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干货)用思想的“魂”让自己成为可爱的“标题党”

一、为什么要做“标题党”

(一)阅读者角度

1.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量太大新闻类就有腾讯、凤凰、网易、新浪、搜狐等等打开一个应用就是一个网站新闻。文学类网站如简书、榕树、起点、猫扑、天涯、清韵、红袖添香等等。微信公众号,可能你的微信里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包括好报),每天推送的文章根本没时间看。

以简书APP为例,30多个专题。每个专题每天推送的文章都不少。我关注了其中一些专题,昨晚0点,将各专题打开了一次,把新推送的文章清零。到今天下午4点,“想法”“连载小说”“谈写作”“心里”等专题都已经有“99+篇更新”,30多专题每天就至少三四千篇文章更新,作为阅读者,我们目不暇接。

2.生活工作节奏快,我们时间精力有限,所能看到的信息也有限。以我为例。一天中,按小时计算,上班8,休息8,通勤1,吃饭做饭1.5,收拾房间和洗漱1,锻炼0.5,剩下属于自己读书写字的时间一般只有4小时了。而且因为我是单身,独居的情况下才有这难得的4小时个人时间。那些有家庭孩子的女同胞两小时对她们来说都是奢侈。现在每天完成1000字以上的作业我一般写作、配图、发布、投稿要用3+个小时,剩下给我看书阅读和看新闻信息的时间就只有一个小时左右了。有时候想多看看群友们的文章,时间上确实难以兼顾。

3.哪些信息可能进入我们的视野一是我们迫切需要的,比如在写毕业论文,选题是“元代杂剧中的‘翻墙’”,可能你就会着重搜罗这类论文。二是我们感兴趣的,比如前段时间我对街舞感兴趣,可能我就会关注哪里有街舞大赛,比赛类型如何,战况战果怎样。三是题目看起来吸引人的,比如标题“减肥30斤后,她后悔了”,一般胖子可以减肥30斤,应该高兴,为什么有人后悔,就着这种疑惑也许我们会点开新闻来看。四是社会热点问题,特别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同样是社会热点,税收方面的“营改增”,可能不感冒,因为我们大多是职工,不是企业老板也不关心营业税税收的问题。但是“山东徐玉玉案件”,涉及电信诈骗的,我们就感同身受,你或者你身边的人可能就接过骚扰电话,诈骗电话,个人信息泄露又关乎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我们对这个话题特别关注,而且会持续关注。

(二)写作者角度

同样以简书为例,由第(一)点阅读者角度的分析看来,在汗牛充栋的简书文海里,我们的文章要有人看,首要条件就是要有吸引人的标题(已经有了成熟的个人品牌的大咖可以无视)。举我自己的例子,我之前发的有一个动物小连载,是写一只鸡的。如果标题是“一只鸡”或者“一只白羽鸡”,可能大家觉得很平淡。我起名是“一直追逐自由的鸡”,加上了它的性格色彩,就会有吸引力一些。再比如“我和狗狗的故事”就不如“我成了狗狗最喜欢的人”能吊起阅读者的胃口。


二、至少做个“可爱”的标题党

1.作文谨慎,围绕中心,言之有物,有可读性。比如,我看新闻,有的小编把一篇文章内容,翻来覆去的讲,重复啰嗦冗长,看了让人感到烦躁。有的标题“慈禧太后是怎样保持青春容颜的”,我打开来,看到的是慈禧太后如何玩弄权术,导致朝纲不振的,简直文不对题。有文章标题“女孩,你应该这样保养皮肤让自己白白嫩嫩”,我赶紧打开,看到的是用某某牌子的洗面奶洗脸,某品牌的化妆水、保湿精华,某牌子的乳霜、眼霜,再加上注意卸妆干净,保持皮肤畅通的呼吸。拜托,这都是护肤的基础知识好不好,你是在分享护肤心得还是推销品牌啊?这些都是很不好的阅读体验。因此,我们的文章,切忌重复啰嗦,要围绕标题和中心展开,别给人“挂羊头卖狗肉”的感觉,分享的经验是切实有用的,不是众人皆知的。

2.态度低调、诚恳。我们看到现在很多文章标题动辄“的人生应该这样规划”“姑娘,需要的是独立坚强”“不能错过的十大好书”,好像现在社会上皆是迷茫少年,迷茫青年,迫切需要你作为人生导师的姿态来指导他们。试问,你了解受众的群体特点么?你现在有何超出常人的技能可以指点他们?你确实有卓识远见可以指导别人规划他的人生?连教育的始祖孔子都有束手无策的时候,骂他的懒学生宰予“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孔子也意识到学生特点各不相同,提出因材施教。作为一个写作者,你觉得可以达到甚至超越圣人,以个人的经验去教育指导广大青年?这类标题看一两篇还行,看多了不免让人心生反感。所以,在标题上可以标新立异,但不要总是一副高人一等的姿态。

我们有时候遇到的困惑,可能也是读者遇到的困惑,可以真诚提出问题,进行交流。比如我在上一篇《(满满干货)19篇文章13篇上简书首页的初写者心得》中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写作一段时间后很在乎稿子能否被采用,上首页,阅读量多少,变得患得患失,背离了写作初心。发出去之后,有些读者评论,觉得写的很真诚,他们也遇到过这样的困惑。读者产生了一些共鸣,同时也让读者觉得笔者是位真性情的人,不溢美,不回避自己的问题。进而,有的读者觉得笔者真诚,甚至坦白得“可爱”。


三、向“可赞”甚至“可敬”的“标题党”努力

1.磨练文笔。文笔是文章的皮相,决定文章漂亮与否。先锋小说,我曾经重点关注过几位作家,包括马原、余华、格非。马原的文章,虽有独创性,但是文字表现力较为一般,读的时候感觉像一直在吃萝卜青菜,吃久了没啥味道。格非的文章文笔不错,但是表现的内容太过于幻化,让人会在文章中迷失。余华的文章内容充实,涵盖面广,同时文笔非常好,描写能力特佳,至今我还记得《在细雨中呼喊》的一些描写场景,如婚宴上孩童孙光明抢豌豆糖果挨的拳打脚踢,吃太多豌豆到晚上的臭屁滚滚,他无知地走向死神时候的烈日刺目。这些场景生动传神,会让我不断回味,并进行深度思考。

2.建好结构。结构是文章的骨骼,决定文章挺拔与否。有的文章平铺直叙,没有起伏和亮点,让人读完就忘。有的文章很会设置悬念,并层层推进,把文章引向深入。例子在第3点一起阐述。

3.赋予思想。思想是文章的灵魂,决定文章是否有高度、广度、深度。我拿自己的文章来举例吧(别骂我自恋哈,可爱脸),《一直追逐自由的鸡》结构上,先写这个夏天回家的发现,偌大的村落,竟然只剩下一只鸡,抛出疑问,一是为什么别人家不再养鸡?道出了农村现状,人口的流失,购物方式的改变,人们已很少养鸡。二是为什么鸡群只有它白羽鸡幸存?下文回答,它体型不同,雀鸡善飞有天然优势;它性格克制,控制体重,能高飞于树躲过天敌;它追逐自由,自选栖息地,躲过洪水。三是它完全实现了自由这个结果么?答案是没有,因为行动要受主人限制,不能随便穿厅过堂;此外,追逐生育自由而不得,因为没有鸡群,没有公鸡,没有种蛋,无法孵化后代。这展示了鸡的悲剧,执着追求而不得。这也是农村没落的写照,文章写到了儿时乡村和如今乡村的对比,对于城乡巨变,奔向四方的族人的思考等等。虽然才8700多字,但因为思考的方向角度等,文章有了一点广度、深度和高度。


四、做个有品牌意识的“标题党”

1.取一个有辨识度的笔名,长期使用。这一点,我在《怎样做一个作家?(根据叶倾城老师语音微课整理的笔记)》这一篇当中已经写到了。但这次我想说说个人的感受。

我自己用“簌簌苏苏”这个名字已经有6年了,期初是因为我喜欢“冬天的雪簌簌地飘落”那种宁静美好的感觉,在湖北四季分明的江汉平原,经过了一个寒冬的煎熬,春天万物复苏,感觉特别新鲜、自由、舒坦。我就给自己起了“簌簌苏苏”这个名字。那时候遇到几个湖北荆门的老乡,她们邀请我进了一个广州深圳荆门人老乡QQ群,偶尔聚会有所感触,我就写了小文章发到群里,老乡们很喜欢看,在群里有一点小小的人气。但后来,不知为何群解散了,我与他们失去了联系。现在写的关于故乡的文章,哪一天他们看到,也许跟我又会有联系,也许他们会想起,“哦,这个就是以前群里的簌簌苏苏啊”。

亲人、朋友、同学、同事、同乡,也许我们不知道不觉就走散了,当你在迷失的时候,孤寂的时候,突然又偶遇了他们,那是一种多么感人的惊喜啊!人生中的断点可以从熟悉的名字这里接续。

2.形成自己的风格,区别于人。这个社会越来越重视个性,《中国好声音》论名次,吴莫愁不是冠军,论样貌也并不特别出众。但她可塑性强,喜欢搞怪,唱功了得,不怕扮丑,走出了个人的风格,在娱乐圈混得风生水起。

我不敢说目前已经有什么个人风格,但是我有一些自己的喜好。比如选材上,我目前侧重于自然乡村、动物生灵、儿时生活。在语言风格上,我偏好于简单朴素。我也可以写出优美华丽一点的篇章如《愿能诗意的栖居》,但是如果写农村生活,用词太华丽,就好似朴拙荷锄的农妇穿上绫罗绸缎去上田,感觉很不搭配。

3.找准读者群推送,反馈,形成良性循环。我目前写的这些连载文章,场景和用语习惯都比较有地域特色。我发给一些亲戚和小学、初中同学看。因为有共同的生活环境,有相似的成长环境,他们看了很有共鸣。有一个同学经常问:“今天几点更新,我晚上做完工作可以看看。”这种牵挂,让我更有动力创作。

还有些亲戚、同学看完,觉得不错,有跟我聊了小时候的事情,并约定过年回老家好好聊聊,要为我提供更多回忆场景。我感到很欣慰,跟他们的沟通,我可以有更丰富的素材进行创作。


总结全文

一、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量太大,生活工作节奏快,我们时间精力有限,所能看到的信息也有限,可能进入我们视野的,是我们迫切需要的感兴趣的题目看起来吸引人的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社会热点等信息。所以我们作为写作者要做一个标题党,首先用标题吸引人。

二、我们需要作文谨慎,围绕中心,言之有物,让文章有可读性。态度低调、诚恳。在标题上可以标新立异,但不要总是一副高人一等的姿态。真诚提出问题,进行交流至少做个“可爱”的标题党。

三、磨练文笔,文笔是文章的皮相,决定文章漂亮与否。建好结构,结构是文章的骨骼,决定文章挺拔与否赋予思想,思想是文章的灵魂,决定文章是否有高度、广度、深度。向“可赞”甚至“可敬”的“标题党”努力。

四、取一个有辨识度的笔名,长期使用。形成自己的风格,区别于人。找准读者群推送,反馈,形成良性循环。做个有品牌意识的“标题党”。


(以上是我今晚在写作群“写作一个月的感受分享”发言稿,感谢群主和群友们的支持鼓励,让我收获良多!感谢各位的阅读!如果合意,麻烦点个“喜欢”,或者可以“关注”我。谢谢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