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好报写作群,结识简书这些事,不说“获得感”就太不厚道

一、报名始末

在参加好报写作群之前2个月,几乎已不看微信朋友圈了,厌倦了各种晒,厌烦了很不重要的海量信息,更讨厌那些巨多的扯淡事儿,加之我手机里大小40个左右的微信群以及60多个企鹅群,每天,随时,各种信息不停地往出荡漾,真的无暇了,真的烦了,就给一些不太重要的群纷纷上了个“消息免打扰”的临时锁,需要的时候有选择性的点击开来,这样就轻松了许多。对于朋友圈的信息,我发明的方法就是需要了解和查看的时候,直接根据自身所需点开通讯录里某个人,然后点开他的个人相册,再急读其动态,以防要和他(她)有沟通时显得不了解对方,诸如此类,等等。

只是对于订阅的微信公众号,会稍微人性化一点,表现在每晚躺倒床上后囫囵吞枣,迅速扫描,看见吸引自己的,就再下意识看仔细一点。

于是,好报的第13期喊人报名就被我吞枣的时候听见了。不过,奇怪的是,前面的12期我咋一直没看见呢?故充分反思到:阅读公众号实在太不负责任。此处,顺便给好报说声抱歉。

于是,比较忐忑不安地张开手掌摁了一下有点发痒的心脏,并充分考虑了女儿的意见。因为,她说:妈妈,我的作文随便一写都800多字呢,你哪500字算什么呀?

于是,就接受了这个刺激,并安慰自己这样想:例如,正走着路,不小心摔了一跤,疼暂且不顾,先爬起来看四周是否有人,若没人或者有人却都不认识,就可以庆幸人丢得还不算大,因此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反正没人认识我!

于是,想到此,就决定出发了。

于是,就被二美老师拽进了群。

可是一进群就怵了:有130余名骁勇善战的文学骑士,心里惊呼一下:哎呦妈呀,人才老多了。蜗居祖国内陆的,侨居世界其它海域的,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人才汹涌澎湃,局面好盛大!

于是,听见孔子对我说:130人同行,全是你师焉。

的确,一个人的智慧不叫智慧,叫聪明,130个人的聪明才叫智慧!

不同的人,不同的经历,不同的体验,不同的感受,不同的积累,不同的文风。千真万确,这的确是极其充分学习的节奏!

此刻一想,唯心论又来了,当初不屑于微信朋友圈了,是不是就注定有后面的好报等着我呢,好报,好报,这算冥冥之中不?

二、初遇简书

话说简书,前面为了按时交作业,根本就没研究简书是个什么东西,加之工作生活死忙碌,安下心来了解的时候已经交作业快2周了。觉得自己对简书不可以如此不负责任,于是,就花点心思了解了解吧。

简书容量太大,内容可谓包罗万象,根据自己的喜好与需求加了一些版块的关注,例如:散文、谈写作、诗、读书、谈笑风生以及教育等等偏文学一类的。有空了,就赶快汲取点营养,但是,气喘吁吁地看的时候,不得不承认,这快餐量太大,吃得快,自然会有点噎。

于是,越关注越紧张害羞。原先以为会写字的人就是人人都知道的那些中外作家、畅销书作者的名字,也以为只有看了纸质的书才会享受读书的乐趣,没想到在这方巨大的电子版图上,不管写出的文字适合宫廷还是适用市井,是与贵族同感还是和草根共鸣,是在路上旅旅行,赏风景,还是和青春谈谈情,说说爱,都毫不保留地呈现出五彩,缤纷了落英。

在这里,文人墨客如星罗棋布,其文思文路可谓纵横交错,若仅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来形容,就只能说明用词过于老土。

在这里,八千万神仙日以继夜,此起彼伏地渡海,但个个不知疲倦,精神百倍显尽神通。

在这里,不用谈什么形成合力之类的,每个人都各自为战,谁都可以写,谁都可以为自己代言,谁都可以占据一个认知,谁又都可以做到无私分享。

在这里,终于明白了,原来文章可以这样写,也可以那样写;可以如此随意、肆意分享;可以不为挣稿费而投稿;还可以交终生不用谋面的朋友。

四海之资源,你有我有全都有!

还有,最最重要的是,在这里,不用担心谁看不惯我,我又看不起谁。

啊呀呀,世界这么大,简书实在太强大!

三、死磕作业

二美老师虽然年轻,但工作经验老道,截止今天为止,21篇作文,虽然不限制题材,但角度、出发点都丝毫不重复,不冲突,例如涉及到了读后感、观后感、人物专访等等。每天,她都孜孜不倦地变着花样难为学生。

既来之,则安之。因此,教导自己必须严格按照二美老师的要求去写字,即使产生障碍,也立誓死磕到底。

因为,严格按照老师布置的题目写,会有一个巨大作用:即节约思考时间,规避自选题材时的心猿意马,从而发挥思维能力的专注性。直到把字们活活造出来为止。若同农夫挥汗如雨收完麦子后,习习凉风迎面送来,好不惬意。

认真写作业最根本的表现还在于严格遵守群规,锻造强大自律能力。不管今天单位加班否,不管几点把嗷嗷待哺的孩子安顿好,不管今天的朋友聚会有多重要,0:00就待在哪儿,静静注视着你,纵然它不温不火,不急不躁,可是你必须要有自知之明,就算连爬带滚,也要在整点前敲一下钟,从而规避被清理出局的尴尬。

那么,良好的习惯需要21天?不,1周就足够。

记住了:打败和战胜自己的,都是叫做“自己”的那个大恶魔。

四、 体验获得感

“获得感”一词时下里还很流行,其来源于习总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它强调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它不仅是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既有看得见的时候,也有看不见的情形。

几近一个月在好报群里的折腾,不得不依赖于“获得感”这三个字带来的理解和体验。上面三部分,我基本上都在说“获得感”里的物质财富,下面,我再寥寥几句补充一些精神方面的收获:

1.花了一点钱我赢取到了一份难能宝贵的坚持。

2.辛苦的折腾后,我打磨出了自律的亮度与光泽。

3.写出的每一个字,都是倾诉以及真我的映照,自身意识与水平据此而提高。

4.获得喜欢、评价、打赏后多了一份认同,自然少去一些寂寥。

5.本以为只开了一扇窗,最后却发现开启的是一扇大门。

总之,平添一份生活的姿色,享受精神世界的丰盈,这是收获,也是追求,更是理想。

再顺便感谢习总给予“获得感”这三个字以渊源,使得我此刻无比踏实和满足。

五、绝对选择

于是,下一个月,第14期,“还参加吗?”,看着“一粒小土”及其头像的下面“写了22318字,获取89个喜欢”,甚至还有超过100元的打赏,这个问题只好不攻自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