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月色撩人,却终不能陪我看细水长流

横看成岭侧成峰|【日记·书信】社群活动

我仰望的是你,陪我看细水长流的是他。

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雨

1.子兮子兮

几天的萧瑟秋雨,这天着实得冷了起来。看窗外,又是阴雨连绵,间歇着听得见风的低吟。

我穿着件薄薄衣衫,整理着餐桌。厨房里的窗户开了条缝儿,有风吹进来,我连着打了几个喷嚏。

“素素,这几天开始冷了,要记得添加衣服。你总是不会照顾自己。”子修在身后,轻轻揽着我的腰,为我披了件羊绒衫,将垂落在我额前的碎发撩拨在耳后。

“对不起素素,今周末,我还得出差,不能陪你,下周回来我带你好好过周末。”子修在身后将我深拥。

窗外秋风呼啸,窗内温暖如春风。子修轻轻地放开我,轻轻地关门离去,留我一人在这温暖的小窝里,等候他的归来。

我继续整理着餐桌上的鲜花,给每个房间瓶里的鲜花换了清水,剪切了烂掉的根部,用心侍弄花草,它们可以继续清澈芬芳。

我坐在沙发前的地毯上,点一柱沉香,泡一壶陈香的普洱,抽出身边一堆书里的一本,随意翻开。哦这本书,《三毛文集》,很久没翻过了,还是大学里买的。记得买回来之后,宿舍里的女生轮流借阅,每个女生都喜欢三毛,各自在三毛的故事里,不知梦见了多少落花。

书的确是有些旧了,四边都泛着黄,翻开,有尘封已久的气息扑面而来,里面有一个书签。书签上写着几行字,好看的小楷,是《诗经》里的话: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签名是韩枫。

不禁微笑,这是多久的事了,却恍惚昨日。此刻,桌上的沉香清甜幽然,壶里的茶温润悠长。窗外的秋雨更甚了。

2.如此良人何

也是深秋。午后气温骤降,我坐在教室靠窗的阳光里,还是觉得冷,在临摹欧楷,大一期末的考试作业。从小就没有好好写过大字,这大学第一年竟有大字课,每天要求写一开纸一张,描的,临的,写的都算,考试时候递交一张自己最满意的那张。

我那字没法看,自小画画和大字课都很糟糕,认定自己肯定是,没有画画天赋和写字天份的人。在初中和高中时代,无比羡慕那些写字好的人。记得我会时常以各种理由借阅别人的笔记,就是看看谁的字好。一旦我喜欢这个同学的字,我会千方百计的坐到这位同学附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

不知怎的心里有个情结,这个人字写得不好,五官怎么好看都会打个折扣。所以一直没遇见一个人,字好看,样子也好看。

彼时,天气冷,是自习课,教室里没几个人,我的手愈发伸展不开,僵硬得很。一横一划颤抖着,没了中锋,虫子爬似的。我不耐烦地把笔扔在纸上,墨汁浸染宣纸,像在嘲讽我的笨拙。

“同学,你在临欧阳询?你们还有这大字的作业?”一温暖男声,声声入耳。我抬头,一看就不是大一青涩的样子,手里抱着几本画册,点了点头,说:“我看我是没写字天份的,这门课等不及格了。”

“也不尽然,各有各的天份,也需要勤于练习。”他的话跟老师的说教没什么分别,但一个字一个字怎么那么入耳,多希望他能多说教我一会儿。

谢天谢地,他不请自来地坐在了我旁边的座位上,摊开宣纸,拿起毛笔,浸墨,一按一提,转折撇捺,我的天哪,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刚才被我污染的那张宣纸的一侧,气宇轩昂的四个字:淡泊明志。

“这是虞世南的字。从小我爷爷教的,唐楷我都临过。不写就挨打。”这位同学的字美得令我窒息。习字课上,老师讲过书法史,知道虞世南,但身边还没有谁写过他的字。大多都是临摹欧阳询和颜真卿的字。而我是只知道个名字,谁的字体也不会写。

“你是哪个系的,在这个教书楼上课?”今夕何夕,见此良人,我花痴一样地问。

“楼上405教室,外文系,大二,韩枫。”他毫无保留地给出所有信息,就不怕以后我会骚扰?还是他都被骚扰多了,也不在乎我这一个。那时我竟不知羞耻地窃喜,同时脑子里闪过一句话“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前几天老师刚刚循循善诱地讲解过,此刻都是耳旁风,只是念叨着“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你在说什么?”韩枫又端正地在纸上留下墨宝“宁静致远”。这回我看出来是颜体。

“没,没说啥,我就想,你一个外文系的把书法写这么好,还让不让我这个中文系的活了?简直没天理。”我的意思是你写个外文我看看。

君心知我意呀,他放下毛笔,拿起桌子上的钢笔,龙飞凤舞了一行英文,“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是《双城记》里的句子“这是一个最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糟糕的时代”。

对于英文书写我更是一窍不通了,但好看不好看还是看得出来的。这位韩枫同学的英文也能写这么漂亮?生平第一次膜拜一个大活人的字,如此得好看。况且他这个人也好看。

小楷:至简从心
3.月色撩人

秋深,天色很快暗下来。这位韩枫同学给我又讲了很多书法史上的故事,以及各个书体的特征和临摹要领。一直在想那个傍晚至晚上,我有那么好看么?竟引得如此迷人的他对我说了那么多话,还是恰逢那天他找不到可以说话的人,也就顺便好为人师了呢。只有风才知道答案吧。

只记得那一日,言谈甚欢,教室外的夜色迷蒙,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我哪里有什么忧愁,渴望已久的梦中人就在此刻的身边,我祈祷着月亮呀你慢些走。

“天冷,该回宿舍了。我的宿舍楼经过你们女生的,顺路送你。”字写得好,还如此解人意,舍韩枫还有谁,那时我如此坚定地认为。

弯弯上弦月,高高天上挂,清辉洒落在韩枫的肩上,他的头发在朦胧月色里散发着迷离的光,路上只有我和他的脚步声,周遭寂静无声。想这样一直走下去,这条路没有尽头才好。想起最近读的《诗三百》里的《月出》:月出皓兮,佼人僚兮。舒忧受兮,劳心慅兮。

他的身影如月色这般撩人,秋深的夜色清冷,月光令人时而清醒,时而沉醉。我知,我已经沦陷在他蓬蓬然如春夏之气的字里,他写字的样子,看似漫不经心,实则含蓄深沉。

4.劳心悄兮

那一日之后,我竟很久不得见他,仅有一面之缘,却又言谈良久的韩枫。“舒忧受兮,劳心慅兮。”我算是感同身受了。原来诗作有了前半“月出皎兮,佼人僚兮”,终是要等着后半的故事或心结,否则也不会流传千载。最知我心莫如古人心。

“你最近临错了帖子吧。期末考试是临摹欧阳询的,你拿来虞世南的做什么?小心你不及格。”是同年级的子修,经常一起上书法大课。

“我想写谁的就写谁的。反正你写的也不好。”我任性赌气,又半开玩笑地挑战:“有本事你写一种楷书给我瞧瞧。”

“那有什么要紧,反正要抄写么。大二就没了正式的书法课,那我就自己练,业余找老师去,我总能写好一种楷书给你看。怎么,写得好了,你会做我女朋友不?”平日里沉默,只管低头写字看书读英文的子修,此刻话如此多,还敢接受我不讲道理的挑战?那一刻我一脸懵懂,少年哪,女孩的心思你别猜。

难道,我会因为你字写得好,就做你女朋友,怎么可能。写好字,又不是一年两年的功夫,难不成真要写上个十几大缸水?

我不知道子修一直在临帖,记得很多人都在临帖,一直写到大四毕业。我无心写书法,没见到韩枫,就没心思写字,我也没有勇气去405找他去。那一日来的太神奇,事后回想总觉得是场梦。

我怕去了找不到韩枫这个人,是他骗我怎么办?我又怕去了他见到我,却形同陌路,再问一句“同学,我们见过吗?”那我的心岂不是会支离破碎。还不如,就这样做个完整的梦。不破碎就是美好。

是在大二下半年,见到韩枫,他大三了。在教学楼的走廊里,偶遇。

“嗨,是你。没见你找我。字练得怎样?”他记得我,可眼睛里都是客气的寒暄。

“哦,功课紧,字又练不好,索性不练了。”结结巴巴,我竟无言以对,只想立刻转身就走,可双脚不争气。

“周六上午艺术楼有书法展,我会现场写字。你来吧。”他又发出邀请。

“好的。”我转身逃离。嘴里嘀咕着:不去不去,才不去。

活见鬼,周六上午,我如约而至,还带了几张明信片,预备让韩枫给我题字。我预感,这辈子我不会再见到他。

“你要写什么呢?”韩枫看着我的几张明信片。刚才我等了他许久,他一直被包围着,写字,题字。他可以写几种字体,写字的样子还是那样好看。他一直在写,我就那样看着。

“这几首诗,如何。小楷写在明信片上,如何?”我给他看我划的那几句话: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我都不懂。好,写给你。”他拿来明信片,用钢笔抄写着。我看他一个字一个字地抄写着,

他说他都不懂,或许吧。或许他也不想懂。

也或许,他永远不知道,我拿着他的字,如获珍宝。包括上次他留下来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我小心地裁剪好,装裱起来珍藏着。

5.知子之好之

大三升大四时,韩枫考入北京外语学院研究生,据说还有她的女友,同班同学,那个大四就可以同声传译的女生。

大四毕业季,韩枫来学校的一个讲座,给学弟学妹们传授如何学好英语。我去听了他的讲座。

他用的PPT几乎都是他手写的纲要,中文和英文的。妙不可言。我心再次悸动,只是赞叹,没有心痛。

我再想,我喜欢他什么呢?我对他一无所知,我仰慕他的才华,他漂亮的中文和英文书法,我一直陷在这个美好的错觉里好几年,直到这一刻我见到了依旧熠熠生辉的他。

是我自己,误会了爱情。以为一个人的才华就是爱的全部,其实不然,那只是一部分,或者只是爱的契机之一罢了。

直至那日,子修走进我,说:你看,我写好的字,小楷的,你说是谁的字体?”

我展开他递给我的纸张,是古诗《女曰鸡鸣》的后半段:

弋言加之,与子宜之。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这首诗如一幕生活小剧,情意融融,有着《诗三百》里少有的温柔与和美。诗里的静好,几乎是所有女子渴慕的一生。

“不知道你一直临摹谁的,还是换着写的,你这小楷倒是有点颜真卿的味道。”我端详着子修的字。

“素素,承蒙你夸奖。能得到你的许可,子修我三生有幸。”子修同学彬彬有礼道。

“快别奉承我了,我谁的字都没写好,我想我没有写好字的天份。”我有那么点小失落。

“素素,不可妄自菲薄。真的,你的鉴赏眼光可是一流的。你看,你往往通过一个笔画,就能知道谁写过欧阳询,谁临过柳公权,厉害了你。”子修走进我,背书一样地夸着。自小到大没被人这么赞过,还真有点儿受宠若惊。

“哎,那都是碰巧的事儿,不值一提。”我潇洒地摆摆手。

“我知道,你喜欢虞世南,看到这几年你一直在临那八个字。你看我写的字也很好的吧?”子修又拿出他的颜体“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子修写得古雅庄重,那一刻,他的字着实令人沉醉。

6.莫不静好

子修,如他的字一样,坦荡又深情,给了我笃实的爱意与信约。大四毕业后,我真的就做了他的女朋友,一年后和他步入婚姻的殿堂,琴瑟在御,莫不静好。

他知道我时常翻看那句“月色撩人”,他背不出原来的诗句,总是这样简化为四个字,说你看那月色撩人,还不是在天上?它到不了人间,捕获不了你的芳心哪。

而往往,我会加一句,我喜欢看着月光,陪着子修你,过细水长流的好日子。


子修视角    简狮狮    窗外月色再撩人,也不及家里你等我的灯一盏

韩枫视角    莲素        月色撩人,终是不能说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