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觉醒#day1 《程序员的思维修炼》

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对大脑“编程”的书!

本书更多地在讲方法,知识性的内容偏少,唯有实践,才能真正懂得此书之道

第一章 绪论

重构wet-ware---对大脑进行“重新设计”和“重新连线”,使你更高效地工作。

最重要的两项技能:

  1. 沟通能力:敏捷方法(最突出的就是摆脱死板的规则,丢弃陈旧的日程表,注重实时的反馈),强调团队成员之间、最终客户和开发团队之间的沟通交流。
  2. 学习和思考能力:持续不断地过程,不断应用

1 Pragmatic: 随着不断成长和适应,人们需要不断改变自己的习惯和方法

2 关注情境:Systems Thinking:将一个事物看做几个系统的连接点,而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e.g.一棵树:树叶和空气的处理循环与根和泥土的处理循环。观察者也是系统的一部分。

3 所有人都关注这些技能:专注(瑜伽与冥想)、思考性、创造性、直觉性(MBA课程)etc...

4 本书结构

从新手到专家(Dreyfus Model:应用你的实践经验、理解情境和利用直觉)-->认识你的大脑--> 正确使用大脑--> 调试你的大脑-->积极学习--> 积累经验-->控制注意力-->超越专家-->实践单元


第二章 从新手到专家的历程

专家和新手的根本区别

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反应也不同。---熟练 是他们在实践和经验山的差别,但并不是最根本的区别

事件理论与构建理论

事件理论可以被测量,这类理论可以被验证或者证明
构建理论是无形的抽象,无法被证明;通过其用处来衡量
Dreyfus模型是构建理论

新手到专家经历的五阶段

新手:很少或没有经验(经验指通过实施这项技术促进了思维的改变); 依靠指令清单,当意外发生,不知所措。----规则只能让你启程,不能让你走得更远
高级新手:高级新手开始多多少少能够摆脱固定的规则。他们可以独自尝试任务,但仍难以解决问题;没有全局思维
胜任者:能够建立问题域的概念模型,并有效地使用他们。能够根据经验和谨慎的计划去探寻和解决问题,但是如果在没有更多的经验,在解决问题时,他们难以确定关注那些细节。
精通者:全局思维,探寻更大的概念框架。具有经验和判断力,能够理解这句话在情境中意味着什么(理解情境是成为专家的关键)。能够纠正以往不好的工作表现,思考和反馈(敏捷方法的核心)。学习他人的经验,观察别人怎么做。----可看成初级专家
专家:各个领域知识和信息的主要来源。总是不断地寻找更好的方法做事。有丰富的经验,可以在恰当的情境中选取和应用这些经验。凭直觉工作,扔掉规则

注:敏捷方法

敏捷开发就是在一个高度协作的环境中,不断地使用反馈进行自我调整和完善,但是基于以往表现进行自我纠正,只是在较高的技能水平上才能实现。
误区:指令清单和软件设计模式的混淆
二阶不胜任: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以为自己成了专家。而专家往往了解到自己知道得太少了

新手到专家

1)从依赖规则到依赖直觉(专家的直觉和识别能力已经超越了他们显性的知识)

  1. 观念的改变。从考虑各个方便,到意识到问题是一个完整和独特的整体,其中某些单元是相关
  2. 问题的旁观者转变为问题设计的系统本身的一部分。

元认知能力

自我认知的能力,往往在较高的技能层次中才会有。这意味着,处于较低技能层次的从业者会明显高估自己邓丽。
正确自我评估的唯一方法就是提高个人技能层次,反过来又会提高元认知的能力。
克服二阶不胜任(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你不知道

有效使用Dreyfus Model

十年成就专家??时间/辛勤工作十年是 不够的。Ericsson积极实践的四个条件--也是产生flow的条件

  1. 需要一个明确定义的任务
  2. 需要适当的难度--挑战但可行
  3. 任务环境提供反馈,以便采取行动
  4. 提供重复犯错和纠正错误的机会

R&D精神(Rip off and Duplicate)指导

  1. 勇于承担责任----在其位,谋其职;在观察和模仿中学习:模仿/观察-->吸收-->创新
  2. 在实践中保持技能。无论从新手到专家,还是专家继续拓展技能
  3. 警惕工具陷阱:避免混淆模型和现实:如果你需要创造力、直觉里或者独创里,避免使用形式方法。

情境!!:专家使用与情境相关的直觉;警惕非情境的客观性。
学习学习再学习

前进:

  1. 培养更多的直觉
  2. 认识到情境和观察情境模式的重要性
  3. 更好地利用我们自己的经验

实践单元

自我评价:过去、现状、未来(需提升);对同事评估来帮助自我。

自我评估

拿最近的德语学习为例。现在应该处于胜任者级别,以终为始,目标是成为native 级别的德语心理学工作者。确定下一步的目标是成为精通者(或者初级专家):听说读写,在学习、工作和生活领域能做到对德语有效使用和掌控。
进步工具(1.23-2.10):----Ericsson积极实践四个步骤

  1. 需要一个明确定义的任务---听(德语课堂)、说(各领域口头表达能力)、读(德语心理学书籍&文献)、写(德语论文)
  2. 需要适当的难度--挑战但可行---教材、online文章、听力材料、自我写作,多说多写
  3. 任务环境提供反馈,以便采取行动---自我feedback,听口语录音,找德国语伴修改文章
  4. 提供重复犯错和纠正错误的机会---在不断练习与反馈中,纠正错误,不断进步

第三章 认识你的大脑

本章作者描述了L型R型两种CPU处理方式。其实就是相对应与心理学的分析型整体型认知风格。前者指分析性的,逻辑的,后者是直觉的,整体的。
当然作者本章阐述了这两种CPU处理方式,自然是为了第四章如何利用我们的大脑来做铺垫。
即使作者本章所阐述的内容在科学上不一定成立(或有所偏颇),但第四章只要方法靠谱即可。毕竟有时候我们不一定需要知道为什么,只需要知道什么即可。


第4章 利用你的右脑

本章主要阐述一些利用右脑(R型思考风格)的方法

1 启动感观输入

要投入更多脑物质去解决问题和发挥创造力,最简便的方法就是激活更多的神经通路

2 用右脑画画

图像比文字更直观;图像与文字激活的脑区不同,脑区对其编码形式不同。研究证明,图像更能激发创造力

3 促成R型到L型的转换

R型开路,L型紧跟。Dump & Clump
Metaphor----联想,幽默感---也是一种隐喻,且可培养更强大的隐喻

4 收获R型线索

一切输入都被储存,如何将其调度出来,为日后的创造助力。
利用图像刘
利用自由日记---晨写技术(坚持写,每天写三页)、自由写技术(收集思维大卵石)、利用散步

5 收获模式

代码模式--便于阅读与交流
改变解决问题的角度----拥有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关键在于寻找思考问题的不同方式。不同的关联会强制R型发起不同的搜索,新的素材会马上出现。----角色扮演,i.e.把自己想象成是一只鸟。
对现有的生活做一点点改变
R型思维的产生非常微妙,不能强制利用,所以请使用上述技术,来促进R型思维的产生。


第五章 调试你的大脑

“我们通过逻辑来证明,通过直觉去发现”
1 认知偏差:预言的困难

"很少不意味着没有"(黑天鹅,奇点)
推迟下结论:过早地下结论减少了选择(包括成功的选择)-----适应不确定性;顶住(不确定性的)压力。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忆偏差

2 认清时代影响

在你出生时,世界上的任何事都是平凡的,都是世界运转的天然组成部分。当你在十五岁到三十五岁之间,世界上创造出的任何事物都是新鲜的、令人振奋的、革命性的,你可能以此为职业。三十五岁之后创造出的任何事情都是有悖于事物的自然顺序的。“

3 了解个性倾向

i.e. MBIT: 尊重不同人的不同性格

4 找出硬件问题

不要让最底层的反应控制了自己;深呼吸,让大脑参与反应

5 我不知道自己该思考什么

相信直觉,但要验证
当发生冲突时,考虑基本性格类型、不同年代的价值观、你的偏见、别人的偏见和情境。通过思考更多的因素,是不是更容易解决冲突?


第6章 主动学习

1 学习是什么

1)学习不是强加于你的,而是需要你主动做的事情
2)仅仅掌握知识,而不去实践,没有用
3)随机的方法,没有目标和反馈,往往会导致随机的结果

点燃你的火焰
1)去老师那里听课,向别人学习知识,知识触发了联想思维,感到温暖,却没有意识到他应该自己点燃焰火,内心的阴冷并没有被驱散。
2)大脑不是一个需要被灌输的容器,而是需要被点燃的焰火

2 SMART原则

1)Specific; Measurable; Achievable; Relevant; Time-boxed
2)Objectives move you to your aim.

3 建立务实的投资计划
知识-时间投资计划

多元智力--发现你的正确学习方式:在不同的情境下,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寻找最佳的学习方式。

3 作者提供的一些tips:

1 学习小组

寻求各方建议-->选择一项提议和一个负责人--> 买书-->安排午餐会议

2 增强学习法

1)主动阅读和总结书面材料的更好方式
-----SQ3R阅读法(主动性):Survey; Question; Read; Recite; Review
2)使用思维导图探索和发现 模式和关系---也可结合SQ3R进行:实践:制作本书的思维导图

  1. 以教代学

第七章 积累经验

Learn by doing
  • 通过构造来学习,而不是通过学习来构造;

构造主义:真正的学习,来自实践和认知,而不是外部的教学活动或者死记硬背

  • 更好地利用反馈,让失败也变得有意义
  • 让大脑提前成功构建神经网络。

1. 玩耍 Learn by playing

  • 非目的性的探索。通过玩耍构造思维模型
  • 创造乐趣:i.e.通过设定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来维持解决问题的兴趣,让你不断进步
    2. 利用现有知识
  • 波利亚解题方法:已知量;未知量;条件

3. 正确对待实践中的失败--调试

  • 允许失败,更好地探索:高效有益的学习环境应该允许你安全地做三件事情:探索、创造和应用

4. 内在诀窍(Inner game)

  • 关键:尝试培养非判断性的意识:不要想着来纠正,但是在出错时要知道,然后采取行动纠正--(观察,不做判断,然后行动)
  • 好处:减少失败诱因干扰,利用正反馈

5. 压力扼杀认知

尝试会失败,认知会弥补。
压力尤其会扼杀R型思维(创造力)

6. 想象超越感观

  • 作者建议:把自己想象成专家,像专家一样去学习,让大脑形成成功的习惯。

第8章 控制注意力

本章作者围绕以下三点展开:

增强注意力
管理你的知识
优化当前情境

  • 增强注意力: 现今社会不缺信息,但缺对信息的深加工,也就是对信息分配的注意力。作者提出通过冥想来训练注意力。在冥想的过程中,能让人放松,平静,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容易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并且有利于R型思维的发挥。其次,作者提出的多草案分散处理模型,可以看成在放松的环境下,有利于无意识加工(也能够增强R型思维)。这里,我想补充的是,在心理学上有种现象叫“认知损耗”:当你要求自己要集中注意力时,这种意识已经让你消耗了部分认知资源。因此,如何保持高度注意力集中?首要还是先设定自己感兴趣并且有挑战性的任务(也是产生心流的条件之一);其次,便是作者提及的第三点:优化工作情境,减少让自己在注意力方面的认知努力。
    实践:寻找自己的沉浸模式

  • 管理知识:管理知识的重要性体现在:所有你输入的信息和知识,都会以隐性或者显性的方式存储在大脑中。但是你管理知识的方式,加工知识的精细程度,会影响到你对知识与知识之间的联接,以及对知识的提取。因此,管理好你的知识,可以促成之后的问题解决,以及拓展创造性思维(乔布斯说的连点成线。)
    实践: 建立个人wiki。想试一试gollum和github pages

  • 优化当前情境: 如果你要消耗部分注意力资源来控制自己消除环境的干扰(如强迫自己不看朋友圈,不刷微博),那么你的注意力已经被分散。所以,作者建议的方式是1)关掉情境中所有的分心设备,让自己保持在单任务环境中;2)将所有与当前任务相关的内容全部放在视线范围内(i.e.多台显示器),可以更好的激活对其的加工;3)主动安排工作间隔,当被动干扰时,要迅速记录下当前的想法,好让之后更快的回到当前任务中。


第9章 超越专家

有效的改变

大脑总是习惯于维持原来的思维方式和行动方式,因为长期建立的神经回路,反应既快速又省力。然而,改变虽然困难,但是也抵不住持久的坚持。
如何进行长久有效的改变,作者给出了一系列的tips:
制定计划,跟踪进展-->勇敢去做,不要害怕错误-->给新习惯适应的时间-->坚定信念,大脑的机制和化学物质也会随之改变-->将目标细化,步步为营

超越专家
  • 当你成为专家之后,你最想追求的事情是,新手的思维。因为:新手的大脑有很多可能性,但是专家心里却很少----专家仍要保持新手的好奇心。

  • 无论你处于哪个阶段, be aware. 认识你自己,认识当前时刻,认识你所处的情境。失败的最大的原因是任由事情的发展。追其原因,个人认为,人对于一些自己不想改变的事物,总是倾向于给予一个乐观的判断,从而导致事情的任意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