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Young 的旅途日记 | 巴黎游记(上)


Stacy按:

之前提到过有北大的朋友去英国学习工作一年,我和她邀稿,分享下她在英国的生活,她也正有此意。所以以后周末会给大家发Miss Young的旅途日记,每周六发。

她的个人介绍:Miss Young,一个想要“好好读书,好好恋爱,好好看世界”的大龄少女。

(目前Miss Young没有个人公众号,仅单独授权我这个公众号原创首发,如需转载/合作请联系我)

1

坐着大巴去巴黎

自从圣诞节丢了一万二之后,加上房租补贴一直拖啊拖,与我日渐圆润的大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那日渐消瘦的钱包。

面对欧洲之星动辄一千几的火车票,我和小伙伴许怡打算选择大巴从伦敦到达巴黎。

以前有首歌叫《走路去纽约》,我还浪漫主义地想,坐着大巴穿越英吉利海峡去巴黎,多么有趣又省钱啊。

我甚至还异想天开,会不会大巴会经过一条像《疯狂动物城》里的海底隧道,有成群的鱼儿从头顶的透明罩子里游过去。

二月九号晚上,我们在伦敦维多利亚汽车站上了一辆看上去很普通的大巴车。没想到竟然满座。

乘客中有不少带着小宝宝的夫妇。看样子大家都不是富裕人家,否则也不会跟我们一样选择坐九个小时的夜车。

车子开出伦敦之后速度就加快了,车厢里一片漆黑,渐渐安静了下来。

我迷迷糊糊睡着了。

不一会儿被婴儿的哭声吵醒。一看窗外,原来我们已经来到了英国东海岸,夜幕中著名的白崖看上去莫名的阴森恐怖(许怡一开始还兴奋地喊我:“杨,杨,快看雪山……”)。

车停下来了,司机大叔叽里咕噜说了一串法语。我和许怡一脸迷惑地跟着别人穿上衣服下了车,完全不知道要做什么。

一下车才知道掏出护照,这是要过海关了。

过了海关大家又再次上车,车子依然不发车,原来是在抽查行李过安检。

不知道折腾了多久,车子终于继续发动。

等我再次在嘈杂的声音中被吵醒时,窗外是一堵黑墙,感觉被装进了一个密闭的集装箱。

睡眼惺忪地跟着车上的人们下了车,才知道这是一艘轮船下面停放车子的地方。所有的人被赶上轮船二楼,只有一些喝咖啡的桌子和椅子。

大家就各自找地方,有坐着睡觉的,也有去吧台要酒和咖啡喝的,还有很多穿着一样衣服的小学生在兴奋地跑来跑去,想必是什么夏令营之类的。

我和许怡实在是困得睁不开眼,拖了两把椅子到窗边,面朝窗外黑黢黢的大海,以“葛优躺”的姿势睡着了。

睡了不到两个小时,我们被周围跑动的声音吵醒。

原来是船靠岸了,我们要回到大巴车上去。已经神志不清的我跟着尚有记忆的许怡,在迷宫一样的大巴车阵里找回了自己的大巴。

此时天还未亮。一上车又是昏睡,朦胧中感觉窗外有光照在脸上。天亮了,我们真的到了巴黎。

这九个小时的大巴车,果然对得起二百多人民币的价格。我的天真幻想被打破了,什么疯狂动物城,我感觉我们好像是殖民时代被集装箱贩运的黑奴一样颠沛流离。于是回程我还是乖乖地订了欧洲之星的火车票。

2

埃菲尔铁塔下的一脚狗屎

如果我曾经吐槽过伦敦的地铁,那么在这里,我要向伦敦地铁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伦敦地铁就算年代再久远,也没有一进地铁口空气中飘荡的尿味(据说夏天更是刺鼻),也没有地铁座位上留着三明治的碎屑,更没有到站了需要自己从里面开车门。

爬上地铁口通往路面的最后一个台阶,清晨的阳光洒在我们脸上。

雪后的早晨,巴黎的街道有一种充满朝气的祥和。杜乐丽花园一片银装素裹,沿着塞纳河畔,我们一路来到了埃菲尔铁塔附近。

“肚子饿了,要不要吃点东西?”

一看已经是中午时分,恰巧看到路边一家中餐馆。我和许怡推门进屋。

点了一份饺子和面条,许怡跟老板娘聊起了天。

“夜里不要在街上乱晃,男人说请你喝咖啡可别真以为是喝咖啡。老板娘叮嘱道。

“也不一定说那些找你搭讪的人就是坏人,只不过文化不一样,还是小心一点的好。”

吃完饭穿街过巷,路上白雪皑皑,走着走着,忽觉脚下一阵松软。低头一看……

我踩在了一坨狗屎上。

想爆个小小的粗口“shit”,多么应景。

两个人笑的前仰后合,浪漫之都巴黎啊。埃菲尔铁塔下这一脚狗屎,后来我想,可能正是巴黎铁塔下这一脚狗屎,为我平安无事地在巴黎待了九天奠定了良好的运气基础吧。

3

迷失在艺术的海洋里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来到了离酒店不远的卢浮宫。

之前看攻略都说来卢浮宫排队的人一眼望不到头,排队两小时起。可能现在是淡季,很快就进去了。

巴黎博物馆的安检比英国的要严格的多,至少有正儿八经的安检机器。要知道大英博物馆安检只是游客自己打开包让安检人员看一眼。

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

著名的金字塔形玻璃入口由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不仅白天非常好看,夜晚亮起灯更有意境。

为了不在卢浮宫内迷失,以及最高效地看到看到所有的镇馆之宝,我在官网上下载了一份“经典展品路线”,非常详细地给我们指出了一条能在两个小时内将十大镇馆之宝看完的路线。

第一个看到的是著名的斯芬克斯像。花岗岩雕刻的斯芬克斯(狮身 )像位于卢浮宫的古埃及物馆处,综合 了兽中之王、象征太阳的狮以及国王的形象。

斯芬克斯最初源于古埃及的神话,它被描述为长有翅膀的怪物,通常为雄性,当时的传说中有三种斯芬克司——人面狮身的Androsphinx,羊头狮身的Criosphinx(阿曼的圣物),鹰头狮身的Hieracosphinx。

亚述人和波斯人则把斯芬克司描述为一只长有翅膀的公牛,长着人面、络腮胡子,戴有皇冠。到了希腊神话里,斯芬克司却变成了一个雌性的邪恶之物,代表着神的惩罚。

“Sphinx”源自希腊语“Sphiggein”,意思是“拉紧”,因为希腊人把斯芬克司想像成一个会扼人致死的怪物。

在希腊神话中,赫拉派斯芬克斯坐在忒拜城附近的悬崖上,拦住过往的路人,用缪斯所传授的谜语问他们,猜不中者就会被它吃掉。

这个谜语是:“什么动物早晨用四条腿走路,中午用两条腿走路,晚上用三条腿走路?腿最多的时候,也正是他走路最慢,体力最弱的时候。”

俄狄浦斯猜中了正确答案,谜底是“人”。斯芬克司羞愧万分,跳崖而死(一说为被俄狄浦斯所杀)。

许怡因为自己最喜欢的朋友十分钟爱埃及文化,激动地拍了很多照片发过去。

大概旅行中有很多时刻是那种你看到了的风景格外想跟喜欢的人分享,虽然不能同在,但是至少在看到它的时候我想起了你这种心情也会让人觉得格外甜蜜。

在斯芬克斯像前面向后转,沿着台阶,就看到了断臂的维纳斯。《米洛岛的维纳斯》也被称为《米洛斯岛的阿弗洛狄忒》。

维纳斯是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表现的是希腊神话中爱与美的女神阿佛洛狄忒,以其遗失的神秘双臂而知名。

这座维纳斯雕像是举世公认的女性人体美的典范,完全符合黄金分割的人体美比例1:1.618。而且她的面部也是完美的“希腊式轮廓”,面部长度是鼻子的三倍,笔直的鼻梁和额头连成一条直线。 

紧接着维纳斯,我们看到的是卢浮宫第二个最著名的女人——希腊人称之为“NIKE”的胜利女神。作品表现的是胜利女神神正站在一艘船的船头宣布胜利。

一些研究认为这件雕像可能是公元前190 左右罗德岛(爱琴海 )的居 民在 一次 海战胜利后为感谢神明而奉献的贡品。其身体的比例、形 态的逼真、 衣裙迎风被吹起褶皱的表现力、以及极富戏剧感的动作气势都是那个时期对写实主义追求的完美证明。

 她的双翅中只有左边的保存下来,右翅是左翅的石膏复制。雕像脚下的水泥底座也是现代添加的, 女神本应直接站在船的甲板上。

都说卢浮宫的镇馆三杰是三个女人——维纳斯、胜利女神、蒙娜丽莎。蒙娜丽莎还是人气女王,从她身上独一无二地加了个玻璃罩子就可以看出她有多火了。

越过重重人墙,我踮起脚尖一睹这位神秘女人的真容。跟她巨大的名气不太相称的,是这幅画像实际上并不大,与《拿破仑加冕礼》之类的巨幅画作比起来甚至有点不起眼。

画中这位优雅的女人,最奇妙的是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能感受到她的眼神在直视着你。蒙娜丽莎神秘的笑容可能是被天下人解读最多的笑容了吧,是天真的、诱惑的还是悲伤的、讽刺的?

在我看来,她恬静的笑容里是有点黯然的,可能是因为那首《蒙娜丽莎的眼泪》太深入我心,以至于一看到她我的脑海里不断想起“蒙娜丽莎她是谁,她是否也曾为爱寻觅好几回,她的微笑那么神秘那么美,或许她也走过感情的千山万水”。

卢浮宫对面,过了塞纳河就是另一个我更喜欢的博物馆——奥赛博物馆。

它没有卢浮宫那么大,因为收藏了梵高、莫奈等人的画作而著名。由废弃火车站改成的奥赛博物馆显得非常有艺术气息,被称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

馆内主要陈列1848年至1914年间创作的西方艺术作品,聚集了法国近代文化艺术的精华,使奥赛博物馆成成为联结古代艺术殿堂卢浮宫和现代艺术殿堂蓬皮杜中心的完美的中间过渡。

从奥赛博物馆走出来已经是下午,一整天泡在博物馆里,沉浸其中,是我从未有过的体验。

对于并不文艺并不博学的我们来讲,能之前做一点小小的功课稍微了解一下,看到展品真容的时候内心的激动之情似乎也能多一分。人类发展至今的璀璨的艺术瑰宝,在一天之内呈现在眼前,目不暇接的同时也觉得自己幸运。

仅仅两年前,我可曾想过有一天自己来到周杰伦歌里唱过的拥有“塞纳河畔,左岸的咖啡”的巴黎,也没想过有机会在英国工作和生活的机会,那时候我还苦苦挣扎在放弃工作参加考研的痛苦抉择中。

可是我多庆幸自己在那个夏天做出了辞职的决定,毅然决然回家封闭复习,仍记得整个2016年秋天和冬天,我坐在书桌前一动不动地一心只读圣贤书。窗外的树叶从绿到黄到枯萎,下雨刮风到下雪,那四个月的时间可能是我人生中目标最明确最心无旁骛的时候了吧。

支撑我的,就是想要努力跳出自己所在的位置,到更好更大的地方去,看看这个世界有多大有多好。

后来我如愿以偿考入了北大,在庆幸自己在北大学习的时候抓住了这次机会,尽管耳边也会有声音说你都28岁了为什么不抓紧时间结婚生孩子跑出去做什么。

当我站在那里,看到了这一切人类文明艺术的瑰宝,我知道,我的选择,是多么正确。心里默默地感谢了两年前努力的自己,让我有机会,好好地看看这个世界。

完~

ps: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们将 Miss Young 的文章做了合辑,大家后台对话框输入关键词“英国”就可以看到她往期所有的文章了。

作者简介:Stacy,清华硕士毕业,500强外企高级经理人,4年快速升职为最年轻的中层之一,豆瓣高分职场书《光速成长—职场的正确打开方式》,加印热卖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