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成长,是遇事先反思自己

再见2019,你好2020

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2020年即将到来,大家是否都完成了年终总结梳理自己一年做的事情?小黎子今天要聊的不是年终总结,而是大家都能够做。但是因繁重的工作而忘记做的工作优化技巧:自我反思。

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总是存在着一些缺点。如果缺乏社会磨练还会常常说错话,做错事,得罪人。除了少数人会好心提醒,绝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袖手旁观。面对这样的情况就必须依靠不断自我反思才能了解自己所作所为是否有什么不妥当的地方。反思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心态 。工作很多年的小黎子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怎么更好的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小黎子也很幸运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在这个团队中收获非常多。

一、为什么要自我反思

自我反思

   古贤圣人就告诉我们每天都要反思自身,在《论语·学而》中曾子说:“我每天都多次反思自身:帮人办事是否尽心尽力?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够诚信?学习他人传授知识是否温习?”。在《劝学》中荀子认为:“君子要广泛的学习,并且每天不断的检查反思自己,这样就会使自己变得聪明机智,为人处事也就不容易出现错误。”。自我反思就是让我们真正高效成长的利器

1、不在痛苦和后悔   

我们都曾因为过去的错误而困扰着、痛苦着、追悔莫及着,无论是对他人,还是对自己的造成伤害。为了避免重蹈覆辙,我们需要不断反思自己。为了不再痛苦,我们需要记住痛苦与错误。我们要从中全面分析并找出解决办法,不再犯错。

2、坚持自我,勿忘初心

有时候我们做事情会被情绪困扰,一旦做了违背初衷的事情,我们就该去反思自己,这样可以及时把我们从偏离的轨道中拉回来。虽有外界的客观因素存在,但是反思可以让我们忠于自己,我们会时刻记着自己的最初。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那个自己,如果不进行自我反思,我们终有一天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被周围影响而失去最初的自我。我想,再也没有什么比这更可怕的了。

自我反思,可以让我们不断地改正缺点,不断地完善自己,一点一滴成长起来。

二、自我反思哪些方面?

论语

 古贤圣人告诉我们要从“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三个方面来反思自己。

 小黎子认为通过言行方面来反思自己:

1、日常生活中的“言”:礼貌,谦虚,不语言攻击他人,说话有没有中伤他人,是否说了不该说或是不恰当的话,是否使用了不恰当的语气、态度或是词语等。而且时刻警醒自己在解决回答问题不要用模糊词语,造成理解偏差。

2、日常生活中的“行”:坚守道德,行为遵守法律法规,遵从价值观,遵从人生准则,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有没有伸出援手,不应该为了做什么而去做,应该做些什么而没有去做。

通过每天的言行来反思总结,梳理生活和工作中的事情,自然效率会有所改善。

三、如何自我反思

做真实的自己

3.1、自己要反思哪些方面

我们要用记录哪些方面,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应该自己决定要去反思些什么。最好是写下来。

3.2、收集

收集是反思的第一步,我们需要收集我们做得不好的地方,这样才能知道哪些地方是需要改进。随时觉察自己的一言一行,因此并没有固定的反思时间,犯错误后总是可以很快意识到,之后会将错误的内容立刻记录下来。使用纸笔记录或是笔记类软件都可以。

很多时候我们在有情绪的情况下,是不能很快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晚上安静时回想当天自己所做有什么地方是需要改进。除了自我反思,其他人的言行我们也可以吸取总结优化。

3.3、整理与反思

如果我们没有进行自我反思,那么笔记类记录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晚上的时候我们可以将所记录的错误整理到笔记类软件里,每整理一条就会反思自己,问自己五个问题,并将问题答案写下来。

五个问题:

1、完成的事项为什么是不正确的?

2、事项中哪些还可以进一步优化?

3、进一步优化的做法是什么?

4、哪些事项是做错了,当时我心里是怎么想的?

5、如何能够防止自己再犯这一类错误?

回答问题时要直视内心深处的自己,不要逃避,写出真正的答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现问题的源头是什么。对于有些人可能因工作原因,没有太多时间记录。但是可以自己在周末利用时间回顾梳理自己。

给大家找一个容易理解的贴近生活的例子:

闯红灯

2019年12月31日

事项:过马路闯红灯

1、完成的事项为什么是不正确的?

  (1)给生命安全带来一定风险

  (2)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

  (3)如果出事故会给家庭带来一定负担,会让他人伤心

2、事项中哪些还可以进一步优化?

     整个事件的步骤都要进行优化

3、进一步优化的做法是什么?

       不在特殊情况下不能闯红灯,不管同行人是否闯红灯,都应该等待绿灯

4、这个事项为什么会做错,当时我心里是怎么想的?

  (1)同行人都闯红灯了,自己不跟着走不好意思

  (2)抱着侥幸心理:不会被车撞 

5、如何能够防止自己再犯这一类错误? 

  (1)生命安全大于一切,包括“不好意思”,无须理会他人是否怎么做,生命第一。

  (2)在安全方面抱着侥幸心理,不可取,代价巨大 


每一次自我反思,都是对自己的警醒。这个自我反思不能百分之百地立刻阻止我们再犯,但是通过反思与回顾,我们会对错误有更深的了解,会逐渐减少错误的发生,甚至直至零。

如果已记录的错误再犯,不要重新写日期与内容,而是在已记录错误后用括号,在括号内写入再犯日期。同时,如果对四个问题有新的看法就新添在问题答案之后。这样做的好处是减少了日后回顾所需要的时间成本。

举个例子:

2019年12月31日

事项:过马路闯红灯 (2020年1月4日、2020年2月6日)

如果该事项后续回顾的答案有变化,说明思维和认知层面有所提升。

3.4、回顾

每周我会固定一个时间来回顾所有的错误,为了不忘记那些错误,也是为了不放过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机会。一次次地提醒自己,什么才是正确的。注意人是有情绪的,有情绪去整理就会有不同的结果。该事项一定要是自己心平气和的状态进行,在有情绪下有些时候我们会自己找一些客观原因。而这样的自我反思不仅不能进步反而会阻碍自己精进。

四、心态

正确面对错误

(一)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会正确面对错误

一旦意识到自己犯错误,就看成是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而不是深陷其中。我们要明白人无完人,有些错误在所难免的,但也有些错误是绝对不能犯的(比如犯罪)。我们要学会原谅自己,不要对自己过度苛刻,每个人都会犯错误,都会遭遇挫折。既然错误无法避免,更重要的就是我们如何应对错误,以及避免再犯。意识到错误的过程中应该是自然而随心的,是一种很放松的状态。不要过度紧张,不要精神绷紧,随心出发。


(二)自我反思也应该建立分类

什么事情是正确的,什么事情是错误的。什么事情是该做的,什么事情是不该做的。这一切是否需要记录,都基于我们的价值观。

五、总结

自我反思,提升全新高度

自我反思不是只是为了反思自己,而是通过反思自身来学习成长。同样也适用于接触过的各个人的言行,来总结取其优点,避其缺点。根据自己的经验,看法和视角去观察记录,找到最优,最高效的方法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