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融思维自我升值,逆袭人生从此开始

最终,有一种投资超过所有其它投资:投资你自己。没有人能够夺走你自己内在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尚未使用的潜力。”——巴菲特

巴菲特常说,金钱投资是第二位的,首位的是投资自己的人生。而投资自己的人生,也就是要提升自己的价值,而这需要搞清楚两件事情:一是明确知道自己的价值,即到底自己值多少钱?二是如何投资自己?,即如何才能提升自我的价值。读完野口真人的《精准努力:如何用金融思维在职场快速超车》这两个问题便可以找到答案。


众所周知,金融领域是一个多金的领域。在这个领域里,金融思维是最高境界的思维,因为金融思维可以创造财富。《精准努力》讲的就是借力金融思维,从金融视角出发,围绕如何自我升值而展开讨论,书中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尽可能多的在未来创造现金流,并且努力提高自己的信用。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日本作家野口真人,长期从事于金融行业,是日本超人气的MBA导师,他参与超过2000个企业并购项目,有着丰富的企业价值评估经验。他把在金融领域用作企业估值的公式和方法创新性的应用于个人,提出了从金融视角去看待分析和提升自我价值,用金融思维解析职场,帮我们提高职场竞争力。

野口真人提出了【现值(PV)= 未来现金流量的平均值(CF)/折现率(R)】这个原本只应用于金融领域的公式,现在用于对个人的估值。书中指出现值(PV)指的就是个人的价值,而想要提高自我价值,就需要同时具备以下两点:提高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同时也需要提升自己的信用(降低折现率)。本书正是以自我提升为核心并围绕这两点展开讨论。

一个公式探索我们自己的现在和未来

现值(PV)= 未来现金流量的平均值(CF)/折现率(R)

现值PV相当于我们自己的价值,即我们值多少钱?未来现金流量的平均值CF相当于我们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能力,折现率(R)相当于我们自身的信用。从公式中不难看出现值PV由两方面决定:未来现金流量的平均值CF和折现率R。那我们自身价值的大小就由我们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和我们的信用来决定。

在提升未来创造现金流能力之前,首先要知道自己现在的价值,想要知道自己现在的价值,就要来做一份资产负债表。


A、B两张表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情况。

A表示不需要工作,资产全部来自继承。那么他目前的价值计算如下:

财产(清算价值)=资产(固定资产+流动资产)-负债(银行贷款)。

此时,A自身的绝对价值=清算价值

B表示自己在工作。没有资产继承。他价值计算如下

财产(清算价值)=资产(资产固定资产+流动资产)-负债(住房贷款)

此时,B自身的绝对价值=清算价值+自己的财产(可以创造现金流量的自己的价值)

以上可以得出结论,B的绝对价值要大于A。“自己”也是一种财产,因为我们自身可以源源不断地创造现金流。即便是A有通过固定资产得来的收入,比如房租等,其创造现金流的不是他自己,而是他的房子,属于非劳动所得,在遇到极端情况下是不具有持续性的。而B最可靠的资产就是“自己”,只要自身能力不断提高,在未来创造的现金流便会源源不断的增加。同样,A现金流来源的固定资产是可以转让的,而B现金流来源“自己”是永远不可以转让的。当然,不是说非劳动所得和被动收入不好,而是越早意识到时间是我们拥有的最具价值的优势,自己是最好的资产,那就趁年轻自我增值,才会在未来达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高度。


提高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能力

提高创造现金的能力就是让自己变成一个能赚钱的人。《精准努力》中告诉我们应该这么做:

1.具备作为社会人的三种基本能力

在我们的价值能够被认可之前,都免不了接受别人的评价,而以下这三种能力是作为社会人所必需的。因为在社交场合具备其中任何一种都会被认为是对对方的尊重。

礼貌恰当的沟通

前澳大利亚总理鲍勃·霍克在就职期间,曾在一家商场内与一位老人就养老金问题发生争执。当时霍克一时冲动说了一句:“愚蠢的老家伙。”老人因此把他告到法院。此后霍克不得不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自己不文明的语言公开向老者道歉。

沟通无小事,不恰当言语的沟通有时候会产生恶劣的后果。所以我们每个人首先应该学会礼貌恰当的沟通。

重视且能准确记住对方的名字

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卡十分重视他人名字,他曾经骄傲的说过他能叫出每个员工的名字。也正是因为他重视他人的名字,获得了很多合作的机会。他曾经想把自己生产的钢铁轨道卖给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于是他以这家铁路公司董事长的名字命名了他新建的一家工厂,叫做“艾格·汤姆森钢铁工厂”,后来他生产的铁路轨道很容易就被宾夕法尼亚铁路公司接受了。

守时

温州一知名企业家邀请时任联想总裁柳传志前往当地交流。柳传志搭乘的飞机前一天因暴雨迫降上海,为了遵守第二天的约定,柳传志没有接受工作人员第二天再乘飞机至温州的提议,因为怕飞机再次延误而无法准时参会,他选择了连夜乘车从上海赶往温州,当柳传志红着眼睛按时出现在会场时,邀请人感动的热泪盈眶。

由此看来,不管任何人、也不管职位高低,礼貌恰当的沟通、重视且能准确记住对方的名字、守时这三种基本能力我们都应该具备。这三种能力是自我升值的基础。

2.选择一家好公司,利用好公司的资源,实现双赢

前段时间在投资圈里被任泽平(曾踏准2015年牛市和股灾得到关注)这个名字再次刷屏了,因为他以高薪跳槽加盟了恒大,网上有很多文章写他从月入6000到年入1500万的奋斗史。多数人可能只关注到他1500万的年薪,其实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年薪不断变化的背后,恰恰是他借助公司的平台不断提高创造现金流能力,同时能够回报给公司更大的价值,最终实现了个人与企业的双赢。

一个企业最看中的就是现金流,所以能为企业带来更多现金流的人才是各大企业所追捧的。优秀的企业一定是可以提供一个好的发展平台,把人才能够聚集到一起。我们在选择公司时,我们要始终以能否提高自己在未来创造现金流的能力作为选择企业的标准。借助公司拥有的人力资源、资产、客户资源,更快更高的提升自我的价值。

3.持续并善于学习,在某一领域做到极致的好

前不久,90岁的李嘉诚宣布退休,“李超人”的时代结束了。重温李嘉诚的故事,发现他始终在持续不断地学习。知识改变命运是他深信不疑的。从学徒时代自学英语开始,就再也没有停止过学习。他说过“善于学习的人能领会和掌握未来,好学的人懂得把观察、经验和知识转化为智慧并使用得当,不仅能把梦想持之以恒,更懂得如何事半功倍。”

所以我们想要进行自我升值,就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任何领域的知识在几年内就会翻一番,所以要坚持学习新的知识,才能赢得未来。

“你不需要成为每个领域的专家,明确自己的局限,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与长处这才是十分重要的。把“精通”某项工作当作你事业上的目标,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成功和回报。在你需要“精通”的这个领域,你需要绝对的突出。”——巴菲特

所谓术业有专攻。我们不需要也不可能成为每个行业的专家,我们只需要在相对窄且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深耕细作,而不是在广度上争名次。善于寻找新的出路,做小范围的第一名。著名的1万小时定律,指的是想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持续不断的付出1万小时才会实现。那就让我们在自己的领域持续不断地学习,做到极致的好。


获得他人信赖,提升自我的信用

一个人价值PV想要越高,除了要增大CF,还要减少折现率R,而一个人信用越高,更多的被他人信赖,意味着折现率就低,就可以提升一个人的价值。

金融是增值、信用、杠杆、风险相互作用形成的运作系统。在金融领域里,信用显得格外重要,因为信用是金融的立身之本,没有信用也没有金融。同样,一个人的信用决定着他的价值体现,所以在任何时候,信用比身份更重要。

李嘉诚曾经说过做人成功的重要条件是让你的敌人都相信你。有人曾经问过李嘉诚的对手他是否可靠。对方说,李嘉诚说过的话,就算对自己不利,也会说到做到。你看,在对手那里,李嘉诚都拥有如此高的信用,难怪他会如此成功。

知道了信用很重要,那我们应该如何提高呢?书中告诉我们,可以通过提升业绩和不断挑战来增加我们的信用。提升业绩,即要能够创造现金流,更要稳定的创造现金流,稳定意味着风险小,即折现率就减小,我们的信用就会提高。而不断挑战看似与稳定相违背,其实不然,因为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的,当我们从长远目标判断收益大于风险时,我们就要勇于挑战,折现率=风险-增长率,如果在挑战的过程中提高了价值,即增长率提高了,相应的折现率就降低了,我们的信用也就相应的增加了。


成功的机会永远都在,却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所有人在这个时代都面临着改变,同时也要知道如何面对未来的挑战。投资自己,自我升值变得刻不容缓,但盲目的用力只会让我们事倍功半,明确且带有目的的努力才能让我们快速成长。如果说运用金融思维是战略,那么提高创造现金流的能力和信用就是自我成长的战术。让我们精准而高效的努力,最终做一个能赚钱的人、一个能被人信赖的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逆袭,才能在面对未来时无所畏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