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撩人,终是不能说的秘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横看成岭侧成峰|【日记·书信】社群活动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阴

划过手机屏幕,看着朋友圈里他晒出来的照片,他和素素两个人对着一桌佳肴晒出自己的幸福,我忍不住摩挲他的脸,暗自叹息。

此时的我就像个小偷一样,暗中偷窥他的生活。

认识子修时,还是少年时代。爷爷邀几位好友来家中做客,随行的有一个跟他差不多的清秀少年,因为都热爱书法,爷爷便让我们各自写一副大字交流交流。

我自信满满地挥毫泼墨,一副颜体的“人生得意须尽欢”便洋洋洒洒地写了出来,而他似乎是沉淀心情后,才落笔写下“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爷爷他们一一赏析后,对书法颇有造诣的陈爷爷看着我们说道:“相对来说,子修的字略胜一筹,小枫的字太浮了,书法要沉下心来练习才行!”

他一脸乖巧地感谢着,而我则觉得不忿。陈爷爷见我不服,只说:“小枫,你们跟我练习一年的大字,一年后再比一次看看。”

自此,我和子修每个周末都会在一起练字,我特别不喜欢他一脸淡然的模样,他却一直好脾气地对我笑,我以为至少这一年我们会一直这样下去的。

直到有一天。

那日,我仍然与往日一样,来到陈爷爷家中练习,但一直比我早到的子修却没有出现,待我询问过之后才知,子修的父亲调职,他们搬去了邻省。

我以为我会开心,总算再没有人把我和他比来比去,可是除此之外,我的内心竟有一丝空落落的想念。

在他离开后,我求陈爷爷教我虞世南的字,子修一直都在写的字。或许是对伙伴的思念,亦或者是其他莫名的情愫,我执拗地换了字帖,临摹他的字体。

那时还不懂得最好不想见,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便可不相思。

再次见到子修时,是大学迎新时,一如我印象中的模样,我按捺住激动的心情,装作不经意地路过,说道:“同学,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在他回过头来时,愣了一下,随后露出熟悉的笑容说道:“呦,好久不见,韩枫。”

我心中窃喜,至少他还没有忘记我。

带他来到男生宿舍,发现是在我楼下。于是,我欣喜的拍拍他的肩膀,说道:“我住你楼上,有什么事情可随时来找我,也可以一起练字!”他把行李放好,边整理床铺边回答:“嗯,我现在已经不写书法了。”

听到他的回答,我一愣,忽而笑道:“不练也好,又不靠这个吃饭。”内心里欣喜,慢慢消散,我想现在我与他之间,隔了好远。

我就读的外文系和子修的中文系中间隔了一个图书馆,就像我跟他之间巨大的鸿沟,我寻路而不得。

偶然间,我见到他和同班的女生会来这里练习大字,我偷偷地观察他们,女生常常写着写着便丢掉毛笔,似是赌气一般,而他则是温柔地哄着她,直到女孩再次拿起毛笔。

他的眼神告诉我,他喜欢这个女生。这个认知让我感觉很不舒服,我突然有些嫉妒那个女生,嫉妒那个让他再次拾起书法的女生。我被内心升腾起来的嫉妒吓了一跳,来不及细细琢磨缘由便逃出了图书馆。

回到宿舍,我回忆起过去的林林总总,少年的子修,现在的子修通通占据我的脑海,我快疯了。

我翻出手机里林悦的微信,约她晚上在操场见面。她是我们外文系的校花,她不止一次的表达过对我的好感,只是我对女生并没有感觉,原本我以为只是没遇到喜欢的而已。

我站在操场升旗台旁,看着林悦袅袅地走来,她特别打扮过,露出娇羞地笑容,很是漂亮。我们像普通情侣一般,牵手跑步,在昏暗处我试图亲吻她,只是那一瞬,脑海中就想起子修的脸。

我悻悻地放开她,林悦看着我,忽闪着眼睛询问我怎么了,我摇摇头便说:“很晚了,我送你回宿舍吧。”她生气地瞪着我,说道:“韩枫,你混蛋!”说完便独自回宿舍。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试图不再去找子修,也不再关注子修,我小心翼翼地藏匿起这在别人看来不伦的情感,依旧扮演着外文系才子的风流倜傥。

三楼自习室,随意的一瞥,便看到子修喜欢的女孩独自在那练习大字。我鬼使神差地走了过去,对她说:“同学,你在临欧阳询?你们还有这大字的作业?”她看着我,呆呆地点点头,并抱怨说:“大概我是最没有天分的学生了,看来这门课要不及格了。”

我轻笑,坐在她旁边,拿起让她掷在旁边的毛笔落笔写下“淡泊明志”,虞世南的字,并给她讲了一个临时编撰的故事,她毫不矜持的询问我的名字,我坦诚相告:“楼上405教室,外文系,韩枫,大二。”我提腕又写一副“宁静致远”,这次是颜真卿。她在旁边低语,一时听不清,我问道:“你在说什么?”女生不回答,只是笑。

那日只有两个人的自习室,我们一起聊了很多,素素是个很好的女孩,柔柔弱弱,却也健谈,我说书法趣事,她讲诗经故事,相谈甚欢。

秋日昼短,夜幕降临,踏着月牙微微的光芒,我们一路同行,她进入女生宿舍大门后,回头嫣然一笑,说道:“韩枫,很高兴认识你。”我笑了笑,转身准备回宿舍。

“韩枫。”是子修,他从暗处出来,表情严肃,对我说道:“素素跟你身边的女生不一样,请你离她远一点。”

看着他的表情,我掩饰着内心的疼痛,无所谓的说:“本来还想追求这个学妹呢,不过既然你这么说了,那就算了。”我拍拍子修的肩膀,揶揄道:“要不要我教你几招呢?”他拍掉我的手,不说话的离开。

我看着他的背影,收敛起脸上虚假的笑容,默默地跟在他身后。

大三,我决定开一场书法展来告别这个学校,下学期我将去北京外国语学院读研究生,我本想邀请子修来参观,但最后到底还是没有勇气告诉他。

书法展结束后,素素请求我帮她写明信片,她掏出一张纸,纸上写着: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知子之来之,杂佩以赠之。知子之顺之,杂佩以问之。知子之好之,杂佩以报之。

多么优美的告白,我佯装不知,一字一句的誊抄在明信片上,说着:“中文系的女生就是有才,我都看不懂。”她接过卡片,勉强地笑了笑,她知道我只是装作不懂。

在临去北京时,林悦来找我,她说:“韩枫,你为什么不去追求她?”

“谁,我去追求谁?”我一头雾水的看着她,脑子一闪才反应过来,她说的是素素。我笑着回复她:“我跟她并不熟。”

听了我的话,林悦抿抿嘴唇,说道:“韩枫,可不可以试着和我交往试试……”我看着她忐忑的眼神,心里一软,答应了她。

我和子修,说到底只是两条平行线,而我对他的情感只能是不能说的秘密,怯弱的我只能将它压抑在内心深处,让它在寂寞中日日壮大。

终有一天,它会将我吞没。

素素视角:七徽:你如月色撩人,却终不能陪我看细水长流

子修视角:简狮狮:窗外月色再撩人,也不及家里你等我的灯一盏

【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写作预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