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Young 的旅途日记 | 巴黎游记(下)


Stacy按:

之前提到过有北大的朋友去英国学习工作一年,我和她邀稿,分享下她在英国的生活,她也正有此意。所以以后周末会给大家发Miss Young的旅途日记,每周六发。

她的个人介绍:Miss Young,一个想要“好好读书,好好恋爱,好好看世界”的大龄少女。

(目前Miss Young没有个人公众号,仅单独授权我这个公众号原创首发,如需转载/合作请联系我)

1

巴黎的街道看上去要比伦敦的宽阔的多,大部分建筑都呈V型排开,莫名地有一种舒展感。一幢幢灰色典雅的楼,高大的木质黑门格外神秘,让人对建筑里面充满了好奇的想象。

随处可见红色“METRO”牌子便是巴黎的地铁标志了。如果你看过《天使艾美丽》,那么一定不会对它感到陌生。灰色的鸽子停歇在上面,即使有人过来它们也泰然自若。

清晨时分,安静的街道上行人寥寥,楼下的面包店却已经热气腾腾香气四溢了。

在电影里看过的美丽的法国女人胸前抱着一根法国长棍行走在大街上的场景原来并非虚构。

街角处随处可见的咖啡厅,街边延伸出来的咖啡厅一般都有红色或墨绿色的棚子。坐在里面的,有三两个漂亮时尚的年轻姑娘,有看上去上了些年纪的男女夫妇,有独自一人捧一本书看得入神。

最令我印象深刻,经常能看到衣着时尚涂着口红的几个老奶奶围坐在桌旁谈笑风生。

想象一下,上了年纪后的我们,也有心情、精力离开厨房、儿孙,和自己年轻时的姐妹们聚在一起聊聊天、喝喝咖啡,该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巴黎女人的时尚或许不仅仅是靓丽的外表,他们身上长期精致有情调的生活沉淀下的优雅迷人的气质越到年老越发明显。

与这些老人相比,巴黎街头的年轻姑娘们很多都是朋克风,人手一支烟,行色匆匆走路带风,迷人又潇洒。

有一个下午,从巴黎圣母院出来,肚子有点饿的我进了对面的一家餐厅。临窗而坐,窗外是湛蓝的天空,在阳光的笼罩下十分祥和的巴黎圣母院,川流不息的马路,还有来往的路人。

我随便点了一个套餐,托着腮看着窗外,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我的脸上,暖融融的,温暖又慵懒。

偶尔转头看着服务生来回走动着点餐,餐厅里的谈笑声、音乐声、刀叉和盘子的轻微碰撞声,所有的声音夹杂在一起,时远时近,缥缈又恍惚中我似乎有一种融入了巴黎寻常巷陌中的日常生活的错觉。

于是我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如此热爱巴黎。

比如电影《巴黎,我爱你》中的美国女人,当她行走在巴黎的街头,望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时,她多么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法国人,长此居住在这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

巴黎,代表着整个欧洲甚至全世界最浪漫的风情。

从城市建筑到文化内涵,她的雍容华贵随处可以令人感受到。在巴黎街头咖啡馆享受下午咖啡的时候,我也浪漫主义地幻想着也许这家古老的小店,正在我所坐的位置上,也许毕加索也在这里喝过咖啡呢。

《茶花女》《小王子》《红与黑》《巴黎圣母院》……少女时代喜欢读的小说竟然多少都跟法国息息相关。

想想黄金时代的巴黎,那么多的艺术家来到这里,毕加索、蒙德里安、达利、高更、马蒂斯、艾略特、菲兹杰拉德…… 

而巴黎就像一个高贵的曾被无数优秀男人追逐过的女人,她的若无其事、举重如轻,更让她魅力非凡。

相信每个人看完电影《午夜巴黎》后,都幻想能像男主角一样,在午夜时分乘坐通往旧时光的汽车,穿越回海明威、菲茨杰拉德、艾略特、达利们坐在左岸咖啡馆抽烟闲聊的“黄金时代”。

难怪海明威说“假如你年轻时在巴黎生活过,那么你此后一生中不论去哪里,她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席流动的盛宴。”

2

夜色降临后,我总是不急不忙地一路溜达回所住之处。夜晚的巴黎别有一番韵味。青石板路被两旁店铺的灯光照亮,红色,黄色,交织在一起。

记得一个雨夜,窗外路灯那昏黄的灯光洒满了没有拉上窗帘的房间,这个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的雨夜巴黎让我舍不得入睡。脑子里一直回旋着刘若英《分开旅行》中的那句“巴黎下了一整夜雨”。

不过,如果说在巴黎最浪漫的事情,于我而言,非“在夜晚的塞纳河畔散步”莫属了。

整条街道都笼罩在柔和的橘色路灯中,和冬夜清冷的空气一起氤氲着。你会经过闪闪发光的金字塔造型的卢浮宫,经过拥有着发光的钟表的奥赛博物馆,经过钟声悠扬的巴黎圣母院……

而夜色中塞纳河上波光荡漾,倒映着两岸的点点灯光,远处的埃菲尔铁塔灯火通明,偶尔投射过一束灯光在夜空中回旋。

看《爱乐之城》的时候,我对女主角在自己梦想岌岌可危时的一次试镜印象格外深刻。

导演让她讲一个故事。女主角开始了一段极其打动人心的表演:“我姑姑曾经住在巴黎,我记得她告诉我们有一次她跳进河里。”“她一跃跳进塞纳河中,河水冰冷,她打了一个月的喷嚏,但她说她会再来一次!”

看完电影的我对月光下的塞纳河产生了莫名的向往。塞纳河,千百年来就这样静静地流淌着,默默地注视着世事沧桑的变迁。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当我站在大桥上,看到眼前的一切,听着桥下塞纳河汩汩的流水声,我“回忆了那时的一切,那个她,那场雪,和那条塞纳河。从头到尾她都在微笑。她说,她还会再来一次。”

再见了,巴黎。我也会再来一次。


完~

ps: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们将 Miss Young 的文章做了合辑,大家后台对话框输入关键词“英国”就可以看到她往期所有的文章了。



作者简介:Stacy,清华硕士毕业,500强外企高级经理人,4年快速升职为最年轻的中层之一,豆瓣高分职场书《光速成长—职场的正确打开方式》,加印热卖中。

公众号:Stacy的职场成长指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