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融、共享:互联网时代的学校没有围墙

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互联网+教育”,报告显示,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包括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师生信息素养如何全面提升,应用能力如何有效提高?

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如何扩大,网络学习空间应用如何深入?

名师直播课堂如何落地实效,构建长效机制,创新发展区域教育信息化?

共建:学校课程共建,社会教育供给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在《迈进学校3.0时代》主题报告中提出“未来学校变革的十大趋势”,学校服务从‘电影院形态’走向‘超市形态’、课程服务的专业化将让课程外包常态化、学制的概念将基本消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和心理需求安排学习内容)、社会教育供给机制将更加完善等十个预言。“未来的教育,必将是基于网络环境、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本、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

张治馆长在线为全国万名教师主讲《学校3.0时代的教育新图景》

学习逐渐走向个性化和终身化,学校服务从“电影院形态”走向“超市形态”未来,差异化、个性化将成为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逻辑,促使学校深刻变革。个性化具有极大价值,可能成为学校未来发展的主流。所以,学校服务也会从“电影院形态”走向“超市形态”。所谓“电影院形态”,就是学生进教室,听老师讲授同样的内容;在“超市形态”下,学生就可以有所选择。每个人制定自己的课程、学习计划,评价也针对个人,而不是进行比较排名。同时,学习不再是特定阶段的历程,而是伴随终生的,因需而定,因需而学。

社会教育供给机制将更加完善,教育券成为学校的通货。课程外包和政府采购将成为未来学校的重要特点。政府资源和企业资源将难以区分公与私,政府购买服务获得个性资源,或者政府颁发教育券,把选择权交给学生。政府的教育券可以流通,学生可以到教育机构甚至国外的教育资源提供方买单,即哪里教得好就到哪里学习。

——张治《未来学校变革的十大趋势》

长久以来,“师资”是学校办学质量的基础,好的教师梯队决定着好的教学能力,从而有更好的生源与更好的教学质量,循环往复。而对于非一线城市或非重点学校而言,受制于多方面因素,引入优质师资成为横亘在学校发展的难题之一。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借助网络共享名师资源的技术壁垒已经被打破,加之政府支持,“社会教育供给,学校课程共建”的契机已经到来。

常州北郊小学,是一所大约70%的家长为新市民的城郊学校,在2009年徐青校长在思考要办怎样的一所学校时,他就定下了这个目标:“我们教育创新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孩子们与最优秀的人在一起,与最优秀的课程在一起,与最优秀的资源在一起。” “最优秀的课程、最优秀的资源”的愿景是美好的,难点是同样是可预见的,徐青校长是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常州市北郊小学“爱创课程”设计体系

时空的融合,课内、课外的融合,资源的融合,校内、校外资源的融合。学习方式的融合,传统和现代学习方式的融合。在融合学习,在什么里面进行贯通的?爱创课程。正面管教在什么里面沟通?只可能在课程的体系当中。我们学校提供怎样的服务或者怎样的产品?课程才是学校的产品,所以我们提供所谓的“爱创课程”。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因为我们有一句口号:有梦、有毅力、有爱、有创造。希望孩子们有这样四种品质。

现在我们线下的国家课程有7门,线下校本课程16门,线上直播课程16门,线上的录播课程32门。有很多孩子在这个群里面,线上、线下不停的学习。我们的学生,比如说一年级学生两百多个,但是参与的学生现在近四百个,资源是面向社会开放的。我们后来又添了一句话,除了“有爱、有创造、有梦、有毅力”,还添了一句话,“发现每个孩子的天赋”。所以这也是我们在做整个的教育创新,用“互联网+”的方式,重构教育的方式。

——徐青校长解读常州北郊小学“爱创课程”


常州市北郊小学网络直播课程表

家长每周参加“正面管教”学习,孩子每天可以选择丰富多彩而独具特色的“爱创课程”,跟着著名书法家练写字、跟着美国Linda老师学英语……这是常州市北郊小学的直播课表,丰富的课程充沛着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可供任意挑选。对于平民学校教育资源不充沛的难题,徐青校长坚持“四个融合”:融合教学。线下与线下的技术融合;课内与课外的时空融合;校内与社会的资源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学习方式融合。爱创少年课、爱创家长课、爱创教师课三类课程的完善,尤其是“爱创少年课”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促进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拓展课程体系的建设以及两者之间的互补贯通。

(延伸阅读:《“互+课程”的开发和实施——常州市北郊小学主动发展项目方案》)

正如互联网让这个时代更加扁平和普惠,无论城市还是乡镇,依托互联网生长起来的“未来学校”新形态将进一步推动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更加完善的共享机制将促进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共融:创新师训模式,应用能力提升

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的核心素养。《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提出目标任务: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包括以下四个方面:整校推进教师应用能力培训,服务教育教学改革;缩小城乡教师应用能力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未来教育方向;全方位升级支持服务体系,保障融合创新发展。从“硬设备”到软实力,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被提到更重要的高度。

教育部信息化专家、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提出“信息时代优秀教师的七个习惯”:高期望、善学习、肯实践、善设计、爱创新、乐交流、利其器。黎教授指出:他们习惯团队协作的工作和学习方式,深知“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的集体智慧原理,熟悉“六顶思考帽”“拼图式(Jigsaw)”等合作学习策略。他们是使用新媒体(博客、微信朋友圈、公众号、QQ、直播)的高手,乐于无私分享自己在数字化教学中的收获体验,有的人甚至成为“网红”名师,粉丝众多。早期使用博客撰写教学反思,现在改用微信公众号发表个人学习体验,用沪江CCtalk直播。

2019年1月,互+计划正式启动N师学院,N师学院是专门培养互联网名师的基地,通过对互联网技术操作、课程设计、用户运营、资源对接等模块解读与实际操作全方位培训区域网络名师,为各地名师工作室转型互联网+打造优秀实践案例,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构链接与社群,共建共享名师的力量,因而24个省105个区县的297位名师,其中市级以上优秀表彰占245人、国家级表彰的老师占46人。当全国96%的学校已经实现互联网接入后,最关键的不再只是基础建设,而是在现有平台上如何充分发挥教师的活力,跨界连接协作,用互联网思维解决教师不足、课程不足、资源不足等难题。不同于观看传统录播教室的课程,也不同于近年来被大家逐渐看好的双师课堂,在网络直播课堂里,如何在确保低成本、大规模参与的情况下,还能保证参与者的良好体验与活跃度?

在互联网连接一切、跨界融合的推动下,教育边界与学校边界正逐渐淡化。互+计划正是通过“一张大课表”的共享名师课程模式,解决了乡村学校难以开齐开足课程的问题,从学校到地区,也正通过这一模式让地区自主开设网络直播课堂、共享名师优质教学资源成为现实:甘肃定西“阳光课堂”、广西梧州“长洲课堂”、河南三门峡“快乐课堂”、新疆喀什“麦盖提绿洲课堂”、江苏南京“栖霞名师课堂”等成果均是基于CCtalk免费实现的地区网络名师课堂,打破地域界限、实现全国共享。

如何用简单技术实现更高效便捷的名师资源共享?

如何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教师的协同作用让课堂价值最大化?

如何在学生课内与课外学习之间找到有效的课程支持方式?

如何让区域内名师资源在互联网时代辐射本区甚至影响全国?

如何在深度贫困地区通过资源共享实现长期稳定的网络课程体系?

——N师学院

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在N师学院的开学典礼上为老师们打气鼓励,“教育扶贫、精准扶贫的工作中我们每年接触大量年轻的老师,他们孤独、他们需要特别的提高。总书记说,教育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各位,你们都是在全国的名师、都做得非常好,我们用知识、智慧、经验来共同帮助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尤其是偏远小规模学校这里的一线老师,我在北京的办公室里就能与全国各地的各位讲话,互联网提供了更多更大的可能性,我们名师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国家、为民族做更多的贡献。”

汤敏博士的另一个身份,是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小组成员。2017年初,他与郑新蓉教授递交的关注中国乡村教师成长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这也成为“青椒计划”启动的一个重要缘起。两年来,友成基金会、北京师范大学与互+计划等单位联合发起的青椒计划实现了大规模的乡村教师社群化成长,覆盖220个区县、5.5万名乡村青年教师因此受益。“基于乡村青年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实际,我们明确了这是一个远程的、长期的、陪伴式的培训。”汤敏说,“为此,沪江教育互+计划作为平台运营方,以实时教育互动软件CCtalk作为技术支持平台,使乡村青年教师‘随时、随地、反复、免费’对课程内容进行学习。”

(延伸阅读:《汤敏:成为面向未来的新时代教师》)

汤敏博士亲自在CCtalk授课

大规模的社群化教师成长模式同样应用于上海市嘉定区见习教师的培养中。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发起教师专业化成长的新平台——嘉学院,全新的培训形式、全新的资源整合、全新的成长之旅。

上海嘉定教育学院副院长花洁是这样解读教师网络社群学习的区域逻辑:“我们群体的价值观是我们把培训转变为学习,我们让学习成为一种活动,培训再也不是自上而下的行政组织方式,而是一种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结合的学习活动。在各级的角度看到,我们的培训,我们的价值最终体现在每个个体都能够重新发现自己,每个个体都能够在被发现过程当中不断地成长。我们希望我们所有见习教师能够用有趣的人一起学习,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断地发现自己,他们通过不断的发现自己,不断地改变,不断地成长,不断的发展。”

上海市嘉定区教育学院发起“嘉学院”

共享:名师直播课堂,优质课程共享

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在《电化教育研究》撰文《21世纪以来的新兴信息技术对教育深化改革的重大影响》,以CCtalk为例论述了“互联网+教育”的应用,最后,何克抗教授提出了他的愿景:希望各地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能下大力倡导与推行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互联网+教育这四种类型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深入应用,以早日实现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中国梦”

上海沪江研发的CCtalk网络直播平台具有以下优点:(1)直播设备比较简单:只需电脑、网线、摄像头,音视频直播活动就可在全县范围开展;(2)多路直播也可以同时进行;(3)在直播过程中,也可以现场进行交流与互动;(4)对终端设备的要求低:平板电脑、智能手机、IPad均可用作终端,参与到直播活动中,特别是智能手机,更成为师生跨时空教学的利器;(5)所有的直播活动都可生成新的视频,并保存在直播群里;(6)所生成的新视频,又成为新的教材,为所有成员所共享,从而使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丰富。总体上看,CCtalk具有低成本、高效益的优势,因而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何克抗教授谈CCtalk直播平台的六大优势


何克抗教授论述“互联网+教育”应用

“栖霞网络名师课堂”是南京栖霞“互联网+教育”实践中重要一环。 南京市栖霞区于2015年7月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共享区域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成为全国首个区域推进“互联网+教育”成功实践案例。

“栖霞网络名师课堂”是针对全区初三学生精心定制的自主学习空间,学生可以在网络上与教师面对面,答疑解惑,借助学校发放的课程讲学稿,边听、边练,及时反馈、快速提升。通过CCtalk直播+课程回放+课后练习的学习新形式,让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全区最好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借助名师共享的模式促进全区各校的均衡发展。栖霞区教育局形容这样的课程是“十有”——区域集中有组织、有计划、有课程、有名师、有培训、有要求、有管理、有指导、有交流、有研讨的课程,以及有着一套有条不紊的管理系统。栖霞区中考教学质量逐年提升,“栖霞网络名师课堂”成效显著。

栖霞网络名师课堂(2015.7)

三年来栖霞区通过网络直播名师课堂达到1500多节,覆盖中小幼各年龄段,累计听课学生人次过百万。同时许多本区的名师、名校长、青年教师在这里第一次尝试网络教学,线上更为轻松自然的沟通方式让师生关系如大小朋友般更为融洽,教学相长,互助提升,成为栖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助推器,为栖霞教育注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与发展的动力。

南京市栖霞区教育局与沪江的携手,促进教育界与企业的深度合作,用“互联网+”理念放大栖霞区优质教育资源。栖霞区优质教育资源正通过互联网向外输出,帮助偏远乡村学校亦能拥有东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链接跨界的力量,激活教育内在发展的驱动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近年来,栖霞区紧紧围绕区域教育现代化建设,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提升教师素质,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利用沪江网,开展网络远程直播课程。2015年7月,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和互联网教育公司沪江合作,在全国率先全面启动“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共享区域内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成为全面首个区域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成功实践案例。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

潍坊市高新区开展2018年中小学暑期在线公益课堂

无独有偶,在2018年的暑期,为了更好地用“互联网+”理念放大全区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并培养学生在未来教育的开放式学习环境中学习方式的转变和养成,增强全区学生及家长的实际获得感,潍坊市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区教育局与沪江合作,启动全区2018年中小学暑期在线公益课堂,共计385节名师优质课程的直播赢得全区家长的好评,《中国山东网》对此评价道:

潍坊高新区2018年中小学暑期开放型在线公益课堂共包括385节名师优质网络课程。初中198节,以学科素养提升为主,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学科。高新区教育局组织的2018年中小学开放型在线公益课堂活动,是全区交互式网络云课堂建设的重要一环,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全区基础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转方式、补短板,提高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对课余时间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有效抵制有偿家教和社会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

——《中国山东网》

更系统的名师课程和学习资源:放大名师作用、链接优质资源,为学生在寒假阶段持续充电,系统性地对学科知识进行温故知新;更创新的教育教学场景:通过互联网+的探索,具有互动性的直播+可重复学习的回放,应用多场景的教学工具,用更创新的模式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广泛的学校名师品牌效应:共享学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带动一方教育的均衡发展,惠及学生个体,放大品牌效应,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未来学校是一个无所不在的学习场。更广泛地共建共享“网络云课堂”,充分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共建、共融、共享,以开放的胸怀拥抱新的变化,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在互联网时代真正办好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