、《高难度谈话》等。
交互设计:《Android交互视觉设计规范》、《iOS人机界面指导手册》、《Material Design中文版》等。
用户体验:《腾讯用户体验设计之道》、《赢在用户》、《用户体验要素》、《用户研究与用户体验设计》、《Don't make me think》等。
数据分析:《谁说菜鸟不会数据分析》、《深入浅出数据分析》等。
项目管理:《海底捞你学不会》、《敏捷估计与规划》、《深入浅出PMP》等。
心理学:《怪诞心理学》、《消费者行为学》、《影响力》等。
下载链接:产品经理书籍——无需解压密码,小的说点吐血收藏,绝对值得下载!

好的产品经理

评判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就目前来看就是做出了一款好的产品,这个产品要有需求、有优势和有利益。但是就目前来看,我没有做过一款比较成功的产品,还在奋斗中,但是规划产品这种思路深深地在我的脑海和行为中,这也是能力提升的一个方面。

1. 做好产品的理念

做好产品的六个理念

一个好的产品经理需要多学、多交流、多实践、多反思,还需要有远见。就目前的环境来看,学习产品经理的方式比较多各种产品经理相关的网站、书籍以及培训都能够学到相关知识,更多的是日常学习的积累;交流的方式也不少,产品经理的相关活动、大小聚会、讲座等都能够很好的交流,还可以线上交流。实践和反思可以在自身工作岗位中不断实践和反思,从而不断提升自己。远见则需要长期的积累,拥有一定的商业思维、商业嗅觉、产品嗅觉。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社区——产品经理、产品爱好者学习交流平台
馒头商学院——互联网抱团成长社群

2. 日常工作梳理

战略性工作:为产品建立长期的战略布局,发现新的产品机会,为产品的演变、增强和改进提供建议。
阶段性工作: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参与年度商业计划的制定,利用公司内外部资源进行产品推广,预测竞争对手的行动并制定相应的方案,更新产品并进行相应的用户教育,降低成本,重新规划产品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