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Young 的旅途日记 |一个人在巴黎

Stacy按:

之前提到过有北大的朋友去英国学习工作一年,我和她邀稿,分享下她在英国的生活,她也正有此意。所以以后周末会给大家发Miss Young的旅途日记,每周六发。

她的个人介绍:Miss Young,一个想要“好好读书,好好恋爱,好好看世界”的大龄少女。

(目前Miss Young没有个人公众号,仅单独授权我这个公众号原创首发,如需转载/合作请联系我)

1

在来巴黎之前我实际上是焦虑大于兴奋的。因为有好几天都是一个人的行程,早就听闻巴黎治安之差,遍地是小偷。

而我一向胆小,一想到即将面对未知的一切,内心惶惶不安,以至于来之前的一个夜里做了一晚上被偷的噩梦。

来到巴黎的那个早上,忽然就有点安心了。

可能是之前自己想的太夸张恐怖,也可能是现在是旅游的淡季,寒冷的天气小偷也没那么猖狂。总之巴黎给我的感觉还算比较安全。

虽然有一天早上一开窗看见楼下站着全副武装手持机枪的三个警察在楼下徘徊还是吓了我一跳,后来也就习惯了。

在跟朋友们在前两天把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香榭丽舍大街、奥赛博物馆、巴黎圣母院之类的著名景点逛了一个遍后,我进入到了一个人的旅行。

第一次一个人旅行,比想象中还要精彩美好一点。

我选择了巴黎治安最好文化氛围最浓厚的五区一家青旅。六人间的女生宿舍。姑娘们都很热情,土耳其的女孩没带电源转接插头,问了一嘴后剩下的人都纷纷拿出自己的借给她用。

巴西女孩第二天清晨飞机怕飞机误点,我们每个人手机都帮她上了一个闹钟。晚上回去之后我们就操着各种口音的英语互相交流自己都去了哪些地方。看上去文静内向的日本女生竟然一个人走过了三个大洲十五个国家。

美国妹子竟然在大学里选修过一门中国文化的课程。有一天我早早睡了,朦胧中听到他们小声说:嘘,我们小点声,她睡着了。

 第二天早上已经离开赶飞机的巴西女生在桌子上留了一盒巧克力,贴着便条:谢谢你们的爱心闹钟,大家旅行愉快。

跟这几个女生的交流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有时候我们的世界真的是被周围的声音或是自己所局限了。仿佛身边没有人陪伴的时候这个世界寸步难行。

只要足够小心,这个世界远没有那么危险。努力走出内心的恐惧和局限,你会发现,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中大得多。

情人节这天巴黎出奇的寒冷,阴冷的风,灰蒙蒙的天。

想着情侣们应该不会在情人节来地下墓穴这种地方来过节吧。

事实证明总有些情侣特别酷!

 排队两个小时的我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终于看到了这壮观有趣的场景。

巴黎地下墓穴原本是地下石灰采石场,1786年巴黎爆发的瘟疫使无数人丧生,以至于以前的公墓已经无处安放那些新的尸体。

于是那些尸骨被运到了这里。

二战期间这里还存放着在战争中丧命的法国战士。无数的尸骨被排列的整整齐齐,胳膊是胳膊腿是腿。昏黄的灯光与黑黢黢的通道使得这里更加诡异。

然而我在这里却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平静,你看这些已被岁月侵蚀的头骨,想象着他们曾经也是鲜活的生命,也曾拥有过浪漫心碎的爱情,轰轰烈烈的事业,跌宕起伏的人生。所以也觉得他们亲切多了。

进来之前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可以触摸他们,但不可以悄悄带走…

这个带走能干啥?我不禁想笑。

大年三十这一天巴黎淅淅沥沥下起了雨。

冬天下雨真的让人崩溃的很。

我睡到自然醒,中午下楼去附近街上的中餐吃个饭。这天已经是我在巴黎的第五天,巴黎市区确实不太大,来回来去已经对附近的道路亲切熟悉了起来。

拐角的咖啡厅,楼下的面包店,隔壁的水果店,下午还会碰到放学排队回家的小孩子。行人不多,匆匆而过的大多是附近大学上学的学生们。

周围有好几所大学,既不像中国的大学有个大门挂个牌子,也不像英国大学各个学院分布在整个小镇,而是一个巨大的建筑只有一个入门,只有本校的学生才能通过安检进去。颇有点很神秘的意思。

点了一份虾炒饭,想着过年又点了份煎饺。巴黎的中餐分量一般都很足,味道也比伦敦的正宗。

临走的时候老板娘问我是来旅行的吗,我说是的。她说你好勇敢的。我有点美滋滋。

临走的时候我跟她说新年好啊,她也笑眯眯地跟我说新年好啊。在周围一群法国人吃喝的声音里,我忽然有了一种作为中国人的归属感。

往年也会觉得群发的拜年微信有点烦人,但是这些在我眼里都亲切起来。这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跟圣诞节情人节复活节都不一样呀。

在雨中走走停停来到了莎士比亚书店。这个位于巴黎圣母院对街的小书店看上去不起眼,实际上却历史悠久。

书店诞生于一战之后,主要以出售英文书籍为主,“迷惘的一代”曾是书店主人的座上客,“垮掉的一代”曾在这里聚集。这里也是《冲上云霄2》的取景地。

如果你看过电影《爱在日落黄昏前》,就会发现这也是男主角签售自己的新书和女主角重逢的地方。

书店因为堆满了书而显得十分狭小。

一楼以新书为主,历史哲学小说等分类还算比较清晰。二楼都是很有年代感的旧书。因为无事可做,我随手拿了一本坐在窗边的桌子上看了起来。

因为无事可做,我随手拿了一本坐在窗边的桌子上看了起来。有人在旁边弹琴,那曲子十分耳熟,像极了不能说的秘密里的一段。

正在看书的时候来了两个五十多岁的男人,一进来兴奋极了。坐在我旁边的长椅上照相。他们说三十五年前他们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来巴黎旅行没地方住,书店主人就让他们在二楼地板免费过夜,前提是每天要读完店里的一本书。

“那你们住了几天?”我问。

“三天。”

“读了三本书?”

两个人相视狡黠一笑,“我读了三本书,一本是这里最薄的,还有两本以前读过的。”

如今已经年近花甲的两个人故地重游,书店主人早已换了一个又一个,书店却还是几十年前的老样子。

在书店里有一台十分复古的打字机。有个十分帅气的法国青年在这里打完字之后潇洒离去。我默默学会了,生平第一次用打字机打出了几行字。

2

天色渐暗的时候我去对面的巴黎圣母院坐了坐。

我没有信仰,如今却也相信冥冥之中的神秘力量。

如果真的有这种神秘的力量,那我相信它就是上帝。一年的最后一天,我默默地跟上帝说了不少心里话,关于这一年我想实现的目标和愿望,关于爱我的人我对他们的祝福。不知道上帝会不会嫌我贪心愿望太多。

大年初一这一天,作为一年暂新的开始,我乘坐火车去了距离巴黎市区一个小时车程的迪士尼乐园。

跟上海迪士尼乐园比起来,巴黎迪士尼可以说又小又旧。好在人没有上海那么多,可是一张票九十九欧的价格还真是有点肉疼。早知道花350块钱在万能的淘宝上来一张了。

今天天气终于放晴了。

所以玩起来心情自然也是不错。一向畏惧高空项目的我想着在新的一年突破自我,跑去坐了U型的过山车。

在启动前一秒觉得自己的安全带哪里不对,大声喊了工作人员帮我看一下。果然是卡在了一个奇怪的口,竟然一拽就拽出来了。吓出我一身冷汗,也吓了工作人员一跳。

飞速被送上了高空,垂直落下,又是心脏和身体分离的失重感,又是在空中无依无靠的无助和恐惧,小孩子都没有我尖叫的惨烈。度秒如年。

下来之后我终于得承认,害怕高空项目没什么丢人的,不能算我不勇敢。我努力尝试过了这么多次,都无法感受到这种刺激的快乐。

所以我终于在新的一年有了新的感悟,有时候人和人就是不一样的,勇敢的定义也不一样,我讨厌失重害怕高空,但是我敢一个人旅行还得抓蜈蚣打蟑螂看恐怖片一个人去地下墓穴。

所以知道自己的边界在哪里,让自己既可以努力的突破极限,挑战自我,也可以不勉强自己过得开心。还是需要人生智慧啊。

晚上的闭园烟火表演依然是精彩绝伦。冰雪奇缘照例压轴。每次听到Let it go, let it go,Can't hold it back anymore,看到艾尔莎转身关门上楼,烟火照亮天空的时候都会莫名的激动想哭。

灿烂烟火下我还是一个人,却再也不觉得孤独。你听歌里唱“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的时候总是流露着一个人的心酸。

心酸孤独在所难免,自由潇洒也是千金不换。我既渴望拥抱两个人的温暖,却也学会享受一个人的自由。时间带给我的,终于没有只是年龄。

我在长大,成熟,尽自己的努力去感受生活,拥抱这个世界。如果人只能活一次的话,努力去体验未曾体验过的人生,才是我想要的呀。

Let it go里唱的真好:“And the fears that once controlled me ,can't get to me at all.

It's time to see ,what I can do.

To test the limits and break through.

No right, no wrong, no rules for me.

I'm free.”

新的一年,想把这句歌词,送给自己,也送给你们。 祝愿大家都能在新的一年活出自己喜欢的样子。

完~

ps:为了方便大家阅读,我们将 Miss Young 的文章做了合辑,大家后台对话框输入关键词“英国”就可以看到她往期所有的文章了。

作者简介:Stacy,清华硕士毕业,500强外企高级经理人,4年快速升职为最年轻的中层之一,豆瓣高分职场书《光速成长—职场的正确打开方式》,加印热卖中。

公众号:Stacy的职场成长指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