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所以努力,是为了有一天能够潇洒地做自己

01

今早起床后,例常去洗手间小解。拧了拧门把手,打不开,里面有人喊“有人,等一下”。于是返回房间,为转移尿意,翻了几页书。

好容易听到门开了,一溜烟跑进去解决,那个爽,从未有过的爽。洗手、刷牙、洗脸、洗头,水淋淋地低头折回房间,刚拿毛巾擦了擦,准备用电吹风吹头,洗手间的门又关上了。

怎么办呢,只有洗手间有一面大镜子,等着吧。期间,吃了一根香蕉,半只橘子,喝了一口水。门终于开了,赶紧带上电吹风冲了进去。吹干头发,涂了些护肤品,然后,下意识回到房间拿梳子。是的,如你所料,洗手间又被占用了。

头发短也就算了,胡乱挠一挠了事。可最近头发长了,还没顾上剪,不梳头简直不能忍。于是,把剩下的半只橘子吃完,把垃圾桶里的垃圾倒进方便袋,把挎包里随身携带的东西收拾好。探身看了看洗手间,门,依然死死地关着。

好吧,在客厅里趿拉着拖鞋兜圈子,一面兜圈子一面数数,数到162的时候,门开了。进去就是一股臭味,很明显上了大号又没开风扇。我打开风扇,捏着鼻子梳头,梳着梳着自己笑了,笑着笑着,眼泪流下来。

这是我要的生活吗?我不想再这么过下去了。

在去往单位的地铁上,我第一次有意识地筹划起了自己的生活。明年八月份房子到期,一定去租套一居室,在此之前,能不花的钱就不花,能去挣的钱就去挣,KTV不要去了,看电影?省省吧。

生活很现实,努力从来不是备选项,而是必选项。不是要不要努力,而是不得不努力呀。

02

周末和一帮朋友聚餐,席间,吃着吃着,大秦突然哭起来,越哭越厉害,最后,干脆趴在了桌子上。

大家七嘴八舌地安慰着,约莫一刻钟后,大秦平复了情绪,缓缓道:“我老公出轨了。林丹出轨第二天,我就发现我老公出轨了。一天晚上,他睡着了,有人给他发微信,我们两个一直以来都是透明的,互相知道对方的密码,我也没多想,划开一看,有女生给他发来一个亲吻的表情,就是那种斗图专用表情,我翻了翻他们的聊天记录,四个字,心如死灰。”

“赶紧跟他离啊,这样的男人留着过年吗?”大家异口同声道。想当初,大秦对他多好啊,给他做饭,帮他洗衣,隔三差五还塞给他零用钱。人家嫁老公,都是嫁个取款机,她嫁老公,像养了个儿子。

“说离就能离,我也就不难过了。你们也知道的,大学毕业以来,我一直没找工作。做了三年的家庭主妇,想自力更生,一时半会儿真的没头绪。我只能打碎牙齿往肚里咽,一面观察他们的进展,一面找找工作。”

是的,大秦一直没什么事业心,婚后就和柴米油盐打交道了。老公赚得多,一人赚的两人也花不完,老公说我养你吧,大秦说好啊,一面感动得眼泪哗哗,一面像模像样地做起了全职太太。做饭,养花,喂猫咪,阳台上打打盹儿。

猝然间,生活就转变成了另一番样子。容不得她做任何准备。

大秦感叹道:“我谁也不怨,说到底,能怨的只有自己,如果我早一点努力,现在就不用那么委屈。婚姻是两个人的,而生活却是一个人的。”

谁说不是呢。没有人可以永远做你的后盾,你,才是自己的后盾。多一分努力,才会在意外来临的时候,少一分倒下的可能性。

03

读者小灰在后台留言说:“今天我无缘无故被老板骂了,原本责任并不在我,我却背了锅。我这边气得发抖,隔天,老板却像没事人一样,把我叫去办公室安排任务。

你知道我什么感受吗?心里一万个草泥马在奔腾啊。真想指着他鼻子骂回去,甩脸走人。

可我心里清楚,不能这么做。刚参加工作不到半年,要人脉没人脉,要资源没资源,甩脸走人,只能喝西北风。现在又不是招聘季……所以啊,越想越委屈,越想越郁闷。”

我特别理解他的感受。

作为一个新人,谁没有被骂过?别说被老板骂了,连同事都骂过我。就是那种无缘无故的骂,突然一坨翔丢在了你脸上,你还必须忍着恶臭自己擦干净,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继续和他们共处,笑脸相迎,礼貌有加。

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作为一介职场菜鸟,每个人都要去熬一段“不是人过的日子”。熬过去了,你就拥有了更多选择权,熬不过去,你就永远被别人踩在脚下,继续过“不是人过的日子”。

既然知道委屈,那就化委屈为努力,咬紧牙关,积蓄力量,提升自己。当你无所谓在不在这家公司,数不清的单位向你抛来橄榄枝,即使老板再骂你,还能伤到你分毫吗?

职场中,根本就没有无缘无故的骂,他之所以敢骂你,是因为你不如他。咬紧牙关,默默发力,当有一天你站在他头顶,他就只剩仰望的份了。

拍马屁?不好意思,排个队吧。

04

在这世上,一个人为什么要努力?

很简单,我之所以努力,是为了有一天能够潇洒地做自己。

想吃什么就买,而不是自欺欺人说“那个不好吃”;

想穿什么就买,而不是试了又试,告诉服务生说“颜色不合适”;

想怎么住就怎么住,而不是蜗居在出租房里,连洗漱都要先来后到,连尿尿都要急得跳脚;

想旅行就出去旅行,而不是人云亦云说“去了也就那样”;

想哭的时候就哭,想笑的时候就笑,受了委屈,第一时间撕过去,而不是告诉自己要有“格局”,要有“修养”,去你妈的修养。

想爱就爱,不爱就走开,而不是为了“一二三四五”留下来;

想在哪儿工作在哪儿工作,即使不工作也玩得起。

是的,我之所以努力,是为了在不违法犯罪的前提下,痛痛快快地做自己。

不努力,你就只能将就,被生活一步步逼到死角,控制自己正常的欲望,压抑自己应有的悲喜。活着活着,你就发现,在某一个时刻,自己把自己弄丢了。

还有比这更悲哀的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