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觉醒Day1#《程序员的思维修炼》:活动背景和书况梗概

其实新年觉醒活动已经开始好几天了,刚度过考试周,你懂得。昨天才回家哎!

今天先做个简单介绍(好吧,我承认今儿是为了赚一次打卡)!

第二次参加开智读书的活动了!上次的痛苦我还记得,那么好的书,但是由于时间限制只看了一遍,而且最后的读书笔记还做的有点粗糙。这次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精力,因为老夫回家了……


序言


《程序员的思维修炼》,从序言了解到,这是一本控制自己大脑进行编程的书,有点认知科学的意思(自动脑补我的心理阴影上次被坑好惨,不过机器人叛乱已经忘的差不多了)。

一个普通的程序员如何才能更上一层楼成为一名专家级的软件开发者。优秀的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是必然的。

本书给出有新手到老手的五个层次:人类大脑的运行机制,直觉与理性的利与弊,学习方法和实践经验的重要性,控制注意力的技巧……

上述可以说是一个程序员的必备素质,同时译者还对素质有这么一番见解或者是疑问:除了一些硬性的素质(上学你必须学的,你生存所必须的),我们自己还有没有真正能够拿得出手的素质。

现在处于互联网时代,新兴事物出现的速度以及普及速度非常迅猛,而我们想要真正的不被时代抛弃,必须跟上他的步伐。跟上步伐的同时我们还要保证这个步伐没有虚(因为学习需要积淀)。

可以总结为:你可能有两种无用素质,一种是名义上的素质,其实你并没有掌握eg:大学时代混吃混喝混毕业证,其二你所掌握的素质已经被时代抛弃。


第一章

名词释义:“敏捷方法”是摆脱死板的规则,丢弃陈旧的日程表(可以联想到《机器人》的本能反应,也许并不是最优反应,但是经过我们调节以后可以成为最优反应)

程序设计其实就是解决问题,但是它需要发明,创造,灵感。因为同样的一个问题,不同人处理的结果不一样,能够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人不简单。

对于程序员来说:他既要受到数字计算机系统的严格约束;又要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展开丰富灵动的人类思考,创造性的解决问题。这会展示二者的强大力量,同时暴露二者的缺陷。

程序设计的Bug,无论你的程序设计语言,技术,项目,方法改进到什么程度,它发生缺陷的概率是不变的(有点像高中生物的基因频率的感觉).So,问题的关键在于人,只有人改进自己的思维方法,扩展思维角度才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同时程序在我们的大脑和想象中被创造。

编程序的两个技能:沟通能力与学习和思考能力

团队内的想法交流,团队与客户的交流都是一个好的程序设计员所必备的技能。任何立项不能成为孤岛,也就是不能做没有目标的程序(类似于做事不能没有目标,而在软件程序设计中这点看的更重)。而且要用足够新奇的想法做软件(联系上文)

学习和思考能力是最难的,这些能力不仅仅是学习新技术,包括问题的收集,八卦新闻等(也许他们的重要程度对你来说不同,但是他们确实客观存在的),学习,思考他们。这些东西不会被传授,只能靠自己领会,属于那种师傅引进门,修行在个人。除此之外,每个人有自己的标准,因此无法设立同意的标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也许在这些方面吧。

之后是全文结构:之前读过认知科学的书,可能两者之间有联系吧

【再提“实用”——随着不断的成长和适应,我们需要改变自己的习惯和方法。生命中没有什么是永恒不变的的,只有死鱼才随波逐流,我们要尝试着改变自己。

关注情境:这个世界不是线性的世界一个很小的事件也可能会有很大的影响。要关注情境,每件事物都有最起码两个联系点,而我们就是这个世界大网中的一部分。

被人关注的技能:不同事物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不同的领域也会有一些道理大同小异的常识。

本书结构:新手到专家的专家的历程(应用你的实践经验,理解情景,利用直觉)

认识我们的大脑(双CPU运行,这个应该可以联系到《机器人叛乱》的认知系统吧)

正确使用大脑(提高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正确使用直觉)

调试你的大脑——积极学习——积累经验——控制注意力——超越专家】

第一天打卡结束,为了表示对我的鼓励,打赏一点吧!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把程序员所需掌握的关键知识总结为三大类19个关键概念,然后给出了掌握每个关键概念所需的入门书籍,必读书籍,以及...
    dle_oxio阅读 10,981评论 6 244
  • 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对大脑“编程”的书!本书更多地在讲方法,知识性的内容偏少,唯有实践,才能真正懂得此书之道 第一章 ...
    程冰洁阅读 394评论 0 0
  • 记住:这不仅仅只是宣誓! ——百日宣誓大会一记 【时间:3月17日上午7:30——8:30。 地点:湍河一初中操场...
    小杜之母阅读 639评论 0 1
  • 多年往返这些机场,在起飞和降落之间,青春与光阴和阅历与年龄做了一个动量守恒的交换。“20岁到30岁的期间是一个男人...
    Dracula的古堡阅读 519评论 0 3
  • #易效能时间管理100天践行#20170206(47/100) #易效能时间管理100讲分享#47讲 今日主题分享...
    时间的天使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