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师学院第二课】 互联网+教育究竟改变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知不觉,N师学院已经学完了两节课,每节课都引发了我们第十一小组教师的深刻思考,下面就来看看大家的想法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182牟林

作为N师,我准备如何去做?我将如何借助互联网最大化名师力量!

成为N师学院的一名学员,自己觉得非常幸运,在全国众多的名师中自己能够入围真的是天大的幸运,诚然我进入N师学院的最高目标是建立自己的名师工作室,与全国名师一起学习,汲取营养,通过互联网这座知识宝库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同时也希望借助互联网的独特方式建立起具有影响量力的名师工作室。

对于工作室的展望,作为一名教师,执教是根本,提升是关键,能力是基础,方法是导向,具有崇高的职业素养,先进的技术应用能力是必备条件,在N师学院中看到各位大咖名师的教育教学以及科研方面的新技能,对我来说影响是巨大的。首先从教师层面转变身份,作为一名学生以学习的态度接受更多的知识储备,将自己的思维与理念更新换代般的提升,同时也在参与学习的同时在线下进行实践操作,通过具有影响力的社群化学习基础建设,夯实基础,不断丰满自己的羽翼,在成长的过程中,工作室的建立不是一个人的工作,更是如何带动一群人的参与,以及对于教育教学的专研探究,同时更是对学生知识探求的一种深度研究。

今晚的课程我看到了网络教研的力量,一年五十多节课程的网络教研,不仅仅打破了时间、空间、地域、学科的限制,更是激励了无数教师的积极参与、改变自我认知的一种态度,这就是学习的力量,更是强化内驱力的最大动能,同时也是网络别具一格的魅力。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对于网络教研更多是基于教学实践中对于问题的思考以及教学方式方法的设计寻求更多的网络帮助,也曾在工作室的网络直播课程中与教师们在网络直播教室中进行评课、议课,同时在评课、议课中各位教师用自己的思维方式解读课程的理念,一个人的课程融合着一群人的智慧,我们将最新的课程理念传递到工作室全体教师的学校中去,再由每一名工作室成员在校内课程进行生成实践、汇报、展示。一个人走的快,一群人走更远,在这样的网络教研交流中全体工作室成员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在语文教学方面也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借助互联网最大化名师的力量,我认为是资源的共享以及整合,同时优质课程是名师分享资源的保证,提升名师课堂影响力的基础是名师对于课程的解读与思考。资源共享在传播过程中可以借助互联网最大化的将课堂有原本的几人、十几人、几十人,扩大到几百人、几千人,甚至是上万人。这就是互联网传播的力量,更是名师扩大影响力的先决条件。同时也需要各位名师的相互推荐,才可以将天南地北的名师课程传递给最需要优质公平教育资源的学生手中。

当一位名师的课堂影响到全国各地学生的时候,我们N师学院几百位教师的课堂将为全国的师生们提供一个网络学习打超级大宝库,互联网为传递的纽带,由名师引领,助学老师带领学生共同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N师11组--N1176姜宇峰

教师,传道受业解惑也!以往的教师就是这样的一个解说,如今新的时代,教师不仅仅是传道受业解惑的个体功能,而是可以在跨时代的时空境域里,分享并引领一个新的教学领域和理念,除了传授,更是一个引领,或者说是在共享资源的当代教育领域里,共同的学习,共同创作,完善自我学习方法!可能,教师由教到引领,到分享,到共同学习创作的转变……从一个教室,一所学校到一个跨时空的教学资源共享的空间,阔大了视野,更给予展现自我的空间,未来,庞大的教育网络,将给以无限的想像,学习和展现!

在N师学习,是激发创造力潜能的空间,新的教育模式,会让更多的师生获得学习的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280纪云馨

记得莱勒说过:“有许多文凭并不意味你受教育了,正相反,它意味着你已走进永久的无知,所以要用一生去追求更多――更多思想,更多知识,更多好的思想,更多挑战,任何事物都知道更多。”N师学院正是让我们可以打破围墙,让我们孜孜不倦地去学,去追求知识的地方,不但提高了学习能力,而且培养了自己以积极进取的心态去迎接人生的各种挫折和挑战。有幸加入N师,对我来说是一次重大的转折,我也将向各位大咖学习,期待我的蜕变。

[社群化学习的好处]N师中大家可以互相交流,这种社群化学习可以打破学科限制,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障碍,加速信息的快速交流,并通过讨论、分享、冲突等方式不断将学习者的隐性知识引导出来,使得隐性知识显性化,并得以传播和保留。而且可以将以往一年可能都参加不了几次的专业知识培训、技能培训可变得随时随地,可以发掘和整理那些存在于个人头脑中的、非结构性的、难以通过语言文字外显化的知识,是知识创新的关键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201张丹

N师课堂吴校长又给了我们抛出几个很有深度的问题:学习的空间如何拓展?教师的角色如何转变?为什么需要社群化学习?课堂学习的模式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昨晚上听了几位已经非常优秀的老师的分享,不禁让我感到走入N师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其中之一就是克服自己不爱去书写,不爱去表达的这一个大砍。N师已经给我拓展了开阔的学习空间,如何再开阔学习的空间?我想我首先得确定自己的爱好,能让自己有兴趣有潜力发展的一面,然后根据自己的这方面特长,去建立自己的课程,这样每一个人有了自己的特色空间,吸引更多有此爱好的人来参加,共同学习生长,其中还会寻到不同学习者的更多学习空间。扩展学习空间就是开阔更多交流,重视每一个与自己不同思想的人的交流,碰撞才能激荡出火花。

教师角色的转变,我认为首先得自己想变。最重要的还应该是交流吧。

课堂模式,我想就是一个老师给班内学生上课的同时再兼顾网上学生的上课状态并及时进行眼前学生与在线学生的多多交流。

“作为N师,我准备如何去做?”首先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与学习时间段,我们既要生活又要学习,生活是最能丰富学习的重要来源。我想必须处理好生活和学习的关系。让生活有规律,与志同道合人一起成长吧。坚持生长下去而不是一时的热血沸腾。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178崔佳欣

        当今社会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模式正在颠覆着传统的教育教学观念,尤其是网络直播课堂的发展带来的学习革命,正在使知识传递的方式发生深刻的改变,从传统的单向传递转为多向互动。学生接受知识的渠道和方式已经远远超出了课堂教学的范畴,这就需要教师把角色进行转变,即从过去的知识传授者和课堂教学组织者,转变为学习活动的引导者和学生的学习伙伴。参加了N师学院的培训课程,转变了我的的教学观念,虽也上过几节网络直播课,但听了第二节课中的名师分享以后,觉得差距甚远。如何将线上教学和学校课堂教学相互结合,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彰显教学水平和特色是我今后要研究的重要现实问题。

        信息化不能批量复制名师却可规模化共享名师。

        造成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因素有很多,经济水平、家庭环境、学校的基础设备、管理水平和师资力量等。但其中核心的因素是老师,尤其是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是造成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关键所在。“名师总是有限的,在教育范畴内,它就是一种稀缺资源”。我们不能批量制造名师,却能利用互联网规模化共享名师,把这种稀缺资源分享到全社会。一个学校的名师,可能成不了气候,但是全国名校的名师集合起来,意义就完全不同。而且,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将全国的名师资源再次放大,实现优质师资规模化共享。

        除了共享名师,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共享优质课程,特别是名校的优质课程,推动薄弱学校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让这些学校的学生也有机会听到名师课程,从而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衡。此次N师学院的培训的一项重要目的,便是在全国建立名师课程共享机制,破除壁垒,规模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打破时空限制,提升教学质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144安丽宏

        在信息化日渐发达的今天,教师自然不能做旁观者,用先进的技术和方式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是我们教研人的责任担当。沪江的网络课程雪中送炭,让我们在茫然无措的时候找到前进的方向,在这里我们求知若渴般地学习实操技术,在如此多彩的世界里链接赋能,充实提高才有了真正意义。

        在这样的网络学习中,我真切地感受着,教师不再是课堂上一粉笔一讲台的话语主宰,教学不再是四方围城的局域空间,同学可以是一同学习的朋友,学习应该是学会生存和生命成长的演绎。教育教学的信息化发展,是更多智慧的汇集与交融,是更多思维的碰撞与链接,也是我们自我成长的最好机遇。在这样的时代,我们没有理由缺席,因为我们的角色是教研员,教师中的首席。

        作为已经遴选并成功晋级的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引领和帮助更多教师专业发展更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建设网络名师工作室,更好地让现有工作室的教师智慧不仅在市域内交流分享,也可以在网络上资源共享,真正实现教学无界限,在提升教师专业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过程中,积极淬炼“研为先,学为本,德为魂”的教师研修文化,开辟和建设教师的网络之家,让智慧的美丽在更多处绽放,让我们真正意义上沪江+互家,是我们未来的努力与追求。在这样温暖的家庭中交流,我们真的幸福快乐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283陈慧

这是加入N师学院的第二节课。每一次课后,都是满满的正能量,都是引人深思,发人深省的。

在这里真正见识到了互联网教学的强大。很多小程序让生活和学习变得更美好;cctalk中的公益课程让学生的学习变得与众不同。在胡老师的分享下让我见识到了仅仅不足五个月的彩虹花课程让学生有了质的飞跃。

最后吴校长又给了我们抛出几个很有深度的问题:

1.学习的空间如何拓展?

以前不理解,每周一节课如何提升。现在细细品品,与其说这是一节课,不如说这是无数个资源分享的地方。在这里不会具体告诉你怎么去做,做什么。而是提供你想做什么的工具。今天的课程分享了16个网络优质课程。外加每一个小组的微信讨论群,cctalk的群空间。上周提供的网络课程等等。这不比以往的学校培训空间大么?

2.教师的角色如何转变?

以往教师是“教书匠”。新课改后要求教师能够向做专家型、学术型的专业化教师转变。

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师生是交往互动、教学相长的协作关系;为“为学生的一生做规划”。

由于自己的教龄不是很长,还要面临中考的压力,所以自己以往的课堂还是以教授为主,有时也是很困惑如何能让学生乐学,而不是在老师的压迫下学习。听完这几个课后,我想自己找到方向了。结合网络资源,运用小程序,让学生从内心觉着学习是有趣的,需要不断地去探索。而我可能会从满堂“教书匠”变成“助教”或者是“学习的合作者”。

3.为什么需要社群化学习?

看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你想做一件大事,要么你建立一个社群,要么你加入一个社群。这个时代,人和人的链接变的越来越重要!”而吴虹校长在课上也分享了在一个社群化学习中要“积极,参与,分享和赋能”。而如今的社群化学习是在教师传统学习上的一个补充,教师自由选取感兴趣的社群,互助研讨,共同反思,促进专业发展和智慧增长。 美哉美哉。

4.课堂学习的模式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在老师加入社群化学习后,也会带领学生进行学习。比如下学期,我也会联合任课教师将网络课程引入到班级中,利用一些小程序进行上交作业等等。这样可以让学生的学习变得更加丰富、有趣,学习资源掌握在学生手中,学习时段由学生分配,真正满足个性化和差异性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274  杨海冰

教学要与时俱进,接收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新的理念,很幸运加入这个学习的社区,大家在一起交流,分享自己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新的技术。

通过学习看到大家对教育的热爱,新的理念的更新,大家我没有一致的梦想和追求,大江南北,祖国各地的教师共同分享,相互交流,从思维导图到时光手帐再到简书……我们不断学会了很多新的方法,认识很多新的教育教学新的载体。专家讲解案例分析,当我们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有找到了你不自己不足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143    路桂红 

  听了N师学院的第二节课后我感到收获颇丰,因为无论是吴红校长的讲座还是各位老师的引领经验都让我这个乡村教师大开眼界。下面就吴老师布置的跟帖作业浅谈我的想法。

1.学习的空间如何拓展?

在没有接触彩虹花CCtalk课之前,我对网络课程理解不够,有的时候认为只是观摩,看某节课的流程设计等。但接触了近一年的网络课,让我看到了它的空间之大。吴校长介绍了那么多的优秀的网师,他们的优秀课程让上万名孩子受益,有的课程还专门为住宿生上,真是了不起。我认为拓展学习空间就起一群人的力量,能让网络课更好的铺开。我所在的县局领导(包括所在单位领导)也总是出去学习,但他们带回网络信息不多。我感到网络课没有校领导支持与鼓励开展就很难,你个人再努力,也是孤军奋战,只有发挥团队的力量,才能取得好成绩。

2.教师的角色如何转变?

传统的教书是一块黑板,一本书,一只粉笔,课堂是满堂灌,填鸭式。再后来就是胶片幻灯片,教师绘画手写,学生也较感兴趣。因为课堂活了。电脑的普及时代,老师们又通过各种网络资源下载课件(有时不太适合),但由于信息技术弱,就凑合用。到现在有了电子白板,一体机。甚至可收看网络课。这一切的教学设施的变化,就要求教师必须转变角色,像“寿镜吾”老先生的教法时代已远去了。教师应该是课堂的引领者,他必须引领学生完成学习内容。教师又是课堂的导演,课堂这场戏应该是每名学生都要完全入戏,而且吃透剧本教材,好学生戏份多,挑大梁,差生也掌握基础技能!有了成绩之后,社会家长等观众才能认可你。教师还是课堂的点拨者,参与者……总之,教师本身转变理念,会接受教育信息,创新教学方法。要掌控全局,用教育智慧启迪学生。

3.为什么需要社群化学习?

教育的本质是教书育人。我们教师历史使命不是某个人所能完成的。一位特优秀的教育者也不可能教会所有的孩子。所以“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逐层群体化培养更多的教育的名师专家才能引领发挥带动所有教师,即“赋能”。扩大辐射面,也才能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提高素质。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4.课堂学习的模式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我们学校已实行多年的循环教学,我也三年一轮的带领学生迎接中考。我记得我历届的语文中考成绩平均分在99分、96分、97分……乡村的孩子从不上各种补习班,他们的成绩都来源于我们的课堂,如果课堂的教学模式不能变化,枯燥的复习会让孩子们乏味。所以我的课堂没有固定的模式,而是随着学习复习内容而变,甚至于随着学生的态度情绪而变。课上的古诗词背诵竞赛、我读我文、我为小旗变颜色等等!总之,课上要让优生吃饱,让中等生吃好,让差生吃少!

教育无止境,学习无止境。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将会以N师学院为最好的学习平台,以网络课为最好的学习殿堂,学习众家之长,补己之短。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173吴明

N师学院的第二课,我们学习了互联网教育优秀实践案例,引发了我们更多的思考:

1.学习的空间如何拓展?

互联网时代,各种互联网教育优质资源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但哪一种方式更便捷、学习质量更高效,对于乡村孩子更加精准扶贫,非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公益大课表莫属,这个大课表的背后是一个强大的教师团队,大家默默的做着一件令人不可思议的公益事情。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带给孩子们丰富的素质类课程,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提升孩子们的核心素养,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有了一个无边界的学习空间。而且这一学习模式可以带动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同上一节优质课程,有课堂反馈,有表彰有激励,学生的一点点进步都被团队成员看在眼里。

2.教师的角色如何转变?

以往教师的角色就是一根粉笔一块黑板,单凭自己多年的经验来传道授业,有的教师一人教多科,单枪匹马奋战,想把自己打造全能却又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对于乡村教师来说,能够得到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少之又少,教师职业倦怠严重,学生学习质量不高。但互联网时代,特别是互加计划的到来,不仅给乡村教师进行免费的培训及表彰,而且解决了乡村教师教多科备课难的问题,由主讲变成助学教师,这一角色的转变,不仅在听名师课程的过程中提升自己,更能从帮助孩子的角度拉进师生关系,发现学生闪光点,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教师从教者变成了学者。

3.为什么需要社群化学习?

互联网时代已经不适合孤军奋战,一个人的力量太小,只有集体的力量才更有推动力,一群有梦想的志同道合者共同学习与进步,才会体会到其中的成就感与学习的快乐。打造精品团队,可以使工作事半功倍,大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相互借鉴交流,相互鼓劲儿,形成可复制且不机械的闭环模式,这就是社群化学习的力量。

4.课堂学习的模式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随着教师的角色转变,学生课堂学习的模式也将和传统课堂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通过互联网进行学习,有个全国各地的同学,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学生的网络素养也会随着各种APP的使用而提升,慢慢将会形成可汗学院式互联网自主学习的方式。如果孩子有了平板,也可以在美丽乡村大课表中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进行学习,最主要的是还能和教师时实互动,课后的小打卡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孩子的兴趣,成绩怎会不提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147张轶

从古到今学习一直被限制在有限的空间中,个人的成长轨迹也大同小异。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发展,学习逐渐识破时空的壁垒。学习空间不再局限于有限的周边,而是通过网络拓展到整个世界。

      在这种大背景下,教师的角色也必然发生改变。自古以来的“传道、授业、解惑”的三大职能已经逐渐被取代,教师的学科权威性受到挑战,教师的专业性又该如何体现?《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提出“教师是数学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组织、引导、合作”成为现代教师的新职能。

      这次有幸成为N师学院的学员,正逢我对教师生涯感到迷茫之时。按道理,拥有近三十年教龄的我应该对教学工作得心应手,可是我和许多同龄教师一样感到现在教学越来越难,一届届的学生变化越来越大。我想改变,却又嗟叹路长日暮,恐怕难以为继。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N师学院,突然发现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已经走在前面,对我的信心又是一次暴击。战战兢兢之际听了N师的第二课,听懂了N师的“牛”,听懂了N师的“难”,更听懂了N师的情怀,也听懂了自己。“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跟着“大牛”一起走,哪怕只是“牛尾巴尖儿”,也是站在了“牛”的行列。我想,这就是社群学习的意义所在吧,让你看到差距,也看到希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再华丽的感想也比不过蹒跚的步履。从现在做起,从低起点做起。水平低不能开发校外课程,就先把校内课程做好;学生能力差不能成为小讲师,就先由老师开始直播;老师们畏难不想做,就先从我开始尝试。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N1279崔运丽

教师角色如何转变?

网络时代改变了教师课堂上的主角地位,教师也不再是知识的垄断者了,学生的学习渠道出现多样化的发展形式。教师的角色如何转变?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教师?N师学堂改变着我。

1.教师要与时俱进,成为学习的领跑者,特别是信息技术使用的领跑者。学生通过网络就可以储备很多的知识,我们教师若只是将网络“拿来主义”,必然会使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威望降低。“亲其师,信其道。”若教师能将信息技术融入到教育中来,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知识,开发优秀的教学视频,与发达地区,与名师共享优秀资源,将是自己人生中的幸事,将是学生的幸事。

2.提升教师情怀,努力成为网络名师,让自己的某相专长,可以帮助更多的学生。在加入N师学堂前,我的教育理想是站在三尺讲台,让我的学生明天因我而骄傲,即教好所教班级的学生。成立县级名师工作室后,我想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努力,影响改变着周围的人,甚至全县的语文教学。加入N师学堂,我的思维被迅速打开,我的思维发生了转变。若成为网络名师,我的辐射将是全国。届时,我的社会价值才能得到更大的发挥。

3.努力学习,提升自我综合素养,尤其是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力。意识到自己的短板固然重要,但如何短板变成长板更重要。教育、教师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唯有强我自身,方能胜任工作。N师学堂是一个耐心教导大家成才的网络平台,抓住机会和全国各地的名师,共同成长才是我当务之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