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努力》书评|用一个金融公式,打造你的职场稀缺性

01

刚刚过去的2018年,经济下行,各大企业接连传出裁员的消息,连阿里、京东这些互联网独角兽公司也未能幸免。

大环境进入寒冬,有一小部分人却依然在职场升职加薪的路上开了挂似的一路狂奔,招呼也不打地远远甩开了周围人。

为什么?凭什么呢?

日本作家野口真人在《精准努力》这本书中,用一个简单的公式,教你用金融思维在职场快速超车。

野口真人曾就职于摩根大通、高盛证券,长期活跃于金融界,从事企业价值评估工作,后来开办私人咨询公司,经手过逾2000件企业评估案,著有《学会花钱》、《熊猫,值多少钱》等。

他在《精准努力》这本书中,提出了一条以提升自我为核心的职场突围法则。

全书共分为三部分,分别是:

企业可以为你增加多少价值、如何成为会挣钱的人,以及如何提升你的信用。

02

在书的开篇部分,作者首先提出了一个扎心的问题,

你值多少钱?

虽然有人会满不在乎,有人会愤愤不平,认为人的价值根本不可以用金钱去衡量。

而事实是,在这个时代,一个人既然从事着某项工作,就必须清楚自己究竟值多少钱。

不但要了解自己的价值,还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

因为公司最需要的是“能为公司带来利益最大化的人”,也就是说,现在企业只需要金融价值高的人,没有例外。

有一个评估企业价值的金融公式

现值(PV)=未来现金流量的平均值(CF)\div 折现率(R)

这个公式同样可以用于对个人价值的评估。

现值是指现金流入(营业额)减去现金流出(费用支出)后剩下的现金数额。

简单说就是,你的价值等于你为公司创造的现金流量,减去公司养你的费用,再除以未来你创造的预期收益折算成现值的比率。

这意味着,提高自己的价值,实际上就是提高自己的现值。

知道了这一点就能明白,与其“鞠躬尽瘁”不如做到“不可或缺”;唯唯诺诺的顺从,不如最大化地为公司创造现金流量。

提高现金流量,要做的事就只有两件:打好基础,做出业绩。

03

有些人表示,想到自己朝九晚五地为公司卖命,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自己却只拿着单薄的薪水,就有一种被利用的感觉。

你有没有这样想过呢?

作者说,公司利用员工,员工也可以利用公司。你完全可以活用公司的资产,来提升自己的价值。

你可以把公司想象成一个巨大的玩具箱,里面装着前辈们长久以来做好的玩具——技术、商品、生产设备、品牌、客户等,工作必需的东西全部在这里。

这些资源以个人之力把它们聚集在一起,几乎不可能。

但是在公司,你却可以尽情使用这些珍贵的玩具,来拓展自己能力的高度与人生的宽度,天底下简直没有比这更好玩的事情了。

此外,在现值评估公式中我们了解到,想要提高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不仅需要增大现金流量,减小折现率也同样重要。

04

折现率与信用度有很大的关系。

信用度越高的人,他的折现率就越小。所以成为一个被别人信赖的人,有助于提高我们的价值。

通常,能够获得他人信任的,往往是诚实的人,这在生活中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从金融角度来讲,诚实的人风险确实比较小。

除此之外,作者还给出了其他三个建议来提升你的信用和价值。

积极迎接挑战

迎接工作中的挑战,虽然可能伴随着一些风险,但只要能让别人认为我们的业绩会不断增长,我们的自身的折现率就会下降;

目光放长远

站在时间价值的角度考虑,关注眼前利益,今早赚取现金流量固然重要,但若想提升信用度,带着长远的目光工作更加重要;

控制情绪

我们释放出的信息,常常会成为别人评判的对象,要时刻铭记,越是身处逆境越要控制情绪。

05

《精准努力》这本书中,没有厚黑学的理论,也没有鸡汤式的说教,作者像一位长者般,解析了职场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和案例,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比如,工作中,那些勾心斗角的办公室政治,和你的个人成长比起来,都是浮云。

想一想,哪家公司会裁掉最能挣钱的那个员工呢?

所以,永远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自我提升上。

生活中,也是如此,永远只做投资回报率最大的事,这就是金融思维的决策方式。

书中还包括了职场生活中求职、升职、跳槽、工作、社交等常见的场景和案例,读者将跟随作者的脚步,学会用金融思维解决这些决策难题,在职场进阶的路上,轻装简行,快速超车。

个人感觉不足之处在于,本书逻辑性较差,书中每一篇都可做为独立的文章,十几篇凑成一章,有些章节之间没有明显的联系,而且最核心的内容一张封面图都已经概括了。

好在视角独特,可作为有针对性查阅的职场指导手册。

最后,用出版后记中的话总结一下:

任何资产都有贬值的风险,只有人才有可能不断升值,只有活用金融思维,打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能找到赢得未来的基本方法,让自己活得更有底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