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

(男女主角在打电话)

男:我到长沙了,明天有空吗?一起出来走走。

女:好啊,明天我休息,正好我也想出去锻炼一下身体。

男:明天去爬岳麓山吧!很久没去了。

女:我也是,那我们大概什么时候出发。

男:时间你来定。

女:好,那就明早八点半。

男:嗯,明早见。

女:明天见,拜拜。

男:拜拜。

(岳麓山脚)

男:好久不见。

女:好久不见。

(一对中年男女坐在路边喝咖啡)

女:他们沉默不语,一定是多年的夫妻。

男:我看不一定,也许他们互不认识。

女:你听说过吗,夫妻在一起生活久了,就会失去倾听对方的能力?

男: 没有。

女:据说,男人会失去听高音的能力,而女人不能听见低音,我想他们这是在逃避对方的错误。

男:我想是自然界的规律,这样他们就能携手到老,而不会因为受不了将对方杀害。

女:你的想法很特别,但我支持你。你觉得人死了会去哪里?

男:我不知道,但我经常想象他们可能就在我的身边。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小时候我就遇到过许多灵异的事件。有一次,我放学回家,经过一座山,看到山上有个白色的人影子跟在我后面,当时天已经黑了,并且就我一个人在那里,你知道那种场景,你可以想象一下。

女:嗯,后来了?

男:然后我就使命的往山里面跑,却始终甩不掉它。

女:等等,你为什么要往山里面跑?

男:我也不知道,就是感觉我被它用绳子绑住了一样。

女:那你后来是怎样逃出来的?

男:后来我就求助我的爷爷。

女:爷爷?你不是一个人在那里吗?

男:我爷爷很早就去世了,但我始终相信他就在我的身边。于是我心里默念他的名字,就像电视里念咒语那样,然后我就跑出来了。

女:你确定你说的是真的?

男:是

女:我觉得这一切都是你自认为的,没有科学依据。你可以试想一下,那天你其实必没有看清跟在你后面的是什么东西,也许那是别人的衣服被风吹跑了,恰好被你看到。也许那只是一个风筝,有人故意在捉弄你。当你在害怕的时候,你会想到鬼神,因为你脑袋中一直存在你爷爷就在你身边的这个想法,自然而然就认为这是你爷爷的功劳。

男:你说的我无言以对,但我宁愿相信这个世界上存在鬼。也许是因为我害怕,我怕如果我不相信,以后遇到会让我吃惊。

女:其实我也是这样想的,这没什么不对。你知道吗?我父母从小就没真正体会过我的感受,他们总是把我当做一个小孩来对待。在我还不到一米的时候,他们就教我弹钢琴,其实我一点都不喜欢。我喜欢看书,我从小就想当一名作家。但他们就会说,作家能有什么前途,作为一个女孩,首先要有自己的气质,而练琴恰恰可以锻炼出这种气质。等到我超过一米五的时候,我说我喜欢画画,他们就逼着我去跳舞,跳舞不仅可以瘦身,还可以增加女孩的外交水平。他们就是希望我能做到他们想象的样子,这没什么不好,但对我来说却是不公平的。所以在我超过一米五的时候,我就不再相信父母的话,我既不告诉他们我真正喜欢的是什么,也不会告诉他们我讨厌什么。

男:但是你这样做会惹怒他们的,到头来,必须要有人做出妥协,实际上父母已经知道我们会投降的,因为孩子是没有经济实力的。几乎所有的叛逆孩子都是这样过来的,虽然孩子表面上不说,但他们的内心却从未平息过。

女:这不是什么可恨的原因,你知道吗?如果你的父母在任何事情上从不完全反对你,并且很友好的支持你,那么你就很难去抱怨什么,即使他们错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男:我明白,我能体会你的感受。在我还是个小男孩的时候,我奶奶就告诉我,你一定要有自己独立的个性,即使所有人都不支持你,你也要坚持相信自己。我父母都认为她是个倔强的老人,因为她宁愿一个人孤独终老,也不希望同我们一起生活。我记得她死亡的样子,她是面对着我微笑,我看了她很久,紧紧握住她的手,直到我父母把我拉开。我想这个世界上只有我真正的懂她,她是心满意足离开的。从那以后,我就一直保持自己原来的样子,哪怕是面对死亡。其实你知道吗?我观察过许多名人,艺术家,运动员。我认为他们都是特别认真的人,对待自己热爱的事情,比对待自己的生命还认真,我想他们一定是发现了超越生命的意义。

女:所有的艺术都是诗人,我认为他们都是通过某种介质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他们觉得怎样能充分发挥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表达出来。比如说唱歌、跑步、跳拉丁舞、去做演员。如果说人的一生就是不断的向外界表达自己,那我绝对赞成这个说法。

男:我也同意你的看法。

女:你很勇敢,面对死亡能一直保持这个心态。我觉得我一定怕死,不然我肯定会离家出走,我总是考虑这里那里,害怕出远门,害怕遇到坏人,害怕迷路。我知道这是不成熟的表现,但我就是会这么想,这使我精疲力尽。

男:嗯,你可以去试一试,比方说去近一点的城市待一段时间,那样对你会很有帮助的。

女:嗯,我一定会去做的。

我们已经爬完了。

男:这么快。

女:是啊,我们走的太快。但一点也不累。

男:现在才十点钟,我们去其他地方逛逛吧!我还有很多话想和你说。

女:我也是。

男:那就去橘子洲头。

女:走吧。

(去橘子洲头的路上)

过马路

男:你累不累,要不要做公交过去,也可以坐地铁。

女:没关系,走路吧,不是很远。不过你得帮我先买两瓶水,我口渴了。

男:哦,抱歉,我马上去。

女:从这里怎么过去,这是东门。

男:(指着前方)从这里一直往前走,然后再右拐,就可以看到橘子洲大桥了。

女:嗯,那我们出发吧!

男:最近橘子洲头上的花谢了没有?

女:现在才四月,应该还可以看到,只是梅花是看不到了。

男:山茶花肯定还有。

女:现在几点了?

男:十点半。走一圈大概二个小时,然后我们再去步行街吃饭,那里有家烤鸡店。

(橘子洲大桥下)

女:你到长沙来做什么?

男:我也不知道我在做什么,你明白吗?我只是出来走一走,随便看看老朋友。

女:你确定?

男:好吧!我告诉你,我以前认识的女孩,她突然找了另外一个男人,我得知趣的离开。

女:你谈了女朋友?以前都没听你说过。

男:只是网上谈的。

女:真的吗?

男:是的。

女:那你们见面了?

男:对。

女:恋爱的感觉怎样?

男:很好。但也很糟糕。(做出痛苦的表情)

女:哦,可怜的孩纸(做出认真的模样)

女:听我说,我也失恋过,他是个卑鄙无耻下流自负而且还是个撒谎的男人。

男:你是中了彩票?

女:我们谈了四年。

男:真遗憾,白白浪费了四年大好时光。到底是怎么回事?告诉我。

女:他对我厌烦了,事实是他找了别的女人。我认为这是对我的侮辱,为什么会有见异思迁的人?

男:我不知道。

女:你怎么样?

男:什么?我肯定不会这样做。

女:假如你的另一半出轨了你会怎么办?

男:你说的是精神出轨还是肉体出轨?

女:两者都说说看。

男:假如她是肉体出轨,我可以原谅她,谁都有犯错的时候。假如她是精神出轨,我也可以原谅她,只要她还爱着我,我愿意等她回头,如果她不愿意,我也不会勉强。

女:我跟你的观点一样,其实我的意思是想说,你不要太在乎那件事,你知道的。没有谁不可以被遗忘,你只要做好自己。

男:谢谢。

(橘子洲头)

男: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女:什么问题?

男:让你特别讨厌的一件事是什么?

女:这个太多了,让我想想,我知道,我知道。我讨厌欺骗,我讨厌别人对我的评价,我讨厌父母对我生活的干预,我讨厌这个崇拜金钱的社会,我讨厌那些随波足流的人,他们没有自己的想法,只知道起哄。

男:起哄?

女:对,很多事情,他们根本就不明真相,就到处评断事情的对错,他们觉得自己很厉害,我很讨厌这样。

男:原来你讨厌这么多,但你不像是个悲观的人。

女: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因为现在没有什么值得我去讨厌的事。

男:真的?

女:是啊,如果我真那样想,估计我早就白头了。

男:我觉得你很幸运。

女:一切好的事情我都相信。

女:我也想问你一个问题?

男:你说说看。

女:你觉得我是个怎样的人?

男:这话好有深意。

女:你就简单说说看,虽然我不赞成别人对我的评价,但偶尔听一次也是可以的。

男:你就是一个小孩子,还是一个少女,太单纯了,很多事情你都跟现在的成年人想的不一样,也因此时常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被别人误解。但是当别人真正的了解了你,接触了你,他们就会发现你比任何人都单纯。

女:你变了,我的意思是你成熟许多了。

男:只是没有以前那样犹豫了,从前的生活都是断断续续的,我不知道我该活在那段时间。后来我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就越发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看问题的角度就改变了,生活也变得连续,你懂我的意思。

女:我们过去坐会。(指着路边的凳子)

男:好。

(橘子洲头)

男:请等我一下,刚才我看到一个老朋友了。

女:是谁?哦……那你过去打招呼吧,我休息一会。(女主角犹豫了片刻)

男:嗯,其实你也认识的,我们一起过去问好。(意识到不对)

女:(做出疑惑的表情)是谁?我认识的朋友不多。

男:走过去你就知道了。

男:嗨,你也在这里逛。

甲女:哈喽,这么巧,你们也在这里逛,好久不见。(与女主角抱在一起)最近怎样?

女:是啊,我大概有五六年没见过你了。我还好,你呢?

甲女:我啊,还是老样子。对了,我忘了介绍,这是我闺蜜。(指着另一个女孩)

乙女:嗨。

男女:嗨。

甲女:你们一起…逛,我的意思是,我们逛完了,要不要一起回去。

女:我们才刚到这里。

男:……(欲言又止)

女甲:那你们慢慢逛,我们有事要先走了,下次再联系。

男:好。

女甲:拜拜。

男女:拜拜。

女:你在看她?

男:什么?

女:没什么?

男:我觉得你们俩不怎么亲切,是吗?

女:你看出来了,哦,大概是吧。

男:哈哈……真有意思。

女:怎么?

男:我只是觉得你们女孩特别有意思,你明明不喜欢同她打交道,却还要保持一副非常热情的表情。

女:你不懂。

男:我懂,但我不说了。



男:我们往回走吧!

女:走吧。

男:等等,我帮你拿包。

女:你学的真快。

女:看,前面好多人,他们在干嘛?

男:不知道,过去看看。

女:他们在画糖人。

男:这是小时候的回忆,他们真有手艺。

女:你信不信我也会。

男:我信,我知道,你是那种认真的人,那么这种细活也能适合你。

女:你这么肯定,不过我真的会做,有空做给你吃。

男:说好的,我记住了。



男:前面来了一大队人。

女:他们是来跑步的吗?

男:为什么这么问?

女:看他们的衣服都一样,错不了。

男:你错了,他们是来旅游的,你看,带头的那个人,手上拿着一面旗帜。

女:他们向我们这边走来了。

男:那个带头的发现了商机。

女:他会不会过来?

男:已经过来了。

女:他会先问谁?

男:一定是我,准没错。

导游:先生要不要一起坐船?(对着男主角。)

女:你说对了。

导游:相信我,你不会后悔的。(对着男主角)。给他学习的机会。(对着女主角)

男:好吧!上船吧。

导游:好好体验这次旅程,你们以后会回忆的。所以不要忘了,你们上船的目的。

男:他一开始就知道我在做什么了?

女:你在做什么?

男:嗯,我正在陪一位美女聊天。

女:江面上的风真大,吹起来真舒服。

男:今天天气好。等等导游,我们这是去哪?

导游:到对岸去。

男:仅此而已。

导游:回答正确。

女:哈哈,他说你在学习,我认为他说对了。

男:我没听到。



(橘子洲大桥东岸)

男:小心点,从这里上去。

女:好。

女:现在去哪逛?

男:烤鸡店。

女:是的。

(大街上边走边聊)

女:马路对面是太平街,看(指着烤鸡店),就在那里。我们怎么过去?

男:想不想用最快的速度过去?

女:快带路。

女:……等等,你这是违反交通(横穿马路)

男:现在我们已经过来了,不然你再绕回去。

女:看来我也要好好学习了,走吧。

男:我去排队,你在这里等我,对了,你吃什么?我的意思是除了买一只烤鸡外。

女:一只够了。

男:是。



女:现在去哪?

男:去一家饭店。

女:你爸妈怎样?我很少听你谈过。

男:他们,怎么说了,他们经常吵架,而我就在他们的斗争中长大,这让我厌烦。

女:他们离婚了吗?

男:没有,并没有,这让我奇怪。我想他们是为了我和我的姐姐才没有离。你知道吗?我爸爸当着我妈妈的面对我说,我不爱她。

女:太悲哀了。

男:其实也没什么,他们过他们的生活,对我也没有什么影响,我只是想帮助他们。

女:你想的也没错。你知道吗?我父母也不相爱,但他们还在一起,我想这也是幸福的。但我认为没有爱情的婚姻还是离婚的好。

男:谁知道了,我们都还没有结婚,不要想了。

女:但我还想继续说下去,我的奶奶,她和我爷爷一起生活了六十八年,我认为她是幸福的。但她却在临死前告诉我,她还爱着另外一个男人。她只是接受了命运,多么悲哀,这让我感到吃惊。

男:我认为这样最好,他们互相还不够了解,他最终会让她失望。

女:为什么?

男:你要是这样想,就一定会如此,你懂我的意思。

女:可是另一方面呢?

男:我相信一切好的事情。转移话题,我们已经到了。



(饭店谈话)

服务员:你好,欢迎观临。

男:我想起了一个笑话,想听吗?

女:是。

男:我有次进医院,那是我第一次去医院。我在医院待了三个多小时,打完点滴后,我准备回学校上课。出门的时候,有个护士居然对我说,欢迎下次观临。自那以后,我的病脱了半年才好。

女:哈哈,这不能怪人家,她是太敬业了。

男:想吃什么菜?

女:来个茄子。

男:不要放香菜。

(餐厅谈话)

服务员:先生你可以点这个杭州有机花菜,这是我们店的特色菜。

男:好。

女:为什么会这样叫?难道这种花菜是杭州产的。

男:不知道,不过有机二字是值得揣摩的。

男:你知道吗?中国的抑郁症患者超过了一亿,这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我想其中也许会有一些人对花菜过敏。我们应该发表言论,重视抑郁症患者,比如说抵抗花菜。

女:我认为你还是向政府提议,拒绝香菜上餐桌。政府虽然统计过我国抑郁症患者的人数,看起来好像很负责,开明。但是他们根本不会去讨论这些抑郁症患者是怎样产生的,你根本不知道有多少人因为这个而自杀。我本来想写篇报道来反应它,但是编辑部主任认为我有反社会主义思想,拒绝了我的投稿。

男:什么?反社会主义,听起来很严重。

女:嗯哼,如果某天有人报道了一篇抑郁症患者的文章,我想他一定会举报我。

男:新闻界已经没有让事实存活的空间了。

女:哈哈。

男:你一直都想从事教师这个行业吗?

女:不,在我十二岁之前我想做个舞蹈家。

男:那真的不错,我喜欢看她们跳舞,很优美的动作。

男:你以后想要做什么?我说的是继续做老师还是带小孩?太浪费了。

女:不,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要怎样才能知道,你知道吗?我真的想做的是,我想去些我完全不了解的地方。我一直在存钱,但我连这件事都搞不定,或许是因为我走进了那家伙的死胡同。

男:你该甩了他。我知道这不关我的事,但他配不上你。真的。

女:…

男:明天开始收拾你的行李,去旅行吧。或许今晚就可以。

女:你确定?

男:当然,认真的望着她。你会喜欢这样的。

女:你知道酷是什么吗?

男:不知道。

女:我们俩可以就坐在这里,不用去担心调情与吸引力之类的,那些有的没的。非常酷。

男:嗯。

女:想不想喝酒?

男:不,你知道的。

女:为什么不了?

男:好吧。

女:你交女朋友了吗?现在。

男:我?我交…不  完全没有。没那么快。

女:真遗憾,请继续。或许你可以从身边的人下手,去勾引她们。

男:你说的真巧,我身边恰好就有许多很正的女人。

女:很好,约她出去啊!

男:我确实该,是吗?但我想应该不会吧,我不想只是玩玩。我要的是真爱。

女:别管什么是真爱了,真爱由不得你去找,它会自己找上门。

男:什么意思?我不懂这其中的意思。

女:意思是你年纪到了并准备好时,就是你准备好生孩子或给承诺…懂吗?当时跟你在一起的人就是你的真命天子。

男:你的意思是不是人的问题,而是时机罗?

女:正是。

男: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今早起床后,例常去洗手间小解。拧了拧门把手,打不开,里面有人喊“有人,等一下”。于是返回房间,为转移尿意,翻...
    谷润良阅读 5,427评论 41 191
  • 早上 1.查晚上去橘子洲头的路线,准备六点左右出发,做公交转车去,火车只有特定时刻和班次太少了,同样也要转车,公交...
    文建伟CZYH阅读 286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怎么对待生活,它也会怎么对你 人都是哭着来到这个美丽的人间。每个人从来到尘寰到升入天堂,整个生命的历程都是一本书,...
    静静在等你阅读 4,92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