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金融思维,精准锁定努力方向,全面提升个人价值

曾经作为刚出社会的新鲜人,忐忑不安地去招聘公司面试。面试官问了很多问题,大部分我都忘记了,但其中两条我记得非常清楚。他问:“你为什么希望来我们公司工作?”这个问题稀松平常,没有什么特别,基本所有公司的面试官都会这么问。我回答:“我刚毕业,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我会努力学习。”我觉得自己的回答很谦虚,应该博得面试官的好感,殊不知,他马上问:“公司不是学校。我们需要知道,你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听罢提问,我很紧张,面红耳赤,嗫嚅好久说不出话来,面试结果自然就没有结果了。

看完手中这本《精准努力》,再回忆当年这段面试经历,我想,若时光倒流,回到那位面试官跟前,我一定会很有自信地回答他所有提问。作为一家公司的面试官,当然有责任替公司把关和选拔有用的人才——能为公司创造财富的人。“努力学习”只能算是一种勤恳的态度,但不能代表自己的价值。《精准努力》就明晰地告诉我们,如何运用金融思维,计算自己的现值(价值),这样可以让自己设定一个目标明确的努力方向。这本书的目标读者群是二三十岁的年轻白领,非常适合刚进职场的小白以及工作几年还是感觉前途茫茫、找不准方向的年轻人。其他年龄段、希望改变的读者,现在开始着手改变也为时不晚,因为生命的节奏掌握在自己手中。

这本书的作者野口真人,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经济学部,先后任职日本本国银行和外国银行,长期活跃于金融界,经手企业价值评估超过2000件。在这过程中,启发了他为个人评估价值的思考。作者着重提出一条金融界评估企业的公式,并且公式的解释和用法贯穿全书,让没有金融知识的读者,也能轻松了解公式的含义:

现值(PV=未来的现金流量(CF)÷折现率(R

 野口真人借用这条公式,运用在个人价值的评估上,也就是计算你“值多少钱”。有人会问,把个人价值和金钱连结,是不是太功利了?其实作者的用意并非如此,他的目的是提供多一种对人生方向的思考维度,让读者们参考。那么这条公式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就是你的现值等于你将来可以创作出来的现金流量除以你的折现率的到的数值。因此这里有两个变量:一是将来创作出来的现金流量CV,另外一个是折现率R,CV越大,R越小,表示你的现值越高。

作者用购买房屋的例子,来说明这条公式的含义。一套公寓卖价5000万日元,但不是任何人都认可这个价值,通过上面的公式,计算得出的结果才是被他人认可的真正价值,也就是即将挣得的年出租金(现金流量)除以折现率(利率)。假如租金是30万日元,折现率为6%,真正价值是30万日元×12÷6%=6000万日元。用5000万日元购买这套公寓很划算。但如果出租价是20万日元,公寓真正价值只有4000万日元,以5000万日元购买就太贵了。

同理,运用在个人身上,如果自己的现值低表示你在公司的位置岌岌可危,裁员时很可能选到你;相反,自己的现值高,就表示对公司有价值。这条金融公式让“我们知道自己值多少钱,了解如何计算自己的价值,就能制定出具体的方案来提高自身的绝对价值。”

如何提高未来现金流量?

前面提到,公式的两个变量,一个越大越好,一个越小越好。那么如何把第一个变量——将来的现金流量,最大化,成为一个“会挣钱的人”?根据书中所述,总结出以下两点。

1,像老板一样思考

书里提到,日本的公司总裁,经常会亲自打扫办公大楼的玄关,其行为并非出于报章杂志所描写的“关怀顾客”、“不忘初心”等崇高品德,而仅仅只是因为“公司是自己的财产,必须要珍惜”而已。这里不是提倡学习总裁,每天打扫办公室,而是把公司当成自己事业来看待。如果持有这样的想法,就不会随意浪费公司资源,增强成本意识,你在公司的信用就会提高,为公司带来现金流量,最终自己的价值也会提高。

 还可以跟自己玩一个小游戏,把自己的工作任务看成“个人有限公司”,自己当成总经理。如此一来,视角就有所不同。比如,会用长远的眼观思考问题,不着眼于眼前的一点利益,会重视与客户保持长久合作关系,有条不紊地完成销售任务。若以“我只是来打工的”的想法来工作,就无法为自己为公司带来更多的现金流量。

2,投资自己比投资房地产划算

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年年上涨、居高不下。纵观亚洲的房地产市场,可以发现,一直上涨,总有一天市场会崩溃。香港地产就曾经遭受过重击,每个买房人都成为负翁,新闻天天吵闹,逼迫政府拿出有效政策挽救市场。香港是前车之鉴,不知何时会轮到中国。身外投资的变数很大,个人无法掌控。这本书的作者提议:与其将精力放在投资房地产上不如去投资自己!因为“自己”是不可转让的资产。即使受到外在因素影响失去现金和房产,我们“自己”绝对会剩下来。

 如何降低折现率?

折现率是公式的另外一个变量,与第一刚好相反,数值越小越好。以金融投资为例,折现率的高低,显示出金融产品的风险。一般而言,国债是风险最低的投资,因为国家借人民的钱一定会还。国家的信誉必定高,所以折现率就低。金融市场有信用度高、低风险的产品,相对应的也有信用度低、高风险产品。

 反映到个人身上,折现率代表信用,一个人的折现率越低,他的信用就越高,而现值也就随之越高。换言之,提升个人信用度,就是降低折现率。使同事和上司认可自己的能力,就是提升信用、降低折现率的方法。另外,书里讲到,个人取得的业绩和积极迎接挑战,也能降低折现率。

成为有信用的人,除了能够提高个人现值,还因为每个人都是“社会人”,重视自己的信用度,在社会上有利无弊。

清楚了解《精准努力》的这条公式,运用金融思维,提高自己未来创造现金流量的能力和信用度,成为公司信赖且不可或缺的人。有了这个明确目标,职场小白再也不会惊慌失措,能够脚踏实地、安安稳稳地工作,这对个人成长有很大帮助,同时对工作所在的公司显然也是一种福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