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复盘

又是一年年终。是时候给全年做一下复盘了。

2019年,对艾玛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是人生的转折点,就算用2019年来区分我的前半生和后半生也不为过。因为,在2019年,我转换了人生的赛道,在职场上,又从零开始了。这个选择,是好,是坏?只有等以后才有答案。反正,我的人生,从此有了很大不同。

既然是复盘,自然是要从年初开始。我翻看2018年底的复盘和计划,讶异地发现,我居然把2018年也称之为“大转折之年”,因为这一年,我出了第一本书。一下子,人生就多出来了一条路。结果,在职业厌倦下,2019年,我就立刻选择放弃了老路,走了这一条新路。这么来看,我算是一个敢想敢做、冲动型的人了。

在2018年底的复盘里,我写了我当时得的病,以及这个病给我的启示:“要放慢节奏,回归初心”。初心是什么?当时写的是“个人成长,让生命更有意义。”与之相反,当时的现实是每天为了“赚更多的钱”。经过反思,我在去年的复盘里写道:“不要跟别人比较,只要跟自己比就行了。”

那么,2019年的我比2018年的我更博学了吗?更接近初心了吗?

(1)人生

2019年一定是我更接近初心的一年。因为我开始克制物欲对我的影响,拒绝贪念,减少重复地“想要”。我放弃了百万年薪的工作,把时间全身心得投入到我喜欢的事情和家庭上,有了自由去追求我真正想要追寻的事物上。

当然,一开始,我还是很不适应。我并没有像从前设想的退休生活一样,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家莳花弄草,拥有大把大把的时光去挥霍。相反,我忙着用各种事情去填满时间的刻度——写作、绘画、陪孩子、运动、学习社科研究方法、练字、阅读、练英文......每个夜晚结束的时候,我都感觉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就这么每天忙忙碌碌的,似乎,只要一闲下来,就会怀疑自己辞职的意义。

到了10月,开始在得到大学上课,更是疲于奔命,除了“忙”,没有别的字可以形容。这么忙,有收获吗?还是有的。只是这些收获,不能被金钱所衡量。因为不再想赚不赚钱的问题,纯粹是享受获得知识和成长的乐趣,感觉学得比读书时候更认真。至于到底学了有没有用,也许有用,也许没有。管他呢!

(2)财务

原本以为,因为有半年没有工作收入,应该离2018年底设定的目标相差很多。没想到,2019年,因为远离物欲,投资采取无为而治,只是按原来的策略继续投资,没想到收获还不错。不仅绝对收益过了门槛值目标,还超出了我的进阶目标。

翻回2018年的复盘,我当时因为投资上的冒进,少赚了不少。两相比较,很是有趣。果然,频繁交易没有好处。设定了策略,长期兼职,反而更好。可见Less is More诚不欺我也。

非房产类的配置账户,今年的年收益超过了15%,主要源自于杠杆直债,期权的反复操作也带来了少量的收益。我自己是满足了的。毕竟,这些操作,风险在哪里,心里都有数。守住能力圈,不乱来,就可以了。

2019年入股了两家实业公司,还参与了一个创业项目。这些收益如何,短期看不出来。

(3)写作

7月开始,成了全职作者。写作上面,的确快了不少。2018年底,还在瓶颈期,第三本书迟迟定不下目录。没想到,2019年上半年,文思泉涌,第四本书异军突起,不仅超过了第三本书的进度,还在8月份的时候提前交稿了。下半年,写作时间多了不少。到了11月底,第三本书也完成了文字稿,只等女儿配完图就可以交稿了。算是提前完成了我的写作计划。希望这两本书和前两本一样受到大家的喜爱,那么,这一年的努力,都值得了。

弘富、《武进日报》的专栏也继续在写。《中国青年》、《世界父母》杂志不定时约稿。中信听书约写了两本财经书的解读。算一算,这一年下来,除了两本书以外,也码了不少字。

(4)各类副产品

此外,2019年,跟网易做了一套音频课。可惜刚上线,网易的接口人就离职了,节目成了孤儿仔,少了人推进。网易没有做任何推广,只是挂在线上,姜太公钓鱼。不过,至少除书籍以外,有了一个新产品。从产品的质量本身而言,我还是满意的。没赚到钱,就没赚到钱吧。

弘富还帮忙设计了一本配合《理财就是理生活》的记账本,薄薄的近十页纸,把书里重要的表格都拎了出来,用来从头到尾订制一个理财计划,刚刚好。

出乎意料的惊喜是,2019年底,与方正字体的签约——受邀制作方正艾玛手写体。整个12月,每天写字1个小时,至今还未写完字库。第一次发现,中文字写起来这么慢,而且还有那么多不认识或者读错的字。

拖后腿的是理财电视剧的剧本,王导每次跟我说话,我都心生愧疚,无颜以对。只是编故事和写剧本,我真的不擅长。像便秘,实在憋不出来。

(5)线下分享会

因为香港6月开始局势不稳,原先定下的北京、成都、广州等地的分享会行程都取消了。尤其是最后三个月,只是在自己的群里做一两次线上分享。这些都随缘吧。只能等《小胖历险记》上架再开始新的一轮了。

(6)艾玛读者群

5月中旬开始,有了自己的读者群。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到现在406人。没有特别进行推广,只是随缘加入,或依靠群友口碑介绍。

创群时的想法是:以我为纽带,搭建一个知识共享、抱团成长的平台。我鼓励每一位群友站出来,在群里进行1-2小时的主题分享,至今已经举办了48场分享会,主题跳出了最初的财经范围,从自驾游心得、育儿体会、怎么学好物理、中医、心理咨询、地质变化的危害、天文、穿衣搭配.....不一而足。

在这个群里,我认识了很多位好友。他们博学、正直、上进、包容,相信能成为我一辈子的好友。

(7)家庭

家庭是我辞职后,收获最大的一项。女儿刚入中学,从中文学校转入全英文学校,面对班里一半的外籍学生,中学和小学完全不同的学习模式,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好在,我多了很多时间陪伴她,支持她。

儿子更是如此。因为之前太忙,我一直自嘲自己是后妈,菲佣才是他的亲妈。经过这半年的努力,我终于上位成功,成了他心中不可或缺的亲人。被他烦着,并快乐着。

父母,多了时间陪他们。飞回老家待了一个多星期。他们来香港住的时候,又能好好陪他们聊天。春节,也计划回老家陪他们两周。多年因为忙碌的遗憾,要一一补回来。

先生的事业,在年底,遇到了重大挫折。我们一起商量着这次挫折带来的好处与坏处,可能的转机,未来的策略。好在,受到我平和心态所影响,并没有太难过。

这些年,在迷茫的时候,惯例会去粉岭的道观求签,希望冥冥中,能指点一下方向。两周前,我们又去了一次,抽得了一张特别糟糕的签。我疑惑地问先生:“我觉得现在挺好的呀?难道还有可能比现在的情况更糟糕吗?”

他笑着说:“从别人的角度来看,咱们这个年龄,上有老下有小,负担那么重,两夫妻却突然都没有了工作,岂不是糟糕透顶?”

想想也是。不过,我真没觉得有多糟糕。反而自得其乐,觉得有不少收获呢。好在,我们还有被动收入,让我们可以这么任性下去。

周国平曾经说过,许多人所谓的成熟,不过是被世俗磨去了棱角,变得世故而实际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个性的消亡。真正的成熟,应该是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和精神上的丰收。

也许,所谓的初心不改,结果只是幻影。也许,最后的我们,终究要辜负年少时候的自己。但至少,我们曾经按自己的心意认真努力地活过。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