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编程平台竞品分析:编程猫VS编玩边学(二)

(一)市场分析、竞品选择、产品定位

(二)产品功能、用户体验

(三)数据分析、盈利分析、分析总结


1.市场分析

2.竞品选择

3.产品定位

4.产品功能

5.用户体验

6.数据分析

7.盈利分析

8.分析总结




4.产品功能

4.1.产品功能架构

4.1.1.编程猫架构


4.1.2.编玩边学架构


4.2.产品功能

4.2.1.相同功能



4.2.2.其他功能


5.用户体验

编程猫的页面设计更偏向以儿童为中心,界面更偏向卡通化,并围绕编程猫,源码精灵冒险的故事进行设计。而编玩边学的页面设计更偏向以家长为中心,首页主要部分展示师资实力,团队实力,教学成果,获得奖项等。对于需要报名编程辅导班的家长来说,这样的信息非常让人有安全感。


编程猫


编玩边学

5.1.核心功能

5.1.1.在线课程

5.1.1.1.编程猫

编程猫的录播课程在首页公开课中,课程列表横向面板展示,可以点击左右箭头查看其他课程,点击课程缩略图后弹出悬浮窗播放器。课程的风格结合了编程猫源码动画故事,内容比较简单,有趣且易上手。


编程猫公开课


弹窗播放器

编程猫的预约课程信息在首页的课程信息中,可以查看课程信息和购买其他课程。


编程猫约课流程

编程预约课程是一个人工智能与辅导老师结合教学的自适应学习系统,在Scratch平台中点击上课按钮弹出模拟的手机聊天页面,用户可输入文字,语音,图片,表情,上传作品;在教学过程中会出现对话选项,类似RPG(角色扮演冒险游戏,如lifeline)。


教学交互界面

“猫老祖”“阿短”等人物介绍剧情,引导用户进行课程学习,按提示拖动积木完成设计,完成后提交给“猫老祖”。作品经后台人工审核,进行反馈点评,改正错误或者发放奖励。这样一方面增加了教学的游戏性,也保证了用户能够更好地学懂课程。但机器学习需要大量数据训练,如果训练得不好,容易引导出错,另外需要考虑大量用户同时学习时的网站服务器负荷,人工答疑的成本。

教学视频

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

5.1.1.2.编玩边学

而编玩边学可点击页面右上角我的教室功能,或点编程课程中的在线试听可以进入教室进行试听。教室布局比较明确,左侧滑动栏可以选择其他课程,答疑和课表;右边界面是课程信息,课程排列也比较清晰整齐。点击开始学习进入课程播放页面播放。


编玩边学课程
我的教室界面

教学界面


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切换到编程平台进行实践,可以回放视频,多次学习。一节分为多个小课时,每个10分钟内,由讲师操作配合评讲,教学的内容技术性与难度比编程猫高,内容较多。


教学过程中切换编程


教学过程中切换编程

学习到每节的最后需要完成指定的项目,笔者注意到项目完成后可保存,但不像编程猫,编玩边学没有实时的一对一作品指导。只能预约小班课,在小班课上讨论。可以使用我的教室页面左侧的在线答疑,答疑在工作时间实时回复,其他时间为留言(笔者尝试在工作时间发问,没有收到实时回复)。


留言界面

学习完一节后,学生需要参加一次测评以检验学习成果,共十道题,总分100分。测试难度适中,综合性较高。完成题目后再次进入测评界面可以看到结果与答案解析。

课堂评测界面


评测题型


评测结果

编玩边学还有一种教学模式为小班模式,通过预约课程后,在小班课页面上传作品,图片,在指定时间进入页面,打开QQ进行实时课程学习。教学采用哈尼斯圆桌教学法,即6个学员轮流展示自己的作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参与到会议的讨论中去。老师通过学生表现给学生评分,累计到不同的分数奖励不同的奖品。(奖品包括代金券,机器人,蓝牙,免费课程等)


小班课预约


圆桌教学界面

直播课程正在编玩直播页面中,在开课时间进入页面即可观看,通过客服电话了解到2017年已经停止直播课了,这里无法进一步了解。

直播页面

编玩边学还有基于Minecraft游戏的服务器,因此平台还提供了11节免费课程。在编玩Craft中,点击视频弹出悬浮窗播放。编玩craft的服务器基于Minecraft游戏,提供编玩卡(使用后可以游戏出现既定效果)。

MC教学视频

5.1.2.scratch在线编程

5.1.2.1.编程猫

编程猫的Scratch编程界面如下图。


编程猫编程界面

界面纵向分为三个部分,上方作品文件操作菜单,与编玩边学不同,可以保存到本地,命名。右上方从左开始是生成二维码,背包用户及资料。

中间是编程界面,界面左侧是运行界面,右侧是积木块语句与编辑界面,积木块语句和素材编辑栏采用了滑动式抽屉设计,可隐藏,节省了很多空间。

底部是素材编辑窗口,可以编辑多个窗口,支持程序显示界面的切换效果。右侧的加号为素材商城。

编程猫在对Scratch平台进行了较大的改动,并且将编程猫,源码世界等IP植入进了编程平台,将编程与游戏故事联系在了一起,这么做提高了编程的趣味性,也很大程度地提高了用户的参与感。值得一提的是,编程猫在Scratch界面上还增添了的的护眼小贴士功能,非常让人眼前一亮的小细节。(然而此功能无法自己设定时间。)

护眼功能

编程猫的素材但大部分免费,少数需要金币购买,素材风格较卡通化。(金币通过上课与代码被购买获得,金币还可用于源码精灵游戏中的卡片购买,通过此种方式提高了用户的活跃性)

编程猫素材

5.1.2.2.编玩边学

编玩边学的编程平台如下图。

编玩边学编程界面

编玩边学的Scratch界面与国外初始版本相同,基本就是汉化版,分为上下两个部分。

上部分为菜单栏,有文件操作,在编辑菜单中可以选择小舞台模式,即将结果显示界面缩小,积木搭建界面扩大。还有另外两个选项一个硬件加速,另一个调整积木块的样式。菜单栏中间有复制,删除,放大,缩小,帮助的选项。

下部分左侧为结果显示界面和素材栏,中间为积木块和素材编辑栏,右侧为程序编辑界面。

编玩边学的素材与scratch相似,素材全免费,但风格较简陋。

编玩边学素材

5.1.3.作品展示

5.1.3.1.编程猫

作品展示界面中,编程猫作品展示是悬浮窗口展示,可以关注作者,购买代码,分享等。界面分为三栏:作品信息与分享,作品展示,相关推荐,但是作品界面没有评论功能。编程猫作品删除后暂存在废纸篓里,可恢复或永久删除。

作品展示界面

5.1.3.2.编玩边学

编玩边学的界面比较简洁,左侧为作品,右侧为分享的二维码,无作品信息,有评论点赞功能。而编玩边学作品一旦删除无法恢复。

作品展示界面


评论栏

5.2.其他功能

5.2.1.编程猫

编程猫作为社区型网站,提供了社区论坛,漫画与小说的功能。其中论坛与小说是开放给用户的,漫画是由编程猫自己产出内容。漫画,小说的目录页都提供了评论功能。

百科功能界面

小说和漫画是跳转到阅读器中阅读的,小说阅读器的界面比较简洁可以设置,但中翻英功能似乎有点问题,有些文章只翻译出了一句话。

小说阅读界面
小说阅读翻译前
小说阅读翻译后

漫画阅读器还提供了吐槽功能,与现在许多国内漫画门户差不多。


漫画阅读界面

编程猫同时提供了线上Minecraft编程平台。平台与上文提到的scratch平台差不多,暂时没有教程。

编程猫线上MC编程

5.2.2.编玩边学

编玩边学偏向与技术型平台,不仅提供了scratch编程平台,还提供了Arduino,python,Java,C的编程平台,除Arduino外,其他几个编程平台与一般的在线编程平台无异。

Arduino
Python

java
c

编玩边学还有基于Minecraft的服务器,也用于Scratch开发教学。下载Minecraft,连接服务器,登录账号,点击网站的编程卡即可执行已编好的Scratch程序。

启动Minecraft
连接编玩服务器
执行代码
效果

这里编程卡的使用稍微需要几个步骤,指示并不清晰,笔者在使用的时候也是看到了评论回复才明白。服务器支持多人在线,可以促进用户间的交流;但同时使用编程卡要先在线上下载MC程序,不利于即时编程,可能会因此流失一部分的体验此功能的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